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當警察?選警校還是一般警察特考?尋找最佳入門之道,迎向未來!

要讀警專還是警大?還是直接考一般警察特考?

想要成為警察,越早越好,一來是因為年輕體力佳;二來是有警專這條路,除了可以快速當上警察,就學期間學費全免,每個月還有零用錢,對於家境清寒的人來說真的幫助很大。

 

了解警察專科學校、警察大學、一般警察特考有何不同

在台灣,成為警察的管道相當多元,你可以就讀警專、警大,畢業後考取警察特考(內軌)及格,即可成為警察;或你也可以不就讀警校系統,直接透過一般警察特考(外軌)及格成為警察。
不同的管道、不同的考試,最後都可以當上警察,但階級卻有所差異,甚至會牽涉到將來的升遷之路,且不同考試有不同的利弊,我們先以一張圖表讓大家快速了解箇中差異。


※比較警專、警大、警察特考

 

警察專科學校

中央警察大學

一般警察特考

報考
資格

25歲以下 25歲以下 三等:18-37歲
四等:18-37歲

學歷
限制

高中職以上 高中職以上 三等:大學以上
四等:高中以上

體格
限制

男:165公分以上(原住民163公分以上)
女:160公分以上(原住民158公分以上)

報考
限制

1.現役軍人不得報考(不含替代役) 。
2.軍警校被開除、退學者不得報考。
3.大陸地區來台設籍未滿8年者不得報考。
1.須參加學測。
2.現役軍人在新生入學報到前一日退伍者才能報名。
3.軍警校被開除、退學者不得報考。
4.大陸地區來台設籍未滿6年者不得報考。
1.警校畢業或警察人員考試及格者不得報考。
2.報考水上警察輪機組與航海組,須經專技考試及格或持有專業適任證書。

就讀
時間

2年 4年 -

警察
科別

【甲組】
刑事警察科
交通警察科
消防安全科
海洋巡防科
科技偵查科
【乙組】
行政警察科
【甲組】
刑事警察學系
消防學系災害防救組
消防學系消防組
教同學系交通組
資訊管理學系
鑑識科學學系
水上警察學系
【乙組】
行政警察學系
公共安全學系社會安全組
情報事務組
犯罪防治學系預防組
矯治組
國境警察學系國境管理組
移民事務組
行政管理學系
法律學系
行政警察人員
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消防警察人員
警察資訊 管理人員
警察法制人員 
行政管理人員
水上警察人員輪機組
水上警察人員 航海組

畢業
學歷

二專(副學士) 學士 -

警察
資格

警察特考(內軌) 警察特考(內軌) 一般警察特考(外軌)

警察
階級

警佐(通過四等特考) 警佐(通過四等特考)
警正(通過三等特考)
警佐(通過四等特考)
警正(通過三等特考)

※ 體格限制因版面限制僅列出身高項目,其餘體檢項目請參考官方報名簡章。

 

加LINE好友,享線上即時諮詢



警專考試是成為警察的最快途徑

從比較中我們可以發現,警專考試是最快成為警察的管道,除了考試科目幾乎為高中升大學考試範圍之外,只要就讀兩年並通過四等特考,即可具備警察身分。再者,警專就讀期間,每個月都可領到約 16,000元的津貼,平時吃住都在學校,基本上也花不到什麼錢,有了這筆津貼生活可以更加寬裕。
同樣的福利警大生也可享有,但警大錄取率平均低於 10%,對於想要快速取得警察身分的人,投資報酬率則要再多加評估。

雖然警專生畢業後依舊得考警察特考才能獲得警察身分,但警專生(以及警大生)考的是內軌制,比起一般生考的外軌制來說,錄取率高出許多。
 


人生趕進度,女大生大三休學從警去

從選擇考警察到下單位,總是被問「妳為什麼要當警察?」,Anna(化名)笑說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倒是反問「為什麼不考警察?」大學就讀應用外語系,深感語文能力無法成為一項專業、與人競爭,所以決定重拾課本,準備一般警察特考四等,上榜後更直接休學,展現從警決心。
 

