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中油僱員機械類心得-周健行

106中油僱員機械類心得-周健行

#中油僱員#機械類 點閱:1404

一、考試動機
 因為前公司遭遇危機而爆發裁員潮,進而思考民間機構與國營機構的穩定性,也逢小孩出生,順勢藉此危機希望能化轉機的請了育嬰假,專心準備國營機構的考試。

二、準備過程
 於106年上半年時,先嘗試了台電雇員的考試。 第一次考台電時,沒注意到練習解題的時間,以至於親赴考場時,解題花費太久的時間、導致考題沒寫完。 經歷了低分飛過,並重新擬定讀書方式、練習、縮短解題時間,讓我終於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中油。

三、各科準備方式及複試準備方式

 (一)國文:國文方面,我並沒有繼續上補習班為中油所開的課程,而是直接沿用考台電時在補習班所上的課本及筆記。 我覺得老師所上的課程非常有趣,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猜題,是要有邏輯的去猜」,是指遇到不會的國文題目,是要用你所學到國文常識、知識去解題進而猜出答案,非是用運氣去猜題。

 (二)英文:英文方面,我也是直接沿用考台電時在補習班所上的課本及筆記。並加上另外購買書局所出版的「7000個英文單字」來補強自己的英文單字量。

 (三)專業:
(1)機械原理,因為已經先嘗試了台電雇員的考試,所以此科讀的比較熟,我覺得補習班為台電所開的課程,老師所教的機械原理蠻容易理解、上手的,不論是台電跟中油的考試,我覺得已經夠用。
 
 (2)機械製造、機械製圖、機械力學、機械材料,我除了上補習班老師的課程外,還多購買了書局的各科參考書來補強專業科目。

 (四)複試準備方式:除了上補習班為筆試通過學生所開的口、面試班外,我又Google及上PTT搜尋了網友所分享的口、面試經驗。 體適能方面,利用慢跑來訓練爬高20公尺所需的肺活量、利用衝刺跑及伏力挺身跑來訓練提舉滅火器折返跑所需的速度及力量。 辨識標示牌及辨色,可上YouTuBe搜尋、觀看影片即可。

三、讀書方式
(1)準備台電考試時,我是當天上完課程後,會繼續待在補習班的自習教室內複習當天所上完的內容,並把課本的習題全部解完。但這樣讓我一星期裡少準備好幾天的進度,因為我星期六、日並無讀書而是照顧、陪伴小孩。

(2)所以在準備中油考試時,則改為星期六上半天的專業課程,星期一再到自習教室複習上課的內容,並把課本的習題全部解完。 然後星期二至星期五繼續到自習教室內複習,早上各花費一個小時準備英文及國文,再把剩餘的時間用來準備專業科目。

(3)準備專業科目時,我另外準備各科的參考書,進度是每二至三天把各科的一個章節複習完成,然後再把5年內的歷屆試題解完、讀熟。 準備完後,有多餘的時間,我又尋找網路拍賣,剛好有位中部考取中油的網友出售當年他準備中油考試時的書籍,然後跟他購買了二手書籍來練習,並且又購買書局各科專業的總複習來就讀。

四、 勉勵後進的話
 筆試通過後,我有跟已經考進中油服務的同學聊過,都覺得真正的競爭對手除了自己外,就是剩下約報考人數的三成,因為大約七成的人並無持續讀書。 所以,只要努力讀書、讀熟並多加練習更多元的考題,考上中油是指日可待。

當全職考生是很辛苦的事,除了逼迫自己讀書,適當的休閒、運動也是必須的。祝福各位同學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才能讓讀書的效率事半功倍、金榜題名。
 

  • 106中油僱員煉製類心得-陳冠宏

    106中油僱員煉製類心得-陳冠宏

    在即將從大學畢業的期間,一直不斷的思考畢業後該找甚麼工作,當時學校也有一些校外參訪或是去一些公司實習,不過都沒有看到想做的工作,眼看只剩一學期就要畢業了,突然想到可以來報考公職,然後就決定直接報考中油,因為是跟自己的科系最相關的公職,同時也希望能有一個穩定的工作。

  • 106中油僱員煉製類心得-張維祐

    106中油僱員煉製類心得-張維祐

    當初的報考動機,是因為在畢業退伍後三年內,接連做了幾份工作卻始終沒有一個穩定的發展,加上看到國營事業這幾年開始面臨退休潮,需要大量新血注入,中油僱員招收人數甚至高達往年兩倍,心想機不可失一定要把握這次機會,還好除了大部分高職考科的類別外,仍有煉製類這個高中體系畢業生可以報名的類別,在分析了自己的優劣勢之後,便毅然決然投入這場考試。

  • 107中油僱員事務類心得-莊怡蘋

    107中油僱員事務類心得-莊怡蘋

    雖然我就讀金融系,在學校也學習到許多金融相關知識,但對於金融相關工作並沒有太大興趣,自己比較喜歡行政跟會計方面的工作,加上現在大環境求職不易,私人企業保障相對少,調薪速度也相對慢,期望找一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於是利用大四,學校課業負擔較輕的期間準備中油考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