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心得】如何準備司法官律師?讀書心得/準備方法分享

  • 活動時間:2022/07/18 00:00 至 2024/01/04 18:44止
  • 活動標籤: #司法官   #律師  
  • 活動摘要:
    如何準備律師考試?律師考試科目技巧如何掌握?學儒保成專精專辦司法官律師考試,專業客製化您的課程:上榜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試二試總複習、弱科救星方案,由律師考取學姐告訴你律師準備技巧,複製別人經驗就是成功的開始。

110司律成績優異 實力口碑推薦

陳O彤 110律師(智財組)  應屆考取 
學儒各科老師的解題都十分仔細,課堂上不懂的觀念老師也會不厭其煩的反覆講解,課後一對一發問的時間,老師也會有耐心的傾聽我們的讀書問題,無論是題目上不懂的地方或是關於寫考卷分點分項、篇幅和時間分配等問題,或是自己讀書方法上的困惑,老師都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為我們解答,尤其是在讀書方法上抓不到訣竅而感到灰心的時候,老師的提點和鼓勵都讓人有繼續前進的動力。
參加司律極訓班期間,由於學儒已經制定一套細緻的時間規劃表,我便是按照補習班的計劃表進行。

在準備考試期間,大多是自己一個人孤軍奮戰,參加司律極訓班會有種大家一起作戰的氛圍,同學們也都能互相理解考試的壓力,所以比較不會產生放棄的念頭,再者是極訓班每兩個星期會舉辦一次模擬考,仿照考試當天的時間表進行,可以讓身心都提早適應長時間寫題目的壓力,也可以訓練自己寫題的時間分配,從而在每次的模擬考中調整的方法和改進錯誤,考試後也可以和老師進行一對一發問,從考試成績和老師的建議中了解自己的程度大概在哪裡,可以更有效地加強自己寫題目的能力。

林O霓 110律師(海海組)
去年(109)第一次參加司律極訓班,平常因為沒有自己練習題目的習慣,而且也沒有參加讀書會,所以決定參加極訓班後強迫自己練習寫題目。進去補習班後,一開始對於寫題模式相當不適應,平常就算練題也很少會到一整天,所以前面幾期都覺得很痛苦煩躁,但到真正上場考試後,反而覺得這樣的練習很值得。
極訓班最大的益處除了不停地練題檢討以外,最有幫助的應該是QA時間。
身為全職考生最大的盲點應該是沒有戰友,尤其我習慣在家唸書,遇到有疑問的地方卻沒有人可以討論,所以在極訓班提供QA時間可以詢問老師後,真的會進步很多,而且詢問老師問題相較跟同學討論相比,不但能得到更精確的解答,省下討論的時間能夠拿來讀更多書。實際寫考卷後,跟讀解題書是完全不一樣的。在家讀書,即使寫完題目後檢討,還是很難找出自己的癥結點。極訓班除了老師親自上課解題外,也會一對一看考卷,老師會將架構或內容的問題直接點出。
後來去年(109)才第一次考二試,距離錄取分數差了10分,雖然沒有上榜,但某些科目還是取得不錯的成績,除了極訓班有猜中題目外,對於寫作的架構至少在這幾個月的加強下有一定的成長。
今年因為疫情延長了備考時間,可以充分的加強自己比較弱的科目;去年有參加過極訓班的經驗,受益良多成績有明顯進步。因此決定再次參與110司律極訓班高強度的練習,終於在今年成功上榜。對的選擇!!可以讓自己堅持到底。
推薦老師:
一、伊谷(阮宥橙)老師讓沒有實務經驗的學生,對於比較陌生的刑事程序也能很快進入狀況,抽象的問題透過老師自身的經驗分享,讓刑事訴訟法變得很生動有趣,而且老師的課本非常完整,還會把爭點部分特別匡起來,對於閱讀上面十分方便。雖然老師沒有出解題書,但課本後面也有老師的擬答,對於如何寫作也是有很大的幫助。
二、袁翟(林政豪)老師的民法對於要打基礎的學生非常友善,尤其是老師的解題架構會一步一步的帶,在黑板的筆記也很清楚詳細。
三、陳介中(陳辰軒)老師的刑法也是非常推薦,課本涵蓋了刑總刑分,一開始對於其他參考書相較起來會懷疑是否不足,實際上以備考的經驗來說,這本書對於考試的準備已經相當足夠了,學說以及實務見解都有。老師也是會把複雜的觀念講得很仔細易懂,重新建立完整體系,基礎穩固之後對於寫作也會進步。


