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行政警察考試!讀書心得與科目學習方法一次滿足!」

112羅O熙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組 羅O熙
     高中時就一直有明確的目標「警察」,除了想要一份穩定的工作,也希望能透過這份職業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剛畢業的我第一年準備警專,但因為始終過不了數學這關大魔王,便毅然決然轉了警特這條路,第一年的我因為還沒抓到讀書的訣竅,剛開始接觸法律的東西真的是頭痛到不行,以為拼命寫筆記才是真理,雖然選擇還行,但申論真的不予置評,當然也不意外的落榜了。
    在這裡也謝謝準備第二年始終沒有放棄自己,我也邊讀書邊檢討,無論是個性上要勇敢一點問同學、老師,還是讀書方法,除了筆記,課堂上的錄音才是關鍵,回家後複習老師教的內容及課本的重點,全部歸納在腦袋裡才是真正的理解。至於申論的部分也一定一定要動筆寫給老師批改,這樣才能從錯誤中發現問題,進而提升自己的實力。經過一年的不懈努力,感謝主!最後終於在112年成功上榜。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國學常識基本上是吃高中的老本,頂多偶爾看一些文章,尤其今年的作文考了兩題,因此考前一個月要訓練自己在時間內完成兩篇完整的作文增強論述能力,在1分鐘內大概架構好文章的核心,各段的重點用字淺詞必須通順,不要想在考場上自由發揮就好,因為一旦緊張容易腦袋空白。
英文:
多背單字是不二法門(4500),文法的部分每年考的比例也不同,因此我也會利用坐車的時間複習高中整理的文法筆記複習。
法學緒論:
除了上課認真聽講以外,也要把許多類似的法律概念抓出來作比較會更有印象,一些基本的憲法本文、中央法規標準法一定要看熟,重要的釋字、判例過程可以當故事聽,但要記住結論。
接下來就是狂刷考古題,透過錯題找到自己比較弱的概念,也過程中發現哪些考點是必考。
刑法:
最基本的不要缺課,每堂課都有進度和重點,上課內容三日內要複習完畢,老師說必背的法條多看幾次。
刑總會先上完要時不時拿出來複習,這樣在學刑分才不會混亂的腳步。
申論的部分江敦育老師發的講義後面都有範例,不用再去買解題書(一本書主義即可),細細的讀會發現申論不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而是像一塊蛋糕一樣,每一層有每一層的核心內容,層層的堆疊才能成立第一個罪名。
雖然老師有點兇,申論的批改也很嚴格,但請不要灰心~良藥苦口!忠言逆耳! 慢慢來總會進步的。
犯罪學:
這科課本讀熟是最基本的,加上老師上課補充的東西,聽久了、讀久了就能抓到題目的考點,每一個理論也都有自己專屬的keyword,在寫申論時時不可以忘記喔~否則其他考生都記得寫,只有自己一時粗心而失分很可惜。
考試班、特訓班對你的幫助與好處:
這兩個班都是我在準備第二年才報的,效益極高!考試班大大增強了我申論寫作的能力,而這也是考試班的重點,透過實際動筆寫題目找到問題,若考生在申論這部分是菜鳥,非常推薦報考試班。而特訓班對有拖延症的我而言也非常管用,跟著補習班安排的時間,在考試ㄧ個月進入備戰狀態,手習慣寫字的速度,寫題目再檢討,讓腦袋整理這一年所學到的東西,把精華留在考卷上。
給學弟妹的建議:
人生只有軌跡沒有奇蹟,準備警察考試花了我整整三年的時間,在這過程中我無數次的懷疑自己的決定,而對考生而言,最重要是找到自己的讀書方式,累了就休息喘口氣再繼續奮鬥!
謝謝家人的支持、也謝謝沒有放棄的自己,成功的路不好走也可能會跌倒,但在達到目標之前那都不是失敗,而是通往成功的到路,能阻止你成功的只有你自己,加油(≧≦)!

「走一條自己心動的路,選擇那些讓你開心的事,做個善良的人。」
 

112潘O章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組 潘O章
由於父親是從事警職,在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心中逐漸嚮往警察的正義形象,想為社會盡點心力,並且為了自己將來有份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就這麼毅然決然的報考。
原本就讀大學時就已加入ROTC,準備大學畢業後即任職軍官,之後因一些不可抗力因素,不得不放棄這條路。在遭遇這樣的打擊後我沒有因此意志消沉,反而是讓我勇敢面對了我從小的夢想。在一開始準備時,礙於非法律系的學生,可以說是吃足了苦頭,也好幾度懷疑我的決定是否正確,因從以前我的成績都很糟糕,但我不斷的告訴自己,別人都可以,我憑什不能。人生也就這,何不用盡全力了夢想耀眼的綻放一回。
讀書過程中一定會不經意的怠惰,必須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千萬別前功盡棄。可以把整年度的準備期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就是跟課期,這段時間就好好的跟著補習班的課程走,並且在兩天內在複習一遍,上課時一定要錄音。第二階段正課幾乎都上過一輪後,利用錄音複習並整理出自己的筆記,老師上課的板書是老師內化的東西,是方便我們紀錄重點的,不要認複習板書就了。第三階段就是衝刺期下所有雜念及娛樂,每天就是不斷的重複看書,刷題庫,寫申論的循環。練習寫申論很重要,一開始寫的爛很正常,不要害怕練習。最後很推薦與同學一起討論問題,會的對方可能不會,不會的對方可能會,這樣就可以發現自己裡不足,一起讀書互相監督,可以有效改善怠惰的習慣。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這科的選擇題配分是20分,這邊我沒有特別準備,靠國高中的基礎,基本上都不會太差。申論是一題短文一題作文,準備方式就是多看些名言佳句及成語,名人典故等等。篇幅則是建議至少都要寫到第四面。

英文
這科我就是完全沒準備,因以我的基礎花時間準備CP太低,建議零基礎的人多花時間把專業科目衝高。但有一定基礎的人則是很建議多背補習班的單字材,這科分數拿到就是硬生生比前者多了一科的分數。

憲法法
這科的準備就是跟著老師,把重要的大法官釋字及憲判字熟讀,一定要熟讀。再來就是中標法CP極高,剩下的不是就不重要,一樣也要會。然後題庫書要一直刷,很快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刑法
刑法這科有分為總則及分則,總則可想像成蓋房子前打得地基,基礎打不好分則一定爆掉,所以上課一定要認真聽,不懂就問老師或學,害羞的就把錄音調出來反覆聽到懂為止。分則則是把構成要件背熟就好,再去注意構成要件中有什麼爭點,學說或實務的意見。總則要理解分則要背。

犯罪學:
這科一開始會很亂,常常會把理論跟提出的學者搞混,但只要去仔細讀會發現理論的發展是有脈絡的,且各理論主張的內容都會有關鍵字,建議一定要把關鍵字及學者理論名連結起來,就會有清晰的架構,日後寫作延伸內容就會簡易許多。

考試班、特訓班對你的幫助與好處:
完全沒有寫作經驗的我,在考試班的幫助下,讓我對寫申論有了初步認識。從完全不會寫,到寫得出東西但基本上在瞎掰,再到慢慢的可以把所學到的東西呈現在卷子上,到最後可以寫出一篇能拿基本分的卷子。

