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蔡○廷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蔡○廷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1

一、前言、基本背景

因長期常駐在大陸從事電子業務方面的工作;回台灣後,下定決心好好規劃鐵路特考。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因為參加鐵路特考,在網路上得知志光老師教學優質、認真;所以選擇志光,也因為志光優質的教學讓我考上。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配合志光課程,有面授課程與視訊課程;但個人喜歡面授,因為面授課程時有不懂可以當面詢問老師。題庫班課程可以使考生更清楚了解考試方向與作答技巧。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在大陸從事電子工作20多年後回台灣,家人與老婆認為公職較為穩定,鼓勵我可以試著考看看鐵特,故選擇較容易上手的運輸類別,且錄取率相對較高的鐵路特考。在比較過面授、視訊及函授課程後,認為自己比較適合面授;因為,自己的習慣是當遇到學習問題時可以當面請教老師,得到立即的解答。直到前年(110年)九月底下定決心要報考鐵路特考並全職唸書。因為大學所唸的是企業管理系,對於管理類的科目有基本基礎,所以當讀到企業管理與運輸學概論時是較無壓力。鐵路特考員級的科目包含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民法、鐵路法、鐵路運輸學概論及企業管理,各科比重相當,對我來說每一科都不能輕忽,都須要取得高分。
1.國文:除了按照老師教授的內容學習外,自己平時的練筆也很重要,尤其是在112年取消公文而改為兩篇作文,作文除了名言佳句的話,至少內容要流暢,隨時都能寫出一篇文章,這樣在考場時才能快速下筆順利作答;建議使用起、承、轉、合,再比照歷年考古題類型,多加練習,必有成效。
2.法學知識與英文:分為憲法、法學緒論及英文,其中憲法是最好拿到高分的科目,從來沒學過法科的我,個人建議先唸憲法再讀法學緒論會較易上手,除課程老師特別加強的重點外,課後的題目練習也很重要,定期複習、反覆作題目加強記憶,要拿高分不是問題。而英文除了老師的文法課程之外,建議多背單字,雖然員級考試的英文沒有很艱難,但一樣沒什麼範圍,所以平常我會藉由閱讀小故事或是看外國電影,讓英文融入我的生活。
3.民法:池錚(廖啓彣)老師,個人非常推薦,讓第一次接觸民法的我迅速進入狀況,每上完一節老師都會帶同學看最新的申論題型及範例,並教導我們作答技巧,每堂課後我一定會複習老師附的進度及做選擇題題庫。此外,建議將生活中遇到的事情或看到的新聞與民法法條連結,相關的基本概念便自然而然地記住了。最後,考前一個月,我每天都會挑考古題中最常出現的章節,至少選兩題申論題來練習照老師教的技巧練習作答,民法能拿到這麼令人滿意的成績,要感謝老師的教導。
4.鐵路運輸學概論:熟悉課本內容是最基本的,而鐵路特考通常偏重鐵路基本概要、鐵路運輸運工機電知識、大眾捷運系統軌道、高鐵軌道系統、軌道前瞻,針對出題重點多加熟讀,建議多注意鐵路運輸方面的時事新聞。
5.鐵路法:基本必須要背到滾瓜爛熟並且要熟練的運用法條,最辛苦的方法是一字不漏地背仔細,但根據這次考試經驗,若了解法條的真正涵義與目的,寫得出法條內容意義並且將相關罰則寫出,一樣能拿到不錯的分數。建議如果法條過短時,可將鐵路運輸學概論所學內容寫入,讓整體作答版面可以充實;反之,鐵路運輸學概論也可運用鐵路法來當申論題架構。
6.企業管理概論:內容很廣泛,老師上課很仔細,也有許多小口訣幫助記憶,重要的人物與理論必須分辨清楚,回答申論題目時才不會寫出模稜兩可的答案。老師也會準備一些時事議題的問答與申論,因為時事題也是國考出題方向,例如:何謂ESG、何謂政治風險。

 

五、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準備考試期間,我會列計畫表和進度表,每天依照計畫進度表讀書並審視自己的讀書計畫進行是否落後,當計畫進行地愈順利,讀書的成就感也愈多;建議千萬不要用背的,因為要唸要吸收的真的很多,因此要將所讀過的融會貫通且活用。最重要的是隨時保持愉悅的心情,該休息的時候休息讓身心放鬆;在自己唸書覺得煩躁時,可以寫些鼓勵的話放在書桌前或到個人信仰的廟堂走走,讓自己有動力一步一步向目標邁進!我真的很幸運考上鐵路特考員級,也很感謝台北志光的每位授課老師們,沒有你們我也做不到。

  • 112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雯(9個月考取)

    112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雯(9個月考取)

    我畢業於私校傳播科系,106年時錄取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員級,目前在台鐵擔任車長工作,原本打算等快結束車長生涯時再準備高員級考試,但計畫趕不上變化,一聲令下確定台鐵公司化的命運,112年成為末代鐵特,便提前下定決心孤注一擲了!

  • 112鐵路特考佐級電力工程心得-林○傑

    112鐵路特考佐級電力工程心得-林○傑

    我來自私立大學非相關科系畢業,在大四的時候開始想著未來要做甚麼,我旁邊的朋友都在準備研究所,但我覺得我不是那塊料,就在思考要做甚麼工作,放假回到家裡,和家人討論後決定要試看看公職考試,就找到了鐵路特考,但去年發現的時候已來不及報名了,所以把時間都放在最後一年的鐵路特考。

  •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蔡雅婷(6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蔡雅婷(6個月考取)

    下定決心剩下的半個月,要補習全職準備,認真拚一次總比時間一直拖著好,跟家人溝通後,便上網爬文,看到很多志光的考取分享,所以對志光的師資蠻有信心的,就把之前的積蓄先拿來補習。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