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適合當警察嗎?當一般警察及消防員的門檻有哪些、一起來解答

女生警察

女生當警察合適嗎?有哪些工作適合女生做呢?

三百六十五行處處皆有狀元,連人民保母也是炙手可熱的明星職缺,女生當警察不讓鬚眉的也不少,當警察基本除了底薪外另有津貼補助,三等行政警察月領上看7萬元,四等行政警察也可達6萬元。升遷制度相對透明,各種功獎、績效考核都是晉升評比,且隨年資調升本俸, 服勤之餘還能參加升等考試,通過後馬上加薪。年資10年警員,月領加上年終、考績獎金,年薪幾乎可破百萬!這麼好的職缺當然要好好把握啊!

女生當警察當然合適啊!目前警察工作以危險性較低的外勤業務為主,包括戶口訪查、交通指揮、協尋失蹤人口、備勤、派出所值班等,且推行業務精簡政策,集中於處理治安、交通及民眾緊急需求,排除其他雜務。近年有越來越多女生報考警察的趨勢,更有新聞報導模特兒因身處警察世家而轉戰警察職業,在全新的領域散發新女力與光采。

 

這幾年消防女力崛起,打火救災一樣表現出色,之前聯合報就有一篇報導內容中指出:『消防女力近年來日漸增多,表現巾幗不讓鬚眉。消防女力的崛起,有人當年棄台大選警大、有人曾在土石流危險中救出孕婦,用能力、專業證明女性分隊長也能勝任外勤幹部。 內政部統計,全台女性消防員比例,成長接近一倍,外勤幹部也越來越容易看到女性身影。』 從上述內容可知,女消防員的工作內容,內、外勤都有可能擔任喔!

 

【歡迎使用FB私訊或LINE詢問課程】


 

【一般警察/消防員】考什麼?科目、考試時間及資格

 

當警察好嗎?11 種警察特考日常工作內容、職級、考試性質、分發 一次看懂 

 

警察薪水表怎麼看?警察薪資結構大公開!從警察俸點怎麼跳帶你看警察收入

標準門檻

一般警察特考體檢標準(男女生當警察門檻有別)

當警察有身高限制及其他體格規定,畢竟是人民保母,在這方面更為嚴謹,第一試錄取後須繳交體格檢查表,檢查項目包括身高、體格指標(BMI)、視力、聽力、辨色力、血壓、上下肢正常、握力,及其他相關項目等等。體格檢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體格檢查不合格:

(一)男女生標準不同的項目

項目 男生 女生
身高 不及165公分,但具原住民身分者,不及158公分。 女性不及160公分者。但具原住民身分者,不及155公分。
體格指標(BMI) 男性不及18或超過28。 女性不及17或超過26。

(二)男女生標準相同的項目

項目 體格標準
視力 各眼裸視未達0.2。但矯正視力達1.0者不在此限。
聽力 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逾90分貝。
辨色力 色盲。
血壓 收縮壓持續超過140毫米水銀柱(mm.Hg),舒張壓持續超過95毫米水銀柱(mm.Hg)。
握力 任一手握力未達30公斤。
其他 1.單手拇指、食指或其他三手指中有二手指以上缺失或不能伸曲張握自如。
2.手臂不能伸曲自如或兩手伸臂不能環繞正常。
3.雙下肢明顯不能蹲下起立或原地起跳明顯不能自如。
4.有幫派、色情等不雅之紋身或刺青。但已清除,或原住民基於傳統禮俗及現役、退除役軍人基於忠貞象徵而有紋身或刺青之圖騰者,不在此限。
5.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6.經教學醫院證明有精神疾病或精神狀態違常,致不堪勝任職務。
7.其他重症疾患,無法治癒,致不堪勝任職務。

註:體格指標計算方法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平方。並計算至小數點以下第一位,小數點以下第二位四捨五入。

【歡迎使用FB私訊或LINE詢問課程】


 

【一般警察/消防員】考什麼?科目、考試時間及資格

體能測驗

一般警察特考男女生體能測驗合格標準

除了上述體檢標準需要留意之外,警察特考體測項目合格標準也要多加訓練,測試立定跳遠與跑走項目不外乎就是針對有瞬間爆發力的體力需求做為考核。

項目 男生 女生
立定跳遠 200公分以上 145公分以上
跑走 1,200公尺5分50秒以內 1200公尺6分20秒以內




【歡迎使用FB私訊或LINE詢問課程】


 

