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郭○均

109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郭○均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1229

一、準備原因

很幸運這次我能考上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感謝一路上鼓勵我的家人朋友。想加入台鐵的初衷就是之前和姐姐大學時期曾經在台鐵當過志工;我高中同學也在火車站工作,再加上我喜歡蒐集火車相關的模型,對火車列車有研究和興趣舉凡台鐵有的列車我都很欣賞,每列車有不同的時光背景,激發起我考鐵路的動力。其次鐵路員級的錄取分數平均落在55分到60分左右,107年員級錄取比較高之外,本來想考高員級運輸營業,但做過歷屆試題覺得考題偏難,所以選擇員級運輸營業,了解自己的考試程度之後,就開始買鐵路相關專業科目的函授和書籍。
 

二、各科準備要領

『國文』的部分,多做歷屆試題,舉凡五年內的出等高普司法地特都可以到公職王或考選部官網下載題目練習,公文的部分每周都要練習一遍,作文平日要多看勵志格言或是背名言佳句題詞把它們整理成一本筆記方便考前帶去看,外面書店有賣國考申論紙的格式可以多買幾本寫好交給老師批改。

『法緒』的部分要多做近年內的歷屆試題,多注意新聞時事有無法條修法通過,可以上全國法規資料庫的網站查詢。『英文』的部分大概一天背30-50的單字以多益的為主,可以買一本有圖解的彩色多益生活書籍來看,至少要知道運輸業包括的陸、海、空的交通工具,如:火車、捷運、飛機的生活專業名詞,當作生活旅遊必須的用語就會很好背誦。

『 鐵路法』和『鐵路運輸學』老師課堂上會幫你整理好筆記,配合老師的運輸學教材A冊B冊C冊,有助於理解鐵路運輸學的專業名詞,因為我不是交通本科系,資質也駑鈍,所以看了很多遍的視訊,這次員級的鐵路法考好多增修條文,所以也重覆看了很多遍,其實鐵路法也是要練習寫過才有印象,員級不是佐級考試只要把關鍵字看好就好,必須配合時事來背誦,也可以蒐集鐵路相關的簡報如平溪鐵軌拍照依鐵路法57條和70條開罰等,我都有寫很多遍的申論給學儒老師改,很謝謝老師給我很多寫申論的建議,讓我這次專業科目有很多靈感,也謝謝老師的詳細的批閱,讓我的運輸學分數進步很多。

『企業管理』就是多做相關的郵政、台電、中華電信等國營事業的歷屆試題,也是需要專有名詞來融會貫通,其實員級考試很少考計算題通常是較著重理論的部分如:決策、規劃、策略管理、控制等,最近也蠻重視行銷管理,但是考前也可以背一下公式,班內老師的企業管理書籍,有題目和詳解有助於背誦和記憶,建議一天寫二題企管申論題,並反覆預習練習,增加自己對考題的辨識度。

『民法』的部分就是多做歷屆試題,建議買一本申論和選擇混合題型,舉凡總則債篇、物權、親屬、繼承、等相關的法條一定要背熟,如: 買賣、贈與、租賃,不當得利、侵權行為等,這次員級申論還考釋字791的運用,顯示考題已和時事結合必須活用,平日買飲料或等早餐就可以開手機網路看全國法規字料庫的法條做時間的運用。
 

三、給學弟妹的話

我其實在家裡讀書比較多,因為現在圖書館都比較晚開。壓力大讀不下去就放鬆一下看火車站買下火車相關商品,想像自己也可以在這裡工作,也可以去轉運站逛一下會發現人生還是很美好的,或是去媽祖廟拜拜祈求媽祖賜與智慧讓自己有個心靈的寄託,在家裡就踩健身車運動,運動會讓人快樂,也有助於考試記憶力,也可以看一些旅遊的影片或韓國觀光大使的影片,你會發現找到了讀書的動力。

給正在考試的學弟學妹的話,不論面對什麼考試,對自己有信心是第一原則,考試無捷徑,除了要努力專注自己喜歡的目標,也要有好的師資幫忙你整理考前重點,很推薦學儒的課程和題庫班,讓我能掌握考試的重點。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準備越多,好運也越多」考試是名額制所以大家法緒和民法的選擇題的分數要多拿,因為申論題的分數給的很主觀比較難掌握,一題大概寫大約15-20分鐘,考試緊張就深呼吸,記得申論題8頁。一題最多寫2頁,考試要注意不要寫錯頁,多做歷屆試題,記得任何一科都不要放棄,尤其是英文,就當是高中老師都會要求學生背英文單字一樣,平日多做好事,每天一定要告訴自己考得上,之前有看到有上榜生有投零錢箱的習慣,有時候我也會去小額捐款。相信自己人有無限潛能。我相信正能量和必馬龍效應一定可以讓學習更有成果,考上一定就擁有好的幸福人生。相信毅力加努力加信心就會等於成功,上天也不會辜負努力進取的人。
  • 108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黃柏豪(6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黃柏豪(6個月考取)

    在工作中才慢慢體會到專業知識的可貴,在職場的競爭中是很殘酷的,薪資的高低取決於求職者對公司而言有多少價值,而個人的價值源自於專業能力的多寡。電機工程系畢業的我,雖然是國立大學畢業,但在大學期間,要多混就有多混,也因此在求職的道路上吃足了苦頭,這也讓我萌生報考國家考試的想法,想給自己人生再一次重新開機的機會。

  •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綺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綺

    大學畢業後,有些同儕選擇繼續唸研究所,有些是一畢業就考上航空公司的地勤及空姐,而我跟許多剛畢業的新鮮人一樣,對未來充滿迷茫。在幾間私人公司工作一陣子後,了解民間企業的福利及薪資都很不穩定,家人鼓勵可以報考國家考試,喜歡安定生活的我也不排斥,於是踏入了國考的行列。

  • 106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楊正旭(3個月考取)

    106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楊正旭(3個月考取)

    退伍之後面對茫茫前途,我一直面試了4個月,才找到一份服務業的工作,薪水及待遇都很差,還經常被扣薪水。於是這時才想到考國考,因為公職比較有制度薪資福利也都好很多。我不是個喜歡讀書的人,我知道我打不了持久戰,而且我的作文奇差無比的所以就選了,全選擇題的佐級考試來拼。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