高中就想從警,大學續拚警察考試

Anna 高中就跟同學揪團考警專, 一群七、八個人, 有一半以上的人上榜,但 Anna 時運不佳不在上榜之列。上大學後,當警察的欲望沒有停歇過,大二選擇報名補習班課程,那一年白天上課,晚上也上課,Anna 笑說真不知道自己當時怎麼辦到的。
這般辛苦準備,也有了圓滿的結果,Anna 在大二下順利通過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考試,知道自己上榜後,Anna 決定辦理休學,先接受警察訓練。

「我覺得選擇警察這個職業當然一部份是看中這份工作的薪水,另一部分則是覺得這工作很有趣,辛苦面也是有,但是先了解過有了心理準備,所以還好。」
 

受訓時,雖然女生的體能測驗標準比男生寬鬆一點,但基本上其他項目的標準都一樣,Anna 認為,如果怕自己體能不好,可以相約同學一起跑步鍛鍊,她就是這樣做的,久而久之體能就會建立起來。
 

女性從警,跟男生一樣

很多人會猜測,女性員警是不是工作比較輕鬆?
Anna 笑說「根本沒有」,「男生跟女生都是領一樣的薪水,女生沒道理做比較少事情吧?」
Anna 認為,男女同酬自然要同工。已經分發派出所一年多,她做的事情跟男性員警一樣,長官也不會因為她是女生就交代特別少事情,做錯事照樣會被罵。
不過,Anna 覺得,很多男性員警都會展現「暖男」的一面,像是當她必須獨自去處理酒醉鬧事時,就會有男性員警主動提出協助,相反的,當其他員警需要協助時,她也會主動支援。
 

男生女生工作都有辛苦之處

當問到女性從警最辛苦的地方,Anna 不假思索的說出輪班,基層員警需要排班上班,時常都是睡醒上班、下班睡覺,這對於很多警察新鮮人來講真的吃不消,Anna 也因為作息不正常而導致皮膚變差、經期不固定,但她也緊接著補充,有些警察很自律,下班後還會去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她笑著說自己目前辦不到。

處在以男性佔多數的工作場域,Anna 坦言確實難免會有摩擦,有時候男生不經意的一句玩笑話、一個笑話,可能隱含性別歧視意味,雖然不是故意的,但如果講者無意、聽者有心,那就麻煩了。
「有些女警確實會往心裡去,像我就還好,我算是開得起玩笑的人,但如果真的不舒服,我也會立刻反應,讓對方知道這樣的玩笑話會侵犯到女生。
其實只要有溝通,都可以小事化無,大家還是很好的同事。」


 

警察生活有驚無險

Anna 笑稱警察每天都有「驚喜」, 要面對各種突發案件、民眾,剛正式上工時,她也曾因為執法不熟,而勞煩全派出所的人協助她,也因而被上司訓斥一番,「實習時跟著學長做,都覺得沒什麼問題,但輪到自己來,就發現很不熟悉」。聊到有沒有什麼難忘經驗,Anna 說有一次接到報案電話,家中有人酒醉家暴,她與同仁到達現場,酒醉的是爸爸,不斷的對著她們還有家人罵髒話,甚至還朝家人丟擲椅墊,結果不巧打到 Anna,最後她與同事將對方壓倒在地,上銬帶回警局。

「當警察的,會看見很多以前不曾看到的,像是弱勢家庭、家暴、吸毒等事件,一開始,心情總會受到一點影響,看到很多畫面會很難過,幸好學長都會開導我,給我建議,我也比較不會因為這樣而影響心情。」
Anna 認為,擔任警察的其中一個要素是要有堅強的一顆心,以及高 EQ,才能巧妙應對不同的人,以平常心處理不同案件,更重要的是與同事、上司保持良好溝通。

Anna 未來想要朝向外事警察發展,目前已經通過所在縣市的考試,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分發相關工作,同時也會朝三等考試邁進。
不僅如此,Anna 更是趕進度般的補完大學學分、拿到畢業證書,「我想趁年輕趕快把能做的事情做一做」Anna 最後笑著說。

[BY 加分誌]

更多考情資訊,速洽(04)22290111 台中學儒

地點 :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台中學儒補習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