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謝○澔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謝○澔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04

  準備考試時間第三年,大學時就讀後段私校,於就學時及畢業時均投入其他事業不曾想過準備國考。直到畢業後兩三年,在收入和時間上取得平衡可以支撐每年均投入半年時間全職備考之際恰巧因女友備考國考而再次接觸到法律並產生興趣。

  第一年準備考試時,全職一整年準備,因為在學期間沒有打底所以選擇同時報名【金榜函授】四等書記官課程及司律全修課程,民刑法以四等課程打底學習,其他科目均以司律為主。以【金榜函授】全修課程打好穩健的基礎,成為日後解題的養分,並好好的複習了各科爭點及培養爭點意識,最後二試成績距離最低錄取分數32分。

  第二年準備考試時,在去年準備考試中發現到我的個性上不是一個自律的人,這一年中由於適合短衝的個性使然,只參與了爭點、總複習,並全職半年準備考試,一樣在這些課程中受益良多,不論是新爭點的學習、舊爭點的掌握、寫作技巧的提升上都很有幫助。然而自己過度注重400分門檻科目的錯誤的策略,使得我完全沒有讀過海海選試及國文,最終兩科均考34分,距離二試最低錄取分數28分落榜。

  第三年準備考試時,意識到自己前兩年準備時會逃避自己的弱科而花更多時間在熟悉的科目,所以最後三個月擬定了讀書計畫,嚴格遵守每週一科都會按照配分碰到一輪的節奏複習,使我不再逃避我所畏懼的刑法及憲法。也分析到去年如果國文和海海選試不要放棄就很有機會上榜,所以今年準備上有特別找出國文考古題練習,最終在老師們的協助下這兩科進步了55分。

  在師資方面推薦【金榜函授】師資,老師都十分認真的在教學並給予建議寫作上的意見,民法老師教學講解得很好理解也很全面,短課中的出題又很貼近國考真實題目,刑訴法老師、憲法老師對有考相的最新實務見解講解清晰且易懂。

 

一試準備方向:

  初次準備一試或沒有把握通過的話,請空出考前完整一個月來準備,準備方向就是下載三至五年的歷屆試題來刷題,並確實一題一題檢討。

 

二試準備方向:

  在準備考試的前半段我認為及早開始練筆是最重要的,因為開標、分小標以及敘事順序的安排都是需要練習的,並且不要因為書尚未讀完就害怕寫錯、害怕答案不完美就不下筆練習,因為書永遠沒有讀完的一天,反倒是越早開始練習越能反射性完成寫作應有的格式以及找出各類型題目適合的鋪成方式,若不知從何下手可以去書局翻翻解題書從模仿中學習。

  而在考試的後半段時間不再充裕,但練習歷屆試題不能中斷,在時間有限下可以選擇練習開標,思考後填入大標、小標、以及本段最精華的關鍵字一樣可以達到練習的效果。

  今年準備考試的後階段我便是以大量的以開標練習題目,若發現不熟悉的爭點才回去翻閱爭點書或者正課課本、筆記來找答案,讓練習量大量提升,並偶爾將完整版的考卷請老師幫忙批閱,以利了解自己不足之處再做修正。

  在準備考試這條路上難免自覺不事生產有自我否定、找不到自我價值等憂鬱時刻或者家庭壓力、或者缺乏社交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在情緒低落時找找身邊朋友說話讓我排解掉很多心理上的壓力,另外也可以在網飛上搜尋冥想正念指南,這是我今年準備考試期間無意間發現的影集,非常有助於緩解壓力,和南方公園及荒唐分局並列備考期間收看時間最長的影集,推薦給感受到自己負面情緒但卻不知道如何排解的考生。

  •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陳筱涵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陳筱涵

    我真心覺得每個老師都很棒,非常有教學熱忱。特別推薦憲法老師,用很淺顯易懂的文字讓人聽懂憲法這麼虛無縹緲的科目,講義內容也豐富紮實,大法官各種協同不同意見書都幫你準備好好的,不怕考試沒正反立論可以寫。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黃○鈞

    我的準備方法可能比較功利,較適合那些跟我一樣沒熱情且自認沒天分的人。

  •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范庭萱(半年考取/應屆考取)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范庭萱(半年考取/應屆考取)

    在大三上學期,身邊已經有同學開始補習了,而我也在大三下學期時選擇到志聖報到。因為我在大四實習,因此只能在實習結束後才開始認真準備,由於起步慢且準備時間短,所以我很珍惜每天能讀書的時間。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