特訓班每天穩定的作息,對我這種一不小心就怠惰的人很有幫助,並且在每天都有考試高壓環境下,激出自己的潛能。也會有同學們間的良性競爭,看到同學那麼認真,那麼厲害,自己就完全不敢放鬆。

給學弟妹的建議:
然決定了國考這條路,那就勇敢的去放手一搏。但切記,一定要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這要就算失敗了也能問心無愧。不要讓多年後的自己有機會怨嘆著說道:「若是我當年能再更努力一點就好了」。加油!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

 

112張O惠

112ㄧ般警察四等行組 張O惠
     我是體育系的學生,因為對當教練跟老師沒有太大的熱忱,所以選擇踏入國考這條路。小時候對警察這個職業充滿好奇心和興趣,加上當警察有穩定的收入,最後決定將好奇心轉變為自己未來的職業。
各科準備方式:
  我是在升大四那年開始準備考試的,第一年準備考試時,老師們上課的內容完全無法吸收都在盲目的讀,想當然就落榜了!成績出來時平均只有慘不忍睹47分,連排名都沒有,考完都不敢跟別人說分數因為真的超丟臉。8月中放榜後沒讓自己休息太久,沉澱了一下心情並檢視問題點在哪,訂了每科選擇跟申論的目標分數,一點一點去進步,往理想分數邁進,整理好思緒後9月就開始跟正課了。前期在電影院半工半讀做準備,到了3月把工作辭掉將重心放在考試上。

國文
1.選擇題
非常吃國高中的老本,沒花太多時間準備,近兩年的考試題目以白話文文意題居多,幾乎沒有什麼文言文,準備起來相較沒那麼吃力。小考時像國學常識、成語這類型的題目不管那題答對或答錯,只要選項裡有不會的我就會去找出答案並在旁邊寫筆記,邊寫邊記起來從中累積能力。至於文意題要看清楚題目、有耐心的多讀幾遍。
2.作文
今年開始作文占了80分比分很重要花點心思,我平常沒有寫作的習慣,只有在模擬考跟特訓班小考時才有練筆。真心建議可以多背一些名言佳句,每位上榜的學長姐也都是這麼建議的,我平時喜歡看電影跟追劇,只要有不錯的句子我都會記在手機的備忘錄裡面,無聊時就會拿出來看一看,考試需要時就能派上用場。

英文
本身英文能力很不好,每次小考後會把選項裡不會的單字翻譯寫在旁邊,加深對單字的印象,另外彼得老師上課時有教大家可以用字根去背單字,了解字根的意思拼湊起來,就能大概懂這個單字的意思了。英文千萬不要放棄,比別人多對幾題專業科目就不用這麼辛苦。
法學知識
1.憲法
按照呂晟鄭猷耀老師教的準備方法,回家把老師那天上課的內容仔細讀過一遍後就把課本蓋起來去念其他科目,最讓考生頭痛的大法官解釋和新上路的憲判字則是了解那號涉及什麼基本權、結論是合憲或違憲、解釋的理由,還有一些重要的釋字要去記。課程跟完後有買劉沛劉岫靈老師的憲法題庫書來作,加上考前總複習老師叮嚀和講義其實很夠了,憲法很好拿分要好好把握。
2.法學緒論
    因為有前一年的底子,第二年正課跟完就開始刷歷屆試題,後來也有買呂晟鄭猷耀老師的法緒題庫書,老師的題庫書題目講解的很詳細、淺顯易懂,幫助我理解不少觀念。

警察法規
這科是我第一年最弱的一科,去年考試申論兩題只拿了7分,你沒看錯就是7!!其中一題還0分的那種,所以今年在警察法規下了很大的功夫,因為最弱的科目有更大的進步空間,今年成績出來警察法規反而成為了我最高分的科目。第一輪課跟著老師的步調走,老師會用很有記憶點的口訣來帶你背法條,這科我是除了社維法外都有背,因為選擇有時會考很細,尤其有關救濟的法條需加倍留意。
上第二輪課程前基礎真的要打好,不然會聽得很辛苦,第二輪老師上課雖然步調較慢,但老師上課很用心,會補充很多東西對我寫作觀念很有幫助,改考卷時也會把錯誤的地方寫出來告訴我們正確的觀念。另外老師的課本建議要買,課本內容在寫作時會有更多的素材可以運用,加上法條幾乎年年在修、有一些新的函示,老師也都會補充。考前我把跟這科有關的法律、細則、辦法等法條都印出來做成一本講義,把兩輪課程的重點都濃縮在這本來複習。
行政法的部分不可忽略,老師針對警察班學生在課程時叮嚀的東西要多加留意,例如:行政法一些基本的原理原則。

犯罪學
   這是本人最喜歡的一科,老師講課很淺顯易懂,用最白話的方式讓學生們去理解,另外上課時也會錄音,因為老師上課會口述補充課本上沒有的東西,回家會重聽音檔並把老師口述補充的寫在課本上,當大家申論都寫差不多,而你的內容比別人豐富時分數就會更漂亮。前期只讀課本內容和補充在內的筆記,沒有另外整理重點,後期總複習課程有發講義,我把講義上沒有的重點補充上去,考試前就以這本來當複習。接著,這幾年犯罪學申論題考得很活,不像以前只考純理論,切記不要死背,要用理解的,當考題出來才能夠靈活運用。

刑法
   這科要一本書主義,因為每個老師的觀點不同,教學方法自然就不同,混著讀觀念很容易混淆,江哥(江敦育)的課本內容就很豐富,相信老師就對了。刑法這科較難懂,上課要錄音,回家後要聽錄音檔複習聽到懂為止,就像江哥(江敦育)說的把握黃金72小時」。刑法三階理論的基礎觀念要打好,並且按部就班地去檢討那個罪,分則不少罪只要檢討順序錯了結論就會天差地別,需多加留意。另外,江哥(江敦育)改考卷會比較嚴格,一開始分數一定不好看、也會寫到很挫折,但不要灰心,平時可以寫申論給老師批改多練習,發現自己不足處並修正改進,一點一點去進步,上榜後回頭來看真的會很感謝江哥(江敦育)對於寫作細節的執著和要求,雖然被罵得很兇,但都是為了能讓學生早日上岸。
考試班與特訓班的好處:
   考試班我兩年都有參加,大約從年底開始,正課差不多都到尾聲了,補習班都有安排考試的進度讓你做準備,個人認為這個階段寫作是檢視對於正課吸收了多少,能不能把老師所教的內容輸出到考卷上,檢視自己的不足,考試班就像在為後面階段的課程做熱身。
  特訓班的話我是一次報,跟著補習班安排的進度按表操課,能夠發現不足需加強的地方,早上安排考試、下午各科老師會來做檢討加深觀念,所以有不懂的可以即時和老師、同學們討論,在特訓班的讀書氛圍下,看到周遭的同學都很用功自然也會上緊發條更努力。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特訓班的讀書氛圍和方式,但經過這七周對我是有所助益的,尤其到考前很容易惰性上身,在特訓班可以好好的監督自己,做最後階段的衝刺。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話蠻推薦補習班這些後續課程,可以多練筆、進步、提升實力,對我來說是一種能夠上榜的投資。
給學弟妹的建議:
   高中時我是體育班的學生重心放在專長上,上課睡了三年都沒在念書,考學測也是猜完就趴下睡覺的那種,由於這樣的關係,沒有養成坐在書桌前讀書的習慣,所以坐不住、也靜不下心來,可想而知一開始準備國考時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痛苦跟要命。不過既然選擇了就要對自己負責,底子差沒關係,那就要比別人加倍努力,別人3遍就懂,那我就讀10遍、20遍。備考過程難免有挫折、想放棄的時候,俗話說「關關難過關關過」,追逐夢想就要排除萬難勇往直前,若累了就休息一下再繼續向前進。另外,心態也很重要,踏入國考這條路要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態,不要覺得明年在來就好,能早日上岸是最好的。最後,備考過程不要孤單一人,找幾個夥伴們一起討論、互相學習,累了就互相打氣、講講幹話,宣洩一些壓力也讓備考過程不枯燥。

