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路維護中區考取心得-王文佐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路維護中區考取心得-王文佐

#台電僱員#配電線路維護 點閱:496

背景

我出生一個平凡家庭,父親是一位CNC操作員,父母在我國小的時候就離婚,後來父親再娶外籍配偶,而我是家中的獨生子。父親用民主的方式管教我,希望我能夠獨立自、主動學習、累積活經驗,但父親會適時給予鼓勵和建議。至於父親對我的要求的事情,第一個是保持健康,第二個是著重課業。因為父親常說你沒有健康的身體不關在學習課業或是工作職場上有再多的才華跟能力都無法發揮出來,又因為家庭不富裕,所以必須專心於課業,學會一技之長,將來才能自立更生。
 

報考台電

我報考台電的原因,因為我在高職時是讀電機系對台電的配電線路維護的考試科目有一點的熟悉,所以我就決定要報考配電線路維護科,和台電福利跟現在社會上的公司或是企業相較之下算是很優秀跟有保障,而升遷制度透明化,給予想往上提升自己的人有確實方法和管道,再來就是台電在對新進員工的培訓和訓練是很完善,還有對於工作安全的部分很大的重視,讓員工能在工作時有更多的保障。


考試準備

我是考試科目準備部分,可以分專業A、專業B、國文,專業B是基本電學是台電考試裡面比重占最重的科目足足有50%的比例,基本電學都是考非選題,所以我認為對每個題目的瞭解熟悉程度要很清楚,不然一個題目稍微變化就可能大大增加難度,所以我準備基本電學的方法是用,早上用是視訊課程上完一個單元,下午自己整理這單元重要內容和計算時需要用到的公式整理在筆記本裡,整理完後自己閱讀筆記內容確認是否寫的完善完整,再來熟記筆記內公式和觀念,這時就能開始練習這單位相關題目和練習題,提升不同題型的熟練度來增快解題速度,因為基本電學考試時間只有1個小時,考試時非選題20題計算題4題,你要練習能在短短一個小時內寫完這些題目,所以解題速度是個很重要的關鍵。

物理
專業A的物理比重占30%是第二重要的科目,而物理是選擇題但是寫錯會倒扣分數,所以物理的觀念很重要,之後物理考試中觀念題也有一定的份量,我物理準備的方式是學習每個單元前先去做後面練習題,大概看一下這單元有那些重要的觀念,之後再回去看視訊課程遇到重要觀念時就特別做紀錄下來,這單元視訊課程看完時就回去複習特別紀錄下來的重要觀念熟記觀念,觀念了解完成後,對於計算題就有一定的基礎就只差在套用公式部分。

國文(作文)
國文的作文我基本上準備方向是看完國文作文的視訊課程,然後每天讀一篇講義上的作文文章來提升自己作文的內涵跟詞語量,還有每個月練習寫一篇作文來提升自己的作文能力,才能在考試時應付沒見過的題目。
 
其實台電僱員的考試我本來沒有想要準備,因為我本來打算是考中油僱員,但後來發現一年內有招考兩次,才在8月底決定要報考台電雇員的考試,一開始我就抱著一定要考上的決心把工作辭掉專心的的準備這一次的考試,還好報考科目有些跟我高職學習的內容一樣,大大減少我讀書上的壓力,所以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考上台電,雖然物理在高職體系下根本沒學習很多,讓我在讀物理上很吃緊,但成功就是你自己的就只能努力到不讓自己後悔吧!
 

至於我用視訊學習給我滿大的幫助,因為那時候我每天都花8小時時間讀書,可以很靈活的選擇讀書方式,如早上看視訊下午寫筆記等等,給我完全不受拘束的讀書方式,還有對於複習時很方便,只要針對不懂的單元重複撥放視訊內容,就能方便的溫習各單元,有效的提升自己對於不熟悉的單元複習效率,有時可能臨時有事或是去吃個午餐無法繼續讀書,只要簡單的紀錄下現在看的時間,回來轉到之前紀錄的時間位置就能繼續看視訊內容,大大增加上課時的便利性跟方便性,所以假如再給我一次選擇老師現場上課或是視訊學習,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視訊學習。

  • 106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考取經驗談-王如溱

    106台電雇員配電線路維護考取經驗談-王如溱

    大學畢業以後投入職場,在私人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換了幾家公司後,發覺私人企業認為加班是義務,只有給餐費,完全不給加班費,因為有專案壓力的關係,補休也沒得補,而公司財務有問題優先砍軟體工程師。

  •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維護類中區考取心得-王宏睿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維護類中區考取心得-王宏睿

    公職相較於外面大部分的私人企業來說工作較穩定,且升遷透明,假期也不會被莫名其妙地吃掉,而且能在工作之時為這個社會出一份心力,期望有一天台灣可以變得愈來愈好○

  •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綜合行政中區考取心得-紀柔羽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綜合行政中區考取心得-紀柔羽

    畢業後在傳產工作了幾年,大環境的變化和產業前景令我對未來感到徬徨,在工作告一段落後便離職想要轉換跑道。我的兩個阿姨都是公務員,鼓勵我可以考慮公職或國營事業,最後選擇報考國營事業的原因是考科較少,且有不少選擇題的題型,再加上近幾年的退休潮,我認為是非常好的時機,因此便決心挑戰看看。

  • 熱門國家考試
  • 國營/證照考試
  • 國、高中升學
  • 勤益科大專屬
  • 函授線上試聽
  • 太平學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