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考取心得-楊晉維

108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考取心得-楊晉維

6個月考取 / 第3名

#郵局招考#櫃台業務 點閱:690

其實從來沒有好好想過自己的未來,退伍後開始找工作,發現讀企業管理科的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專長,中南部的薪水也很不友善,因此注意到郵局考試。

在網路上搜尋資訊時,網友一致推薦知名補習班,尤其是企業管理王老師的部分,去試聽後覺得相當不錯,因為交通問題所以選擇DVD函授課程,可以在家觀賞真的很方便,也可以依照當天狀況調整想要聽的時間長短,也可以重複聽自己聽不懂的部分。

各科準備方法

企業管理:
雖然是企業管理科系出身,但俗話說企業管理就是樣樣學、樣樣不精。企業管理本身就沒有固定範圍,出題老師想出什麼就出什麼,曾經自己買坊間補習班的書讀過,但感覺沒有一套到底的系統,讀起來很混亂,而王老師的教科書跟課程,從淺到深、一步一步教,並且會畫出大綱圖,囊括每一個章節的重點,讓人一目了然。

上完課後自己複習,看樹狀圖如果可以自己解釋出來,大致上就沒有問題了,但我做筆記是照著自己的方式,總之能夠融會貫通才是最重要的。

國文:
大部分的人離開學校後,根本不會複習語言類科的東西,郵局從107年起不考國學常識等等,而改考閱讀測驗,107年沒有考文言文、108年考了約四篇短篇文言文,因此文言文是非常重要的,跟著函授教材的閱讀測驗,可以逐步累積自己實力,培養語感,老師的解析也非常詳細,如果時間允許,建議可以多看孔孟的文章,與教育部文選30篇文言文。

作文的部分,老師會先從題目分析,看是需要側重還是雙邊進行,也有許多語言公式,有些人可能對作文要用公式感到一頭霧水,但又不是要成為作家或者寫作高手,其實邏輯通暢、遣詞用字到位就行了,文章內帶有一些公式可讓文章看起來更有層次與內容,上考場之前記得自己多練習幾篇。

英文:
老師的每個單元都會有單字跟補充單字,文法也是很常考的文法,適合程度中下的同學,自認對英文有一定程度的可以看文法部分就好,單字部分可以自己背,節省下一份時間。

我在大學的多益成績有八百多分,但這次英文錯了三題,算是粗心。建議可以額外買單字書來背,雖然郵局單字都不算太難,但單字量還是最少有五千,準備七千的單字書應該就夠用了。

郵政三法:
完全就是靠記憶力的一科,大家都是零起點,所以就是背就對了。授課老師會有許多口訣幫助記憶,告訴你容易忽略的點,和相似的法條比較,對記憶力不好的人會有許多幫助。

有報名過補習班的模擬考,得到了前十名的成績,算是幫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真正考試的時候很冷靜,企管跟郵政三法時間一定夠用,而且會剩很多讓你慢慢檢查,所以不要太緊張,不然有時候郵政三法漏看一個字,答案就選不出來。
國文英文考試時間比較趕,通常不會有時間讓你回頭檢查,所以務必要訓練自己的答題速度,作文字跡力求端正不要潦草就行。

作文的分數大致上不差太多,對完答案之後大約就知道有沒有機會進入二試了,千萬不要成績公布才開始準備,我自己是成績公布前一周半開始準備的,二試沒過跟一試沒過是一樣的,雖然面試只佔了30%,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儀態(禮貌、態度、舉止)是評分的一個項目,因此建議一定要正裝,我自己是穿了整套西裝,志光有課程教你大致回答的方向、修改自傳、假設問題等等,可以讓你有個大概的方向,但建議還要在網路上蒐集歷年被問過的題庫,自己擬答,針對自己的自傳出題目給自己答,自我介紹要練到爐火純青,隨時都能背出來(但聽起來不要像在背稿),眼神要平均分配給面試委員,記得微笑。

題目大致上都是從自傳上提問,網路上的題目很容易再被問到,因此一定要準備好。萬一問了太專業的郵政問題,答不出來不要瞎掰,就說未來如果有機會將會努力學習就好了。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難免對自己有所懷疑,但既然選擇了就努力去做,也謝謝函授給我的幫助。
  • 107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心得-吳庭璽

    107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心得-吳庭璽

    當時因陪同朋友面試工作,間接得知郵局的招考訊息,多方面的思考下決定報考郵局。而當時到各補習班了解課程內容及編排,最後選擇學儒主要原因是因為老師本人親自教課,而且下課後有問題都可以去問老師,當下就可以解開疑惑

  • 107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心得-張喬峻

    107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心得-張喬峻

    今年已四十歲,前一份工作在服務業工作十年(需早晚輪班、連假及週末幾乎都要上班),為了陪伴家裡兩位年幼的小孩,家人支持我決定「中年轉行」。因郵局是國營企業,工作穩定;外勤工作無需一直待在辦公室,較符合自己個性。

  • 108郵局招考專業職(一)郵儲業務(甲)考取心得-黃敬宸

    108郵局招考專業職(一)郵儲業務(甲)考取心得-黃敬宸

    時常接觸到許多中年失業的求職者,大家都因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被公司以績效不佳的理由資遣,使得這些人碰上找不到工作的困境。而公司常態性的加班,也讓我懷疑,這樣不穩定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因此,我給自己訂了一個期限,我希望給自己一年半的時間,考上薪資結構穩定、不太可能倒閉裁員的國營事業。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