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謝良辰

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謝良辰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288

為何準備公職
原本畢業想投入一些與自己科系相關的職業,但剛開始求職過程並不順遂,雖然後來有幸求得幾份工作,但也因為工作時間問題而離開原職務,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慮,並分析一下自己的個性,決定再度拾起課本準備國家考試。

準備公職遇到的困難與如何克服
我個人認為準備公職的最大困難有二,其一是上軌道的門檻很高,除非是相關科系畢業,不然大多考生對每一個須考科目都是相當陌生,而從無到上軌道這段過程是非常煎熬的,且這段期間所學到的知識大多相當破碎,容易產生遺忘;其二是長期保持念書鬥志,因為國家考試是一個長期的奮鬥過程,而且科目相當的多,短暫的鬆懈是人之常情,但若能在考前兩三個月甚至更早就能擁有像考前一個禮拜的鬥志,一定有好的成果。

針對第一個狀況,只要穩定的跟隨老師進度以及回家有定時複習都可以上軌道,因此剛投入國考的新生不要對繁多陌生科目感到恐懼,我認為熟悉各科目並非遙不可及的目標,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而花費的時間多寡與自身努力程度有高度相關,你越努力就是越早進入狀況;而對於如何維持念書鬥志,我認為必須給自己一點壓力,這種壓力來源可以透過老師、同學或是自己來給予的,我常會告訴自己,過去的大學同學都已經有穩定工作而且有車有房有家庭,而自己仍舊渾渾噩噩,不要再因為考不上而後悔,不如當前就好好努力,至於施壓的大小自己要衡量,不要給予自己太大的壓力,有學過心理學的同學們都知道,壓力的施加必須適當,太多或太少對工作效率都是不好的。

各類科的準備方式 跟推薦的書籍
國文:
這科純粹吃老本,選擇題近年來大多考閱讀能力,我僅有考前做幾回國文恢復一下語感;公文部分補習班考前會安排關懷講座,個人認為參加那個即可;作文就盡量寫3頁不要離題應該都可以有33分左右。

英文、法學知識:
英文吃老本,考前做閱讀測驗恢復語感,單字沒特別去背;法緒一樣多做題目,近年法緒範圍非常的廣,我個人認為30題法學知識大概有20題左右是考古題改編,因此就是多做題目別無他法了。另外最新的釋字記得要留意一下。

民刑總:
這兩科我在練習的時候都會要求自己在五分鐘內了解題目並寫出架構,如果超過太多就是代表不熟,一定要練到五分鐘就可以抓到重點並草擬出大概的架構。

行政法:
行政程序法、訴願法、行政執行法、行政罰法與國賠法,我都有花時間看過一兩遍,訴訟法因為法條太多我只有挑幾條重要的看,而我個人認為這個動作讓我在寫選擇題時非常有幫助;至於申論題我使用的是「這是一本行政法解題書」,裡面題目量非常足夠,遇到一些好用的法律用句我也會背起來。

心理學:
這科我僅有使用喬伊的心理學課本,而名詞定義(例如何謂知覺)、學者理論內容(例如Erikson八個階段)與名詞解釋(例如閃光燈效應),這三類東西我都有特別去記,但這三類東西僅是基本知識的建立,還必須搭配練習申論題來活用所學知識。

行政學:
這科我比較著重選擇題部分,一樣是多做考古題,申論我認為自由發揮且不要寫的離題大概都可以有10-11分,這科我設定目標大概是選擇要拿40,而申論兩題總共要拿20以上。

考銓制度:
這科在普考比較偏重法條的背誦,而高考部分比較偏重相關法規的改革建議、改革理由或是寫出自己的看法,高考比較有發揮的空間,我個人很推薦常亮老師的課本,老師在每一個章節最後都有一些專題研究,針對各人事法規當前問題與學者提出的看法有做詳細的整理,熟讀後對於寫作的發揮有很大的幫助。

各國人事制度:
這科我僅有把各國的特色熟記而已,例如美國SES、法國ENA、英國文官委員會、日本國家公務員與地方公務員制度等等,這科一樣範圍非常廣泛,但也有很多發揮的空間,個人認為只要寫的言之有理,即使內容大多都是自己捏造,依舊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最想感謝的人
我最想感謝我們讀書會的朋友們,這段期間我們互相分享觀點與督促彼此,而且大家也會一起聊天談是非,為苦悶的考試日子增添一點樂趣,原本想在這裡打出各位的名字並且說聲謝謝,但是因為太尷尬且害羞所以就放棄了。

想跟還在準備的人講的話
尼采說過「那些不能殺死我的,都使我更堅強」。這段時間或許有些難熬,但過程中無形的磨練,都是在強化自身的意志,未來的道路一定有更多崎嶇,提早的面對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 108高考一般行政心得-鄭宜婷

    108高考一般行政心得-鄭宜婷

    我個人是畢業於國立大學本科系,在畢業前已在志光補習準備國家考試,但玩票性質的準備考試,離考取分數總是相差甚遠,直到畢業後同年見班上一位同學隨即考取高考,才漸漸感受到全職考生的壓力並不小,下定決心閉關學習,不停的練習考古題,因當時發現自己對於選擇題的判斷能力還算滿精準,為求考上公職,地特就先報名了一般行政四等考試,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考取畢業當年102年地方特考四等考試,正式開啟公職人生。

  • 108普考電子工程考取心得-薛羽辰

    108普考電子工程考取心得-薛羽辰

    在大四即將畢業時,本來是打算考研究所,但沒能順利考上,在受到其他同儕之間的壓力和家人的建議下,決定來準備國考,並朝向公務員之路前進。

  •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邱○翰(高普雙榜)

    選擇參加公職考試之前我在國家實驗室實習,很常需要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驗,幾乎都是過著朝九晚九的生活,甚至......是需要在實驗室度過無數個夜晚。因為開始思考,這種沒有生活品質的日子真的是我要的嗎?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