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吳玉楫

107高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吳玉楫

#財稅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1443

一、源起     

諸多原因,我離開了人人稱羨的電子產業,正當我無所適從時,我的另外一半建議我去考公職,當下心想,公職考試是如此的困難,在學生時代就非常排斥它,認為我怎麼會有機會考上呢?考慮許久,我接受了這個建議,準備考公職,但要考選哪個類科呢?另一半建議我選錄取名額最多的類科即財稅行政,因為我本身是學工科的(機械科),與商科的財稅行政完全不同,工科跨考商科,再次懷疑我的選擇對嗎?當我還在猶豫時,我的另一半就已經幫我向補習班報名了考取班,使得我沒有退路,也就這樣開啟了我投考公職之路。

 二、心無旁鶩,只有堅持
因為我非本科系,因此我從開始準備到第一次參加考試,花了2年的時間,還好考出來的成績不算太差,雖離上榜仍有一大段距離,但我還是持續準備,日後無論是高考、地方特考、稅務特考,我都會去參加,在準備考試期間,幸好補習班老師經驗豐富、教學生動,照著老師們的步調,讓我漸入佳境,分數也離上榜越來越近,有好幾次都僅差一點點,雖然很可惜也讓人難過,我也曾經想放棄,但是我的另一半及讀書會的同學都鼓勵我不要放棄,他們說放棄了那之前的努力也就化為烏有了,謝謝他們,在我數度放棄時鼓勵我,讓我堅持下去,最終達成目標順利考取高考。也感謝補習班的工作人員,當初介紹我報名考取班,繳一次報名費即可不斷重複上課,在未上榜前每年度只需繳交少許返班費用,直到考取為止,替我省下不少補習費。

準備公職考試這條路是漫長、孤單、寂寞的,以及耐力持久戰,其中的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旁人是無法體會的,每當我讀不下或心情沮喪時,我的另外一半會在身旁傾聽,默默幫助我,當我怠惰時,她也會鞭策我、要我繼續向前進。

今年高考考試的第一天,民法的申論題,我看了好幾遍,卻不知如何下筆,心想完蛋了,今年恐又名落孫山,心情大受打擊,真想明後兩天放棄考試,但又想起,老師說當你認為題目很難時,其他考生也會是相同看法,千萬不要放棄,靜下心來,能寫多少算多少,盡力就好,也因為這句話,讓我能繼續考完所有的考科,事後我聽到許多考生都說今年題目較難,我心裡也就釋懷了,不再那麼恐慌了。而最終成績公佈,民法卻是所有考科中第二高分的,我考了70幾分,讓我很意外。再次證明,參加考試千萬不要中途放棄,一定要全程考完,只要盡了力即可,後續就是靜待佳音了。

放榜當日,我用靜態查榜,第一遍沒有看到自己的名字時,心情盪到谷底,難過到極點,因為不相信,再一次從頭仔細看一次,終於看到自己的名字,瞬間熱淚盈眶,我的努力終於有了個結果,這一路走來,從抗拒到接受乃至上榜,我要感謝我身邊家人的默默支持與鼓勵,特別感謝我的另一半對我的堅持與付出,還要謝謝曾經幫助我的所有同學,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與大家共勉之。

 

三、各科準備技巧

■民法
每天背法條,時間不拘,要持之以恆,量不在多寡,工具書一定要有,同時具備判例、判決,因為這樣可以讓你更加了解該法條,且現在題目越考越難,對你的選擇及申論會有很大助益。申論題建議,每次分配到讀民法時間時,選一題考古題以寫大綱方式把需要的法條寫出來,增加臨場感,如此在考試看到題目時,才不至於措手不及。

常老師是一位職業律師及會計師,商科學生來說,他會用商科學生易懂的話語,讓你很容易理解艱深的法律條文,學習民法不再只是死背條文枯燥乏味,他所教授的題庫班內容更是可以讓你的民法立於不敗之地。

■會計學
每天算,不要眼高手低,每次老師上完一單元一定要把課本上題目算熟算完,尤其是基本題型更要把它搞清楚,近兩年題目有變簡單趨勢,同學一定要把握住不要放棄,雖然此科的報酬率不高,至少不要讓它成為絆腳石。

郝老師是讓我每次上他的課精神最緊繃,絲毫不敢放鬆,也是我所有科目中最嚴格的老師,是補習界不可多得的好老師,他的郝公式更是讓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他的美式教法"上課認真聽大聲回答"讓我的會計學分數一次比一次進步,感謝老師,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謝謝你的嚴厲教導,才有我今日的上榜。

