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科目:法學緒論準備要領、命題大綱、考取生重點整理

  • 活動時間:2020/09/22 00:00 至 2024/01/04 19:29止
  • 活動標籤: #司法特考三等   #司法特考四等   #司法特考五等   #調查局三等  
  • 活動摘要:
    法學緒論準備要領三大撇步,學儒幫你通通都準備好囉!1.首先你要先跟好老師完整的一個循環,並將有問題的地方先做記號,遇到老師趕快問、2.書本不用太多,切記以一本書主義為出發點、3.狂刷歷屆試題,增加法條手感

國家考試共同科目準備要領:法學緒論

一般法學中之法學緒論,範圍博大精深,內容浩瀚,此科為公職三等、公職四等、各類考試必考共同科目,考生欲以有限之時間,準備各項考試實非易事,為求事半功倍,融會貫通,茲就本人考取高、普、特考之準備經驗及常年授課之實務教學,提供個人芻見,其準備方式如下有:

(一) 一本入門,集中精研

「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選擇一本入門法律書籍為主(亦即易懂且適合自己程度國內有整理內容的重要法緒著作) 集中火力,深入淺出,跟從老師進度,勤作筆記反覆研讀,建議先不做題目,如有不懂的地方標記起來,利用課餘時間,與同學研討或請教老師,得以加強印象,建立基礎體系,才有利於進行下一準備步驟。

 

(二) 明瞭出題之方式及動態

「知此知彼,百戰百勝」當建立基礎架構體系完成後,瞭解最近歷屆試題(包括高、普、特考)之題型,掌握題目出處及出題方向性,並配合去看小六法,用色筆標記,把握重點有利複習,分析近年來(90年以後)各類級高、普、特考等國家考試之法學緒論測驗題之題型,臚列如下:
 

1.條文式的題型—於各類級高、普、特考等國家考試,所占題目之比例極高,尤其是最近修正之條文,為其出題之重點,
在準備上應注意法條內容中的「關鍵字」要記熟,因為該關鍵字常作為選項。

【例】(A)3.重婚,依現行民法之效果為: (A)無效 (B)得撤銷 (C)效力未定 (D)以上皆非
 

2.理論式題型—須對重要法條之內容加以了解,
從課本中取得資料,須對法條內容明瞭其內涵,提綱挈領,掌握重點,
以作精要整理,去蕪存菁,以利記憶。

【例】(A)2.違章建築之讓與,受讓人與讓予人之間如無相反之約定,應認為:
(A)讓與人以將該違章建築之事實處分權讓與受讓人
(B)受讓人以取得該違章建築之所有權
(C)該違章建築之買賣契約無效
(D)該讓與係屬無權處分,效力未定
 

3.實例型考題—著重條文與條文間之運用,大部分對實例題目中的法律關係動態須深入理解,並培養考生思維能力,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始能有正確選項。

【例】(B)2.甲駕車進行中,突然有小朋友為撿拾飛盤而衝出巷口,甲為避免撞上該小朋友,緊急將方向盤往左打死,不得已撞上對向駛來之公車,致甲所駕駛之車與公車車頭凹陷幸無人傷亡。甲之行為於法律上構成:

(A)正當防衛 (B)緊急避難 (C)自助行為 (D)侵權行為

 

(三)勤作考古題,深入解析

選擇有題庫及最近歷屆考古題並有解析答案之考試用書,能涉及相關聯法律關係更好,深入研讀,以擴充更多題目,不侷限於該單一考題,千萬不要只背答案因為題目每年都有變化。
 

(四)其他注意事項

除上之外,平日還須擬定課程進度表,落實執行並養成適度運動規律作息的習慣,注意自己身體維持完善精神狀態,注意及時法規增修及時事變動情況。

 

法學緒論適用考試及命題大綱,適用考試名稱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
公務人員升官 等考試薦任升官等考試
交通事業人員升資考試員級晉 高員級、佐級晉員級考試
警察人員升官等考試警正警 察官升官等考試
關務人員升官等考試薦任升官等考 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特種考試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高員三級、員級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民航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特種 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特種考試 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三、四等考試
公務人員 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 考試身心障礙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 考試海岸巡防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 考試關務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 稅務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經濟 部專利商標審查人員三等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水利 人員及水土保持人員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社會福利 工作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移民 行政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


 

法學緒論適用考試適用考試類科

各類科(除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三等考試公設 辯護人類科外)

