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呂士民(新北市第2名)

107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呂士民(新北市第2名)

新北市第2名 / 一年考取 / 連過2榜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五等 點閱:718

一、投入公職考試的背景

因大學所念的科系在台灣不易發展和找工作,且在大學畢業前夕對於未來的工作感到迷茫與徬徨,在家人的討論與鼓勵下,選擇了工作穩定的公職。由於從未接觸過此領域的專業知識,因此決定以選擇題型為主的五等考試,並允許自己只能在這條路上花兩年的時間。
 

二、為什麼選擇補習?

當初在上榜之前有先靠自己買書自讀考過一次,買的也是志光的書,由於非本科系自己買書來讀總會遇到一些瓶頸及問題,光只看書中的文字描述無法了解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而且又無人可以請教,第一次考試因而落榜,在這之後就決定報名補習,在老師的課程及講解中充分獲得了理解,並順利錄取了107年的地方政府特考(新北市-一般行政-榜眼)和108年的初等考試(一般行政)。
 

三、各類科準備技巧

1.國文:
在讀國文這科時,因國文這科出題的可能範圍太過廣大,所以是以字音/字型/字義及大量閱讀為主,搭配國學常識和公文,而在閱讀古文時,雖然書上都會附有翻譯,但先不要看翻譯,試著自己翻譯看看,這樣才能提升閱讀的效果。

2.公民/英文:
公民這科算是法學、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的簡化版,把課本裡的讀熟,加上多做考古題,而且要關心時事,基本上分數很容易就能到手;英文方面,主要以單字和片語為主,如果準備考試的時間較短的話,可以去下載歷屆試題,然後找出裡面常出現的單字,先將考試常出現的單字背熟,這樣較能把握一些基本的分數,在背單字時,每天不求要背的很多(大約10~20個左右),重點是要熟記,在背完今天的單字後要複習昨天的,在背完後天的單字後要複習昨天跟前天的,必須確實做好溫故知新。

3.法學大意:
老師把整個法學大意的架構介紹得非常清楚,讓我能在很快的時間內就進入狀況,從總論的詳細打底,到個論如憲法、行政法、刑法、民法、訴訟法,老師在有限的授課時間把每部法律的重點都快速帶我們瀏覽一遍,告訴我們應該背誦的重點,因為初等都是選擇題,所以記憶的功夫是首要,配合法條的閱讀,再搭配考古題的練習,把所有可能出過的題型都練習過,是在國考上能夠獲得高分的關鍵。

4.行政學大意:
行政學這科對於很多剛接觸的考生來說,念起來真的是像在霧裡看花,各個時期的學者和理論相當龐雜,加上現在的考試趨勢越考越活,甚至五等的考試當中開始出現了一些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的題目,如果僅是單靠背誦及考古題,在之前也許都還能有不錯的成績,但是,現在卻必須能夠融會貫通才能應付趨於活用的考題。

以上不管哪個科目,在考試之前都需做過大量的題目,除了可以檢驗自己讀書的成效,還可以熟悉題型,並且自己計時、限定時間,讓自己抓到考試的感覺,以免上考場時手忙腳亂,而沒寫完或是沒填完答案卡。
 

四、給學弟妹的勉勵

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只要有機會,不要放過任何的考試機會,有相類似的考試都可以去試試看,考上當然很值得慶祝,但如果沒考上也是種經驗的累積,增加臨場感可以化解之後考試的緊張,如此才不會影響你真正的實力,不斷的發現錯誤,不斷的改正,持續努力不放棄,下一個上榜的人就會是你!
  •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畢業於外文學系的我原先以擔任教師為目標,踏入公職這條路以前,在教育基金會擔任英文教師。但後來因少子化的考量、想要平衡工作時間與個人時間,另外本身也比較喜歡穩定生活,在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全職投入公職考試中。

  •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程宗漢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程宗漢

    我過去工作多擔任門市人員,勞動時間長久卻薪水微薄。基於對現狀的不滿及未來的徬徨,決心參加國考尋求更好的待遇。

  •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 - 曾○誼 (應屆考取)

    因為我家裡是做早餐的,假日我要7點起床幫忙,即使我9點半補習班要上課,但我仍持續著每周帶著滿身的油煙衝上樓準備出門上課。(我甚至連畢業後到高普考前,仍每天從7點幫忙到8點再出門去圖書館讀書,一路讀到圖書館關門)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