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 - 曾○誼 (應屆考取)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 - 曾○誼 (應屆考取)

應屆考取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895

表面上我看起來是個專職考生(在校時準備),但實質上因為有修教育學程,學分一直非常多(大學四年我總共得到了186個學分,還包括一推0學分的必修課,真是悽悽慘慘戚戚),大三至大四上每學期都上二十多堂課,一直到大四下學期好不容易只剩下低消九學分,能夠稍微喘口氣。

每天過著三點一線的生活,家裡、學校、補習班,空堂的時間全在圖書館溫書(圖書館組長都認識我了XD),早上七點多便出門,學校下課後直接去補習班報到,平日每天晚上九點多到十點間下課,為了夜歸單身女子的安全(有人在乎這個嗎?!)只剩下末班車(晚上10點發車的8號等我,重點是司機always晚發車,硬要唉),回到家已經10:40了!明天要上課,明天要考試,明天……還要繼續!(我總是認命默默的接受)。

而因為我家裡是做早餐的,假日我要7點起床幫忙,即使我9點半補習班要上課,但我仍持續著每周帶著滿身的油煙衝上樓準備出門上課。(我甚至連畢業後到高普考前,仍每天從7點幫忙到8點再出門去圖書館讀書,一路讀到圖書館關門)家裡晚上要做隔天的開店準備,晚上的我人卻在補習班,於是常常得遭受弟弟妹妹的牢騷抱怨。

我媽媽是道地的台中人,她已經在台中四十多年了。當初決定要考公職時,一度被其他補習班招牌的顏色給吸引,但媽媽堅持選學儒,因為她說從他那個年代學儒就是考上國考的唯一首選。我選擇的是面授班,考量學校下課方便直接過去補習班,加上能與老師互動,故選擇面授班。函授並未嘗試過,而視訊補課的好處是如果你真的臨時有困難不辨上課,還能有所補救。

我報名的是年度班,主要是經濟考量,正確而言是大三專班,對正在讀書的大學生來說,放長線釣大魚,會比較能喘口氣!補習班的課很扎實,好好跟著老師的進度,穩穩打下基礎,就萬事放心!另外我也有報名短衝班及考試班的課程,短衝班能幫助你在短短幾堂課內,把全部東西快速複習一遍。考試班則超級推薦郭老師的行政法、袁老師的民法總則、王老師的公共管理、韋老師的政治學,這些老師們補充許多的新資料,也提供不同的看法在答題上。還有補習班舉辦的專題講座都超級推薦參加的,可以補充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或是新的修法。但任何輔考資源,都請一定在評估自己是否需要的情況下來使用,以免時間分配錯誤喔!

【考科準備技巧分享】

共同科目(我個人國文、英文強,所以花的時間並不多,但這是我過去在扎馬步的學習方法,所以推薦給大家。此外,語文是須要花長時間的累積,每天都能接觸一點點會更好,也較不容易產生壓力):

1.國文測驗(準備一本高中的國學常識,例如:<<搶救國文大作戰>>,每天花20分鐘翻翻,還可以準備一本閱讀測驗,加強對文意的反應力;舊的高中課綱核心古文30篇最好課文、注釋、文意都看過,cp值高)

2.作文(多看些散文、聯合報的家庭副刊、蘋果日報的副刊&人物專訪,都會有一些作家的文章或是人生故事,放輕鬆的看,感興趣再把它蒐集起來變成你未來的寫作素材,請把看fb、ig、dcard、抖音的時間挪用到這裡)

3.公文(上課時聽懂就好,並寫1~2篇給老師批改,藉此檢查格式是否錯,到考前1個月一定要每天練一篇,直到格式完全正確且在30分鐘內完成)

4.英文(超級推薦英文老師的課,老師人正又大方,很願意花時間教同學,若能跟著老師的進度走,你至少有一定的基本盤。以基本盤為基礎,每天練5題單字題,1篇克漏字,1篇閱讀測驗,日積月累下,你會發現自己很不一樣!!)

