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吳○穎

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吳○穎

#海巡行政#海巡特考 點閱:1202

我是海洋大學應屆畢業生,當初會選擇海巡特考的轉捩點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那時思考著未來是否要往所學方向就職,然而,仔細想想發現我對於所學科系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加上我希望未來的工作具有挑戰性,因緣際會下,知道了這個考試,於是在上網搜尋工作內容後,於大四這一年中準備海巡特考,正式報名後至考試約為10個月。

一、讀書計畫        

把準備過程分成學習期及自讀期

(一)學習期指的是聽課學習的時期,在這段期間中,重要的是:
(1)安排每周的上課堂數及學習上課內容 
(2)回家複習至瞭解當天內容

一開始會建議先一天一堂課,從比較好了解的法學緒論下手,以建立本身對於法律的興趣,再來是相對較難的刑法、行政法,當然老師也知道很多學生是初次接觸法律,所以各科都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課程,因此只要每天學習完回家仔細複習,甚至有餘力就預習,絕對能跟得上老師的腳步。等到對於法律字眼較熟悉後可以開始一天兩堂、三堂課,速度也可以開始調快,但這都是建立在瞭解上課內容的狀況之下,課與課之間可採取簡單搭配相對較難的課程,當然,這只是建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上課方式。我會將學習期結束在考前三個月,例如八月份考試,在五月我就要把所有課程上完,這期間要做到的就是上課跟複習,把握每堂上課老師所講的概念,用力背,用力了解就足夠了。

(二)自讀期指的是從頭複習學習內容,在這段期間要把書本再讀過兩遍以上。

讀書計畫我會將一天分成三等份,早上、下午、晚上,每個時段3個小時,大致時間如下:早上9:00-12:00 ;下午2:00-5:00;晚上7:00-10:00。中間為吃飯時間及休息時間,為了保持有最好的讀書效率,我會在中午睡午覺,或是早點開始讀書,讀累了就趴下來休息一下,而科目安排為每個時段一科,採取每天一大科配兩小科,所謂大科指的是你認為較難以吸收的科目,小科則是相對較簡單的科目,以海巡特考為例子,我認為行政法、刑事訴訟法為大科;海巡法規、海巡勤務、刑法、犯罪偵查為小科,採兩天一循環的方式分配科目。我個人是沒有設定一天要讀多少章節、頁數,我認為只要專注在這三小時中,每天的份量是很可觀的,在你讀過一遍後,第二遍的速度會拉得更快,第三遍的速度可能會超過你想像,所以不用擔心這三個月內沒辦法把書都讀完。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行政法:
行政法在剛開始接觸時,有龐大的法律文字、概念、釋字需要吸收,所以會非常吃力,一定要耐得住性子,課本剛開始就有寫到行政法遍布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所以從生活當中去思考課文中的例子是最快理解的方法,老師上課的步調非常快,也是另一個需要適應的地方,但是老師所抄的板書都是一再濃縮的寶物,絕對要一字一字細細雕琢後吸收在腦中。

(二)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刑法是我認為最有趣的科目,課本當中充斥著各種案例,很多都是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因此讀起來並不無聊,只是一開始需要學習刑法的思考模式,也是之後寫申論的模式,主觀、客觀、違法性及罪責,要排除日常生活的思考方式去習慣由刑法的角度來思考,在後期複習期間要不斷瀏覽各種題型,自行練習寫出題目考點, 比對參考答案與自己思考的方向有哪些出入。

刑事訴訟法則相對抽象,不過老師所講的都是重要考點,學習時要把各個程序區分出來,例如,搜索扣押階段、證據保全階段、法庭階段等等,要區分開來才能了解題目考點。

(三)海巡法規:
海巡法規的份量相較於其他科較少,所以海巡十法各條文都要熟記,瀏覽考古及時事也相當重要,考古能讓我們了解哪幾個條文是務必要熟記,時事則是能告訴我們今年的出題方向,同時每年的修法更是出題重點,像今年的海洋委員會改制、海關緝私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等都是考點,所以讀課文之餘務必上海巡署網站更新時事及掌握修法動向就能穩穩拿分。

