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電力工程心得-蕭育仁(一年考取)

108高考電力工程心得-蕭育仁(一年考取)

一年考取

#高普考#電力工程 點閱:2103

了解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
還記得也是在這樣涼爽的天氣下,報名了志光高考電力工程的超強班,那時的我與各位也是一樣忐忑不安,對未知的國家考試充滿了惶惶恐懼,在克服之後的今天,有不少建議可以提供給之後的考生參考,且期待是有所裨益。
首先,在選擇如何獲取課程資訊就決定了部分考生成敗,考生們要理解自己的積極與惰性,如果沒人逼不行,不妨選擇面授方式;如果願意出門上課,家裡不適合讀書,那視訊課程輔以圖書館就很適合你;如果連出門都不想,只想窩在房裡讀書,那函授課程就非你莫屬,先懂得自己的讀書方式,才懂得自己到底能不能上榜。

各科準備技巧:
教科書選擇
在教科書選取方面,為了與課程結合,我基本上都選用志光出版社的教科書,在這邊提醒考生,不要一個科目同時出現好幾個出版社的教科書,盡量限制在一兩個出版社就好,否則容易混淆,徒費精神

國文(作文公文)善用每月申論批改
在國文方面考試分成了作文、公文以及國學常識選擇題,在作文跟公文方面,志光數位這邊提供了申論寫作批改的機會,考生們需要好好利用。因為在實際考試時,對於公文及作文的時間掌握亦決定了分數的高低,練習的次數以及對作文靈感和良言佳例的熟悉度,可以適時在你正式考試時幫上大忙。

法律學識
法律學識提醒考生對於大法官釋憲部分需要好好耐心看過,法律多字滲雜,難以一蹴可幾,在如此廣泛的範圍中要想能夠取得好分數,就需要多做題目,並廣做複習,對於自己所忽略掉或是沒幾年就出現的法律命題部分更是要好好看過。

英文
在英文部分如果對於單字背誦實在疲弱的考生,可以考慮好好把握結構組句以及閱讀文章部分的分數

工程數學
工程數學近來對於向量分析與複變以及機率與統計有所著墨,但不會求取太難,基本的觀念要會,以今年來說在線性代數及向量的申論題出題分數頗重,但都以概念命題,有懂公式的運用,拿分就容易。此外,拉普拉斯轉換不能不會,算是基本中的基本,在做題目時,建議一定要先瀏覽一次所有題目,讓自己對於題目難度有所掌握,難的題目先放著,把握好自己一定會算對的題目方為上策。

在工科專業運算部分,提醒考生一定要動手運算,用腦運算是記不起來的,自己動手寫一次會加深不少對於題目的印象。同時,在計算教科書的題目時,不要害怕質疑答案,在科學的領域處處都是疑問,有可能是教科書寫錯。

電路學
電路學公式一定要掌握好,電路學最麻煩的是多變的電路架構以及組合,先熟悉公式的運算才能耐住性子計算各種聯立方程式。另外,提醒考生們要善用題目卷空白處或背面處將計算過程繕寫好,越是清晰的計算過程,你驗算的時候就越方便。

計算機概論
計算機概論一般公認範圍太廣,投資報酬率不高,我也是這樣認為。除了多看多記之外,C語言在近幾年出題時時出現,可以的話自己能寫過一次C語言程式可以幫助自己理解語法。

電子學
電子學中對於電晶體的各式運算,直流交流小訊號、OPA的不理想模型還有各種電流鏡及基本的波德圖頻率相位計算,細緻又複雜的運算,考生務必要有耐心提前安排時程做學習以及複習。

電機機械
電機機械大部分在考試出題方面著重運算,所以對於感應機、同步機、直流機的計算流暢應用可以說是基礎,其餘部分像是磁學計算、電樞反應的描寫、(非)同步機原理書寫以及各式激磁直流機的動作原理,在學習時不妨去理解,電機機械如果單純用記憶原理以及公式來應考會顯得很困難而且煩悶。

電力系統
電力系統則是三相功率/變壓器功率潮流以及基本電力網絡潮流,運算是基礎,沒算過一定不會,出題部分著重於故障處理以及保護,所以後半部章節越顯重要。

充足睡眠~適時紓壓
在考試過程中,往往會有很多困難接踵而來,無論你是帶職應考或是應屆/全職應考,睡眠很重要,好的睡眠可以幫助你更好記憶起所學科目,熬夜只適合接近考試的一個禮拜或是應考的那幾天。
再者,心理壓力的抒發也很重要,覺得念不下去的時候找個能鼓勵、能傾聽你說話的人說說話,或是出去走一走,都能有助於你提起精神繼續面對考試科目。

別否定自己,相信堅持定會上榜
就算落榜也只代表這次考的範圍在你所準備之外,別隨便否定自己的努力,若你不願意努力甚至放棄堅持,那上榜就是不可能;但如果你願意堅持,那上榜就有可能!

  • 108高普考戶政心得-黃鈺軒(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戶政心得-黃鈺軒(高普雙榜)

    大四的時候開始思考職涯規劃,對未來很迷茫,考量到現今大環境不是很好,低薪、工時長、加班文化已是常態,在私人企業隨時可能面臨被裁員的風險,考慮了一下自己的個性,比較喜歡穩定、有保障的工作,較能利用業餘時間兼顧自己的興趣,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加上家人非常鼓勵和支持我往公務人員發展,因此決定給自己機會試試看,報考高普考。

  •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玲(一年考取/非本科系/應屆考取)

    我是非本科生,大三的時候在餐飲業實習,體會到餐飲業的辛苦,而漸漸的思考未來的方向,最後想朝向穩定收入方面,也覺得比較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後續也查了很多關於高普考的相關資料,最後決定報考。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陳怡君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陳怡君

    國考對我而言是一條辛苦又漫長的苦戰,看著身邊的親友一個個上榜,自己心中的焦急難以言喻,每當我難過想自暴自棄乾脆放棄時,我總會不斷想起踏入這條國考的初衷,藉此不斷的勉勵自己,不要放棄不要氣餒,下一次我一定會在榜單上看到我的名字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