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楊○毓

106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楊○毓

#行政警察科#警察專科學校 點閱:94

從小我就嚮往成為職業軍人,後來我發現相較於軍人,警察不但能打擊犯罪,還可以幫助到這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在國中畢業時就在心中種下想要成為警察這顆種子。高中三年裡,雖然知道自己心中警察的志向,卻還是很迷茫,一方面是得知女生錄取分數高對自己的沒自信外,另一方面是對這個志願的不確定感,所以也就渾渾噩噩的過了高中三年。因為喜歡幫助別人,所以高中時有能幫忙的機會我都會參與,也會利用假日的時間當志工,這也是最後我確定自己要當警察的原因,希望未來能貢獻一己之力於這個社會。

心路歷程

在這考取的過程中,前後總共考了三次才順利考上。雖然我讀的是高中,卻因為日子過得太糜爛沒在讀書,導致第一次應屆考34期時大約只考了315分,當時有想要直接重考警專,但是礙於家人的不贊成,加上自己心中的迷茫感,我還是考了指考去讀大學,邊讀大學邊準備,後來發現要同時兼顧兩邊真的很累,而且很容易受同學的邀約就出去玩,第二次考35期時只考了325分。那時我發現系上所學並非我喜愛,加上在防護出隊時認識了很多EMT大哥大姊,聽他們分享在出救護的過程中,讓我想起最初那個可以為這個服務社會大眾的志向─警察。回家後,我鼓起勇氣再次跟爸媽商量,最後他們終於同意我休學,願意給我一年的時間試試看。

基於前兩次自己讀都沒有太大的成效,加上自己也很容易睡著、不專注得情況下,我選擇報名台中學儒日訓班,除了是老師當面授課較能專注外,日訓班也讓我能有個不錯的讀書氛圍,還能認識一群戰友能夠一起討論、互相打氣,這對我重考這一路來說可說是相當重要,最後也順利在106年順利考取。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這一科在警專考試是很重要的一科,加上又有加權,所以當然不能輕忽。最基本的就是古文三十篇,國文老師常常說課文一定要熟,課文熟了之後,那些文意詞意也就比較好去記,加上國文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也就更好去吸收。我會將國文老師上課的重點抄起來,回家再次整理、複習,國文老師也會在課堂上一再的講解,很多東西都可以直接在課堂上就背起來。國文是很重語感的一科,所以我到考前都會每天碰,考卷錯的地方一定要訂正弄懂,比較難記的國學常識我會用便條紙寫起來,貼在浴室、床頭、門口等地方,這樣在日常生活中能多看多背幾次,對整體記憶上很有幫助。

英文─這一科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害怕的科目,加上乙組這科又要加權,所以在怎麼害怕也是不能放棄。英文老師在課堂、講義及小考上都相當用心,會不斷為我們更新各大考試的題目,讓我們都能練習到。在單字方面,因為我單字量很不足,所以每天我都會拿著單字本一直背,考卷上的單字題也都會一一訂正背起來,用音節下去背會比較好背,也可以把意思相近或是長的類似寫在一起,不會念的多看幾次也可以背起來的。在文法方面,老師那本文法書一定要讀熟,跟著老師上課的腳步,回家做習題,不會的題目一定要搞懂,問老師問同學都好,一些比較難記得文法我也會用便條紙寫起來,貼在房間四處,多看幾次也就記起來了,最後我英文也因此進步很多。

數學─數學老師上課時的算法過程,回家一定要再自己算過一次,比較難的或是自己不會的就做個記號多算幾遍,也可以跟同學一起討論,藉此也可以學到其他不同的解法。基本題一定要多算幾遍,這樣至少有個基本分。

歷史─歷史這科我覺得課前預習很重要。先自己讀過後,能在腦海中先有個底,對整體事件的來龍去脈有初步的了解後,再經由歷史老師幽默的上課方式,就能容易的把整個事件記起來。每個事件的先後順序、導火線、過程、影響一定要記清楚,如果可以的話年代能多背就多背,對答題時的判斷很有幫助。歷史這科可以的話不要死記,可以把自己想像是當時代的人,用他們的思考模式去想,像角色扮演一樣,讓自己參與在整個事件中,就會容易多。

地理─基本的地形、氣候、自然景觀帶那些一定要打好基本功,然後將其運用在世界地理中,可以依照其地形、緯度、距海遠近等,搭配洋流就能把各區域的氣候型態推出來,比較特別的再另外記就好了。我比較記不起來的地方會用畫地圖的方式下去記,對在學習世界地理這方面蠻有幫助的。平常小考的考卷弄懂,也可以多去練習學測指考的歷屆。

如何克服壓力與瓶頸

準備考試一定會有壓力,隨著考試越來越近,壓力也會越來越大,甚至會有想放棄、考不上的念頭出現,所以找到紓壓的方式很重要。可以在書桌前寫著「我一定會考上」,每天這樣催眠自己,自信心多少也會增加。平常也可以利用課後或是假日的時間跑步、打球、騎腳踏車,或是找朋友聊聊天,能幫助你在這條路上繼續努力下去。

對學弟妹的建議

既然選擇了這條路,那就好好努力地走到最後。只有當自己努力、專注的去準備,才有機會考上。這過程很累很煎熬,讀累了或是讀不下去時,那就休息一下,出去走走放鬆。想要放棄時,想想自己的初衷是什麼,不要怕自己做不到,當自己在亂想時,就拿起單字本背單字,或是讀自己最不擅長的科目,別忘記「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想感謝的對象

因為前兩次沒有認真準備,導致自己自信心也逐漸被消磨殆盡,加上必須在這一年內除了比較擅長的地理外,其他都必須補救很多,這帶給我蠻大的壓力,所以時常讀書讀到崩潰。感激這一路上鼓勵安慰陪伴我的朋友及導師們,讓我能走出低潮,繼續努力。謝謝班導總是很關心我們,也給我們很多的建議,讓我們能夠好好的準備並順利考上。還有謝謝學儒各科的老師們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及用心的為我們準備各個考試、回答我們的問題,讓我在這一年進步很多。最後謝謝戰友們,你們一起扶持幫助與鼓勵,是我這年最大的動力。只要跟著班導及學儒老師們的腳步,相信學弟妹們也能順利考取,加油!
  •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謝哲瑜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謝哲瑜

    對警察這個職業有些許嚮往與憧憬,就現實面來說,進入警校念書免學費又有生活費,讓我念書不會造成家裡的負擔。相較於特考的法律條文,警專的考試科目都是高中課程內容,對於我這種脫離高中生活已久,但又想短期內就完成考試的人,我選擇考警專,因為考試內容是曾經讀過且較易上手的。

  • 108警專考試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王○穎

    108警專考試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王○穎

    現在名額縮減非常的多,女生要考上勢必要非常努力,不能夠因為哪科弱就放棄,每科都是重要的分數,所以要特別地努力;男生若能把目標放在女生的分數上,絕對就很足夠了,不論男生女生,想要考上就要努力

  •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王宇豪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王宇豪

    從我休學後報名補習班到考試當天,前後大概經歷了七個月的時間,老實說,我一直是徬徨的,當然跟我是高職生背景有很大的關係,許多科目我已經五、六年沒接觸了,而呈現出來的成績,也不斷提醒我這個事實。 11~1月底我都是上夜訓班,早上自己讀書,晚上再去上課,但我又面臨到自制力的問題,所以我在後來就轉成日訓班,也慶幸分數有慢慢的往上爬。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