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地方特考五等戶政心得-吳○德(雲嘉區第1名/半年考取)

108地方特考五等戶政心得-吳○德(雲嘉區第1名/半年考取)

雲嘉區第1名/半年考取

#戶政#地方特考 點閱:1185

從學校畢業後,並非如大家所想的走向教途,一方面覺得自己個性不適合,另一方面也想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與下班後無所牽掛的生活品質。因此選擇戶政考科也成了我最佳首選,因為戶政事務所大多為櫃台業務,雖然上班時間會非常忙碌,但下班後就不會有任何額外的工作,對於注重生活品質的我而言,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對一個大學四年都是專研教育相關學問的考生而言,要進入以法科為主的考試,當然需要一些補習班的幫助,但考量自己容易不專心,也不希望時間完全被面授班綁住的情況下,函授可以提供我自我管理與時間配置的空間。在多方比較與探聽下,我選擇了【超級函授】,並搭配給我的所有資源去備考。

在五等考試當中,全部都為選擇題,看似簡單卻也不簡單。以目前的錄取標準來說,每一科都有6題左右的容錯空間,這樣的空間也可以幫助考生去做強弱分配,讓自己的強科與弱科之間達到平衡。

國文這一科往往為分數差異很大的考科,也是很多人無法跨越的難關,對我而言雖然有一定程度,但也容易受到不一樣風格的考題影響,在練習考古題時,偶爾也會有極端的分數差距,因此我也是先上完正規課程後,才去練習考古題。很多人會認為這種科目沒有什麼好上的,因為這需要一點時間去堆疊,但我認為有先上課打底,這時候才會比較清楚國考方向,在網路上很常看到大家推薦高中生用的一些參考書,不可否認那一些書的深度的確不錯,但對於現在國考的方向而言卻非常不適用,過多的注音與錯別字已非現今的考點,因此還是建議先上完課程後,再去練習考古題,這樣才不會多走冤枉路。

在準備公民與英文考科時,除了聽完全部課程外,也需要做很多事後的練習,英文單字我是使用書上提供的單字,搭配每天一篇文章去堆疊對文字的敏銳度。而公民則是在上完全部課後,在自己從頭到尾複習一次,最後搭配考古題去檢視自己不足之處。

法學大意則是讓人苦惱的科目,但在聽了陳老師的函授後,從一開始的一無所知到後面的開始可以掌握法律人的邏輯,這中間都是重複無數次的重聽帶子,最後搭配陳老師的題庫,一章章去檢視自己在哪一個章節比較有問題,再回去重讀一次。

戶籍法規大意的科目,很多人認為只是法條條文的科目,只要自己把條文都看懂就好,但這樣的做法也許在幾年前會很管用,但在這幾年內的考題中,可以發現題目都是往實務與更細節的法條搭配去出題,如果單只用背法條就去考試的話,這樣可能無法在這一個好拿分的科目中出類拔萃。而我則是搭配補習班的進度,先把所有的法條與實務操作方法做一個認識後,才去做考古題,並且購買國籍與戶政法規申論測驗題庫,一方面做選擇題的練習,另一方面加入申論題的練習思考,這樣才能增加不同法條搭配的邏輯。

很多人第一次接觸國考,總是會覺得很心慌,也會有工作的壓力導致沒有太多的時間準備,但我認為函授會是一個很棒的方式,除了給考生基本的考試準備基礎,也可以幫助有時間工作壓力的人,讓人可以在自己安排的讀書計畫上上手,讓考生都可以做自己時間的主人,並一舉登上龍榜。
 

  • 108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

    108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 - 李○徵 (非本科系 / 台北市第2名)

    研究所畢業後找了一段時間的工作,也嚐試過幾項國營事業相關考試,但都還沒摸索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在親戚長輩的鼓勵下,開始從國家考試各項考試中,尋找自己有興趣且對社會有所貢獻的領域,最後選擇了社會行政類科,從此踏上國考之路。

  • 111地方特考三等一般民政心得

    111地方特考三等一般民政心得 - 簡○怡

    我在高職以及大學學生時期是就讀設計相關的科系,畢業後從事了軍職工作6年多,當時對於任職的大環境覺得難以融入,感到對未來的困惑,因此辭掉工作後開始為期一年的旅行,旅途中除了學習跟自己對話,也藉此從新思考自己的定位。某次因緣下,受到想轉換跑道到公職的朋友影響,在得知公職的穩定性等優勢後,決心投入國考的行列。

  • 107地方特考三等戶政心得-莊馥芸(新北市第3名)

    107地方特考三等戶政心得-莊馥芸(新北市第3名)

    畢業於某私立大學法律系,自然而然就以考國考為目標。進入國考這條路之前,選擇有興趣的科目,可以節省許多備考時間。收到地特奪榜班的資訊後,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至少在奪榜班不會感覺自己孤單奮鬥,強迫自己念書,在固定的時間內練習考題,遇到不會的題目,能夠及時詢問駐班老師,更有賴於加強課程建立解題架構。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