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司法官考取心得 - 李○勤(一年考取/雙榜考取/應屆考取)

111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司法官考取心得 - 李○勤(一年考取/雙榜考取/應屆考取)

一年考取/雙榜考取/應屆考取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73

  臺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應屆考取臺灣大學法研所刑法組以及律師、司法官。就法律系而言,國考是謀生必要,研究所是錦上添花,之所以考研究所的原因有二:
1.考上研究所可以繼續利用學校資源(如:法學資料庫)。
2.據說大事務所較偏好有研究所經歷的律師。因此鼓勵大家報考自己有興趣的研究所組別,而且如果順利考取(建議多報幾間),對於半年後國考之準備,頗有吃下定心丸的感覺,會對自己更有自信。

  回到國家考試,個人認為,補習是不可或缺的,即便節衣縮食也盡可能去補習。建議至少還是上過一輪正規班,雖然課程時數長,但對於基礎觀念之建立、爭點意識之培養,甚至考取之後執業也有幫助,以【金榜函授】的刑法老師為例,老師所撰寫的課本(刑法總則呈)內容極為豐富,如果一般讀者讀來必然感覺暈頭轉向,消化不良。但經過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解,龐雜的內容似乎變得十分好理解,而且在聽講的過程不知不覺變建立的基本觀念,以刑法這個科目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基本理論之理解,因此老師與其書寫的課本對於基本理論詳盡的解釋對於初學者係十分必要。

  至於其他科目也一樣,建議都耐著性子看過一輪函授課程,但千萬不要只看函授不複習喔!建議最多看兩堂函授(六小時)就要在極短時間內複習,不然看了等於白看。複習的方式除了看教材外,建議也準備同一科目其他一到兩本參考書交互參照,才能將較多爭點囊括入袋;具體而言,會有一本主要參考書(也可能是補習班教材),務必全部內容都讀過,另外有一到兩本輔助參考書,將主要參考書較缺乏的部分補足,但輔助參考書就沒有一定要全部看完。而讀書技巧上,建議以「輸出決定輸入」的讀書法,以考卷上有能力寫出的答案作為讀書內容取捨之依歸,切勿鑽牛角尖、因小失大。

  就時間安排而言,首先一定要騰出「一年」的時間準備國考才夠充足,建議前半年拿來準備法研所(同時也是準備國考),後半年讀法研所所沒考的科目。另外一定要有讀書計畫,但不是非常仔細的那種,而是粗略的規劃即可(例如一月讀憲法基本權+行政法總論…)有了大概目標就會督促你盡力在時間內完成進度又不會覺得過度壓力。一試前大概一個月準備選擇題,因此在一試前一個月以前至少要把所有進度先跑過一遍,一試後則進入二試總複習,二試總複習也建議搭配【金榜函授】總複習教材一起讀,因為【金榜函授】會整理很多新近實務與文章,這些是以前學習容易忽略的,綜上所述,準備國考建議基本要購買的【金榜函授】教材有「全修班」+「二總總複習」。至於二試複習技巧上一定採取「爭點式讀書法」以速讀重要爭點的方式進行複習才能在最短時間看過最多爭點。

  準備國考是耐力戰與持久戰,如果覺得撐不下去的話可以看看辛苦工作的爸媽,讀書就是我們考生的工作,因此跟我們爸媽一樣,不能只憑興致起落而決定是否工作,或許會比較認命,但同時適當的運動與休息是必要的。最後,希望大家相信自己,憑藉著持續的毅力與努力,以及用對方法,另外加上一定的運氣,不論時間長短,必然能夠得償所願,祝福大家早日上岸。

  • 106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蔣宜芬

    106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蔣宜芬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會覺得每天都有進度要追、有念不完的書,可能還有一些瑣碎的雜事要處理,會覺得很煩躁。越接近考試的時候真的越來越焦慮,可是又不得不念書,幾乎每天都重複一樣的事。最後還是為了自己的目標堅持下去,遇到颱風攪局考試的時候有點小小的影響心情,在等待放榜的過程真的好煎熬,不過在查榜後有好的結果。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司法官考取心得-熊○儀(雙榜考取)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司法官考取心得-熊○儀(雙榜考取)

    107年我從輔大法律系畢業,畢業後沒多久就去桃園地院當法官助理,109年3月辭職到家附近的圖書館備考,然後當年二試就落榜了XD。接受自己還必須考一年的事實後我就開始報名研究所,並決定搬去三重租房,便利來台北補習。

  • 111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林○軒

    首先要先知道自己一天大概可以念多少書,然後再計算一週要配合什麼讀書進度,最好給自己比較寬鬆一點的時間分配,避免一直在追趕進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