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汪○揚(雙榜考取)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汪○揚(雙榜考取)

雙榜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639

一、自我介紹

我是111年學儒一般警特四等及監所管理員雙榜考生,個人學歷背景為國立霧峰農工機械科畢業,曾在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就讀,但基於個人原因大學未順利畢業,而後便毅然決然地投入職業軍人的工作,由於軍旅生涯中,在臺中憲兵隊服務近7年,從最菜二兵一路爬到中士副分隊長領導幹部階級,不論是在特種勤務、春安協警勤務等等,時常跟警察配合執勤,所以對於警察生態及工作屬性內容均大致有所瞭解,故108年7月9日退伍後,專心轉職投考警察特考。

二、準備時間及心路歷程

108年7月9日退伍後,報名了學儒四等行政警察春季班課程,由於一開始零基礎,再加上早已離開書本將近8年之久,要從之前每天拿手槍步槍轉而拿起原子筆及參考書,真的是非常痛苦也很不習慣。

109年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當時完全不會寫申論題就上場考試了,所以結果當然不甚理想。事後開始檢討其中失敗的原因,認清自己的優勢及劣勢後,修正準備考試的方式,在110年第二次考試分數有提升,讓我看到上榜的希望,無奈的是縱使專業科目分數在高,竟然最後敗在國文及英文,僅差0.5分飲恨沒有備上而落榜。由於疫情關係,110年考試及111年考試只差半年時間而已,所以我又埋頭再次努力,很榮幸今年開花結果了!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在今年這部分沒有做太多準備,就吃老本而已,111年之後改為全白話文模式,沒有早期文言文題型,所以以前國高中背的那些古文可以通通忘掉,對我也相對吃香。公文是國文裡最好拿分了項目,只要格式背好背熟,用字精準就有基本分數了。

作文是我最弱的項目,理由在於我的篇幅極限就只有兩頁,與其他人幾乎都寫到4頁的篇幅相較之下,分數自然不會突出,這項目寫作竅門不外乎以下要注意的,字體端正勿潦草、篇幅要夠、內容要符合主題、人物故事要豐富多元,盡量跟別人的不一樣,若能引用經典語錄、名言佳句和成語,整體自然看起來就會更不一樣,若要再進階一點,就是善用修辭技巧。

英文:這也是我最弱的科目,我是半放棄這科的,至於為什麼放棄這科還能考48分?這分數絕對不是整張考卷全猜一樣的答案能夠達到,主要是我遇到一位貴人,教我如何有技巧性地猜解國考英文,僥倖得到了不錯得分數!

法學知識:如果英文是超弱型的考生,這科目就是你絕對不能放棄的科目,目標分數就是80分以上,如果能衝到90分以上更好!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絕對要看熟,重要的大法官解釋及憲法判決不論是解釋文、理由書都要看好看滿,而憲法訴訟法是近年來必考,所以要特別注意,這部分容錯率2~3題,若能全拿就全拿,這樣才有空間補足法緒及英文上的分數。

法學緒論區分基礎論及各論(含特別法),基礎論這部分絕對要全部拿下分數,一分都不能少,各論(含特別法)優先看特別法,因為只考法條內容而已,諸如性平法、勞基法、家暴法等等,公司法部分CP值太低,不用做太多準備。最頭痛應該就是民法,優先掌握民總、親屬編、繼承編內容,再去準備債總、物權總則、最後行有餘力再去準備債各、物權各論。

警察法規:八部法律(警察法、警職法、社維法、行執法、集遊法、警械條例、中立法、行程法)一定要看熟,該背的法條要背,相關的鄰接法規也要注意,諸如人事條例、治安顧慮人口查訪辦法等等,選擇題會考得比較細,所以平常背法條也要背得很細,避免被突襲而失分。

申論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要讓閱卷者好找答案,所以下標功夫非常重要,再來就是字體排版功力,最後才是篇幅,意即所謂的「對、好、多」!至於具體做法就是不斷練習並找老師或有經驗的學長姊批閱,找出自己的缺點,並修正改進,抓到其中竅門,分數自然就能有優勢!

刑法:這部分基本概念、法條、實務見解看好看滿,學說不太重要幾乎可以不用理會,基本上警特刑法選擇難度不高,所以不用太深入研究,即是所謂的假說、乙說、丙說。

基於未來從事的是基層執行工作,所以基本上不太需要背太多的學說見解,從歷屆考古題脈絡可以發現,四等刑法申論考學說爭點題目並不多,幾乎都是法條要件操作,若能適時以學說補充點綴,分數會更高,但還是以實務見解為主要依歸!

