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鐵路佐級-場站調車-上榜生-陳o兆同學

111上榜考取心得

110年鐵路佐級-場站調車上榜生-陳o兆考取心得


初踏公職動機
大學剛畢業那年,對未來沒有太多的想法,剛好認識一位校友會的學長,他考上台鐵場站調車。那時心想鐵路局也是公家機關,擁有穩定的薪水,且場站調車因為要體能測驗,所以相對的對男生比較有利,因此就有了報考的念頭。

找對方法很重要
我想應該很多同學會跟我一樣,覺得鐵路佐級都是考選擇題,前半年我是自行買書來準備即可,當我真正拿到書開始唸後,才會發現並不是自己想像中的容易,雖然涵蓋科目少,但是範圍卻比想像中的廣,我找不到方向,不知該如何讀起。在去年12月便在學長姐推薦下報考了學儒補習班。相較於其他的補習班,學儒擁有更多的資源和教材且還有多位優秀的師資。在整個課程的配置及觀看錄影的操作體驗相當棒。
補習班的多元學習很方便,在選擇課程的過程當中我選擇了視訊班,雖然沒辦法像面授班那樣立刻提問,但是能更自主的調配自己的時間,課程及複習時間做完整的安排,也可以重複觀看不懂的部分,加深記憶。
善用補習班的資源
補習班會定期舉辦全真模擬考,考完之後的題目講解可以更了解自己對該科目的盲點。再者班內首創的能力檢測系統能夠幫助自己清楚找尋弱勢的科目那一個章節是偏弱的,需要再加強。還有班內除了輔導我們一試筆試的成績外,連二試的體能測驗,補習班也特別邀請考取後的學長姐來傳授跑步的方法及要領,再加上自身的多次琢磨及找尋要領,更能增加上榜的機會。

各科準備概要
【國文】多閱讀古文及白話文,還有補習班的教材能相輔相成,加強其他字音字形的部分,公文格式用語的方面,雖然佔的題數少,但是也不能掉以輕心,多多複習必定能全拿分。
【英文】補習班給的單字量及老師的額外補充單字就足夠了,額外的文法及閱讀測驗教材也是受益良多。
【公民】在林茵老師在授課方面講解非常詳細,節奏也掌握得很好,額外補充的教材也非常實用還有搭配老師的5000題的題庫書,就可以完全了解自己對哪個單元的不足之處進而加強。
【鐵路運輸學】的部分,由於範圍比較廣,但是老師給的教材涵蓋非常多,再加上補習班提供二套課程。劉老師教學內容會引用其他類科的資料,增加觸類旁通的知識,提升上榜機會。李老師則用淺顯易懂及說故事的方式加深課程內容的記憶,讓學生能夠更了解透徹,所以這科只要肯下工夫,配合額外補充的習題,在考場上必定能迎刃而解
【鐵路法】雖然法條內容少,但是近幾年的考題部分有考得稍微詳細,例如法條內部的用字遣詞,由於法條是比較固定的內容,有時候死記不一定能帶來好的效果,這時候透過老師稍微生動的講解,再配合法條,這樣便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給學弟妹的話
只能說國考是一場長期抗戰,最大的敵人永遠都只有自己,只要願意肯下功夫,精進不擅長的類科,穩定擅長的類科,不斷告訴自己這陣子的努力都會有回報,最終能笑到最後的就是你們。
心存感恩
這一年準備考試下來最感謝的是家人在後面的默默支持,支持我做的每一個決定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再來是感謝補習班提供這麼全方面的教材及解惑管道,讓我在遇到難題瓶頸時更能迎刃而解,最後的結果也不孚眾望,成功上榜,這一年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