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林宗翰

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林宗翰

應屆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270

一、時間的分配
準備考試期間還在念大學三年級,必須兩邊兼顧,當初有刻意把學分選少一點,其他時間拿來準備國考,所以時間的比例會給國考比較多。學弟妹如果同時間有很多事情要忙,可以參考這個方式來分配時間。

在準備國考分配時間可以分為前期跟後期,把一年的時間切成兩半,前期就好好跟著補習班的課程複習跟預習,後期就把各科目該背的該做的題目好好認真的做,後期很重要很多人後面找到方法進步很快,後期比較不建議在一直上補習班的課,因為後期的時間很黃金可以自己好好的利用並自修。

二、讀書方法

(一)法典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說三次

準備法科最重要的就是法典!!!上課時我會把重點筆記抄在法典上面,考試當天就帶著法典看自己整理筆記,如果看到考生法典沒有翻到破破爛爛的或是滿滿的筆記,相信我,你一定會自信滿滿,因為看到自己都是筆記的法典再看看他人乾淨到爆的法典就會覺得贏一半了,這點很多人做不到,上課不帶法典還在用手機查法條,切記!準備國考就是【法典如生命,生命如法典】。

(二)大量做題目

準備選擇題科目最重要就是需要做大量考古題,做考古題有兩種方法如下:

1.線上測驗:
考題更新快、手機能測驗、網友能夠一起討論,如果有筆電更好,可以把錯的題目內容貼在word上,好處在於把容易混淆的觀念抓住,這樣下次再遇到相同題型就不容易錯,長期累積起來到考試前可以看幫助會很大。

2.考古題參考書:
老師會依照章節整理題目詳解詳細,在做參考書時我的作法我不會在上面寫答案,因為一本書要做三次以上,我會再錯的題目旁做一個記號,下次回來做這個章節就看錯的題目就好,這樣做參考題更有效率。

(三)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準備這科目只要準備公文就好,這個科目CP值非常的低不建議真正的投入,作文不要偏題都可以拿到基本分,公文準備上建議要買公文紙寫完後給老師改看看,所以格式只要一點錯誤就會連基本分都沒有,因此給老師改非常重要喔或是同學間互相討論也可以。

2.英文
這科相信是每個人的痛,不知道從何準備包括我,我今年也考的不好沒辦法給各位建議,請多多見諒。不過可以給個小提醒,不要一直背單字!多做題目及看解析的幫助來的更大。

3.犯罪學
犯罪學在學習上面可以想像,就是很多人都用自己的想法來討論犯罪,所以在這人多嘴雜的眾多學派中該怎麼學習?

(1)以架構式方法學習
可參考蔡德輝、楊士隆或許春金教授犯罪學理論架構圖,架構就像骨幹,內容則是骨肉,先有骨幹再有骨肉,在腦中如果有架構圖,利用大標題學習較不會錯亂學派也不會忘記。

(2)製作獨門筆記(個人選擇題準備方式)
製作筆記是我俗稱的骨肉,可以簡單的把每個學派的重點跟內容寫在自己筆記上面,而不是上課老師寫的筆記這點很重要,可以翻閱其他參考書需要自己自行製作筆記,因為犯罪學考選擇題,這麼做可以熟悉各學派的內容。

(3)解題書的選擇(個人申論題準備方式)
挑選一本好的解題書重點在於,擬答是真的到考場上能夠寫完的字數,並且是看得懂的這非常重要,有些人會盲從以為那個老師教得好或是誰很推薦就買了,但真的適合你嗎?我想答案是見仁見智。

個人很推薦[犯罪學主題式講座攻略題庫Q&A / 王碩元],但這本書已經絕版了,可以到國家圖書館翻看看,上面有各學派的綱要、出題率分析,可以利用80/20法則快速抓住重要學派。

4.刑法
(1)法條基礎(個人選擇題準備方式)
刑法法條非常重要需要背誦,並不是要一字不漏的背而是「要融會貫通讀通最重要」,需要把基礎的總則部分背下來並運用,最怕會背法條但不會運用那就糟糕了。刑罰論也非常多法條題例如假釋、緩刑等等也有機會考可想而知很重要,三不五時大便、坐車、上課前就拿出來複習翻閱一波。

(2)學說與實務見解(個人申論題準備方式)
最常會問學說與實務需不需要都記?原則上我會建議記實務見解,理由在於選擇題上的答案都以實務為主,負擔會輕很多,心有餘力再記學說。但別忘了還有申論題,那在寫作方面要怎麼比別人更出色?

