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高考】公共衛生師/公衛師證照應考資格介紹、公衛師錄取率整理懶人包

  • 活動時間:2023/09/30 00:00 至 2023/12/31 22:00止
  • 活動標籤: #國考   #公務人員考試   #公共衛生師   #公衛類考試   #衛生行政  
  • 活動摘要:
    2022/111公共衛生師法三讀通過,想要準備公衛師補習看這篇:專技證照公衛師應考資格是什麼、考試科目有哪些、執業範圍、為您隨時更新考試資訊

基本考試介紹

⊙重要時間|公共衛生師 何時報考跟考試?
項目 內容說明
報名
日期
每年4月:112.04.11(二) - 04.20(四)
考試
日期
每年7月:112.07.29(六) - 07.30(日) 
報名
簡章
專技高考公衛師證照考試,每年計 次 
111年專技高考公共衛生師考試簡章 
112年專技高考公共衛生師考試簡章    
⊙應考資格|公共衛生師 我能報考嗎?
項目 內容說明
應考
資格
依公共衛生師法第四條明定公共衛生師應考資格:
具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公共衛生師考試:
1、國內外公共衛生學系、所、組、學位學程畢業,領有畢業證書。
2、國內外醫事或公共衛生相關學系、所、組、學位學程畢業,
並曾修習公共衛生18學分以上,有證明文件。
3、國內外醫事或公共衛生相關學系、所、組、學位學程畢業,
並曾從事公共衛生相關工作滿三年以上,有證明文件。
相關認定,由中央主管機關為之。

 
公衛師18學分需包含於六大領域
應至少各修過一學科
領域 (修業)學科
(1)
公共衛生綜論
1.公共衛生學
2.研究法
3.衛生法規與倫理
(2)
流行病學
1.流行病學方法
2.流行病學應用
(3)
生物統計學
1.生物統計學
2.生物統計應用
(4)
衛生政策與管理
1.衛生政策與行政
2.健康照護體系
3.醫護管理
(5)
環境與職業衛生
1.環境衛生
2.職業衛生
(6)
社會行為科學
1.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
2.健康行為科學
⊙考試科目|公共衛生師 考什麼科目呢?
等別 專  技  高  考
考試
科目
◎1.衛生法規及倫理
◎2.生物統計學
◎3.流行病學
◎4.衛生行政與管理
◎5.環境與職業衛生
◎6.健康社會行為學

點擊查看→
 公共衛生師命題大綱
題型說明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備註1 公共衛生師考試規則第7條
1.本考試及格方式,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60分為及格。
2.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0分者,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0分計算。
3.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

近年考試數據

專技高考 公共衛生師錄取率統計⋙
年度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及格人數 錄取標準 總及格率
111
634 459 85 60.00 18.52%
110
1523 1202 112 60.00 9.32%

考取生想說

陳O安 (應屆考取)
考取 111公共衛生師
⊙衛生法規與倫理|
衛生法規的範圍非常廣,因此也需要付出很多心力來讀,熟讀公共衛生師法是必須的。今年申論考公衛師專業之排他性、傳染病防治法,我認為如果有準備都是相對好拿分的題目。老師上衛生法規時非常認真且鉅細靡遺,另外補習班也有提供包含行政法的課程,且我覺得已經非常夠用了,不過倫理方面在課程內較少提到,因此最好還是要自己另外去準備喔。
⊙生物統計學|
生統是難考卻也最好拿分的科目,考題有3題申論、40題選擇,如果申論題的計算比較繁複,在時間的掌握上就非常重要,也因此熟練各種題目,且善於使用計算機這個工具,就是最好拿分的關鍵。老實說,王瑋(王偉銘)老師的生統課讓我獲益良多,也或許是讀公衛到了大四,對於生統的各種概念更容易了解,並且融會貫通。雖然課程前面的理論知識讓人頭痛,但如果能細細了解,想必對於後面各項統計檢定的學習會有大大的幫助,跟著老師的腳步,穩紮穩打就對啦!
⊙流行病學|
流病考題較重視理解,對於各項指標數值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也很重要,相較於高普考,考題需要計算的比例相對很少,且不能使用電子計算機,因此在準備上要針對各種概念加以釐清,才不容易失分。申論題的部分,雖然考的題目都是研究設計相關,但兩題的領域都較冷門,除了解各種研究設計的架構及優缺點,對於各項議題也必須廣泛涉獵,才不會無從下手。
⊙衛生行政與管理|
這科的範圍可以說是包山包海,相對其他科來說非常難準備,所以也是我相對考不好的科目。老師的講義內容很豐富,也準備很多資料,但如何將大量的內容及各種議題,有系統的整理出來才是需要下功夫的地方。今年申論題分別考菸害防制法、長照2.0,雖然是老掉牙的題目,但可見其重要性才會一考再考,因此應該要去多了解重要的議題,遇到申論才能有邏輯條理且清楚的敘述下來。
⊙環境與職業衛生|
這科並不是我的專長領域,但魯葦老師的講義做的非常有系統且架構完整,針對各項議題也都能深入淺出的講解,對於各個考過的或重要的重點也會一再提醒,且上課常常帶著我們溫故知新,比較各個危害的差異及規範,因此對於我來說幫助非常大。
⊙健康社會行為學|
本科的內容也是相對多而廣,因此我的成績也較不理想。除了要了解各種理論模型、架構的概念外,對於理論如何實際應用到各項議題也非常重要。所以要注意不是背下理論就好,要真的理解且能夠靈活運用,才是真的學會了。
 