陳O熙 109司法官/109律師(智財)
在來保成之前,我比較過其他間補習班,每一間都有大家推薦的師資,但在保成我可以感受到強烈的人情味,跟極訓班老師用心帶大家的方式,加上開課時間早,能讓自己早一點進入狀況,所以我兩年都選擇保成。我覺得極訓班的老師只要你企圖夠強,絕對是你快速進步的捷徑,第一年時自己程度很差,但每一次的QA時間我都很把握,極訓班老師也很會抓考點,這兩年上戰場,都有出現老師考試抓的考點,最後就是他們很用心的在輔導我們,也幫助我們考試上的心態調整,真的謝謝極訓班的老師們,這裡很有人情味,極訓班每一個老師都讓我收穫良多。
   
郭O菱  109司法官/109律師(智財)

因為把這次當作是最後一次機會,所以當知道自己的一試大概會過之後,就報名了上榜極訓班。上榜極訓班每兩個禮拜的模擬考除了可以真實感受考試當天的氣氛外,也可以透過每次的考試看清自己還有哪裡不足的,雖然沒有人是完全準備好就上場的,但模擬考可以減少不知道自己到底準備方向對不對的焦慮心情,因為老師出的題目是很重要的爭點,透過考試可以更有效率的準備。
除了極訓班每兩個禮拜的模擬考可以練筆外,自己還會寫考古題,像考試那樣扎實把一題寫完,寫久了可以練習寫字的速度,並且可以訓練開標。如果沒有時間,還是會將考古題每一題涉及什麼爭點至少要在腦中想過,將解題的大標小標寫在解題書上,一方面可以對照解題書內容看自己有沒有沒想到的爭點,一方面在複習的時候,也可以快速掃過。

109律師(海商法與海洋法)王O泓
我畢業於僑光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系,之所以會選擇準備國家考試,是因為在大學二年級下學期時,我發現雖然自己一直都有在打工賺錢,但真正存下來的薪水卻是少之又少,等到將來畢業後,自己絕對無法給家人們過好的生活,所以我在大三的時候開始努力讀書,並且於大三下學期時獲得家人們的支持,跟他們借錢去補習、準備國家考試,好讓自己能夠有機會考取一份穩定的工作,使自己能夠有能力給家人們過更好的生活。
因為自己本身並不是一個很擅長於讀書的人,而且學校裡也沒有學長姐可以問,所以我在剛開始準備考試的第一年時,強迫自己要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讀書上面,每天的行程也都很固定,那就是早上7點要準時起床,8點要到圖書館報到,中午1130分時吃飯,吃完飯後午休15-20分鐘,之後再繼續讀書,等到1630分時騎車去補習,補習班下課後再騎車回宿舍,洗完澡後再繼續讀書到2330分。在此期間內,如果有任何的空擋,我都會拿書出來看,耳朵也會戴上耳機聽先前上課的錄音檔。這種看似規律的生活好像很有用,但事實上所得到的成果並不顯著,那年我唯一的成果,應該就只有考上研究所而已,律師高考一試只拿360分;二試也只拿372分而已。
到了第二年,由於研究所的課業有點繁忙,而且自己剛好也擔任了李惠宗老師的助理,所以讀書的時間大概比第一年準備考試時少了3分之1(平均下來一天的讀書時間大概只有910小時),當時自己的讀書規劃則變成偶爾去補習班聽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剩下的時間則是自己複習先前的上課教材與自己做的筆記。斯時並報名參加班內的「爭點解題班」。也正因為自己有報名爭點解題班,讓自己深刻的了解到原來自己寫題目時有著許多的盲點,並且盡一步地去做修正,使自己在當年的二試考試成績比第一年進步了1百多分,而只被400分的門檻刷掉。
到了今年,自己在偶然的機緣中擔任了陳信安老師的助理,雖然老師們給的工作量並不多,但今年剛好發生了一些無妄之災,所以自己的讀書時間又比第二年少了許多,平均下來一天的讀書時間可能只剩下67個小時。當時的自己甚至萌生了休學當兵,好讓自己可以快點回來當全職考生的念頭,好在那時有家人、朋友們的鼓勵,讓自己堅持了下來,並且把握閒暇的時間專心練習題目跟讀書。而在時間的規劃上,我當時大多的時間都是在寫題目、看解題書,讓自己的論證邏輯可以更加嚴謹,只有在自己發現某個區域的知識有不足的時候才會回去看教科書或文章,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今年運氣比較好,可以順利上榜。

東海法律系學長 劉旻翰 考取『107律師&四等書記官』雙榜

特別感謝保成學儒的行政法老師讓我在最喜愛的行政法科目的學習當中打下深厚的基礎,老師的體系清晰、架構完整、搭配有趣的實例,上課與臉書上也不斷地鼓勵我們,怎麼讓人可以不喜歡行政法呢!

