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普考金融保險考取心得-湯琇婷

107高普考金融保險考取心得-湯琇婷

#金融保險#高普考#高普雙榜 點閱:972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中正大學財金系畢業,對於金融相關工作有興趣,因此選擇報考金融保險類組。105年度的高普考沒有順利上榜,於是先參加銀行考試,在兆豐銀行工作一年,但是銀行業工作量大,下班時間晚,因此決定再參加107年度高普考試,順利上榜覺得很開心。
 

當初報名的課程(年度班、考取班、面授、視訊)選擇的原因?對你的幫助如何呢?

我報名年度班的面授課程,因為當初想要快點考取,所以選擇年度班,雖然當年度沒有立即考取,後來也先到銀行業工作,但是還是想要完成高普考試的目標,因此離開銀行業準備考試。準備過程是將之前老師上課提及的重點內容作複習,然後多參考金融新聞時事,作筆記反覆詳讀。補習班的老師教學都很認真非常仔細,編的教材也都很實用,要認真上課,確實複習。
 

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金融保險的考科有關連性,像是經濟學的總經會和貨幣銀行學的貨幣學習習相關,因此可以當作是課程複習。然後近年也特別重視金融創新的議題,可以多參閱金融相關新聞。國文及法學知識:上課時學習,然後複習,沒有特別去做準備。如果是時間充裕的同學則可以在專業科目準備的得心應手時多延伸準備法學知識或作文的撰寫。

保險學
一開始跟著老師進度學習基本知識,課程結束則可以搭配歷年考題整理重點,這樣能更清楚自己哪裡還不熟悉。
 
經濟學
高普考經濟學選擇題不會考得太艱深,但是要訓練答題速度。申論題則要整理筆記,練習歷年考題。

會計學
會計學老師教課速度剛剛好,上課要認真聽講,回家馬上複習,然後要多練習會計計算,因為會計要熟記IFRS的規定做法,也要熟悉各種題型,因為會計學的出題方式很難預測,只能多練習多理解,整理自己的筆記更是複習的最佳方法。

貨幣銀行學
貨幣學及銀行學,包含總體經濟和銀行業管理、監控、國際巴賽爾條約以及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等。跟上老師進步,然後多練習圖形繪畫。

財務管理學
這個考科非常有趣,但是準備面向也廣,除了基本計算能力,要了解財管的核心價值,才能去分析考題。

金融保險法規
保險法、證交法及銀行法是最重要的法律,幾乎每年都會考,另外金控法和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也要準備。這個科目就是要熟悉法條和各種見解。

 

要感謝的對象

準備考試過程中特別感謝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鼓勵陪伴,也要謝謝老師的教導,讓艱深的學問變得淺顯易懂。
 

用一句話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準備考試要多讀多學,將知識作串聯,然後心情放輕鬆,堅持下去。
 

  • 107高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吳建忠

    107高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吳建忠

    我是105年開始準備考試(補習1年時間,自修1年),當時是念交大運管所一年級,雖然是念本科系,但由於之前是念工業工程,所以對於交通技術科目相當的陌生,而在就讀運管所期間,學校修習的科目有只有(高等運輸學與永續運輸規劃)這兩科有相關而已,所以決定補習

  • 112高普考會計心得

    112高普考會計心得 - 魏○萱(高普雙榜)

    大四時還在思考自己要選擇哪個職涯規劃,因為知道公務人員的工作穩定、起薪也比一些畢業生剛進職場的薪水還高,所以思考後就決定踏入國考這條路。

  • 112高考地政心得

    112高考地政心得 - 鄭○鍵

    非本科生於畢業後才慢慢思索未來的出路那因為父母皆是公務員也都支持我參加高普考,選擇較困難的地政也是因為家裡的原因,經過多方詢問後,最後決定報名補習班。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