 

112黃O宸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組 黃O宸
111年有自讀去報考警察,但很累,許多題目跟解答都要自己去思考,不外乎就是用GOOGLE或網路上其他人的見解,且幾乎每題都要這樣,很沒效率,但到補習班後有其他同學一起在讀,能直接問,效率實在快多了,讀書很痛苦,每天都是紙上閱讀、腦袋內思考,一直重複,持續一年的時間,只讀書內的東西也還不夠,記得睡覺/洗澡/閒暇之餘時間時,腦袋也要思考今天讀了什麼,在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或重點),書的東西那麼多,全部記得起來才有鬼,讀多了後也發現法律之間的相互連結(行政法to警察法規),讀了1條法理/法律原則,另一部法律也跟著記得(事半功倍),上完課後回去複習,很常忘記老師當初講了什麼,我就一直重複聽老師上課的錄音,也要搭配著網路資源相互應用,紓壓也是很重要,直到考前3.4個月我每天還是會玩2小時左右的電腦,隨著考試時間越近,我對自己就要越嚴苛!我在考試班有段時間,寫完回去後是在哭的,讀的心力換來的分數不成正比,是段很心疲力盡的過程,但告訴自己撐過就是我的,我本身也會跟周遭同學比較,大致衡量自己的成績/法律理解程度在哪,有比較才有傷害,這樣我才能促發讀書/跟上其他人的欲望,讀書真的很累,但錢都花了,時間也花下去了,來到補習班就是要上榜,無其他目標,請學弟妹們加油。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 絕對是靠吃老本,閱讀是重點 把腦中的畫面用文字說出來 國文我倒是玩了很多遊戲 例如 : 少女前線 蔚藍檔案 明日方舟 底特律各種文戲較重的遊戲,增加自己的文筆感知,再經由文字加上個人的見解加以修飾出來,這一次的作文有新增短文寫作,就寫心得的方式,補習班先前的練習都是以兩題作文為主,沒想到這次考試竟然是以短文寫作(14)+作文(36)的方式出現,有些微亂了陣腳,但冷靜下來後就以閱讀心得般,用自己的話加以寫出即可

英文 : 吃老本不予置評,拼命讀英文單字,結果卻考34分,付出的時間與回饋的比例不大,如果英文實力好,分數拿捏真的很吃香

犯罪學 : 本科挺有趣的,但要搭配日常生活去思考,不同於法學科較為死板,寫申論時像是在回憶當時故事情節般,再用自己的話說出來,老師只是用日常所言讓學生能更容易記得住每個理論所說的內涵,每個犯罪學者有自己的理念,記那些人所說過的就像是在聽故事一樣,但記得一定要「內化」自己所懂的,不然每個學者都有自己的理念,東西太多記不起來

警察法規 : 剛開始讀這科真的有難度,但搭配法緒+行政法會比較容易上手,警察法規主要包含了所有行政法的內涵與法學/法律的東西,一開始讀不懂是很正常的,警職/警察法/社維/集遊可謂是警察使用的根本大法這些必定要懂社維法的部分,因為程序.刑罰很多SOP結合於一法,所以讀社維法的部分會特別有難度請加油!讀法學科最主要是「記」,寫申論時再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只要內涵/核心對,申論分數自然也有了 (這次警察法規申論拿16 + 7)

刑法 : 讀刑法要結合日常所見所聞去聯想,會讀得比較輕鬆,某些關鍵字或核心要點一定要懂跟寫出來,申論自然分數也會給了,刑法申論當初在補習班我寫得很爛,也是透過江哥(江敦育老師)的「鞭策」出來的(15+16)

法學緒論 : 可謂是法律之基礎要懂的科目,刑法/警察法規/行政法都會包含道本科目,法律時效/作用之類的,老師在上課所講到的名詞,其他法律也會出現,可以說是涵蓋到所有法律適用,本科拿分數也是最好拿的(全選擇),請別放棄!民法部分要用日常生活去思考會比較容易得分,本科如果讀得比較熟了,後期寫題目只要靠「常識」都能推出正確答案

憲法 : 識字很重要,但識字講的東西又一大堆,其實簡單結尾只有幾行而已,只要懂識字主要是在講什麼,自然就能推出在講什麼「權利」,憲法本文+增憲是必看,尤其是增憲一定會出至少2題以上,至於本文只要上課有在聽,就算用推的也能推出正確答案(例如 : 我國採地方自治 中央=地方 平權大)

給學弟妹的建議 :
法學科的東西就是要看/要讀,學會如何理解,單純只是背會事半功倍,反之亦然,讀多了用詞也會變成法律人用詞居多(...…)在申論寫作上出現相關字眼,對於加分也會有一定作用,顯得較為專業,申論一開始不會寫很正常,申論的基礎在於有法律底子/知識,你連法律現在都讀不熟了,哪裡來的知識可以寫申論,所以先別想申論怎麼寫,先好好把自己所讀的加深/加廣,當有一定的法律知識後,才能寫出個所以然,考古題記得多做,只有選擇題的考科絕對不要放過,做到爛掉/理解的那種,別忘記要檢討為何答案是這樣,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就好。
小六法很重要,記得把常用的那門法律用書籤做記號,老師講到的小重點,圈起來或寫上去,位置不夠就用便條紙貼上去,我的小六法,特別是刑法那部分都已經爛掉了,就是翻到爛掉的。讀書很累很辛苦,但為了考上,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也有一定的社會頭諧,既然都決定來補習班讀了,那就努力拚吧,不然補習也要5.6萬起跳,錢也繳了時間也花了,當然一定要有正面的回饋,撐過就是你的。
還有我會建議上特訓班,每天9點半到場逼自己看書,在家裡只有1個人肯定會怠惰,我本身就是很怠惰,都在電腦桌前看書,結果手不知不覺就伸向電腦,書自然也沒看了,考前2個月特訓班能逼迫自己讀,而且左右兩邊都也有人在讀,更能督促自己要讀書,而且固定每天都會有考試,尤其最重要的,考完後能跟周遭的同學討論答案,這點很重要,不然自己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是這個答案,還要花許多時間去理解去尋找,問同學能更加理解他人的對答案思考方式,自己也能更加瞭解,而不是花更多時間去尋找答案,同學之間要相互詢問,對於問題的解答能更有效率解決。還有一點就是,上特訓班時我自己會跟他人比較,要瞭解自己的分寸/成績/水準在哪,給自己壓力,逼迫自己更要讀書,比別人更好,雖然這次正取293,但也已足了,畢竟我不是本科系只要有上榜,不管是備取/正取都好,當然以正取為目標是最好的,在考試還未結束之前,盡量別讓自己鬆懈,要持續努力,善用周遭/補習班的資源,讓自己讀書能更事半功倍,撐過就是你的。
 