當警察好嗎?11 種警察特考日常工作內容、職級、考試性質、分發 一次看懂 

王牌名師

警政王牌名師.超強聯合領軍

提供面授.視訊.超級/高效/金榜函授.在家補課選擇

法學入門/先修課

實力正規班

旁聽春季班

申論考試班

從零建立架構與概念.助於後續快速進入學習狀況 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教學.著重邏輯與融會貫通 半年的春季衝刺短期密集課程.激發學習能力 學會申論寫作跟思維.如何有技巧的拿高分

上榜特訓班

關鍵題庫班

新修法講座

精華總複習
高強度考試實戰經驗輸出,強迫進行訓練 名師精選歷年試題帶解題.拆解命題結構.增進答題能力 名師剖析最新時事修法集合考點.掌握修法及命題趨勢 全科精要重點整理,掌握命題趨勢.考前實力大躍進
 

歡迎使用FB私訊或LINE詢問課程】

 

警察薪水表怎麼看?警察薪資結構大公開!從警察俸點怎麼跳帶你看警察收入

  


 

考試資訊

一般警察特考報考.考試及放榜時間流程

項目 考試日程
報名時間 約為每年3月
筆試時間 1.第一試筆試:約為每年6月
2.三等考試外事警察人員(選試英語)外語口試:約每年6月
體能測驗 第二試體能測驗:約為每年10月
放榜時間 1.第一試筆試:約為每年8月
2.第二試體能測驗:約為每年10月

一般警察特考應考資格

 
項目 資格條件
一般警察二等 年滿18歲以上,42歲以下,碩士以上學歷
一般警察三等 年滿18歲以上,37歲以下,大學以上學歷
一般警察四等 年滿18歲以上,37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
備註 1.中央警察大學、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或警察人員考試及格,不得報名本考試
2.報考水上警察輪機組與航海組,需經專技考試及格或持有專業適任證書
3.外事警察三等於報名期間前三年內曾通過相關英語檢定測驗

4.考試資訊詳情以簡章為準

一般警察特考體檢標準(考警察身高限制)

項目 體格標準
1.身高 男性不及165公分,但具原住民身分者,不及158公分。
女性不及160公分者。但具原住民身分者,不及155公分。
2.體格指標(註1) 男性不及18或超過28。
女性不及17或超過26。
3.視力 各眼裸視未達0.2。但矯正視力達1.0者不在此限。
4.聽力: 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逾90分貝。
5.辨色力: 色盲。
6.血壓: 收縮壓持續超過140毫米水銀柱(mm.Hg),舒張壓持續超過95毫米水銀柱(mm.Hg)。
7.握力: 任一手握力未達30公斤。
8.其他: 單手拇指、食指或其他三手指中有二手指以上缺失或不能伸曲張握自如。
手臂不能伸曲自如或兩手伸臂不能環繞正常。
雙下肢明顯不能蹲下起立或原地起跳明顯不能自如。
有幫派、色情等不雅之紋身或刺青。但已清除,或原住民基於傳統禮俗及現役、退除役軍人基於忠貞象徵而有紋身或刺青之圖騰者,不在此限。
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經教學醫院證明有精神疾病或精神狀態違常,致不堪勝任職務。
其他重症疾患,無法治癒,致不堪勝任職務。

註1:計算方法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平方。並計算至小數點以下第一位,小數點以下第二位四捨五入。

一般警察特考科目

等別 成績計算方式
一般警察二等 1.普通科目每科成績X10%,專業科目成績總和/科目數X80%,兩者相加合計。
2.如有一科為0分,或總成績未達50分,或三等考試外事警察人員類別之外語口試未滿60分,或體能測驗未達合格標準,不予錄取。
一般警察三等
一般警察四等 1.各科目平均成績計算。
2.如有一科為0分,或總成績未達50分,或體能測驗未達合格標準,不予錄取。
 
等別 普通科目
一般警察三等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概要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一般警察四等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概要50%、法學緒論50%)
※3.英文100%

 

