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林○杰(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林○杰(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財稅行政#高普考 點閱:43

一、個人背景說明

在準備參加考試之前,在外面上班過一段時間。由於公司訂單銳減的影響,常常面臨被迫放假的情況,工作極其不穩定,因此萌生轉換跑道的念頭。
會參加國考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尋求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及薪水,才能夠開始規劃自己未來的人生。
準備報名補習班時,其實我猶豫了一段時間,一方面是我沒有準備過類似考試的經驗,一方面是我覺得我沒有那個能力可以參加考試,不過人生就是這樣,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呢?也因此下定決心參加考試。

 

二、選擇志光?

曾經有上榜的朋友與我分享,面授班、函授班與視訊班的差異,面授班的上課氛圍比較能夠讓我認真的準備,所以決定在志光接受面授班的課程。

 

三、準備過程

由於我本身不是本科系的,基本上,所有的專業科目都是跟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從頭學起,一開始在讀書的過程中會覺得很茫然,聽不懂、範圍太大以及比較難的內容需要很多時間才能消化,一直到課程有了一定的進度後,才會逐漸地將各個科目前後的內容整合。
假如你自我約束的能力不夠,那麼讀書的環境真的對準備考試的影響很大。準備考試的前期,我是在家以及圖書館輪流跑,偶爾的變換環境讀書,才不會一下子就想休息或容易感到厭倦。但是到中期,我發現自己一個人讀書很容易有盲點,你很難知道你努力程度是否足夠,你不知道別人努力的程度如何,可能你覺得你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其他人比你更加的努力。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每天到補習班的自修教室讀書,不得不說在自修教室讀書的效率比起圖書館好很多,身邊的人都是為了上榜而努力,間接地帶動我一起努力。
與你考同類科的人不一定是你的敵人,也可能是你的朋友。這件事是在我準備考試的後期時才體會到的,有一群可以一起討論題目的朋友,大家可以一起共同努力,偶爾也可以在討論的過程中,知道自己不足或錯誤的地方在哪裡。跟我一起討論的朋友都不是與我同類科,只是有共同科目,所以能討論的科目有限,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四、各科準備要領

我認為不管是哪一科,都有共同的準備方式,首先,你要知道題目要問你什麼,題目有什麼變化方式,以及如何鋪陳及敘述答案。要從什麼都不會,到寫出一篇完整的答案是十分困難的,最快的方式就是模仿,去理解別人的答案為什麼要這樣敘述,如果有能力購買題庫書,我覺得題庫書是你重要的武器,同時滿足面對題目所需的能力。

 

五、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對自己要有自信,你的努力絕對不可能是白費的。在準備時,我曾經也感到很無力,覺得我會看不懂題目想要問什麼,會覺得我寫出來的題目可能不是典試委員想要看到的答案,也會追求絕對的正確答案,但是,後來我在與朋友訴苦的過程中被開導成功,後來不管面對任何題目,把認為最正確的答案寫上去就是了,改考卷、判斷答案對不對以及給分數是典試委員的工作,不是你的工作,你只要保證你寫上去的答案是合邏輯的,是你覺得題目想讓你回答的那就夠了,申論題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把你的答案、你這段時間努力的結果,完整的呈現給典試委員看,就有機會拿到分數。
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科。知道自己哪一科是弱點也要加減理解如何解題,不要讓自己的弱點一再的擴大,每一科專業科目都不是那麼容易,放棄任何一科,就要有其中一科用更高的分數來彌補,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好好把握自己應該拿到的分數,把自己的缺口縮小,距離上榜就又更進一步了。

  • 106高考財稅行政-韓博閩

    106高考財稅行政-韓博閩

    私立大學財金系畢業,在大三升大四的人生路口時,思索著要考財金所後銀行業發展,還是追求穩定的公職人生?之後選擇報名研究所補習間,結果在開課前宣布收掉南部據點,從此踏上國考之路,一路復返。

  • 108普考電子工程考取心得-薛羽辰

    108普考電子工程考取心得-薛羽辰

    在大四即將畢業時,本來是打算考研究所,但沒能順利考上,在受到其他同儕之間的壓力和家人的建議下,決定來準備國考,並朝向公務員之路前進。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范卓曄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范卓曄 (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大學畢業後即開始服兵役,直到兵役役期結束後才決定要考國家考試,當時主要是受親朋好友的建議,認為若能考取公務人員未來將能夠有穩定的收入、穩定的工作環境、穩定的工作時間及穩定的生活,所以還是決定投入國家考試的準備之中。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