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考法制心得 - 張○佑 (高考狀元/應屆畢業/連過2榜)

109高考法制心得 - 張○佑 (高考狀元/應屆畢業/連過2榜)

高考狀元 / 應屆考取 / 連過2榜

#法制#律師#高普考 點閱:3864

(一)前言及個人背景

我是輔仁大學法律學系畢,雖說此次是持著練筆的心態,最終目標是考取律師與司法官,不過既然花錢報名了,依舊盡全力準備本考試(也因此不能放棄立法技術與程序喔!)
 

(二)各科成績

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43
2.民法                                                87
3.法學知識與英文                         72
4.立法程序與技術                         53 
5.行政法                                           76
6.刑法                                               73
7.商事法                                           65
8.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        61
總成績  66.73分(成績排名:1)(錄取標準:59.83分)
 

(三)各科準備方法

以下為個人習慣及方法,請學弟妹別全盤照收(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1.民法

本人碩士班攻讀民法組,本身民法底就不錯,很少碰本科目。就此類高普考來說,實務見解與其法條的熟悉度掌握好就可以了!

 

2.行政法

行政法本身有很多實務見解或學說見解,但對於法制來說前者相對重要,如果不再時間允許的範圍內,把近年的行政法院判決(尤其是決議)要點讀通讀懂(字號可記就記住),因為有測驗題的部分,法條的熟悉度也不在話下!

 

3.立法技術與程序

該科作答的時候感覺從頭到尾都很順,結果出來卻不怎麼好看,推測老師的給分真的很自由,也因此不必太執著在這個科目上,重點在憲法的基本概念,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以及中央法規標準法,其他部分如無時間可不必做研讀。

 

4.商事法

本科雖說融合了4個法律,但重點還是在公司法(配分30-40不等),至於其他的科目,本人念的順須跟時間分配分別為保險 票據 海商。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分配,撇開它們準備困難與否,就此分配也不外乎配合律師司法官(尤其保險法),所以時間不足的同學可以把海商的重要法條或實務見解用分科六法去應付就不用怕了!

 

5.刑法

就高考來說的話,刑法這個科目說起來不會說很難,但也不會讓你覺得很好準備,因為題目中該有的變化(例如總則與分則混合)也不會少到哪裡去,所以從基本功就要打好,請不要捨棄總則直接從分則開始念,反倒讓你失去,搞懂總則在刑法上的重要地位!最後要提醒各位的是,這個科目是單科又占了100分完整的申論題,不考測驗題,所以準備上切勿有僥倖而扎扎實實的從刑法第1條至第363條的觀念全部都搞懂才是該做的。

 

6.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

如前所提及,本人就是民事法組,因而在準備上同樣跟民法一樣很少準備民事訴訟法。雖說如此,就法制的考試來說的話,這個科目考試也不是很困,反倒看重對法條的熟悉度(因不時就會考冷門的法條,例如今年的送達)。與其說準備各派學說暗器,倒不如把法條從第一條到最後條文都讀過有印象才是正軌。
就刑事訴訟法的部分,歷屆考題也不是有很多的學說獨門,反倒近些年的實務見解往往早於律師司法官就給你出成考題了,所以同學對此科考試所不能少的部分不外乎,依舊為實務見解,而其他冷門的法條或觀念可以不必理會,至少證據跟強制處分(配合通保法)你完全必須懂到不能在懂得,請務必分輕重。

 

7.國文

裸考,完全未準備,本人認為就作文與國學常識就所有應考人來說程度都不會差到哪裡去吧(因為都大學以上畢業啊!),而且花了那麼多時間準備了我覺得分數也不會多到哪,真要準備的話就把公文格式用的了解就可以了,換句話就是說,不要花你太多的時間在這個科目上!

 

8.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的部分裸考,法學知識的分就考憲法跟基本法學常識阿,我覺得60分要拿個50分根本不是問題的,要做的工作就把憲法條文跟相關重要大法官見解給讀懂,所以在準備憲法的部分就會準備到了,不用特別去買書來準備。至於英文的部分,相信讀法律的都不太好,反倒說起來,他看重的是對單字的熟悉度,如果有讀高中的話也不至於爛到哪,不會全部都不會,所以也不必花時間去準備,因為也不見得會有多少的報酬率。


最後要鼓勵考高考法制的同學,永遠記住一件事,你隨時都有成為榜首的可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題目會考甚麼,說不定所有專業科目的題目你都會寫,而且別人都未準備比你還不會寫。說句良心的話,這個考試台大生大多數去練筆的,但跟你們不一樣的是,他們多半不會準備立法技術與程序這個科目,或者說,票據法海商法也忽略掉,因為他們都目標只有司法官一個。所以說,你要做到的就只有把所有考科完完整整的掃過去。

總言之,與其擔心你的對手,倒不如說你的對手可說是站在跟你同一條起跑線的LEVEL,所以請你跟自己比較就可以了,把所有你覺得相較過往的學習過程較不順或較弱的科目不停的複習,切物捨本逐末的一味追求新見解,反倒忽略了重要的基本觀念。


與各位同學共勉之,不要放棄自己,你永遠有可能成為第一名!
  • 107高考公職社工師&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李育誠

    107高考公職社工師&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李育誠

    今年真的很開心能夠高普雙榜,雖然大學跟研究所都是本科系出身,並於大學應屆畢業考取社工師證照,雖然大四那年有補習,但畢業後的幾次考試準備都不盡理想,直到去年(106)裸考高考公職社工師成為平均差0.03分的落榜頭後,才下定決心認真為自己的未來拚一次。

  • 108高普考會計考取心得-謝承諺(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會計考取心得-謝承諺(高普雙榜)

    本身是中部私立大學會計系畢業,在學期間常聽到學長姐分享在事務所沒日沒夜的賣肝生活,加上服役期間接觸到相關的帳務處理,覺得進入公部門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且家人皆為公教人員,也覺得公部門穩定且較有生活品質,故支持我參加公職考試。

  • 107司法特考三等司法官/律師心得-高廷瑋

    107司法特考三等司法官/律師心得-高廷瑋

    司律一、二試總複習課程,因為師資陣容非常堅強,老師們都有豐富的教學經驗,課程十分扎實,不僅可以複習過去所學重要爭點,也可以學到許多新見解及最新修法動態。此外,總複習講義內容也十分完整詳盡,感覺得到老師們編排講義及準備上課內容的用心。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