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簡千芸

107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簡千芸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448

一、背景
大學就讀私立大學社會學系,已經不是應屆畢業生,多少對書本有點畏懼,遠離學生的身分逾兩年之久,再去重新投入課本,從零開始學習,一開始真的很難定心下來念書,思緒不像大學時期,能夠大量吸收,在重新詮釋知識,再加上擔心許多應屆畢業的學弟妹的競爭,都使得我在考試前有不少擔憂和疑慮,常常審問自己能不能真的做得到。

因為家庭因素,大環境普遍不佳,以及我的科目沒有專業技能下,考慮到這些層面,覺得公職提供的穩定薪水,是最符合現在的我的選項,所以才決定往這個目標前進。

二、如何準備考試
一開始我也沒有頭緒來準備一段需要長跑的國家考試,補習班提供老師分享的「國考筆記準備」(線上搜尋也可),讓我有基本對於國考的輪廓,想像國考試一場馬拉松,在準備考試中可以切分出,不同的準備階段,具體可區分四大階段,跟課期、筆記期、複習期、奪榜期,但我有省略筆記期這個部分,因為我不太會做筆記,所以我都是聽課的當下馬上搞懂,筆記我只會讀完整章後,濃縮成這章基本總結,或者邊聽邊補充是補充在課本裡。

複習的時候也是用回想的方式,我覺得「回想」很有用,需要你重新在腦袋裡整理一遍,如果想要記得更牢,我就會試著用「解說」的方式,試著想像怎麼跟別人解釋這個概念,用在對於行政法講究「邏輯」以及「細節」的科目,很有效果!

我有大量的搜尋一些網路youtuber分享有關讀書的方法,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透過網路搜尋,然後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這段期間我也不斷嘗試怎麼記憶更加深刻,後來發現我對於聽覺記憶,能夠更有效率記下來,因為用瀏覽的視覺記憶,我很快就忘了,我會試著朗誦,不單靠視覺記憶,多了不同的管道記下知識,腦袋的提取會更容易。

盡量找尋自己會覺得有趣的方式念書,每次在苦讀課本生硬的知識中,我會去找一些相關時事,還有社會事件來跟課本的條文做運用,就以生活常見的法律的問題,我會看一些youtuber的影片,有關法律解釋的動畫,或者一些社論或大法官釋字,來對應思考如何在現實生活中活用,讓我覺得我學習的知識,都跟我的生活有所相關,將知識與生活連結起來,也比較不容易忘,因為知識是活的,每秒都是一段步向陳舊的過程,特別是法律學科。

三、各科準備方法
1.法學緒論與英文:
看國考版的大家,都說念憲法CP質比較高,所以我也是特別著重憲法,尤其是增修條文以及大法官釋字,在念憲法時有一些,法律的位階等基本概念先搞懂,然後細緻的條文要做區分,大法官釋字記憶的部分,靠老師的故事敘述,能夠聽一次就記住,印象深刻,這是最不吃力的部分,老師的速成記憶法以及邏輯性地講解,提供一個記憶索引,能夠在回想的時候,順著概念的堆疊,一層層地推演記住。

法學緒論是靠老師讓我對法律能夠有扎實的基礎,法學緒論是法律學科的入門,如果基礎概念沒弄懂,對於後續學習行政法,可能會有點吃力,所以不能小看法學基底,只要好好跟課就能有扎實的基礎。有基底後我就常練習選擇題,加深印象,做選擇題的效率比再讀完一輪更快,而且題型可以平均分配章節。

如果時間不夠的同學,比如一些冷門的公司法、票據法、保險法就省略不看,民法、行政法、刑法也是很廣,所以這方面我也是念重要條文,沒有多花心思背誦,只記選擇題重複出現的,把握不喪失基本分。

英文基本是靠過去老本,但是基本五千單字一定要背,我只有頂多背完高中英文單字而已,沒有特別加強英文這部分。

2.國文:
公文:好好上老師的課一遍,就可以馬上領會公文是怎麼一回事,我是在考前三周時才開始看影片,並練習考古的公文題,最重要的是記住公文的格式及基本原則,都可以拿下基本分數。

作文:平常會看一些社論,或是網路社評分享,多看能夠吸收他們文章架構的方式,來潛移默化成自己的寫作風格。一開始我也很擔心自己作文方面,我沒有背誦古文詩詞,我的文學造詣很差,胸無點墨,名言佳句也背不好,但是這次我的作文放了時事的連結,提升我的作文字數,以及對現今社會的想法,讓我至少寫的出來,分數還可以夠用。文章架構是聽老師提供的方法,非常實用也理解作文背後的架構鋪陳,使文章描述能更整齊有條例。