陳O穎 (應屆考取)
考取 111公共衛生師
⊙衛生法規與倫理|
選擇題部分適合研讀法規,發現考題著重於易發生混淆處,例如:數字類、第幾級、第幾種等;申論題建議多追蹤時事,可以從衛福部的焦點新聞及公告訊息著手,以事件尋找搭配法規,練習書寫成自己的語句,蠻適合考試前短暫休息時補充記憶。
⊙生物統計學|
我的生統在大學就一直很差勁,能背出公式就要偷笑。所以,像我一樣害怕生統的人,建議就先土法煉鋼,將公式由來自己寫一遍,這樣考試突然忘了至少有來源能回推,其他的就只能多練題型,勤能補拙了。
⊙流行病學|
至今尚未研究出好的辦法。先理解名詞定義再搭配公式符號,可能會是應試時解題的關鍵,緊張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概念混淆。
⊙衛生行政與管理|
廣讀加上畫心智圖,將可以有相關的事件、原則、法規統整,對於新舊政策間的差異需仔細比較。
⊙環境與職業衛生|
環境、職業衛生相關法規必須很熟悉,剩下的多看時事,多背細節。
⊙健康社會行為學|
把每個學說、理論的來龍去脈作成差異表,背架構

催生公衛師

「公共衛生師法」109.5.15三讀通過
「專技高考公共衛生師考試規則」109.11.26通過
「公共衛生師法第四條第一項第二款及第三款規定之認定原則」110.5.11預告訂定草案→
請點擊連結


立法目的
(1)公共衛生學系自民國61年設立,每年畢業生約500名,迄今已培育數萬名公共衛生專業人員,
從事擘劃我國衛生醫療政策、社區衛生服務、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健康保險及衛生教育等工作。

(2)近來新興之公共衛生議題層出不窮,如SARS、禽流感、MERS、新冠肺炎等流行疫情,
及社區職場健康風險、食品安全議題,均嚴重影響國民健康及社會安全。

(3)擬具「公共衛生師法」草案,藉由認定該類人員之公共衛生專長(專業),
並推廣三段五級之公共衛生策略,以因應社會需要、增進全民健康。


立法重點
公共衛生師之定位:非醫事人員,專業不專屬
• 專業:非領有公共衛生師證書者,不得使用公共衛生師名稱。
• 非專屬:公共衛生師執行之法定業務範圍,以下情形不受本法規定之限制:
1. 醫事人員或其他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依其業務執行。
2. 政府機關(構)自行、委託或補助執行。
3. 學校、機構、法人或團體依研究計畫執行。
4. 軍事機關及所屬醫療機構涉及國防安全事務考量部分之執行。


業務範圍以社區、場域為主,有別於醫事人員
•社區與場域之環境健康風險及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社區與場域之
疫病調查及防治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社區與場域之
民眾健康狀態調查及健康促進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社區與場域之
食品安全風險調查及品質管理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公共衛生事務。


公共衛生師有接受政府指定辦理突發緊急或重大 公共衛生事件之義務,非有正當理由,不得拒絕
公共衛生師辦理政府指定業務所生之費用或損失,主管機關應給與相當之補償。

公共衛生師執行業務應遵守專業倫理規範,違反者,由公會或主管機關移付懲戒
倫理規範,由公共衛生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擬定,提請會員代表大會通過後,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

執業業務範圍

執業範圍
依公共衛生師法(三讀版)第八條定公共衛生師執業,依下列方式之一為之。但機構、場所間之支援,不在此限:
1、受聘於醫事、健康照護或長期照顧機構、公共衛生師事務所及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機構、場所。
2、受聘於前款以外依法規應進用公共衛生師之機關(構)。


業務範圍

依公共衛生師法(三讀版)第二章第十三條規定,公共衛生師執行下列業務:
1、社區與場域之環境健康風險及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2、社區與場域之疫病調查及防治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3、社區與場域之民眾健康狀態調查及健康促進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4、社區與場域之食品安全風險調查及品質管理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5、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公共衛生事務
前項業務,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受本法規之限制:
1、醫事人員或其他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依其業務執行
2、政府機關(構)自行、委託或補助執行
3、學校、機構、法人或團體依研究計畫執行
4、軍事機關及所屬醫療機構涉及國防安全事務考量部份之執行
公共衛生師執行第一項業務,不得涉及醫療行為。但兼貝醫事人員資格者,不在此限

聯絡諮詢方式

■本班地址、電話》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二路198號
(07)235-4321


■高雄學儒(廬)Youtube頻道》
1.考前重點關懷  2.考後試題趨勢分析 
3.各類考試介紹  4.考取生心得分享
邀請您訂閱+開啟小鈴鐺,掌握最新考試資訊



■加入LINE官方帳號》

小編一對一線上諮詢,獲得資訊最便利
高雄學儒公職證照補習班

高雄學儒(廬)補習班位置圖

線上即時諮詢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