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特考》各科專業科目讀書方法/準備要領/上榜心得分享

  • 活動時間:2023/08/17 00:00 至 2024/02/17 17:08止
  • 活動標籤: #移民署特考三等   #移民署特考四等   #移民行政   #移民官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考什麼   #移民署準備方法   #移民署工作內容  
  • 活動摘要:
    考移民行政找台中學儒公職補習班,學儒提供最完整的移民行政考試課程,學習方式括現場名師面授教學、視訊補強、在家學習、遠距函授,滿足您的學習需求! 移民行政各科準備技巧、歷年缺額、歷屆試題下載,通通都可以在台中學儒找的到!台中學儒深受考取學長姐的大力推薦,錄取人數全國最多,更榮獲『法政權威』的稱號,考移民行政請找大台中最推薦的補習班『台中學儒』04-22290111。

國土安全科目準備要領

一、該科少有接觸,多次研讀克服
「 國土安全」之名詞是美國在2001年9月11日遭到國際恐怖分子「恐攻」,造成巨大財務損失及人心惶惶,「小布希」總統眼見世界獨霸之國,恐有跌落之慮,逐立法編預算上兆金額成立「國土安全部」,此科領域屬新興社會科學,我國學界、政府及民意代表(國人)根本是陌生,考生更是少有接觸,惟有多次研讀克服。

二、警大教授教材為本、國際關係學者為副
以我國學者研究「 國土安全」知識及領域而言,警大「國境系」教授群是先驅,教材與內容比較充實且有連貫性,另各大學研究國際政治關係教授亦會發表「恐攻」相關言論,考生除先以「本班老師」教材為主,再擴充相關學者研究補充。

三、國際恐攻新聞應注意,考題範圍蒐集不放過
國際「恐攻」不定時會發生,各國反制之道也隨時跟著調整,雖然我國目前發生「恐攻」機率小,但須跟著瞭解「恐攻」手法演進與因應之道,此為考題重點。 另本科目考試範圍尚包含「救災」、「國家情報」及「資恐防制」等範圍,為得高分,應擴大閱讀範圍方能竟其功。

四、考題方向要研析、連結考科應注意
本科在恐攻考題部分,區分國際與國內因應兩大部分,如105年考題偏向國際問題,在106年卻偏向國內因應之道,考生只能內外兼顧不能廢偏。另「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合為一科考試,典試委員等教授專家咸認該二科應連結命題,考生應注意其關聯性,方能抓住命題方向。

 

國境執法科目準備要領

一、本科考題與警察特考有異
移民署與警察特考均有「國境執法」之科目,因移民署主要是負責入出國境之審查,國境警察特考是負責入出國境安全維護與檢查,執行勤務功能互異,典試委員等教授專家,相當熟稔該特考錄取生爾後工作特性,命題方向也跟著單位特性不同改變,移民署特考就偏重「人流」法令為重點,警察特考就往「物流」方向。

二、特考重點在國境犯罪、移民法、人口販運及國際執法
移民署人員最主要工作是國境犯罪(偷渡)、人流管制、人口販運及國際執法等,尤其對「移民法」中之國人、無戶籍國人,外國人、大陸人民及港澳居民之進出國境管制之相關規定,人口販運法及引渡司法互助等相關法令為準備特考重點。

三、「國境執法」與「刑法」考題之連結應注意
移民特考將「國境執法」與刑法(含刑事訴訟法)合為一科考試,典試委員等教授專家咸認該二科應連結命題,因移民署人員具有司法人員身分,當查獲相關案件後,接續應依「刑事訴訟法」規定,執行搜索、扣押、製作筆錄及移送地檢署偵辦起訴判決,考生應注意「申論題」結合該二科試題。

四、關注移民署最新工作方向
移民署是執法與便民機關,其執勤方式、手段技巧及檢查過關儀器會有所更動與創新,為了讓錄取考生能在最短時間內執勤,以考題引導教學與訓練,讓考生事先取得工作應具備知識與技能,上任即能駕輕就熟加入工作行列,要關注移民署最新工作方向,最簡便管道是不時到移民署網站瀏覽及抓考試重點記憶。

 

考取學長姐準備技巧分享

1.老師整理的教材為重點中的重點,也很符合出題方向,由於這科範圍很廣,準備的時候也較無從下手,我相信老師的專業,把老師的講義內容熟記,平時也多留意這方面的時事新聞或相關網站,很幸運的猜中考題,也讓我在申論題獲取高分。

2.對於考試科目完全沒有概念,尤其是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均為未曾接觸的領域,一開始會不知道老師在上什麼,但當課程到一定程度,並長期自行於網上瀏覽相關資料,追蹤調查局、移民署、國土安全部等官方網站,閱讀國際新聞後自然就開竅了。建議練習中央警察大學的相關題目,了解出題方向,從而找出準備方法。

3.國土安全和國境執法可以說是最難以捉摸且準備的兩個科目了,特別是這兩科都是近年才開始發展的學說,因此我是以老師的講義在搭配網路上的相關學術文章來準備。不過還是有些部分是一定要會的,像是國土安全政策會報、國家基礎建設、恐怖主義、引渡、司法互助和人口販運,上述的部分是一定要會的基礎題,至於其他的部分則是有時間再看。

4.這科是一門包山包海的課,還好國土老師上課時都會搭配時事與題目一起講解,讓我更能掌握考試的方向。部分刑事法時事題老師上課也會提到,而這幾年刑事法考題跟這科目頗為相關,準備刑事法時,建議可以從這科目的時事下去做猜題,今年也是因為這樣,有幸猜到刑法的考題!