3.行政法:
這是我唯一上課做筆記的科目,感謝老師,救了法律新手,提升了我對法律的興趣,帶我進入法律的領域,老師的邏輯很強,在聽覺記憶的部分,更是對我幫助極大,老師上課會對於容易疏忽的條文字眼,放大音量或重複朗誦,把容易分心的我,拉回當下的條文海中。

行政法是我從來沒念過的科目,但老師讓我把行政法,變成我最喜愛的科目,他的上課方式很有魅力,我每堂課都能全神貫注,每次上課前做完老師說要「預習」的地方,結束後在快速「複習」一遍,是我覺得很有效率的方法,曾經有偷懶沒有做,結果很容易就忘了,就要重頭回想。我是上視訊課程,所以可以方便的重聽一些我不懂的概念,我都會當下搞懂,常常三小時的課,花六小時上完,但實在地精讀第一次,後續回想就變得很快。

行政法的細節功夫也不可少,在讀條文的時候,真的要謹記每一個字,我都會將條文的關鍵字畫底線,來做區分,舉例來說最熱門的行政法九十二條:本法所稱行政處分,係指行政機關就公法上具體事件所為之決定或其他公權力措施而對外直接發生法律效果之單方行政行為。

這個條文裡就有很多該注意的細節,必須區分何謂行政機關?何謂公私法?何謂具體事件?何謂公權力對內以及對外效力?單方面跟雙方面的不同。全都是讀條文時馬上要在腦中理解區分的,條文中的細節藏著法律的嚴密架構,所以再三細讀、咀嚼絕對是最基本的基本。

條文真的讀好幾次都不夠,我都在念行政法時,把法典放在手邊,方便馬上查詢比對,並每個字讀乾淨,而且條文念久了真的會有,慢慢體悟法律邏輯的感覺,是很值得細讀的學科。

在全部念完行政法後,我會上網找幾篇大法官釋字的解釋流文書,看不同大法官的觀點,準備普考的同學,雖然可以不用讀的如此精細,但可以增加自己的法感,也可選擇看釋字裡面特別關鍵的爭點就好,有時會考在選擇題裡,但對於高考的同學,我覺得看大法官釋字可以增加自己對議題的敏銳程度,不同申論的爭點也都有自己獨到的解法。

4.社會工作:
我大學時期是就讀社會學系,而社會工作是重視實務經驗的,這方面是我所缺乏,透過老師上課講解的一些實務經驗,讓我能夠對社會工作的實務有所概念。

社會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掌握直接服務的三大流派,還有社工的理論學派特色,特別注要注意的是理論學派是脈絡性的發展,必須掌握當時的歷史背景以及學派的觀點,才能更精準理解,並在論述申論題的時候,能先講述整個理論的脈絡,或者是套用5W的問題,來做前言的鋪陳,對理論理解越深,更能靈活運用在情境問題裡。近期的考題偏重於優勢觀點、增強權能等,打破過去社工與案主之間,隔著不相等地位的專業關係,走向夥伴以及協助的角色,都是近期考題的大方向,熟讀課本就能夠有基本分的掌握。

老師都會整理考古題,特別是社會倫理以及社工人員的特質,都是歷屆考古題的常見題目,會用不同的方式考相關的概念,因此掌握基本的基本分是不可或缺的.倒數一個月的時候,這個章節我都會特別多複習,將老師叮嚀要背的社會工作倫理守則背好,並補充課外讀物,例如社區發展季刊的文章都是很好的材料來源。

5.社會政策與立法:
社會政策一直是我讀得最辛苦的一科,因為範圍廣大,必須留意時事變化,還有很多基本福利體制跟理論需要記憶,光是搞懂福利體制的發展脈絡,就花費我很多時間,藉由比對不同教科書來瞭解龐大的架構,但整理完後就能夠依據時間的發展,記住特定流派的特色,這部分也會有一些選擇題可做練習,建議能大量做選擇題,慢慢的就會對特定福利體制的特點,有立即作答的反應,這種題型寫久了都是固定不變,可以穩拿分數。