112林O宇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林O宇
從小對警察抱有很大的熱忱和興趣,也想要在未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更能去完成自己的人生藍圖和自己想做的事,也看見家人陸陸續續成為警察更加確定我想考警察的決心,毅然決然地在大一下學期休學,所有的勇敢都來自於我的害怕毫無退路,只能放手一搏即使備考時期要面對多的冷言冷語,扔然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辦得到 ,萬丈高樓平地起即便是對於法律領域零基礎的我也定能打出漂亮的成績。
當出家人們也是在這裡上課學習然後上榜 ,對於環境而言算是不錯,課程安排也蠻符合我這種需要人家在背後督促和有多次練習寫作的機會以及定期的測驗,因此我選擇了屏東學儒。

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 – 選擇沒有準備,作文是在特訓班的時候才練習,會看社群軟體上的影片然後記下一些覺得不錯的佳句,偶爾會寫個短篇日記,在寫作方面可以多舉例一些親身經歷或他人的故事
  • 英文 - 採用放牛吃草準備法與吃老本,考試就盡量想盡量答題 如果真的都不會不要憑感覺亂猜,建議猜同樣的選項真的總比亂猜還來的好。
  • 憲法+法緒 盡可能做考古題 還記的考前3個月剛退伍,根本沒時間去把課程補完,就乾脆從練題目開始,去網路上買了憲法+法緒共3000題選擇,包含各類科三 四等近5年的歷屆考題一天做個150-200題,練手感跟從錯誤中去找正確答案當作複習,不管甚麼題目都要做冷門的也是要做 ,有錯的題目先用紅筆畫記號考前一個月整本重新翻過一次 ,但只要翻有紅筆住記的題目就行,為了加深印象不讓自己再錯一次,考前一周在快速翻過有紅筆註記的題目。
        憲法有些需要背誦的可以用一些方法來加深印象,不然我自己也搞混好幾次,例如:憲法增修條文中總統罷免案及彈劾案的提議門檻數字容易搞混,罷免的(罷)是四聲所以數字是四分之一相對的彈劾的(彈)是二聲所以數字是二分之一,用一些笨拙的方法就能印象深刻,小六法也能用紅筆註記較重要的法條 ,在考前30分鐘可以再行翻閱。
  • 刑法 :(多聽音檔把江哥(江敦育老師)的講義內化成自己的筆記 ),刑法錄音檔很重要一定要反覆聽,上完課的三天內要聽過一次因檔然後再去看江哥的講義,最後把江哥的講義重要部分謄入自己的筆記本,江哥的講義加課本看熟後就會對檢討順序、題目爭點、對應的構成要件會比較了解些,江哥在申論寫作方面要求比較謹慎,檢討順序一定要正確題目爭點及對應的構成要件要看熟課本再寫,最後一定要把題目事實情狀帶入作答中(很重要) 檢討順序跟構成要件可以把它背下來,其實不太長可以利用睡前稍微翻一下 ,江哥的講義內容就已經很足夠了 真的不必再去外面坊間購買講義。

(五)犯罪學(多聽錄音檔 可以用理論來切音檔做複習)
這科錄音檔也很重要,上課後音檔也要反覆聽老師課堂所講的重點可以寫在便條紙上黏在課本旁邊或是用申論紙記錄當成自己的筆記,這科可以唸完一個理論就練習一次理論的申論題目 剛開始一定會翻開課本邊參考邊作答這很正常,但從年底的考試班開始就慢慢練習不看課本,看自己記了多少內容不足的在做補強,犯罪學選擇測驗部分可以多練習題庫總共有1200題,可以一個理論唸完後小試身手一下,錯誤的題目也是先用紅筆註記,考前再針對有註記的題目做二次複習 ,晚上可以用大概半個小時的時間去聽兩個理論的音檔,搭配自己筆記去做複習。
  • 警察法規 (將所有警察法規的法條列印成一本方便背誦及複習)
警察法規範圍不小,各個法都不能放棄行政法也重要,
行政法老師的筆記認真看完其實就很夠了,老師的筆記會讓初學者容易看懂勤做考古題也是必需之一,可以自行上網找近幾年的考古題來練習,最後法條的構成要件是一定要花時間去記熟的,申論寫作上可以搭配著法條,最後將題目的事實帶入法條完成篇寫作。

強力推薦特訓班:在特訓班中可以讓我們快速複習 並且有多次練習的機會 七週的集訓不但能讓我們熟悉考試緊湊的步調 更能讓我們在考前做最後的衝刺 加上有課表的安排 讓我們有個方向和目標去準備考試


給學弟妹的建議:
準備國考就像一條看不到盡頭的漫漫長路,剛開始一定會覺得很難很辛苦甚至想要放棄有太多東西都沒學過這是正常的,反但不管怎麼的辛苦怎麼的疲憊都不可以放棄,不然就浪費了自己前面所花的金錢和時間,放棄比沒考上還來的痛苦上了考場要想著不管出甚麼題目我都來試著寫寫看,還有每天微小的累積會決定最終結果 或許今天離目標很遠,但今天的努力是為了讓明天更接近目標,每個人都有不同屬於自己的念書方法,找到一個適合自己步調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最主要是自己的意志和心態,念書累了就想想當初投入考試的原因 ,讓自己休息一下去跑步去看海再回到書桌前繼續努力,祝大家都能早日上岸、心想事成

 

112黃O緹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組 黃O緹
        高中畢業後直接從軍,在某次學妹揪我報考警察,當下並未答應,直到好幾年後突然覺得意識到小時候想做的事情,一直都沒有機會實現,在湊滿一個基數年資十年的里程碑下,毅然決然退伍報考學儒四等行政警察,當初這個決定周遭親朋好友沒有人支持,甚至冷諷熱潮,畢竟我還有九年就有終身俸,加上報考的時間點是名額最少的264那年,還好我媽支持我的任何決定,我真的打從心底由衷感謝她的支持。
       準備考試過程,所謂萬事起頭難,十年之久未碰書的自己,聽取上榜學長姐的意見,一開始設定目標讀五個小時,但是幻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不到一小時就開始坐不住,思緒飄散,看到人家上榜心得一天花9小時讀書覺得很慚愧,甚至尋找自己的讀書的方法,透過習慣養成,讀書的時間自然而然拉長,中間雖然挫敗不少,也會讀到心煩氣躁,每當這個時候就會放下課本,因為在讀下去時也吸收不了,不如花半個小時沉澱自己轉換心情,前提要能夠在自己設定放鬆的時間內拉回來,每當放鬆完在回歸課本,就會發現平靜不少,讀書方式很多,但找到適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方式,畢竟自己本身沒辦法連續時段看書,一旦專注度下降,吸收就會有很大落差,不要一昧追尋一天讀書時間多長,而是透過自己的吸收程度而定,循序漸進才不會一開始衝太急而後繼無力。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基本上70%是吃老本,以前讀書時期的國文就不錯,但是對於作文寫作想要獲得比較好看的分數,多利用閒暇時間看看成語與散文,累積敘述文字的方式,段落開頭則是參考課本裡面給的詞彙,並加以使用在每個段落開頭處,達到畫龍點睛功效。