5.這科的範圍相當廣泛,但縱觀歷屆出題內容,可以規劃出幾種大範圍,如美國國土安全、恐怖主義、我國作法等等。除了老師提供的教材,也要多看警大老師出的書,國境管理學報以及注意時事,整理成自己的筆記,也要多做考古題,考試有寫到關鍵字或關鍵概念,基本上就能得分。

入出國移民法規與移民政策:

考取學長姐準備技巧分享

1.這科可以說是最重要的科目,內容也會牽涉到其他科目,所以會花比較多心力在這上面,移民法規要背誦的法條不少,老師上課筆記的架構圖及特殊口訣,在背誦這方面帶給我很大的幫助,讓我可以牢牢記住,每天睡前我也會翻閱課本瀏覽一下,純粹為了加深印象,最後,這科也成了替我拉分的關鍵科目。

2.這科無疑是念過的人都知道這科的法規超多超廣,而且越出越細,首先要把母法的架構和內容讀熟,再進一步準備它的授權命令等細則辦法。程老師在講解這一科的相關母法前,會從它的立法緣由,修法過程開始建立觀念,再將法條拆解成體系,每一個法條的內容要件再用口訣幫助背頌,如此一來,法規的概念就非常清楚,接下來就是靠自己對法條的熟練度。入出國移民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皆有相似的地方,老師將各法條拆解後,要自行去比較同一規定中的不同之處,才不會搞混,程老師的相關背景也會分享許多現行考法的趨勢及實務這科準備方向,只有穩紮打把法條記熟,才能應付各種出題內容。程老師的教法,讓初學者很容易進入課程,透過老師的筆記整理,把龐大的法科建立體系及概念,在有體系的概念下,再延伸其他概念,準備起來可事倍功半。

3.入出國及移民法規這科可以說是所有移民特考裡量最多也是最複雜的一科,因為它包含了許多不同領域的母法以及子法,在準備上非常耗腦力和記憶力。但在經過程老師對法條的拆解後,讓我能迅速理解法條字裡行間的意思,並且依照老師有系統的分門別類後,在逐一的背起來。此外,要特別注意法條中的「應」或「得」以及數字,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的選擇題不外乎就是考這些東西。至於申論題的部分,近年有越考越活的趨勢,因此要注意不同母法法條之間的連鎖題或是對比題。
移民政策的部分,以這幾年的出題趨勢來說,分成時事題(近幾年政府推行法案、政策)和傳統理論題。時事題的部分就是要多上行政院、內政部和國發會的官網上蒐集資料並追蹤時事,像106年就考出當時還在研議中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至於傳統理論題部分,則是研讀老師上課用書中關於移民理論的部分就足以應付移民政策部份的選擇題以及申論題。

4.法規內容繁瑣到爆炸的科目。多虧移民法規老師的神奇口訣與筆記,這科頓時變得相當有趣,而且口訣與做筆記的方式也可以用來準備別的科目!記誦法條時,可以搭配老師上課時提到的政治話題,這樣才能更快地牢記法條與立法精神。另外,老師上課時提到的考試技巧也很實用!

5.標準屬於「背多分」的考科,只能一頭栽進去反覆背誦法條,需要清楚了解移民法規的規範對象及內容(如進入我國原因為旅遊、工作、投資還是婚姻),以及注意針對不同對象的法條內容的比較,例如相同處與相異處,不管是在選擇題或申論題,皆為考試最常出現題型。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準備技巧

考取學長姐準備技巧分享

1.雖然一般考生常認為該考科非考試重點,但該科選擇題也不難,認真讀的話也可以攻下40分以上的分數。刑法分為刑法總則與刑法分則,刑法總則概念主要會出在選擇題,而刑法分則則出現於申論題。另外刑事訴訟法的投資報酬率極高,內容也較刑法更容易理解,背熟法條即足,建議考生可以根據這點分配準備心力與時間。

2.刑法和刑訴法我都是上老師的課,非常喜歡老師簡單扼要及幽默的教學方式,這兩科要念的內容很多,但其占分數的比重不高,所以就把該念的重點念一念,該背的法條背一背,也有買申論題的題庫書來練習筆感,選擇題就從法學緒論的題目中練習。