專業知識及核心能力
一、了解法的概念、法律之淵源、法律的類別、法律的制定、公 布、修正與廢止、法律的效力、法律的適用、法律的解釋、 我國司法組織架構、司法制度、司法救濟程序等。
二、了解民法、刑法、財經相關法律、勞動與社會法及性別相關 法律等法律上之權利義務關係。

 

法學緒論命題大綱

一、法的概念、淵源與種類

二、法律的繼受與台灣法律的發展

三、法律的效力與制定、修正、廢止(含中央法規標準法與地方制度法)

四、法律的適用(以法律解釋方法為主)

五、公法(憲法及行政法,包括法治國基本原則、權力分立原則、國家權力運用原則、 法律保留原則、法律優位原則、比例原則、平等原則、信賴保護原則、行政程序法 (第 1~10 條)

六、民法(總則、債、物權、親屬與繼承等五編之原則及重要規定)

七、刑法總則、刑法分則(與公務員執行職務有關之部分)

八、財經相關法律(著作權法、公司法及消費者保護法)

九、勞動與社會法(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全民健康保險法)

十、性別相關法律(性別工作平等法、家庭暴力防治法)

備註 表列命題大綱為考試命題範圍之例示,惟實際試題並不完全以此為限,仍可命擬 相關之綜合性試題。

 

法學緒論考取生重點整理

優異考取學長姐: 田O瑜 
憲法跟法緒我都是各念完一次課本之後即開始寫考古題,一樣是三等四等都寫,重點在於逐題訂正,尤其是各個選項錯誤的地方都要釐清,而不是只選得出答案。

 
優異考取學長姐: 謝O良
用考古題去練習,錯的法條分門別類,刑法民法財經法律等。所以考前重點就是看你之前錯誤的法條跟上課的講義,尤其是財經法律數字題。


優異考取學長姐: 鄭O君 
老師畫的重點法條反覆翻閱,補充講義考前念3遍以上,隨堂試題+線上題庫多做,憲法要比行政法花更多時間,尤其是大法官解釋,命題率頗高

 
優異考取學長姐: 蔡O豪      
看完大法官釋字,就先搭配大量的題目做練習,練習的時候,也不是只專注在挑正確或錯誤的答案,而是每個選項都要仔細研究,針對不懂的地方去查資料,這樣練習了一題等於學會四題的概念。

 
優異考取學長姐: 陳O任    
不斷的練習題目,不懂得就上網查網路上都有答案與解答,錯了再做不懂上網查還有就是題目要每個選項都要搞懂。


優異考取學長姐: 金O生   
對於老師上課講解的法條做筆記,並於下課後認真讀過一遍,除此之外每天做一次考古題,錯誤題目必須了解到錯誤原因,類似題目出來才不會在做錯。

 
優異考取學長姐: 曾O綸  
雖然法學緒論包含了各種法律,我的作法是除了老師上課的內容,我自己也會去上網抓各個題庫,去做練習,這類科目還是以多做題目為練習。

 
優異考取學長姐: 李O寬    
念法律要有法感,當您法條念久了,自然寫題目就順了!看完該科目課程後,我就在網路上瘋狂做題庫,錯的題目重複練習,搭配老師上課的筆記。


優異考取學長姐: 林O禔       
透過大量做考古題拿高分,然後將自己錯過的題目記錄起來考前快速複習,推薦多買書練習來增加題目的敏感度。


優異考取學長姐: 林O妤  
我會把這科要讀到的法規名稱先列出來,大概分成刑法/民法/性平/家暴條例/勞動基準法…等,整理出筆記再複習,不過由於法條很多必須有時間就拿出法典隨時複習。

 
優異考取學長姐: 張O容     
除了考古題外,考前幾天把重要釋字及憲法條文紮紮實實看過一遍,
不僅投資報酬率高,還能順便複習與專業科目相關的釋字。

更多考取經驗談-> https://www.public.com.tw/share-experience
 

加入好友

司法特考、調查局【歷屆試題/解答/考古題】免費下載

更多資訊

 

了解更多司法特考、調查局考試資訊

【法院書記官】文書行政職,年年穩定招考、月薪高達48000
【監所管理員】錄取率最高、選擇題高達66%、月薪近50000
【執達員】競爭者少、年年穩定招考、起薪48000元起
【執行員】競爭者少、年年調薪、起薪45000元起
【法警】從警薪選擇、法院警職工作、起薪48000元起
【調查局】月薪80000元,30歲以下年青人專屬
【錄事】只考四科選擇題型、連作文都不必寫、起薪32000
【庭務員】只考四科選擇題型、連作文都不必寫、起薪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