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51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畢業於外文學系的我原先以擔任教師為目標,踏入公職這條路以前,在教育基金會擔任英文教師。但後來因少子化的考量、想要平衡工作時間與個人時間,另外本身也比較喜歡穩定生活,在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全職投入公職考試中。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一開始在選擇課程的時候,擔心函授雖然時間較為彈性,但缺少大家一起唸書的氛圍,自己可能會較為鬆懈。且如果旁邊有其他人一起努力,更能夠激發自己的鬥志,也可以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而選擇視訊而非面授,是因為視訊兼顧了彈性與環境兩項優點,不會被上課時間綁死,對我來說更有利安排讀書計畫。另外,視訊課程可以隨時重複觀看與暫停的特質,對於像我這種第一次接觸到非本科科目的考生而言,非常有幫助。不懂的地方或是想要確認老師的意思時,都可以無限循環。而在課程全部結束後,想要重新掃過一次內容,兩倍速撥放也是非常好用的功能。綜合上述原因,我選擇了視訊課程。授課期間非常感謝老師們的教導以及工作人員們的幫忙,每一次櫃檯的老師們都會很用心與耐心地解釋以及提供有幫助的服務與資訊,真的由衷感謝!

 

三、準備經過

1.國文:
今年將公文刪除,只剩下作文與選擇題的部分。國文除了將老師的課程上完之外,就沒有什麼過多的準備了。不過平時本身就有在閱讀的習慣,可能因此有些許的幫助。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緒是我最一開始接觸到的法律相關知識,感謝老師,老師講解的方式都很容易就能理解。將老師的筆記做好,並且將自己覺得比較難理解或是常錯的地方補充到筆記上,在最後三個月衝刺時就能很快的做複習動作。
憲法的部分準備釋字的cp值真的會很高,將韋伯(吳宗翰)老師強調的重點熟記,加上釋字的理解,憲法較法緒更容易拿到分數。法緒的範圍太廣,建議從憲法下手。除了韋伯(吳宗翰)老師提供的筆記外,我自己也有另外準備一份筆記,常錯的或是細節比較多的釋字都會寫在上面。
法學知識都是在開始授課時最先接觸到的,個人認為非本科生如果可以在這段時間先將法學打好基礎,至少理解基本核心概念,對於後續的科目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因為本身就是英文系畢業,英文部分就純粹吃老本。
3.行政法:
老師上課真的非常有趣,原先行政法是我非常害怕的科目,但因為老師,讓我喜歡上行政法。老師會用生動有趣的例子來解釋法條,也常常帶入釋字背後的實際故事來加深我們對於該案例的印象。在授課期間除了寫老師的筆記之外,自己也準備了另外一份,這份筆記上我會綜合老師上課的內容以及後續在網路測驗平台上查到的一些重要資料。另外老師講過的重要法條除了用螢光筆在法典上畫記之外,我也會另外抄一遍在筆記上,並且根據老師的上課內容加以補充。
4.行政學/公共管理:
陳真(王毓仁)老師的筆記綱表真的非常好用,將老師上課的內容理解加上熟記筆記綱表就可以掌握考試的絕大方向。另外我也有購買題庫書《行政學百分百》,一邊上課一邊複習一邊寫題庫書,可以檢驗是否理解錯誤,對於題目的敏感度也可以培養的比較快。
公共管理是王濬(汪正洋)老師上的,老師喜歡舉實際的例子,而這些例子很容易就可以套用在申論上。另外也可以多關注一些時事以及政府網站,知道目前著重的方向在哪。
5.政治學:
政治學的申論題是我一直以來最擔心的科目。韋伯(吳宗翰)老師上課的時候都聽得懂也可以互相連結,但當要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時,突然就不知道怎麼下筆了。後來在韋伯(吳宗翰)老師分享某位上榜的學姐也曾經有這種想法時,他說就直接寫,不用擔心自己寫的跟課本不一樣。感謝老師與學姐的分享,讓我找到了方向,申論題真的要一直寫,而且不要怕寫錯或下筆,只要一直寫並且多多了解與課程內容相關的國內外時事,真的可以進步。

 

四、結語

在準備國考的時候焦慮是正常的,看著身邊的朋友都在工作、讀研究所,自己卻在家裡念書,而且也不確定會考上,這些負面情緒的出現都是很正常的。但除了這些想法外,也要知道自己也在往未來一步步前進,並沒有停滯。每天吃好、睡好、規律運動、適時放鬆與社交都可以讓能量補充回來!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到,有了這份信念,更能看清未來的希望。
感謝這一路上的所有人,謝謝大家的幫助與支持,因為你們無條件的信任和鼓勵,我才能安心的準備考試,真的很謝謝你們!

  • 107普考會計考取心得-戴肇宏

    107普考會計考取心得-戴肇宏

    我曾經有個夢想,夢想著在工作上付出,然後一步步的加薪陞遷。但在無止盡的自願加班與支援同事後,所換取的是與所背負的案件量成反比的加薪與渺茫的陞遷機會。當熱情與夢想消耗殆盡後,覺得自己的努力付出既得不到肯定又毫無價值,所以我選擇離開,尋求更好地發展。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彭淑如(高普雙榜)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彭淑如(高普雙榜)

    在國考這條路上,心態和態度是最重要的,當然毅力和堅持亦是不可或缺的。當你面對考試時,抱持”我要考上”的態度,這種心態有如人體中的爆發器,你的所思所念都會循往這個方向,開始認真找資料、用功讀書及從失敗中找尋成功的方法等,越來越趨近目標並進而達成考取。

  •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陳姿君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陳姿君

    屏東大學本科系畢業,分析過自己的性格傾向穩定的工作後,且教育系出路有限,在教師與教育行政間抉擇,大四實習後發現自己不太喜歡教職,而且將來少子化影響下等因素考慮下決定報考教育行政類科。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