英文:
大家都說背單字,前提是建立在有英文基礎的狀況下,如果沒有一條龍是最好的選擇,千萬不要在考場上有賭分數的心態,妥妥拿到基本分才不會有早知道的悔恨,畢竟一條龍至少還有底保分數,甚過盲猜。


法學緒論:
上課認真聽,不懂的地方記錄下來趁老師上課時詢問,接著認真刷題庫書,小六法上面記載熱門考點的法條,熱門大法官釋字、憲法判例,透過記故事方式熟悉內容,不需要到一字不漏,但是重點都要知道,特別法的部分雖然一些數字背下來,但是統整考古題後,會發現考點都在那幾條。


刑法:
萬事起頭難,法條構成要件是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還好江哥(江敦育老師)講解的很詳細,一開始聽不懂很正常,上課錄音下課利用時間回放,並在記憶最黃金72小時內複習上課內容,申論的敘述該當、違法、有責三階論,打好寫作基礎,多做考古題練習,並抱持一本書主義,畢竟刑法題目會有不同觀點跟解法,追隨江哥(江敦育老師)的腳步就對了,不然東學一個,西學一個後面自己會很混亂,繳交申論作業時,一開始分數會很不好看,打擊也會很大,但是沒關西~要想成大家都是這樣零基礎過來的,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一但寫作基礎穩固,後面會越寫越上手,甚至在江哥(江敦育老師)手上申論拿超過10分都想裱框紀念。


犯罪學:
犯罪學是一門獨立的科學,從18中古世紀魔鬼說演變成20世紀的百花齊放,一開始接觸犯罪學課本的開頭讓我很難忘懷,犯罪學的理論很多沒錯,尤其學者提出的理論有些容易混淆,老師有說過背誦理論關鍵字要熟記,慢慢再去延伸,申論寫作也是如此,起初很難寫到一面半,後續隨著背誦的內容越多,洋洋灑灑寫滿三面不成問題,除了背誦加上理解,很快就能掌握到其中的精隨。


警察法規:
法條內容繁多,一開始背誦容易忘記,可以使用諧音法去記內容,警察法規老師有說過,教我們背誦口訣,只是印象更深刻,也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去研發屬於自己的背誦模式,申論準備利用解題書練習,並要求自己在一周內至少寫兩篇法規申論,對照課本給的擬答,檢視自己的答題論述方式是否流暢,以講求先求有再求好的學習方式,逐步打好基礎,之後才能精益求精。


給學弟妹的建議:
       國考之路艱辛且漫長,唯有走過的人才能體會固中辛苦,遇到挫折也不要氣餒,尤其準備考試過程會隨著時間拉長而消磨初衷和熱枕,在熬夜唸書的夜晚總會無數次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這條路,但..我從未想過要放棄,相信總有屬於自己的花期盛開,努力一步一腳印堅持下去,必定有屬於人生花開時期的到來。

 

112陳O諭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組 陳O諭
  從小不喜歡讀書的我知道國考的路上一定很辛苦,必須抱著一定要上的決心並且堅持下去努力讀書,把以前不讀書的時光補回來,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國考其實是很孤單的,需要靠自己努力讀書才能轉換為自己的東西才寫的出來,因大量減招之後警察變難考,考了好幾年一起讀書夥伴都考上了,但我還是堅持下來,把時間都花在讀書上,很幸運的是遇到好同學跟好的老師,他們的耐心教導讓我逐漸可以清楚理解考試科目要怎麼準備 無論是申論題還是選擇題 最重要的是課本一定要熟,老師講過範例也寫上去,因為這是最基本的並做好筆記屬於自己武功秘笈,課本不熟的話練選擇題申論題就沒辦法寫好,因為你找不到答案,只有自己寫過的內容才會有印象,另外跟著課程上課複習並且要錄音,課完後三天內一定要再聽一次,一次不懂再聽一次直到聽懂,不懂的就去問同學或老師,補習班安排的課程一點都不會緊湊,完全有時間可以好好複習,無論是考試班特訓班都是可以幫助自己練申論一定一定要動筆寫申論題,我知道一定會不想寫但就是強迫自己寫,老師們也很樂意幫同學們改申論,所以只要你寫老師會改,跟老師一起討論,進步會更快。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這科的話我國文也不好,不過跟著國文老師的課程,通常選擇都可以考得不錯,作文的話就平常多閱讀文章 成語等等 ,只要寫得多,名言佳句寫出來,基本分數都拿的到。
 
  英文:當然有英文的基礎一定很好,背單字是基本,下載近五年考古題來背再加上上課老師給單字,英文要越好一定要多背, 在考試上一定越吃香,很多同學英文拿到不錯的成績,因此考上之機會大幅。
 
  憲法法:一定要來上課跟著老師的腳步一步一步了解法律,上課要仔細聽,回家一樣要聽錄音檔作筆記,除了每年的修法須注意外,歷屆試題做越多越有幫助記憶,平常上課時跟上老師的腳步,法條裡的一些小細節以及老師叮嚀的法條一定要注意,在法典上做記號跟老師說的詳解例子,在考試上一定可以取得不錯的成績。
 
  刑法:刑法相對於社會的經歷越多越能理解,不過不用擔心只要上課專心聽,回家多聽錄音檔,在課本上寫老師說的重點案例,等老師說可以寫申論時,建議每個禮拜至少寫一題給老師改,同學一起討論還是不懂就去問老師,會比較容易理解,老師是很親近的不用怕老師,不要問白癡問題就好,自己要先想過再去問老師這樣會更好,對不能缺課老師說要背的一定要背, 只要好好跟上老師的腳步,跟著老師的邏輯去思考選擇題分數一定會不錯,申論題老師都有範例一定要多看,過老師的範例學習怎麼 ,自己在動手寫就會明白申論如何拿到基本分數, 講義相當重要要多背多看。
 
  犯罪學:這科對我來說是弱科,因為要背很多學者理論,一定一定一定要讀熟課本跟老師的論述講解,最好是能多背就多背用自己的理解寫出,還是一樣多聽錄音檔,一開始我也是逃避,真很討厭背東西,但就強迫自己一直聽錄音檔(聽到寫申論題都有老師的聲音)作筆記,轉換成自己的話。多寫申論題老師改,久而久之就會知道如何寫,每一個理論做筆記也寫申論題的格式,不斷增加修改,多看社會議題跟理論結合,亦可想想身邊有哪些人跟理論符合,更容易加深印象