5.憲法&法學緒論(釋字一定要熟,法律的原理原則也要熟,基本上憲法、法緒學好對行政法有幫助,算是一魚三補,但兩科都需要多做考古題,保持敏銳度)

專業科目

1.行政學(超級超級推薦行政學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是選擇題必buy書單喔!!!老師很認真地把全部題目分門別類地整理,讓人可以依自己的進度來寫,新生就不用感到怕怕了。此外老師都會附上詳解,讓人可以很迅速補充不懂的部分,令人事半功倍。申論題部分,老師課本每單元結束所附的歷屆試題,最好都看過,並試著把答題架構寫出來或是想過一次,因為老師已經完整蒐羅任何考古題了,所以看這個就足夠)

2.公共管理(老師是位被教學耽誤的綜藝咖,但老師鼓勵我們,只有定義、特性、類型有標準答案,其他都可以依照定義、特性、類型來延伸,並且相關概念之間盡量做連結,這樣你的答題會有豐富度。選擇題一樣10年內考古題要做過,申論題部分建議多準備實務案例,例如:公私協力案例、非營利組織案例等)

3.公共政策(老師的課本都是他吸收後的產出或是自己翻譯原文paper,所以一開始讀會有些不適應,但理解老師的邏輯後就會好轉了^^)

4.政治學(正課聽完一輪後,發現明明上課都懂,回去卻看不懂,當下我就決定把正課完整的視訊補課一遍並加上逐字稿筆記!!即便如此上春季班課程時,仍發現自己大大的不足,想辦法融合但越補越大洞,我真的很慌張!到考前2個月,我才把Heywood的政治學看完,是的!你沒看錯,考上的我,考前居然還在補漏洞!!考前一個月,我一邊讀課本,一邊看架構圖,一邊練答題架構,一邊再次看考古題。

感謝主!最後政治學的分數不是壓垮駱駝的稻草!政治學很龐大,它包括法學、哲學、史學、社會學,所以多給它時間,把它當暫時的情人去愛去培養感情,抱持著一定攻克它的心情。此外,政治學非常注重有沒有確實回答問題,所以在跟課期試著探討題目背後真正想問什麼很重要,但抓出問題意識也需要花時間,所以良心建議現在就開始你的政治學小宇宙,燃燒吧!!)

5.行政法(初次接觸行政法的人,不要怕!!多給它時間,和它做好朋友,因為行政法非常的龐大,但行政法卻是你未來公務員的專業,所以想盡辦法多看幾遍,多聽幾遍,能助你快速進入狀況。選擇題一樣推薦<<行政法百分百>>,這本書一樣相當完善,看這本就足夠了。申論題先試著「定性」!抓出它屬於何概念,你才會知道它須具備何要件等,也有助於建立專屬自己的SOP)

6.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法科相當注重法條及體系,建議了解法條邏輯,懂得如何推到下一步,盡量細緻呈現,相關法條放在一起背,中後期再輔以解題書,練習答題的感覺。民法總則推薦<<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刑法總則推薦<<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

【給學弟妹的話】

準備國考這條路很辛苦,我知道~~考前30天,我每天都想放棄,我很想等到明年再來,每天渾渾噩噩的掙扎。到後期我想是我的神支撐我走下去的,感謝主!(如果有信仰很好,沒有信仰也記得找到讓自己平衡的方法) 因為到後期,我已經全身傷痕纍纍了。

到最後誰都想對你說風涼話,但請別忘了那個初衷的自己,是為了讓自己有不一樣的可能啊!所以想辦法每天都激勵自己一點(可以聽一拳超人第一季的片頭曲,超熱血!),跟自己說:你真的很棒!我們快要成功了!再努力一下!看到夕陽,感到一天真美好(即便我已經許久不曾見過夕陽了)學到新東西,別害怕,因為快要考上了!最後,希望這篇絮絮叨叨的經驗有幫到你,對在這條路上載浮載沉的你,帶來一絲幫助,帶來一絲溫暖!
  • 107高考文化行政考取心得-何名柔

    107高考文化行政考取心得-何名柔

    很高興可以在這裡分享文化行政的上榜心得,在你決定踏入這條路之前,很重要的是,你需要先思考你為什麼想考公職,是出於自願與理想,還是只是接受了父母師長的期待?安定自己的內心是很重要的

  • 107高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梁峻賓

    107高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梁峻賓

    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會踏入國考這條路,甚至是有點 排斥的,但人總會對於現況有所不滿,看著每個月打工的錢,突然意識到這些錢連要過生活都有困難更別說要存錢,於是毅然決然的向父母提出想考國考的意願

  • 110高考法制心得

    110高考法制心得 - 郭○豪

    大學時期透過學長推薦,覺得保成的老師教學認真,而且會適時補充新進實務及學說見解,因此選擇保成作為準備考試的補習班,以此因應國考多變的出題趨勢。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