民訴是我相較較弱的科目,但真心覺得民訴老師很神,可以把抽象的民訴教的這麼有體系,甚至都有解題模板或公式出來,讓我在民訴的學習上能夠提綱挈領,事半功倍,不讓原本一直很擔心的弱科民訴拉到太多其他科目的分數,能夠上榜,功不可沒,不得不推!

平常書讀得很多很細,但如果看到題目不會應用,或是即使知道爭點所在,但不知從何下筆寫出一個完整的答題架構,那除了總複習班以外,爭點寫作班(爭點解題班)絕對是我最推薦的課程老師們會先提醒相關爭點,再由我們實際下去寫作,讓我們練習在考試時間內不急不徐地指出爭點,列出清晰的解題架構,最後再由老師親自批改,點出改進之處。這樣來回的幾堂課,寫作與答題技巧絕對就能進步神速!

1.練習題目:即使沒太多時間可以練習將每一題都徹底完整的擬出來,但至少在每次閱讀題目時,自己都會練習在最短的時間內,「圈關鍵字」、「抓爭點」、「草擬解題架構」,腦袋動起來,保持對題目的靈敏度。

2.考前筆記:僅針對不熟悉、萬年或熱門考點做筆記,並且捨棄詳載式的筆記書寫方法,改採爭點提醒式的筆記法,例如一個概念筆記僅2-3行結束,或簡單樹枝圖,這樣有助於自己在考前的幾天,甚至考試當天都可以快速閱覽複習。

 

中興法律系學長 黃俊榮 考取『107律師』應屆畢業金榜

還是要實際上過老師的課程比較能感受到推薦的感動
一、公法課程(行政法、憲法),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從法體系的架構到解題思維模式,啟發受益良多,大推!

二、民事訴訟法整個體系架構建立起來,並且帶我們由淺入深的思考,活用民事訴訟,下課前十分鐘還會帶領我們一起複習今天所有課程的內容,很喜歡上老師的課,很棒。

三、刑事訴訟法整個RUN過一次,從法條認識到爭點,上課過程老師都很耐心教學,板上的筆記也非常扼要精華,看得懂又好記,也會時不時鼓勵同學與分享心得,是很溫暖的老師!

四、雖然我商法很弱,但老師的公司法與證交法,總讓我可以很清楚的理解,並且覺得好神啊!

書可以讀不完,但一定要做題目!

最後,考生的路真的很艱辛,也容易迷惘,但請相信自己一次,每天持續地前進,也要適度休息,但切莫中途而廢,那麼你就贏了一半的人了。怠惰的時候,記得想想考試的初衷,你只差一哩路了,加油!

LINE諮詢

律師智財法組上榜心得分享

台中學儒保成-律師-考取讀書心得分享
110律師智財組-姚O萱
中正大學-法律系畢業

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從106年畢業第一次考律師,雖然有在學校看函授的課程,自以為準備齊全去考試竟慘敗,差了有足足20分之多,108年報名了學儒的弱科方案加上一二試總複習,成績進步到只差一分,書記官上榜,因此先去基隆地檢署擔任書記官工作,到110年報名學儒爭點解題班級極訓班考上律師
110年辭職前有買函授,再利用下班之餘看函授課程,晚上累積3小時看書,由於108年已有將筆記做的完整,因此將108年筆記加上函授新的東西增加到筆記上;看函授時我習慣老師在抄寫時先不去跟著抄,我會先快轉函授到老師講解時,等講完後用自己對此部分的理解做一次筆記再比對老師抄寫的筆記是否正確,我覺得這方法有ˊ物於自記將吸收東西建構一個自己好記憶的方式及架構,不會容易忘記。
辭職後因為108年參加弱科補強班幫我把分數拉高,因此110年也有報名弱科補強、爭點解題班,另外因為都是唸書中內容,對於寫考卷沒有太大信心,因此也有補極訓班,在辭職後5月按照爭點解題班上課進度,爭點解題班屬於對一定基礎的人來說很有幫助,課程老師都會補充新見解及更深的爭點補充,解題班對我來說也是考取的關鍵,補習班老師很用心在出題,並且課後解答也有提供一定架構及模板給同學參考,對於看到考卷會傻眼不知道如何下筆的人來說很有幫助。
除了爭點解題班,極訓班的課程提供我更多機會理解爭點,除了老師會出題外,也有模擬考、另外也有課後諮詢時間及讀書會,對於已經出社會沒有什麼一起奮鬥夥伴的邊緣人,利用這機會跟強者們交流,將過去不懂的爭點及問題一同討論使印象更深刻,老師也很有耐心的教導。
辭職後都到補習班自修室念書,我分為三個階段,早中晚各一科目,因為若同一天都讀相同科目會讓我疲乏,因此前一天先預訂範圍,早上及下午看爭點解題班上課內容,晚上看解題書,我覺得光看爭點及教科書或補習班的書仍需搭配解題書會印象更深刻,透過案例的練習套入學習到的爭點及內容,會更了解操作方式及答題流程。
5月遇到疫情漸漸嚴重,沒辦法去自修室的時間只能在家讀書,在家讀書早上時間都會想睡覺,因此把時間延長到半夜,但一樣分成三部分看;在6月時開始晚上寫一試考題,結果遇到疫情考試延期,在10月一試前一個月又重新複習一下一試選擇及學儒一試總複習課程;在8月其實二試課程都已經開始,8月利用補習班在家補課看二試總複習,10月一試考完後繼續複習二試總複習講義及解題書,另外加上極訓班模擬考課程,以及解題班考後檢討及解題,讓我印象更深刻,答題上也越來越來得心應手,答題架構大致都可以寫得出來。