考試班、題庫班、特訓班對你的幫助與好處:
  這是一個練申論的好機會,我是一個不喜歡寫申論的考生,剛好有這些練申論的機會,而且可以強迫自己寫,老師也會做解題,只要跟著考試的範圍作複習,把老師出的考題都學會再加上平常自己練習給老師改的題目,對於寫作功力手感大幅增加,報名了考試班跟特訓班這兩個班讓我的寫作進步很多,特訓班是讓我在考前維持寫作的手感。

給學弟妹的建議:
課本熟讀是最基本的,要能在有問題的第一時間找到答案,所以你課本不熟就很難在考試上取得好的成績,老師在上課會教口訣及一些記憶點,最好自己也要背,重點還是要多看多聽錄音檔以利於選擇或是申論題寫作,多做考古題,你願意花多少時間上讀書,就會反應在成績上。終究要努力讀書,何不一開始就努力呢。堅持是通往成功一條道路。

112徐O琴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 徐O琴
大學畢業後,對於所學科系的工作沒那麼喜歡,恰好身邊有朋友想報名考警察特考,在了解工作內容後,於是決定嘗試看看。
剛開始準備考試時會覺得特別孤單,尤其是看到身旁朋友假日都能出去玩時會非常羨慕,但也是因為如此,更堅定了我一定要考上的決心。起初接觸完全不熟悉的領域會很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吸收進去,亦或是有聽沒有懂,因此後來有參加了兩次模擬考,藉由模擬考我也發現自己仍有需多不足,於是就針對不熟悉的部分加以努力,也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第二次模擬考時進步許多,而在到特訓班時我也相對之前穩定,對於上榜也多了些自信心,所以學習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始能事半功倍。
因為親戚與朋友曾經在學儒補習過,他們認為學儒處理事情與上課內容都讓人感到滿意,於是推薦我可以去試聽,而在與櫃檯人員諮詢後,我認為學儒的師資與服務態度都符合我的期待,因此決定選擇學儒補習。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國文測驗考的範圍很廣,這方面只能依靠國高中所學,而在作文與短文部分則要多閱讀文章與背誦名言佳句,並且多運用譬喻或各種修辭,但最重要的是不可以離題,因此在平時也要多加練習,才能避免看到題目時無從下筆的狀況。
  英文:單字在考試中占比很重,因此如果是英文基礎較不好者更要好好背單字,每天至少背30個並可逐日增加。另外遇到不會的單詞可用劍橋辭典查詢,它除了有詳細的解釋與例句外,同時也能延伸學習該單詞的同義或反義單詞。
  憲法法緒:憲法的增修條文與基本國策一定要熟記,大法官釋字與憲判字的內容與結論也要弄清楚;法緒所涵括的範圍過廣,不太可能全部熟讀,因此上課時老師有特別說的部份一定要記住與複習,沒教的地方就稍微看過就好。這科除了要注意新修法外,也要多練習不同考科的歷屆試題,以了解考試的重點與加深印象。    
  刑法刑法要記的東西很多上課時一定要很專注,當天上完課後與要上課前要再聽一次音檔,課堂上老師會提到許多案例因此可以多用案例去聯想各個罪以加深印象,每天也都要讀法條提升對法條的熟練度;申論則依照老師給的講義去學習怎麼架構與有邏輯的撰寫。
  犯罪學:犯罪學的理論有很多個,每個又都很重要,因此一定不能死背,建議是把理論都想成有故事性的去理解它,再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所以平常老師上完一個章節時就要練習寫該章的歷年申論題,了解自己是否真的有吸收的同時也能加強記憶,而寫申論時也要記得寫出每個理論的關鍵字。這科的理論繁多最好要重複不斷的念與熟讀它,不能只挑其中幾個理論練習。
 警察法規:老師上課時說要背的法條一定要背起來,其餘的不用一字不漏背起來但一定要有大概的印象,平常也須注意與警察相關的社會新聞;行政法的部份雖然考的較之前少,但也不能完全放棄不讀,基本的原理原則一定要熟悉外,在考前也要將音檔拿出來聽兩次左右。
考試班、題庫班、特訓班對你的幫助與好處:
  一開始在不知道怎麼下筆寫申論時,我認為考試班是很好的選擇,雖然起初會寫的零零落落、慘不忍睹,但隨著老師不斷的指導與的寫次數的增加,就能逐漸的找出寫申論的重點所在,進而寫出切合題目的答案。另外,在特訓班時每天都會有考試,透過考試可以即時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去加強它,遇到不懂的題目也能與旁邊的同學交流,使彼此互相進步。也因為在特訓班時都規律的考試,這讓我沉浸在考試的氛圍中,到了正式上考場的那天也不會過於緊張而影響發揮。
給學弟妹的建議:
  上課時一定要錄音,課後才能反覆的複習,並且要練習歷屆試題,遇到不會的題目要趕緊問老師,專業科目則建議每周都要寫申論給老師批改,因為多下筆才能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老師也才會知道怎麼指點你與讓你寫得更好。另外,每一科要奉行一本書主義,選擇自己最能吸收的即可,不需要同時買一堆教科書,以避免不同老師的見解不一反而讓自己陷入混亂。
  國考的路途是很漫長且孤單的,因此即使準備過程中遇到挫折與困難,也不要輕易放棄,應學著找出問題與調適心態,並相信自己在這路途上,終究會有成功抵達終點的一天!

 

112林O徵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組 林O徵
決定要考警察是一個慎重的決定,當報名費繳出去的時候,便是要學習對自己負責的時候開始了,備考期間雖然一路磕磕絆絆,但我盡可能會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讓自己的備考期間儘量精彩充實且舒適,一方面讓自己的壓力得以緩解,一方面以免在之後對這段期間的印象只有痛苦不堪。

各科準備方式:
(1) 共同科目
1. 國文:
只有讀高中發的《統測國文168–重點複習》+課本後面的文言文翻譯本+國中發 的文言佳句本而已,其他吃老本沒有特別準備。
2. 英文:
利用考古題,不斷練 習,至少寫了4、5遍以上!不熟不知道的單字再放到單字app 背,從起初一天20個逐漸習慣並增加單字量,最多一天可以背 到80個左右!因此這邊也想鼓勵英文不好的同學不要輕易放棄英 文,一開始雖然會很辛苦但是日積月累總會逐漸步入軌道的,英 文可以是提升你名次的助力推手,相對的也可以是讓你落榜的豬 隊友。
3. 憲法與法緒:
跟課期的時候很重要,要仔細聽老師說的,因為一 旦記錯了,就容易失分!像憲法有一些已經停止適用或大法官解 釋、憲法判決有違憲之處,這些點都要牢牢記住;另外除了上課 之餘也可以做筆記,手作筆記盡量自己做避免直接看別人的,因為自己做出來的才是屬於自己的一份獨家記憶,也可以順便加深印象(但記得千萬避免錯誤內容!不然你記住的會是錯的!)。
 法緒的部分,法條千千萬,法緒所包含的法律其實真的挺多的,消保法、家暴法、勞基法、著作權法⋯⋯等等,除了法條大致看過以外,最重要莫過於練習考古題!雖然一開始可能會錯蠻多的,但請務必背起來!另外也可以製作錯題本將錯誤的題目集中成一本筆記,方便複習也可以帶上考場快速閱覽。