(四)海巡勤務:
海巡勤務的準備方向和法規類似,不同的是這科屬於實務方面,畢竟一般人沒有接觸過,所以在讀的時候必須依靠一些想像力,或是上網以圖來輔助我們了解課文中的內容,這科與法規相輔相成,讀勤務時順便思考在這個情形下適用的法規,才能靈活運用,面對申論題時才不會慌張。

(五)犯罪偵查:
這科也屬於實務方面,故在讀書時不能以死記的方式,要明確區分各個偵查的步驟,從一開始的現場處理、證據保全,到後來的搜索扣押、證據法學部分,要確定了解各個階段間的區別才能應付考試時題目所問,課本中的新興偵查方式、修法也要確實掌握,例如紅外線無人機、測謊原理等,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六)國文:
由於本科僅占10%的分數,所以不要花時間在選擇題上,因為效率實在太低,僅要上課把老師的公文格式學會,作文練習至應付各種考題都能寫滿三頁即可面對考試。

(七)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的部分我是在一開始接觸考試時,認真上老師的每一堂課,抄滿老師的板書,回家複習吸收,接著就是考前的考古練習,在專業科目讀累後,上網寫考古題,每年的修法一樣是考題方向。
憲法部分主要分為釋字及憲法本文、增修條文,又以釋字及增修條文為主,我是以在行政法、刑法、刑訴當中學習到的釋字為底,在瀏覽增修條文,特別是數字的部分熟記後,搭配考古練習。
英文部分因為比重少,還是以在學期間所學為基礎,並沒有特別準備。

三、班內提供資源

(一)每個月的申論練習:
在上課到一定的程度後,一定要開始練習,老師會把缺失的地方指出來,在下個月練習的時候就好好改正,若一開始面對題目沒有任何頭緒也不要慌張,可能是課程還沒上到這個部分,這時我就不會硬要湊出答案,因為很大部分都是在抄寫;但也很可能是並沒有學習得很扎實,這時我會從書中找出答案,這是很棒的機會讓我們了解課文中那些部分是我們不熟悉的。

(二)讀書會:
有讀書夥伴能讓我們在課業上進步,甚至在心理上也能有好的慰藉,國考是很漫長的路,彼此互相激勵才有機會碰撞出火花,更不會覺得孤單。

四、結論

準備考試的期間很漫長,但一定要沉的住氣,每天都要把訂定的計畫完成,在完成之餘,也一定要給自己放鬆的時間,每週半天到一天完全不要碰書,這是慰勞自己一週的努力,也是避免彈性疲乏的關鍵,千萬要注意這是一場長期抗戰,不要在準備考試的初期就把自己逼到絕境,要有適當的休息時間,最後就是掌握住三個關鍵,一是讀書一定要在有效率的情況下,二是堅持住每天完成計畫,最後就是相信自己,準備的過程一定會有很多迷惘的時候,記得家人的關心可能不是甜言蜜語,但那都是最真誠的感受,也別吝嗇分享自己的心情給你最好的朋友,抒發自己的感受,每週也一定要撥出時間運動,發洩讀書時的沉悶,把這些都做到的話,恭喜你,榜單上一定會出現你的名字的!
  • 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江○芳

    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江○芳

    我是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企管組畢業。本身很嚮往司法警察工作,再加上很喜歡海洋,因此選擇報考海巡行政。

  • 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張○筠

    107海巡特考三等海巡行政心得-張○筠

    一定要有讀書計畫表,每個人的計劃表可能不一樣,我是用一般的週曆,將複習進度分為一週,每天都有一定要有一科主科(專業科目)複習,七天循環一輪;再搭配每日寫下自己今天要達成的複習科目跟進度

  • 108海巡特考三等海洋巡護科輪機組心得-王○佑

    108海巡特考三等海洋巡護科輪機組心得-王○佑 (第1名 / 6個月考取)

    畢業後於民間的船公司擔任海勤人員,後來覺得民間企業對於人才的培養與重視方面有待加強,加上當時正好看到海巡署招募的廣告,於是決心轉換跑道投身公職,考慮到過去未曾接觸過法規以及海巡勤務相關的專業知識,於是決定報名補習班增加考取機率,我個人比較推薦面授班,因為上課時遇到不了解的問題可以在下課時馬上詢問,印象也會比較深刻。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