■經濟學
經濟學勤畫圖形,學習時,圖形分析要確實了解,而且自己要能夠將圖形劃出,要你能夠畫得出來,文字說明也就輕而易舉了。題庫書上的題目一定要做完,因為上課是一回事,了解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徐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教學內容切中考試題型,課堂中沒有絲毫贅言,且不贊成學生上課抄筆記,反而強烈要求學生上課認真聽,下課回家後,把當天上課單元練習題全部做完,是一位不可多得好老師,此外若還有時間再搭配老師的補充教材"經濟學關鍵焦點題庫Q&A"這樣就足夠應付所有考試。

■財政學
經濟學強,財政學就強,事倍功半,經濟學基本觀念是必要的,學習本科每一單元,當你讀完課文時,要能將內容大綱以架構式寫出,日後複習時,針對架構來複習即可。

鄭老師的架構式教學法,可以讓你學習財政學感到非常容易,而且他的財政學課本內容已經包含大部分考試的內容,不需要額外再讀其他坊間書本,只要確實熟讀,再搭配課本的選擇題,國考考試的成績將不會讓你失望。

■稅法
這一科一直是我心中的痛,因為我不喜歡死背,況且稅法法條多如牛毛,不管我多努力的背
,還是會忘記,為了讓它不要成為我的絆腳石,我勤做考古題增加我的記憶,考試結果,雖然本科是所有考科中分數最低的,但在學習過程中我始終都沒有放棄,因為我知道放棄某科,上榜機率會下降很多。

老師稅法法條內容彙整功力不遑多讓,讓你在學習稅法過程中,不會感到茫茫大海不知所措,尤其對於當年的新頒法令,老師會設計模擬各種考題,讓你在考試中很輕鬆應答。

■租稅各論
是經濟學、財政學、稅法三合一的科目,只要對這三科有一定的基本觀念再加上隨時留意時事,與稅制有關的議題,申論題的題目考試的成績不會讓你失望,甚至它的分數還有可能幫助你、彌補你的弱科,而讓你上榜呢!至少我就是如此。

老師是教授財政學、稅法、租稅各論三項全能的老師,若同時選修他所教授的財政學,本科是不太需要額外另外花時間準備,因為在上財政學時,老師就已經將租稅各論內容導入課堂上,所以在上本科時是再一次幫同學加強該科的深度,讓同學們答題時更能得心應手。

■國文
老師嚴謹不苟言笑,但他教授的公文一把罩,只要將他課堂中所說的重點及公文格式熟記,即可以輕鬆取得不錯的分數。

■憲法
老師上課幽默,把枯燥乏味的憲法條文,串成一句口訣,讓你想要忘記都很難,他的補充教材釋字條文,更是可以讓你考前輕鬆複習面對考試。

■法緒
老師教授內容切中考題,並將浩瀚的法緒條文把他化繁為簡,讓學生很容易學習,而不會排斥他。

 

五、總結

1.每天背民法法條,持之以恆
2.每天算會計學
3.留意時事,訓練敏感度,掌握趨勢與脈動
4.針對弱科,持續下苦功,提升分數
5.架構式的讀書方法,尤其是財政學
6.一定要有一至二科強科,弱科也不能太弱
7.選擇題多做題庫,勤加練習
8.每次考試都參加,以免感度冷卻了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 106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經驗談-卓彥宏(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106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經驗談-卓彥宏(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畢業於私立商科高職,國立科大企管系,專業科目在高職跟大學念過初等會計跟經濟,畢業後當兵1年、民間企業工作3年、休息1年,去年7月開始於台北志光面授班補習,一年後考取高普雙榜。

  •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莊○瑜(高普雙榜/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大四下的時候參加校內實習,我在實習公司的職位是國貿業務助理,工作內容大概就是製作出口報單,還有跟國外客戶聯絡,當初實習的薪水是基本工資,結果第一個月發薪水的時候,發現我莫名其妙被扣了好多錢,被扣錢就算了,公司還有一堆莫名其妙的規矩,接著就想著我以後真的要領這麼微薄的薪水,還要一天到晚看老闆臉色過日子嗎?於是就在畢業當天,我決定要去考公職。

  • 107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陳美如

    107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陳美如

    106年6月底於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畢業後決定在家全職準備一年,於106年8月時報名志光數位學院一年的視訊課程,目的是希望督促自己在這一年拚盡全力準備,並且依照自己商科所學以及錄取名額的考慮,選擇高普考財稅行政的類組。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