(2) 專業科目
除了基本的老師上課要專心聽,要做筆記之外,我們更需要暸解的 是我們考試的方式,以專業科目而言,有別於大部分單科臚列敘述,我更傾向於申論題與選擇題兩大方向說明。
*選擇題部分
警察法規、犯罪學、刑法均為25題選擇加上2題申論題,選擇題的 準備方式較簡單,首先先將基礎打好,在有了基本的觀念之後,再 開始練習題庫書、考古題。如果有錯誤的部分也可以在註記起來方 便記憶的加深,此外,一份考古題我會練習至少4、5次左右,直到 每次練習都可以達到相當的分數為止。法科部分也可以列印法條, 方便查閱也可以在上面做筆記;犯罪學的部分推薦以一本書主義並搭配題庫書做練習,否則不同老師容易搞混記憶與內容。
申論題部分
建議當選擇題練習至一定程度後再開始練習申論題,剛開始接觸或許會困惑也會覺得很難,但請不要放棄,嘗試練習並協請老師批閱,或許分數不好但老師會給予建議,告知需要加以修正之處。申 論題是要寫出你的想法並申而論之,而非抄課本內容,學會寫申論題後也避免因為補習班小考不會而抄閱他人答案,並不會進步,因此請寫出自己的想法。犯罪學的部分也可以把老師上課的聲音錄起 來回家再聽一次,這對於申論寫作上有一定的助力,如果不習慣錄 音回家聽那就在老師上課當下寫在課本、筆記或空白處,老師對於相同的內容不只會講一次,最後會在腦海中形成反射記憶,看到題 目會浮現老師的聲音,所以上課別打瞌睡呀!法科部分法條是申論題的必備建構要件之一,因此必須要背,但不需要百分百正確,只需內容大致正確即可,其他內容請依自己對該題所學及認知寫下自己的想法。另外申論題的練習可以找考古題或是購買解題書進行練習與參考。此外,解題書是輔助自己的寫作能力而不是百分之百的解答,因此也盡量避免背下解題書的答案,儘管自己寫出來的答案跟解題書的不一樣也沒關係,主要有邏輯即可,因為申論題沒有標準的答案,除非內容完全錯誤,因此別擔心會不會沒分或分數太低。
三、補習班課程之說明
1. 考試班:
當正規班課程達12月左右補習班首先會開始的輔導課程,模擬國家考試並讓學員驗收上課成果,但第一次考不好是正常的,畢竟沒有人第一次就很會寫作,因此在往後幾次的小考中一定要讓自己逐漸步入軌道,遇有不懂就問,千萬別想著擺爛;不會寫也不要放棄,憑印象也要寫完,因為正好藉由這次考試點出了你的不足。在考完後,也會安排老師進行逐題講解,因此果還不是很熟的同學一定要加緊努力聽,算是第二次的複習,否則很浪費這麼好的機會。
2. 題庫班:
約莫到了寒假過後會開始有題庫班,提供學員大量不同類科、不同年度的考題,並逐一講解,遇有練習過的題目也不要 過於鬆懈而選擇草草略過,可以重新在講義中訂正確認是否與老師所講解的一樣,也可以加深印象。
3. 特訓班:
特訓班是我最推薦的課程,因為接近考試,因此補習班額外集中學員特訓7週,週一到週五每天 固定朝九晚五,內容大概跟考試班差不多,會有安排考試、自修、老師講解的課程,而特訓班雖然存在著壓力,但時刻提醒著 我們接近考試了一定要更謹慎也要趕緊把不懂的都搞懂,千萬不可以抱持著交朋友的心態去參加,否則害己又害人,在最後衝刺 的時刻,或許會很累,但是短暫的七週很快就過去了,很快就到 了上考場發揮自我的時候了。

給學弟妹的建議:
備考期間存在我心中最深的信仰就是相信自己,因為國考這條路讓我在最美好的年紀少了很多跟朋友相聚的機會,大部分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在補習班、學校、打工處所、家裡、圖書館奔波,總會擔心是否錯過了很多,也擔心是否真的能如願上榜,因此給予自我更多的信心與鼓勵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相信順利考上後一切會是值得的,加油。

112郭O宏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 郭O宏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考試的準備方法如同此道理,須一點一滴累積,絕非一蹴而就,而準備考試的第一步就是先培養出念書的習慣,若是用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方式來念書,無非是以假努力來安慰自己而已,騙別人就算了別連自己也騙。
    碰巧於112年度名額大增,有幸第一年準備就上榜,但身為一個考生,持射倖心態準備考試最為忌諱,考前公布錄取名額數量是來緩解自身心理壓力而非讓自己有僥倖心態的。
   至於這一年的備考方式,我自己不會像其他人一樣排課表,每個時段有不同的科目要複習,我的方式就是一天1~2科,不會用「時間」來安排,以複習進度來決定,這個科目我今天要複習完哪邊,做完哪些事,我才會換科目,而準備考試亦須懂勞逸結合,一昧的給自己施壓只會造成後繼無力,於國考路上無法持續走下去的後果,以我的方式來說,我白天就會到教室自習,晚上上完課回去後就不會再看書,回到家就是休息,而白天因為有把進度做完,所以晚上休息的時候也不會罪惡感,該念書時就認真念,該玩時就好好玩,這是我自己的準備方式,而法律的學習難在社會科學並無標準答案,因此以孤狼的方式獨自準備會很辛苦,因為不知道自己理解的東西是否正確,也建議大家能找志同道合的夥伴,能互相討論問題並同時檢視自己所理解的是否有誤,亦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在此祝大家能金榜有名。

各科準備方式:
憲法及法學緒論:首推呂晟(鄭猷耀)老師的憲法課程,準備方式亦以刷題庫為主,四等考試的憲法多以基本權以及政府組織所司掌的權力與職責為主,而考試

也以釋字/憲判字的形式來出題,問該釋字/判字所侵害的基本權為何,須注意的是隨著憲法訴訟法的施行,憲訴亦成為熱門考點,程序的實施等亦須特別注意;而法緒的部分可以分為民法、刑法、行政法、以及公司法、勞基法、性平法特別法等等,雖多但都是基礎的,建議大家可以著重於刑行民三科就好,幸運的是其他考科就有刑法及行政法,所以需要特別注意的只剩民法,而特別法的我認為透過題庫的大量練習就十分足夠了。

國文:隨著改制,國文不再考公文,於112年度來說是以一篇400字以內的短文及一篇作文,兩題為試題,而與大部分上榜生一樣,國文我並無特別準備,以老本為準備方式,而作文的部分也只有跟著特訓班的進度一周兩篇,這樣我覺得就很夠了

英文:;英文了話我亦無特別準備,但有需要的人可以用補習班正課時所發的6000單來準備,一天50個單字,在英文成績普遍較差的警特考試中,英文能有一定成績能取得較高的優勢。



犯罪學:犯罪學是我最不拿手的科目,這科以學說為主,三門主科來說這科我花費的心力最多,於正課第二堂開始我就著手於申論題的寫作,上課的時候滿推薦大家錄音的,複習時有遇到不懂得地方隨時將錄音檔調出來複習。

