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中油僱員油料操作類心得-鍾鎮宇

106中油僱員油料操作類心得-鍾鎮宇

#中油僱員#油料操作類#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1113

考試動機

大學讀會計系,但在部隊擔任財務之後發現這對份工作缺乏興趣。之後進入南亞電路板工作,但適逢金融海嘯導致訂單銳減、工作量遽減,發現私人企業雖然薪資優渥但就算是大公司也受到景氣衝擊導致薪資波動劇烈,因此陷入對未來的恐慌。也剛好在這期間看到中油招考的資訊,雖然起薪不高,但放眼未來薪資成長穩定,所以決定報考。

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

國文:
選擇題要認真聽老師上課講且要錄音,因為我是在職準備,所以下班並沒有太多時間,只能在上班休息時把老師上課時提到的國學常識、成語、九流十家等最容易忘記的部分拿出來聽。今年因為主辦單位更換,加考填充題,要練習將腦海中的文字寫出來,確定自己會寫而且字要正確工整,不要寫成諧音錯字。
英文:
英文我是在上課時把老師教的單字另外抄起來,回家key-in成文字檔後用軟體轉成MP3,在閒暇時聽增加單字量。僱員的文法其實不會考太難,所以不要做一堆很難的文法。像我在審題的時候想太多、鑽牛角尖的結果是把一些基礎題都想得很難反而將原本對的答案改成錯的。

[專業科目]

電腦常識:
老師上課的方式很輕鬆、容易吸收,加上我本身對電腦十分有興趣,從硬體組裝到軟體程式都有親手組裝和撰寫程式的經驗,所以這一科對我來說是十分駕輕就熟的,但是我沒有因此而特別放鬆,還是把老師上課劃線的部分默背後抄寫出來、因此這部分的分數是全拿。
機械常識:
機械對我來說就十分苦手,還好補習班有安排機械概論,老師詳細手繪每個機械零件圖說講解,讓沒有一點概念的我能夠立刻了解問題裡的描述是在說什麼,這是自己買書來讀無法領會的。
但是因為完全沒有基礎,所以光是緊跟上課的重點就十分辛苦,下課後趁印象還沒有消失將老師上課提到的各種規格重覆默背手寫,因此我偏重在中油常考的原理跟製造,力學和製圖完全放生...。
電機常識:
老師擅長使用圖像化的解題方式也讓我受益非淺,電機計算部分基本上只要掌握核心原理,然後按照題目描述加以變化,正確算出答案來並不是很困難。
常識類科最麻煩的反而是在它的內容涵蓋面極廣,這部分我是利用假日到圖書館把老師上課過的題目全部寫過一遍,不懂下次上課再問,把錯的部分用彩色標籤貼在書角,考前10分鐘再拿出來巡一遍。

口試技巧

考完筆試對完成績的當下,其實大概就已經在估自己到底會不會上,依照往年的分數,我的成績是完全不做念想的。甚至我已經在準備明年年初的台電。但可能是今年第一次改主辦方,題型傾向完全沒有考古題可循,等於大家都是在一片漆黑中摸索。因此我等成績出來發現竟然還超過筆試最低分數15分時簡直三觀崩壞。
那就把自傳跟自我介紹先準備起來吧!還好補習班辦的口試講座與自傳講座有參加,因此幫助我快速完成自傳。
補習班有將中油歷屆口試的考題收錄,我將每題都先看過然後想一下該怎麼回答,並且找親友當做主考官進行問答。
這次中油口試增加了3題專業科目的問題,因此我將之前的專業科目考題通通重新回顧了一次,但是考官的提問並沒有從裡面出,而只是2題簡單原理的是非題和1題雙選題,只要有認真上課,答題並沒有任何難度。

讀書時間分配

因為每天工作下班的時間都不一定,下班後就用來背共同科目。根據補習班的進度提前一章做預讀,利用六、日能夠固定坐下來解題的時間用來做專業科目,在家裡念書會精神不集中,因此我都到K書中心去念書。專業科目做不下去的時候就出去跑操場增加血液循環促進腦部活力,然後繼續瘋狂做題目。

補習班真的很用心,針對中油更改題型,配合加開了填充題的班,因此讓我在面對新題型的時候有針對性的準備。班導也會把最新資訊和應對方案告訴學生,因此在讀書期間不會錯失掌握考試資訊。老師也都很熱心,有問必答,很樂意幫大家解決問題。

給學弟妹的話

工作中準備考試一定會很辛苦,不足為人道也。因此一方面一定要設定有目標:可以是為了更好的薪資?為了給看低你的人顏色瞧瞧?只有最切中自己內心的目標才會有強大的激勵來推動。另一方面要時常運動,除了放鬆心情還有為第二試中油體測做準備,有懼高症的人可能要抽空爬高樓向外望來克服,因為體測的樓梯是鏤空的,下來的時候很難分辨哪裡是樓梯邊緣。
既然選擇了就繼續讀下去,一步一步扎實的讀進去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 106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企管心得-劉仲凱

    106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企管心得-劉仲凱

    106/4月離職全職準備考試,約準備半年上榜,本身是私立大學會計系畢業,並不是很優秀的學校,所以只要努力每個人都是有機會的,因為範圍和科目並不多所以只是比熟悉度而已。

  • 107年中油僱員加油站儲備幹部類心得-宋樹捷

    107年中油僱員加油站儲備幹部類心得-宋樹捷

    因為不想青農返鄉,再思考了未來出路之後,決定考國營事業,我覺得考國營事業是最公平也相對高普考簡單的考試,不看背景後台,看你讀書的認真程度決定分數。因為加油站從大學開始也做了三年,便選擇報考儲備幹部,第二年時先報考了油操了解考試型態,雖然最後差2.5分以備取飲恨,第三年年資符合便報考儲備幹部。

  • 106中油僱員煉製類心得-張維祐

    106中油僱員煉製類心得-張維祐

    當初的報考動機,是因為在畢業退伍後三年內,接連做了幾份工作卻始終沒有一個穩定的發展,加上看到國營事業這幾年開始面臨退休潮,需要大量新血注入,中油僱員招收人數甚至高達往年兩倍,心想機不可失一定要把握這次機會,還好除了大部分高職考科的類別外,仍有煉製類這個高中體系畢業生可以報名的類別,在分析了自己的優劣勢之後,便毅然決然投入這場考試。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