推薦保成、學儒的老師&推薦理由:
(1)推薦民法袁翟(林政豪)老師:
袁翟(林政豪)老師解題架構分析得很清楚,針對爭點一步一步拆解後,在依照各爭點寫出解答,非常有條有理推出結論,上過袁翟(林政豪)老師的解題班對於個法條運用及答題如何寫出好的模板都很有幫助,另外老師的書充滿著插畫,利用圖畫幫助記憶及理解,每一本都能輕鬆搞懂爭點。
(2)推薦刑訴伊谷(阮宥橙)老師:
伊谷(阮宥橙)老師的解題班出的題目都很用心出題,以最新爭點出題,解答時也都以非常白話方式解答,在學習枯燥乏味的程序上都能容易理解。

推薦保成、學儒的課程&推薦理由:
爭點解題班:
爭點解題班是幫助我進步20幾分的課程,對我非常有幫助,參加爭點解題班不只可以在基礎中增加新爭點、傳統爭點中新見解,在上課同時也可以順便複習基礎爭點的理解,透過不斷地複習、增加新知識中,讓自己印象更深刻。

一試準備方法:
在一試前一兩個月,每天起床都先翻閱小六法條文,在條文上做螢光筆筆記,尤其是有涉及數字方面的記憶背誦,或是公司法中各種股東及董事權利義務主體的理解度都須記清楚,平日計時寫一試題目,寫完的檢討很重要,大部分答案都在條文中,越翻閱條文,日復一日看條文就會有印象,把錯誤的地方在條文上再用紅筆圈出來提醒自己。

二試準備方法:
二試準備就不是只記憶條文,各爭點都要記清楚,尤其是案例中衍伸出的爭點有何說法都很重要,有些說法很多的建議了解為何會有此爭點,而利用題目演練是非常重要也讓自己印象更深刻而不是死背解題模板,解題書固然重要,但解題書是幫助文章中寫的條理分析,遇到不同案例爭點及解決方式、甲方乙方各說法都有所不同,故透過練習題目才能對是用爭點上有所了解。
我會在法條旁利用便利貼寫上爭點,以及甲說乙說的簡易版(一定要先看過全部說法的寫法再依自己方式寫在便利貼上,不然只寫上簡易版方便記憶的內容在之後若忘記完整寫法會很麻煩),寫題目時遇到相同爭點也會在法條旁補充。

給學弟妹的鼓勵:
以前常常覺得法律系考上律師是基本,沒上榜就覺得自己讀法律系好像沒什麼用,但在之後擔任書記官工作後,反而讓我對刑事訴訟程序更加理解,讀書中內容無法融會貫通,很多都是在實例中遇到才想起過去所學,沒上榜沒關係,我認為在經歷上學習更重要;另外與他人討論也很重要,不論是讀書上或是生活中壓力跟人分享及傾訴很重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是考試的基礎。堅持下去有一天榜上會是你的名字,早晚不是重點,而是你對法律的熱忱及喜愛,不要放棄有一天會是你的。

