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邱禮帆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邱禮帆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120

背景:
我畢業於桃園市私立開南大學,主修財務金融學系,在一般人眼中這科系畢業不是從事銀行、證劵,就是保險...等等的金融業相關工作。但對我而言,非常得自負,從小一直都認為我長大後就是當警察的料。父親本身就在警界服務,也因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對於警察相關事物都特別的感興趣,漸漸的也就在心中萌發了一顆夢想的果實。

 在高中畢業之際,開啟了我實行投身警界的行動,一直以來都想追隨父親走過的路,所以我報考警察專科學校的考試,很可惜以落榜收場,畢竟第一次投入國家考試,心情也就容易釋懷。大學期間,開始準備一般警察特考四等,幾次考試下來都名落孫山,身邊開始有些討厭的聲音出現,動搖你的信心,自己也對自己說是不是該放棄了……。

直到退伍後開始找工作,對於當時的工作感到疲乏,無法找到重心,突然又想起以前投身警界的夢想與初衷,下定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辭掉工作,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認真準備。

準備階段與時間分配:
「時間管理」真得非常非常非常重要,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別因為今天看得比較多,而讓明天少看一點書,讀書需要的是要持之以恆,讓身體去習慣每天看書的時段。

準備考試期間大至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過年前(二月份)補習班課程大部分的考科也已經接近尾聲或結束---我利用多餘的時間,將全部考科再複習深讀一遍,另外配合著考古題練習,考古題能越早寫越好,方便自己掌握重點章節的複習。

第二階段:
針對弱科加強和申論題的練習。

第三階段:
做考古題的時候,我會順便將時事及相關資料一併作總整理。

我個人一天的讀書時間運用:
每天固定讀兩科,上午看一科目,下午看一科目,結束後會去運動放鬆心情或者就做考古題,錯誤的題目務必找出答案把每個選項都修改正確。晚上還有力氣就會背英文單字或法條,盡量善用時間。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老師獨特的教學方法,可以讓我在短時間吸收公文及作文的訣竅,而且上課有趣不乏味,容易輕鬆上手。作文占國文60%,相當重要,我自認文學造詣並不好,所以每個月固定會寫兩篇作文,除了每月10號會寫志光數位學院出的作文題目給老師批改外,自己再去歷屆考題中挑一年的國文題目來加強練習,平時會特別記一些古人名言或是故事寓言當作題材,好讓自己在寫作時能靈活填充,增加文字敘述的篇幅;公文則須熟悉格式,練習時會挑選比較特殊的題目多複習幾次。

中華民國憲法、行政法及法學緒論:
這三科皆為選擇題,是拿分的關鍵,比的是失誤少。憲法相對另外兩科較簡單,建議每個法條都須熟記,且只要將課堂上老師整理出的釋字與自己的筆記相互搭配、融會貫通 ,問題普遍不大。至於行政法的準備,一開始的核心觀念就要打下扎實穩固的基礎,沒有建立清楚的體系和架構,很容易就會混淆,有時間就做考古題,錯了且搞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再回去翻書或法條,並將把寫錯誤標記在法條上提醒自己,每天會挑一到二個法規略讀過條文和以往錯的地方保持熟悉度。法緒範圍較大,建議每天花一點時間來準備,用時間來磨,老實說憲法、行政法、刑法在考試上本來就是單獨考科,所以準備法緒的時候可以跳過,剩下的民法和特殊法規才是法緒的重點,問題是法緒條文多又很繁雜,建議要考生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不會的題目可以上阿摩,裡面有很多解題高手,可以善加利用。

刑法:
警察考試中唯一的申論題型科目,建議沒有底子的人盡早開始準備。寫作是靠的是經驗的累積,再來就是法條的熟悉度。一開始練習可以先看擬答,然後把擬答遮起來練習默寫,把剛剛看的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一開始很白話沒錯,但主要是練思考的過程,透過這樣的練習可以提升大幅申論答題能力,等上課到一定的階段,架構熟悉了,剩下的就是背法條和實務了。

英文:
由於沒有特定範圍,我就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英文單字量也是熟讀老師的教材裡出現的字彙,一定要多練習考古題,把考古題不熟的單字片語記熟,警特考試題目容易重複出現過往的單字和片語,閱讀題基本都不難且容易拿分,考生一定要掌控時間,別因小失大而懊惱。

心理狀態的調適:
準備國考是條漫漫長路,我也曾有書唸不下或是無法理解的時候或者擔心別人的眼光,難免會遇到親戚問說我現在哪裡工作,當我說我在準備考試,我就會覺得他們是否認為我怎麼這麼不會想,都已經長這麼大了,卻沒去工作反而還在花錢,遇到挫折時,一定要讓自己轉換心情,讓自己短暫放鬆,每天告訴自己一定能做到。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幾乎斷了與朋友的往來,盡可能別讓外界的事物來影響自己的心情,破釜沉舟的方式來面對,既然已決定踏入這條不歸路,就要堅持到底,無論是否成功,都一定要自己走完,最後送給現在的考生一句話---沒有苦難,成功毫無價值。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劉○興

    對法律完全沒概念,僅國高中學過一點民法就來報考警察四等特考,一開始老師上課完全聽不懂,想問問題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面對老師出的申論題回家作業等也是一竅不通,但老師在課堂上將法律有系統的整理並逐字講解條文,使我這個初學者能夠快速地認識法律且有系統的學習,申論題方面,只要寫給老師看,老師便能夠對申論題提出客觀的建議。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廖○盈

    畢業後是先在餐廳打工,做了一年多,因為想要收入穩定,就決定要參加國家考試。在大學期間就有準備過警專考試,但本身共同科目並不是強項,所以試試水溫就沒有繼續,不過畢業後還是想要完成當時的目標,剛好也得知進入警察體系也可以透過特考方式,就來報名警察特考班。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郭○彰

    從高中二年級就下定決心要考取警察,並堅持到了現在。而之所以如此堅持的原因有二,其一是不想要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其二是對自己的期許。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