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導遊領隊證照評量 明年起改由交通部辦理

【原文轉自:yahoo新聞】 更新日期: 2023/8/2 上午 10:38:17

導遊領隊考試從明年起將不再是由考選部主辦的國家考試。考選部今天指出,過去共辦過20次導遊領隊考試,及格人數逾23萬人,明年起將改由交通部舉辦證照評量。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盼交通部能持續精進評量模式,以符合觀光旅遊業的發展需求。

考選部透過新聞稿指出,配合發展觀光條例修法,導遊領隊證照評量,從民國113年起,將改由交通部舉辦。考試院今天召開院會,考選部於會中進行「專技人員普通考試導遊、領隊人員國家考試辦理情形進行總結報告」。

黃榮村表示,今年是考選部最後一次辦理導遊領隊考試,感謝這20年來參與這項考試的典試人員,及協助試務工作的縣市政府、機關及學校;期許交通部接手辦理後,能持續精進評量模式,以符合觀光旅遊業的發展需求。

考選部說,從93年11月起首次舉辦導遊人員及領隊人員考試,到112年止累計共辦理20次,期間及格人數共23萬4313人,其中導遊人員11萬6437人、領隊人員11萬7876人,為觀光服務業考選質優量足及滿足市場多元文化的適格人才。

考選部表示,為使交通主管機關能依旅遊人員變化及業界實務需求,隨時調整作法,補足所需的導遊及領隊人力,立法院在111年5月三讀通過修正發展觀光條例第32條,將導遊及領隊取才方式由考試主管機關辦理考試,修正為交通主管機關辦理評量;並經行政、考試兩院協商後,從112年7月1日起施行。

考選部指出,今年3月是考選部最後一次舉辦導遊、領隊人員考試,各類科及格率都維持與歷年考試相當,確保多年一致的考試信效度,順利完成歷史任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