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劉○臻 (1年考取 / 快速考取)

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劉○臻 (1年考取 / 快速考取)

1年考取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572

109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法倫>:100
綜合法學一<憲法...國際私法>:100
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110
綜合法學二<商事法法英>:64
 

109律師二試成績

國文:55
憲法與行政法:111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27
商事法:52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66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59.5
律師選試:40.5
總成績 511 排名 145
 

一、背景說明:

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在校成績就沒有很好,既沒有參加讀書會也沒有補習,只匆匆參加保成二試總複習就去考,想當然並未考上且分數差距也蠻大的。去年放榜後,發現同屆很多人都上榜,於是開始痛定思痛放棄僥倖心態,認認真真重頭開始準備考試。去年年底報名全修函授,年初開始參加爭點解題,加上保成極訓班解題的訓練課程,最後是自己也非常努力,今年得以有幸上榜。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一開始先認真打底,學校課程一個學期不可能把全部教完,通常是靠讀書會彼此督促勉勵,但我沒參加所以選擇全科函授課程,先仔細完整看過一遍,讓不熟的科目先有概念,熟一點的科目把基礎更打穩。約從三月開始訂下每日須看三本解題書各約50頁,一方面為求快速看完做題格式,一方面也檢視自己是否真的有掌握重點,同時函授教科書若有時間也開始念第二次或第三次。

接著參加保成極訓模考班,一開始會覺得自己文筆糟透了,甚至是完全不會寫,或是換個問法就不會答,這都說明我還未完全掌握題目如何設計,背後是想要什麼答案。練題目最重要的是從慘不忍睹的答案卷中找到自己到底會不會、觀念對不對,光看解答並背下來是不夠的。比方說看解答明明會卻沒有寫出來,那就是答題觀念不對;若是根本沒看過答案,那就是念書廣度不夠;又或是問A卻答B,這就是概念完全記錯,審視自己很重要。

最後是有問題就要問,所有人都是從零開始,沒有人一開始就很會答題,詢問助教、老師或朋友都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概念,不要怕被指正很丟臉什麼的,把握問的機會一次問到懂為止,畢竟就是不會才來上課,沒問好問滿不就很虧嘛。
 

三、推薦保成老師:

推薦伊老師,老師的刑事訴訟法會結合實務上的案例分享,讓學生對程序法上如何操作更加印象深刻,正班課程也非常紮實,教科書中也會補充許多相關得試題及解答,一二試的題型都有,也就是參加正班課程同時可以熟悉一試二試的考試方式,有事半功倍的感覺。

推薦袁老師,老師的民法課程非常紮實,從法條最初開始講解,一步步帶觀念讓學生可以了解民法的編排與其意義,加上會有各式題型的講解,跟著老師的思路思考題目,對一二試都有很大的助益,學會一步步仔細推演,遇到不會的問題也可以用同樣的思路,常常靠此方法寫出不錯的解答。
 

四、推薦保成課程:

推薦極訓班,每兩星期一次真正全程的模擬考試,是訓練手感很好的機會,加上助教改題分數可以大概知道自己程度,另外有填提問單問老師的機會,有些老師較熱門時段須等比較久,不過極訓班有助教可以詢問,助教是真正有參加考試並且得高分的人,專業程度也不輸老師,並且還能給予考試答題技巧、看題思路等寶貴建議。總結而言,極訓班提供多練多問的機會,也會開放一定時段教室自習,師資優秀且提供解題問答,非常推薦。
 

五、推薦保成的書籍:

1.保成每年都有出的法研所全解,法研所的題型趨勢一定程度上會出現在國考中,因此推薦至少都要看過一遍人家如何答題,但建議不要盲目背下來,若有疑問要去找老師問清楚。

2.保成的一試七小科立大功,小小一本隨時都可以帶著走,一試的小科目雖然各只考十到十五題,若是因此疏忽而沒有讀,錯題累積起來也是有可能導致落榜的。
 

六、一試準備方法:

建議準備一試時就不要再看二試的東西,一試需背誦的法條其實很多很廣,而且跟二試的準備方向完全不同。一試除了要多做考古題之外,法條也要看熟,但是須切記就算考古題得了高分也不表示一試會穩過,多記法條才是重點,例如商法科目就常考很多細則或偏門科目的某條規定,建議可參加保成總複習班,並且可參加保成的一試模考測試自己的實力,老師會將資料整理出來,節省自己翻找法條的時間。
 

七、二試準備方法:

有機會就要多練習題目,寫完要找人幫忙改題,一次次練習下來可以找出自己的盲點,且可訓練答題的時間控制,正式上場時絕對會緊張,可能會不小心編排錯誤,例如刑法的題目,先寫誰的犯罪是非常重要的編排,一旦寫錯就可能影響分數,為了避免發生失誤就得在平常養成習慣,另外答題訓練也可幫助自己在考場上靈光一閃,遇到不會的題目才可能想到有可能是在考什麼、應該答什麼。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建議穩紮穩打不用太過急躁,一開始可能感到挫折,但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只要比昨天的自己懂更多,就是非常棒的進步了。實力是慢慢累積起來的,且穩穩進步打好基礎才是應對多樣題型的不二法門。堅持訂下的讀書計畫,該認真就認真、該放鬆就放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步調,時刻關注自己的心理狀態,記得適時向朋友家人尋求幫助,祝各位都能順利考取目標。

上一則:

下一則:

  •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黃○儒

    記得電影天能裡面有一個鉗形作戰理論,把這個理論套用在國考上,或許現在的你之所以對於考律師這麼奮力與執著,或許是未來已經當上律師的你,在平行世界督促著你,因為未來的你害怕過去的你不夠努力而使未來的你消失。

  • 104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楊蕙懃

    104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楊蕙懃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領隊考試,由於我目前任職於旅行社,因此參加本次考試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順利地考取證照以利往後的職涯發展。透過【超級函授】的方式來準備考試,不但可以彈性的安排自己可以觀看的時間,而且在每次播放的過程中,一旦有聽不懂的地方就可以馬上倒轉再聽一次,非常的方便。

  •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賴郁琳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賴郁琳

    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是從大四上開始補習,而我由於要實習半年的關係因此是到四下才進補習班,總共報了兩循環,第一個循環時我除了聽課外其實就只是把筆記做好,時間基本上都花在做筆記加上還有學校的課業要處理我幾乎沒有時間念書,因此想當然我並沒有考上(但要認真上課)。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