律師海海法組上榜心得分享

台中學儒保成-律師-考取讀書心得分享
109律師海海組-王O泓

準備方法&時間規劃:我畢業於僑光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系,之所以會選擇準備國家考試,是因為在大學二年級下學期時,我發現雖然自己一直都有在打工賺錢,但真正存下來的薪水卻是少之又少,等到將來畢業後,自己絕對無法給家人們過好的生活,所以我在大三的時候開始努力讀書,並且於大三下學期時獲得家人們的支持,跟他們借錢去補習、準備國家考試,好讓自己能夠有機會考取一份穩定的工作,使自己能夠有能力給家人們過更好的生活。
因為自己本身並不是一個很擅長於讀書的人,而且學校裡也沒有學長姐可以問,所以我在剛開始準備考試的第一年時,強迫自己要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讀書上面,每天的行程也都很固定,那就是早上7點要準時起床,8點要到圖書館報到,中午11點30分時吃飯,吃完飯後午休15-20分鐘,之後再繼續讀書,等到16點30分時騎車去補習,補習班下課後再騎車回宿舍,洗完澡後再繼續讀書到23點30分。在此期間內,如果有任何的空擋,我都會拿書出來看,耳朵也會戴上耳機聽先前上課的錄音檔。這種看似規律的生活好像很有用,但事實上所得到的成果並不顯著,那年我唯一的成果,應該就只有考上研究所而已,律師高考一試只拿360分;二試也只拿372分而已。

推薦學儒保成的課程&推薦理由:
爭點解題班:

到了第二年,由於研究所的課業有點繁忙,而且自己剛好也擔任了李惠宗老師的助理,所以讀書的時間大概比第一年準備考試時少了3分之1(平均下來一天的讀書時間大概只有9到10小時),當時自己的讀書規劃則變成偶爾去補習班聽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剩下的時間則是自己複習先前的上課教材與自己做的筆記。並報名參加班內的「爭點解題班」。也正因為自己有報名爭點解題班,讓自己深刻的了解到原來自己寫題目時有著許多的盲點,並且盡一步地去做修正,使自己在當年的二試考試成績比第一年進步了1百多分,而只被400分的門檻刷掉。

台中學儒保成-律師-考取讀書心得分享
109律師海海組-陳O綸

推薦學儒保成的老師&推薦理由:
老師們具有教學熱忱,每位教師的風格不同,有些需要一點時間習慣,有些就像朋友一般可以談心,但遇到專業領域都能夠提出精闢的回應與整理,老師們總是不吝於給予支持與鼓勵。感謝袁翟老師總是願意與我討論民法很細部議題,然後不厭其煩的解說。感謝伊谷(阮宥橙)老師總是以謙卑的態度面對學生,使學生不至於喪失學習信心。感謝陸伯言(劉珞亦)老師的信心喊話。感謝孫權(王鼎棫)老師用印象深刻的方式讓我發現答題盲點。其實每位老師都有自己擅長的方式鼓勵學生,感謝之意溢於言表。特別感謝助教陳啟洲律師於課程之外的心靈雞湯以及經驗分享,以及台中極訓班的班導師與其行政團隊,希望明年還能繼續開下去。
推薦學儒保成的課程&推薦理由:
特別推薦極訓班,因為固定時間考試以及扎實的解題,可以很快的知道自己的盲點與不足,而透過多次模擬試題,也能加深不同爭點的印象。極訓班的課程安排適中合理也具有彈性,並不會造成完全沒有自己讀書與吸收的時間,可以針對個別需求調整。

律師財稅法組考取心得

台中學儒保成-律師-考取讀書心得分享
109律師財稅法組-丁O紋

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1、準備方法為報名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跟隨補習班安排的課程,是您最好的選擇;正規班是打穩基礎,爭點解題班是進階加強,極訓班是最後衝刺及穩定自我的重要階段。
2、時間規劃:每天都要念書,休息時間為每天睡前兩小時,自己的小確幸。唸書進度就是跟著課程,因一律只上面授班,讓自己時間到就要出現在課堂上,不允許自己翹課,且每次上完課後,隔日一定要複習完畢。

推薦學儒保成的課程&推薦理由:
正規班係循序漸進穩扎穩打,爭點解題班係進階加強訓練輸出,極訓班係最後衝刺的最後一哩路,個人強烈推薦極訓班的原因,真實模擬司律考試,出題設計變化多端,訓練答題技巧外,更是訓練你臨場反應,對於有深度的考題,如何抽絲剝解找出隱藏爭點,提升你的鑑別度,以109憲法與行政法考試為例,我在考場時拿到考卷時,發現不是只有民法民訴會考混合題,憲法行政法也不放過,靠著極訓班所訓練出的臨場反應,讓我不驚慌並有條理的審題,甚至勇敢的在考公法時寫出隱藏的民法爭點,我想這次的勇氣是極訓班給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