犯罪學:由於犯罪學改成考選擇題也才沒幾年,所以歷屆考古題並不多,但從這幾年的考題脈絡來看,把基本概念、理論內容看熟即可應付8成題目,至於剩下2成題目,比較偏向犯罪各論、相關實務運作之策略內容、甚至是法條修正等等,這些行有餘力再準備即可。

警察犯罪學申論題型,比較偏向如何預防犯罪,所以掌握理論基本假設、提倡人物、理論核心概念後,要會靈活運用理論去解釋各種犯罪現象的原因,並針對這些原因提出解決的方法即預防發生的辦法。類似法學科目中,先把基本法條(理論)背熟,靈活運用各種案例,加以解釋得出解決方案及預防對策。

四、短課給我的幫助

特訓班

近2個月的訓練,有密集的考試、規律的作息和刺激的排名競爭,隨時讓自己保持考試高峰狀態,並且認清自己在班上的程度,適時調整心態及準備節奏,若你頂的住壓力,成績一定會突飛猛進!

礪金班

礪金班和老師的警察法規礪金班,這兩個科目幫助我在申論要如何寫作,把問題結論先寫清楚,再寫理由,類似法院判決書格式(判決主文+理由),針對爭點善用三段論法(大前提+小前提+涵攝=結論)的操作模式去寫作,非爭點部分簡單一筆帶過,吸引閱卷者閱讀慾望、讓閱卷者方便找答案、分數自然就給你高分!

五、如何克服壓力及瓶頸

由於參加警特國考生,8成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6成都是大學應屆畢業生,他們都尚未戒斷書本,跟他們相比之下確實相當辛苦,再加上,外界眼光針對30歲以上的人,認為在社會上已經打滾一陣子,應該有穩定工作,按照一般正常狀況,確實也是如此。

所以當我退伍之後,完全沒工作,專心準備國家考試,常被親戚朋友問到,職業軍人不是很穩定嗎?你幹嘛想不開要退伍?退伍之後你想做什麼?國考很難考耶,你確定要考?

但我自己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並且我備考期間所有費用也全都是花我自己軍旅生涯累積的積蓄,從來沒有向任何人討過任何一毛錢,自己非常的節省,省到會覺得不可思議的程度。一雙鞋穿了6年,即使有破洞,只要還能穿,就繼續穿!看到一堆人吃香喝辣,吃著高檔食物,嫌食物味道如何如何,這些我都不需要,只要不會餓即可!

路是自己選擇的,旁人的冷言酸語全都無關緊要,只需要按部就班、腳踏實地,一步一步慢慢往目標前進,縱使前進速度慢,但只要不是原地踏步,終究會達到目標!

六、最想感謝的人

最想感謝的是父母,完全支持我的想法,他們只給我一句話,「你的人生是你的,你要怎麼走你自己決定,為你自己的決定負責即可」! 再來就是老師,在我110年差了0.5分落榜,適時鼓勵我,他說了一句話,「扣除掉國文及英文,你的程度不會輸給前50名的考生!如果現在放棄了,那警察就跟你無緣了」,就衝著這句話,我就多再撐了半年,終於在111年順利上岸!

七、給正在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建議

你(妳)投入國考心態為何?動機為何?這前提設定要非常清楚,若意志不夠堅定、無法承受失敗的壓力,那我相信「堅持」這條路你(妳)絕對做不到。基礎一定要打穩,切勿好高騖遠!法科的基礎在於法緒,法緒基礎論不好,那你其他法律科目程度也不會太好!

再來是一本書主義,選擇一本適合自己並看得下去的參考書,至少念3遍以上!忘了就再翻,誠如看經典電影或動漫一樣,為何你會對裡面劇情,甚至是台詞熟到不行?理由在於你看了很多遍!再舉犯罪學理論說明此現象,1939年美國犯罪學大師蘇哲蘭提出「差別接觸理論」,其中九大命題中提到,影響人行為學習要素其中之一,即為「頻率」、「次數」、「強度」,再次彰顯了,重複閱讀複習的重要性!

八、監所考取心得

111年警特考完後的兩個月,剩2個科目沒念過,就自己買了陳逸飛博士編寫的監獄學&監獄行刑法,1科給自己1個月的時間,這兩個月就只準備這兩科,其他科目完全沒碰!

兩者雷同科目極多,只要再多準備監獄學&監獄行刑法2科即可,再者,監所英文只有佔40分,針對英文不好得考生,監所是相對好準備,不用怕英文高手搶飯碗!

監獄學:這科目需要犯罪學、監獄行刑法、刑法的底子,所以這科建議最後再唸,由於這科是學理科目,所以準備方法基本上和犯罪學雷同!

新監獄行刑法:這科目全選擇,準備起來相對容易,首先母法要先看熟,這樣至少可以拿到基本盤分數,至於其他鄰接法規將近29部之多,準備起來真的是相當頭痛,優先看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外役監條例,其他剩下的行有餘力再去看。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