3.念刑事法前,對刑法及刑訴這2個法非常害怕,但了解整個架構後,再分別了解各個要件不難。刑法刑訴與國境執法各占三分之一出題,投報率看起來不高,但是放掉其中一樣都會拉低分數,所以刑事法的準備就是多做考古題及參考解題,掌握基本架構。國境執法與與移民法及國土安全的重疊率很高,在準備國土安全時就要把國境安全的部分一起整理好,移民法中有管制性質的法條要記的很清楚,大概就可以面對變化多端的考題了。

4.由於移民的刑事法包含了刑法以及刑訴,份量很多但卻只佔一張考卷100分中的50分而已,就報酬率來說不甚理想。因此並沒有特別花時間準備這科,就是按部就班跟著老師的腳步來學習刑法的三段架構,刑訴則是由於移民有限定考試的範圍,只要把範圍裡的條文念熟即可。此外,移民的刑事法和其他司律考試比起來難度有稍微低一些,只要觀念正確相信能在申論題拿到不錯的分數。

5.分數比重不高的專業科目,唸起來感覺CP值不高,但是如果對手是法律系學生的話就能靠這科贏不少分數,因此不能完全放棄!可以搭配國境執法這科去唸、去猜題。
(1) 刑法:總則一定要認真唸,唸分則時有遇到總則的概念時要馬上複習,這樣才唸得快。第一次碰刑法會很痛苦,但上課一定要認真聽懂概念,回家有空時要模仿江老師課本的擬答,後面複習刑法時就會變得非常輕鬆。
(2) 刑事訴訟法:內容非常繁瑣的科目。移民署的學員其實不用把課上完!!!課上到告訴那邊就差不多了。然後,因為考題會跟著刑法一起出,所以可以照這樣的脈絡去猜題。鑑於時間有限,我是熟讀刑事訴訟法老師上冊的課本的強制處分篇、傳聞法則、證據能力的部分,下冊則用學常識的方式來唸告訴,剩下能理解的就理解,太難懂的就稍微看個有印象即可。刑事訴訟法老師整理的重點法條一定要背,剩下能記多少算多少。

行政法準備技巧

考取學長姐準備技巧分享

1.對於從未接觸過行政法的我,老師認真仔細的教學,重點及各個爭點的整理都非常詳盡,對初學者而言真的給了很大的幫助,準備初期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配合自己的複習來熟悉課本的內容,讀個一到五遍加深記憶,後期就開始大量練習題目,每天都會練習申論題和選擇題,做錯或不懂的地方就翻課本、法條或是上阿摩網站找尋答案,考前一星期就把該背的法條、重要的大法官釋字及決議再重複瀏覽來加深印象。

2.畢竟是一門大科目,體系複雜,前後連貫,學者見解又不一,因此跟對老師極為重要。選擇題基本上不難,有機會拿到40分以上,但申論題就是另一回事,往往將數考點綜合為一大題出題,所以體系的建立、各個行政行為的定義及相異處十分重要

3.這科是我念最久,但也最難掌握的一科,過去曾聽過林老師的課程,老師都會在每一章節前先架構體系表,講解各章節的概念及法條內容及適用,之後補充大量的釋字及判例,在課本講義上都已粗體標記好重點,搭配老師的講解,最後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尤其老師整理大量的選擇題及帶著申論考古題的答題結構及方向,讓考生在做選擇題時可以直覺的選到答案,自己練習申論題時,按照老師的答題架構及答題方向能夠自己寫出來。

4.林老師在每次上課前都會在黑板上抄寫當天上課的授課大綱,能讓我們有系統且循序漸進的學習行政法。而我會另外把老師的大綱謄寫在筆記本上,並以此為基礎製作成自己的行政法筆記。老師也會在上課時讓我們知道那些地方是選擇題必考、申論題必考、或是兩個都會考,讓我們能快速抓到考試會考的重點。有另行購入老師的申論題百分百來準備申論題,申論題的準備一開始是先閱讀並抄寫老師的詳解來了解題目的考點,但我們並不可能把每題的詳解都背起來,因此就需要去抓出關鍵字或是關鍵句來幫助自己記憶。至於選擇題的部分則只有把法條多多看熟以外別無他法。

5.行政法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之一。第一次上行政法老師的課時,我完全被老師的板書給嚇傻了,就這樣抄了好幾堂老師的板書,上課時用力記下老師的擬答,再去看申論題時,會突然發現行政法申論題其實不難。有問題時我也會詢問老師,老師也都會很有耐心地給予回覆。建議課後複習完每一章節後要把老師課本裡的選擇題都做一遍,以確認自己基本觀念是否正確。就這樣的方式準備下去,會發現行政法的記誦會越來越快。

台中學儒 移民署特考
113年新班開課
歡迎LINE諮詢課程或預約試聽

台中學儒移民署特考補習班
台中市中區中山路17號、04-222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