方法1:假如此爭點的學說與實務看法大不相同,可以採用「兩說並陳」,將學說及實務一起寫出來,就是肯否倆說最後在採一說想採的,所以要考申論題的同學請記得連學說也要記下來,不能僅記實務見解。

方法2:參考刑法解題書 個人推薦[與刑法有約解題趣-李允呈],老師在解題時並不會單單解此題的爭點,會貼心的將別的爭點一起帶進不斷的重複,讓你在看到相同爭點會有膝反射的神反應,對了老師的書上為求完整會把全部的學說與實務全都寫上,身為考生的我們全部背下來根本無期待可能性,所以挑「通說」背就好,我們是為了享受考上的甜美果實而不是學一堆學說要來辯論的。

5.法學知識
(1)法學緒論
準備法緒個人覺得非常難準備,範圍非常的廣很難抓準題目,建議先把基礎的抓穩,心有餘力再往較深的地方去準備,但要特別小心民法越容易放棄的地方就越容易突襲到你。

(2)憲法
這科,大部分題目都會出憲法,而最好準備的也是憲法。強烈建議一定要將劉老師的講義圖背得滾瓜爛熟,並且將憲法本文和增修條文看熟,並且要練習到做題目絕對沒問題。那有人會問大法官釋字怎麼辦?千萬不要去看解釋文那是很無言的做法。看老師講義圖有整理起來的結論就好。記住講義圖>條文(尤其是增修條文)>大法官釋字這是重要順序。

6.警察法規
(1)個人準備選擇題方式
a.行政法
推薦林清老師的選擇題庫書,可以快速又精準地抓住爭點詳解也寫得非常好,此科學習上會比較辛苦範圍很大又是混和題型,要將重點寫在法典上這樣複習法典,還是老話一句先把基礎的分數把握在往較困難的地方。

b.警察法規
老師的教學非常認真也淺顯易懂,若有拿題目給老師改都會很仔細的批改並且告訴你要更改的地方。老師傳授的觀念非常受用,警察職權行使法需背熟是考試的一大重點,搭配反覆翻閱法典與大量練習考題,會發現警察法規要拿高分並非難事。

(2)個人準備申論題方式
準備警察法規跟行政法申論,可以先找出相同概念的題目,最有可能考出行政法與警察法規合在一起的題目,再來觀察歷年常考的題目並做練習。

三、參加補習班的幫助:
補習班給予的教材可以讓我快速的抓到爭點,在師資方面老師們都非常願意回答學生問題。
推薦刑法李老師,上課風格非常有趣,可以讓台下學生笑到發抖而不是冷氣太強冷到發抖唷!內容非常的完整並且清楚,雖然內容有些偏難,但跟著老師好好的上課刑法這科覺得是沒問題的,非常推薦也很欣賞老師的解題書。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
1.該不該用一本書主義?
一個科目只詳讀一本教科書到考試結束,我認為前提是要你自己閱讀時,能夠看得懂這本書在寫什麼,每本參考書的解釋、排版、字體都不同,假如補習班的教材看不懂就可以參考別的書,以一本自己看得順眼的書籍為主,其他參考書為輔助,不一定只用補習班的教材。

2.別放棄任何一個科目
在警察特考只要差1分就可以差好幾個名次的競爭考試中,不能放棄某個科目,如果放棄其實就可以自動倒數365天,所以對於每個科目一定要準備的完整,絕對不能充滿破綻的就上戰場。

3.不要過度依賴補習班
補習班只是引你入門,若要學得好一定要拿出時間自己練習與背誦,有些人覺得上完第一輪課再上第二輪的課程就是在複習,其實你有沒有吸收進去才是重點阿! 但別人覺得有幫助也說不定,以上純屬個人想法。

4.找到自己放鬆的時間
我知道準備考試是枯燥的、累人的,感覺全世界都跟你作對,落榜的時候怪自己幹嘛要自討苦吃,有想放棄的衝動也沒有成就感,但我要告訴大家:「有一種成功,叫永不言棄;有一種成功,叫繼續努力」,該放鬆就去放鬆該認真努力就閉關認真,不要讓自己彈性疲乏,偶爾轉變心情,重新找回自己快要忘記的快樂與自由,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的正面能量,最後一定會在榜單上嚐到甜美的果實。
  •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吳○倢

    報名時為東海大學大四生,即將畢業之際開始思考未來出路,過去高中畢業時也曾經考慮報考警專,但後續決定先就讀大學,體驗大學生活,因此在去年升大四的暑假思考未來時,警察特考自然而然也成了目標。

  •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 尤○媛

    畢業後一年,我嘗試了幾份工作,才體會到外面工作不好找亦不穩定,以前我對擔任公職沒有興趣,直到真正出社會工作才體會到擔任公職人員的好處。之後在家人的建議下前往報名警特課程,我在高三的時候也曾考過警專但是落榜,於是再給大學畢業後的自己一次考警察的機會,期許自己能有份穩定的工作,亦能替家人分擔生計。 在報名警特課程時,我將目標設定於一年內考上,而這一年的時間我為全職考生,並不用太擔心讀書時間不夠的問題。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林○祺(非本科系)

    歷經國考這猶如馬拉松般漫長,今年順利上榜,俗話說:「萬事起頭難」,身為非法律學系出身的我,在進補習班前,可以說是幾乎沒接觸過,更別說基礎的概念了。當初想著未來要有一份安穩且有著不錯的一份薪水,看著志光的廣告及親友的介紹,於是決然的報名補習班,報考警察特考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