對於時事以及社會議題必須要,有一定的敏銳,可多看社論跟社區發展季刊。感謝老師有整理一些國際公約的資料和近期修法的補充,讓我不用在花時間去搜尋整理,而且國際公約的範疇包含老人、兒童、婦女、跨文化都是熱門的議題,針對這些族群,都是社會政策這科會著重的考點,建議大約瞭解國際公約的條文,對於特別重要的大概念我會特別記下。

針對普考選擇題的部分,考前兩個月大量做題目,並整理出常考的數字和年分,法典也會重複閱覽,提高對數字的敏銳程度,並整理一樣年分的條文,在統一背起來,這個部分的整理最好能在課程完成後,複習階段趕緊完成,我是透過不斷做選擇題,來提升記憶,容易混淆的地方會寫起來,對於想拚普考而已的人,這種分數是基本籌碼。

6.社會研究法:
社會研究法這科一開始會覺得抽象,但經過跟課,以及透過考古題的練習,能發現每年的考試趨向都差不多,是變化最少的科目,例如名詞解釋是屬於可以掌握的分數,因此我都會寫成濃縮的筆記,方便日後複習,質化與量化研究也是必考的大方向,研究方法的架構也要牢牢記好,可能會有一些應用題,統計的部分也是我不熟悉的地方,透過考古題也能夠模擬相似的題型,能夠在考場上應變。

四、心路歷程:
一路走來說不質疑自己是騙人的,但我想勇敢就是,明知道可能會失敗,還是願意去嘗試,我想在國考的路上,每個人都一定有相對損失和犧牲,比如時間、心力等,這段期間我努力戒掉自己貪玩的個性,從小到大很少認真念書,尤其是念這種馬拉松型的比賽,不是以前期中考或期末考,考前衝刺就可以平安pass的考試,一開始念不下去時,採用漸進式念書法,每天排5-8小時的念書時間,一天只看同一科,接著持續一個禮拜都每天都念這科,一口氣速讀課本,先讓每科都念過一遍,但這裡只是基本閱讀,大約理解而已。

後期就每天念不同兩科,比如一科法科、一科本科,我很容易鬆懈,所以後期加長念書時間,每周會看心情或進度,排一天休息放空,這段期間是我與世隔絕的時期,我沒有像其他考生會貫徹一天要念多少小時,主要我是用視訊課程的堂數,換算我的進度,一天聽兩堂或三堂,晚上複習這樣,所以每天念書的時間基本上不一樣,因為每科我所需要的消化時間不同,最多時間我都花在讀行政法,那一天就會讀比較久。

如果我真的念不下去時,我會看社會學相關用書,用來理解學術性的寫作方法,也會挑幾篇社會學者的論文來看看,或是看幾篇喜歡作家的書,不然就是翻一些選擇題來做,這些時間算在休息時間內會做的事。

國考是一段路程,所以這段期間的身心調適,真的要自己去適應,這段期間謝謝家人的支持,還有偶爾跟朋友出去吃個午餐,放鬆緊繃的心情,有時做瑜珈、散步等運動,都是很好的心靈調適劑,要讓自己持續跑下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考前我最理想的狀態是,希望是能一鼓作氣,盡量不想浪費時間,也很幸運的半年內一次就考取,謝謝老天跟家人朋友們。

五、使用視訊的幫助
視訊課程很方便,可以調整自己想要安排的上課時間,一開始我作息日夜顛倒,所以都中午才開始去上課,視訊能夠彈性安排,一天想聽多少進度可以自己控制,而且課程能夠反覆重聽,也可以停下來寫筆記,或是中途餓了,可以停下去吃飯,很符合我的訴求,視訊有面授班所沒有的便利性。

 
  •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李○恬

    老師上課會很仔細地以樹狀圖解析每個單元的架構,讓我能夠清楚知道各章連結,且對法條的熟悉也能更明確,而在每個課程結束後我會練習老師的選擇題題庫書且試著寫1至2題的申論題,能夠更加深對於法條的印象及應用

  • 108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談家慈(一年考取)

    108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談家慈(一年考取)

    台師大國文系畢業,曾任近三年國中國文(公立代理與私立)教師。 於107年6月結束教學生涯,轉戰教育行政高普考,準備一年考取108年教育行政普考。

  • 106高考財稅行政-陳富凱

    106高考財稅行政-陳富凱

    決定高普考後,就要選擇補習班,那時候,正好有一位同學有考上,有跟他聊天,得知他在志光補習,我就去彰化志光試聽,發現他們的設備硬體、師資都比其他好,就決定在彰化志光補習。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