類科 等別 專業科目
行政警察
人員
三等 ◎1.行政法;◎2.行政學;3.刑法與刑事訴訟法;4.心理學;5.公共政策
四等 ◎1.警察法規概要;◎2.犯罪學概要;◎3.刑法概要
消防警察
人員
三等 1.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2.建築防火;3.微積分;4.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5.行政程序法與行政執行法
四等 ◎1.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2.火災學概要;※3.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外事警察
人員
三等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國際公法;3.國際關係;4.社會科學研究法與統計;5.外語口試(英語、日語)(選試科目)
犯罪防治
人員
(預防組)
三等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社會學與社會工作;3.心理學;4.諮商與輔導;5.社會科學研究法
警察資訊
管理
三等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資料庫應用;3.資訊管理;4.網路安全與資訊倫理;5.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警察法制
人員
三等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行政法;3.立法程序與法制作業;4.民法與民事訴訟法;5.智慧財產權法
行政管理
人員
三等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公共政策;3.行政法;4.人力資源管理;5.安全管理
水上警察
人員
(輪機組)
三等 ◎1.海巡法規;2.輪機管理與安全;3.輪機工程;4.船用電機與自動控制;5.船舶主機(柴油機)
四等 ※1.海巡法規概要;2.輪機管理與安全概要;3.輪機工程概要
水上警察
人員
(航海組)
三等 ◎1.海巡法規;2.船舶操作與船上人員管理;3.航海學;4.航行安全與氣象;5.船舶通訊與航海英文
四等 ※1.海巡法規概要;2.船舶操作與船上人員管理概要;3.航海學概要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測驗項目 合格標準
立定跳遠 男性190公分以上;女性130公分以上。
跑走 男性:1,600公尺494秒以內;女性:800公尺280秒以內。
 

一般警察特考考古題/歷屆試題.考警察準備之好用懶人包

 

當警察好嗎?11 種警察特考日常工作內容、職級、考試性質、分發 一次看懂 

 

警察薪水表怎麼看?警察薪資結構大公開!從警察俸點怎麼跳帶你看警察收入


【歡迎使用FB私訊或LINE詢問課程】

最佳見證




  •  
洪 O 優秀考取 全國狀元.一般四等消防警察
畢業後選擇走消防這條路,只是單純認為這是一份有挑戰性、而且可以幫助他人的職業,就決定找學儒補習班認真上課,謝謝我的家人全力支持我,也要謝謝學儒的老師,讓我準備起來更加輕鬆。
陳O楷  優秀考取 全國狀元  一般四等行政警察
開始準備時我還沒畢業,讀書時間時常被學校課業佔用,因此找上學儒補習班,比自己讀更有效率。我覺得題庫班及特訓班對我影響最大,能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可透過很多題目來檢討我不熟或是沒注意到的觀念。
黃O揚 優秀考取 四個月考取一般四等消防警察
從消防替代役退伍後,我就一直想回到消防隊工作。感謝班主任,不厭其煩地幫助考生們,也減輕了我面對考試的壓力,短時間的投資,且選擇了學儒保成。「我」要回去消防隊了,而這次我是以不同的身分回去的!!
洪O鴻 連過雙榜 一般行政警察.司法監所管理員
當我遇到瓶頸時,台南學儒補習班的老師,都會給予我適時的鼓勵及指導,讓我也有成功的一天。
林O廷 連過雙榜 一般行政警察.司法監所管理員
警察與監所的考試科目有共通的就下定決心一年就要考取雙榜,可以多了一次考試的機會,達成自己的目標。
楊O茵 優秀考取 一般行政警察
特訓班的課程,增加對題目的熟練度使我對考試增添不少信心,也感謝特訓班的戰友每天的陪伴、研討與切磋。
吳O翰 優秀考取 一般行政警察
跟著老師上課,一定要複習然後理解,就像是場馬拉松,美麗的果實總是堅持下來的人獲得的,加油!
陳O宇 優秀考取 一般行政警察.監所管理員
感謝學儒的警察班導、監所班導以及副理,盡力的協助我們解決任何的疑難雜症,也很感謝各科老師不厭其煩的回答問題,如果不是老師們的教導,我想我應該無法在一年內順利同時考取警察和監所。

【歡迎使用FB私訊或LINE詢問課程】


 

【一般警察/消防員】考什麼?科目、考試時間及資格

 

當警察好嗎?11 種警察特考日常工作內容、職級、考試性質、分發 一次看懂 

 

警察薪水表怎麼看?警察薪資結構大公開!從警察俸點怎麼跳帶你看警察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