刑法:真的很感謝江哥(江敦育),也唯一推薦江哥的刑法課,刑法可分為刑法總則與分則,總則為抽象邏輯,初學者接觸的時候會有聽不懂的情況也是正常,故也推薦初學者上課錄音,因為一次3小時的課程就要掌握抽象的刑總難度是真的很高,而正課隨著江哥腳步並且課後複習,一定能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至於刑法分則,相較於總則來說簡單一些,把各罪的核心爭點掌握為準備方式,於課程後半段補習班也會開始考試班、特訓班等課程,對於手寫部分弱的同學也十分建議參加。

警察法規:正課會有上行政法的課程,而警察法規雖然以警察五法(警察法、警職法、社維法、集遊法、警械使用條例)為主,但其基礎邏輯皆離不開行政法,所以有良好的公法基礎是準備警察法規的前提,而警察法規難的部分一樣是申論,公法的基本寫作方式為三段論法,分別系大前提、小前提、涵攝,以較淺顯易懂的方法來說就是法條、題目事實、將題目是實帶進法條,分別對應上述三階,也特別感謝衝刺班的老師不厭其煩的指導我申論的部分,雖然老師上課節奏很慢,但我是真的很推薦他的課程,老師人也很好,課間休息問問題也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幫助學生解惑

112林O臻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組 林O臻
 
   2年前選擇踏上國考之路,因為本身是音樂系畢業,在教學一段時間後,慢慢對教學音樂這塊上缺少當初的熱誠,加上當時深受疫情的衝擊,於是開始反思自己的未來,於是毅然選擇報考警察特考,畢竟之前也對警察職業感到興趣,且警察的薪水也相對穩定許多
第一年準備的時候,完全在學習並吸收的階段,所以並沒有抱持第一年就上榜的心態所以在去年8月放榜後,就決定認真準備第二次,也因為自己先前對這些科目有了一定的基礎,所以在這次準備上,仍是以按部就班跟著各科老師的進度走,自己也有規劃複習課表,目的是希望還能在充裕的時間下,步一步累積實力外,也能督促自己課表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選擇題的部分主要還是吃國高中老本,所以基本上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不過因為今年作文的分數改占80,所以規定自己到考試前3個月,每周最少寫一篇作文,如果該週有上作文課時,也會拿給老師批閱,請老師點出自己不足之處即便當週沒時間騰出時間練習,也強迫自己至少要練習想出該題目的架構,至於如何擴張作文篇幅,自己除了會多看李楓老師附在講義中的故事例證精選外,也會額外上網查閱其他名人的故事當作寫作的素材,以及多背些名言佳句,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考前一定要練習寫過,切不可到考試當天才第一次動筆

英文:
英文其實一直是我最恐懼的科目,因為本身英文底子並不是挺好的,因此,在這次準備上,我將補習班8月發放的警察英文單字口袋書,規劃一天背20-30個單字並採反覆翻閱背誦的方式,熟記這些單字,另外,自己也將歷屆考古從107-111年做過一遍,並將不熟的單字記錄在筆記本上,從而記錄出那些是出題頻率最高的單字

法學知識:
按照呂晟(鄭猷耀)老師所教的方式準備,秉持課後2天內複習完課程內容,因為上課有錄音的習慣,如遇有不懂的地方,我才會回放聽不懂的部分在此科準備上,憲法的部分一定要熟讀大法官解釋新的憲法判字以及老師標出的重要釋字至於法學緒論,就是勤刷題庫書然後自己會將常出錯以及重要的法條,用正字標記的方式標註在小六法的法條旁邊,用來記錄哪些是自己最不熟及重要的法條,讓自己在日後能快速複習並節省時間

                            
警察法規:
主要還是以熟讀老師的課本,並搭配自己還額外買的申論題庫書以及法條口袋書此科準備上,除了適時補充第二輪老師給的東西外,就是不斷重複勤練申論題庫書每週請老師批閱自己寫的申論,然後我會將老師點出觀錯誤的部分,重新審視思考後,再重新寫一遍,確保自己觀念真的有釐清。至於選擇題,熟背法條口袋書外,自己會額外整理筆記,將相關的法條及重要要點串聯寫在一起,便於幫記憶。

刑法:
刑法這一科,自己並沒有額外買申論題庫來寫,只讀和練習江敦育老師發的課本及講義。自己覺得這科除了上課專心聽講外,一定要錄音,因為對於非法科系畢業的人來說,老師每堂課給的基礎觀念和講課內容都很重要,對於未來申論是否寫得好不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因為江老師對於批閱申論考卷超級嚴格,自己也一度深受挫折,但我告訴自己,如果老師不嚴格批改的話,才是真的對學生殘忍。

犯罪學:
這科準備上因為老師上課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理解,所以自己在回去複習時,能很快理解課本內容。我自己會習慣每週固定讓老師批閱2題申論,除了練習審題外,確保自己能夠以理解方式寫出,而非單純死記課本上的內容。另外,自己在這科因為有做筆記的習慣,所以在考前,原則上我就只搭配課本及筆記複習。

特訓班
特訓班每天除了有固定課表外,每天還會有固定進度小考及老師考後檢討,針對考前不到2個月的衝刺階段,我認為越應該要上緊發條,因為人難免都會有惰性的時候,所以當看到同班的同學在努力用功時,自己也就不會想著要偷懶了。另外,我覺得特訓班帶給我最大的幫助是,同學彼此間是秉持良性競爭外,也可以觀摩到班上申論寫得好的同學,以此來修正自己申論不足的方向

給學弟妹的建議:
國考之路雖然艱苦,但既然決定了,也就只能認命,畢竟自己的未來只能靠自己努力。過程中難免會失去許多玩樂的時間,但只要想著考取後有著穩定收入,喝星巴克咖啡不用在顧慮價格時,之前辛苦的種種,都值得了。

112鄭O衡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 鄭O衡
大學四年級時,對於資訊類的工作方式,經常要熬夜打程式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喜歡,於是透過家人鼓勵及考上的朋友介紹,漸漸對於警察這項行業有興趣。

各科準備方式:
一、英文:
警察特考的英文偏向於單字量要多,建議將每一份歷屆試題中不會的單字,每天用一小時分批其背熟,歷屆試題的單字從覆率很高,對於考試上的幫助非常大。

二、國文:
一開始改考科,作文的分數占比分長高,因此寫字速度需要加強,建議每次上完作文課都要寫作文給老師批改,以及快考試的兩個月內,每個禮拜都要至少練習兩篇以上,加上挑幾個自己比較喜歡的古人所說的名言佳句,盡量是可以運用於各個面向的情境的句子。

三、刑法:
刑法考點相較於其他科非常細,因此每次上完刑法課程都需要在三日內複習上課內容,這樣記憶最深刻,對於考前總複習能更有效率的複習全部。剛開始學習刑法時,將它分成構成要件、違法性、有責性三個大方向構成要件中還可以細分,客觀上(主體、客體、行為、結果、因果關係)、主觀(犯意),透過有系統方式來練習,將個別的東西放入指定的櫃子裡,法條自然就可以背起來。

四、犯罪學:
這科偏向於記憶方向的練習,對於課本的內容需要的不是死背而是熟記,每個理論中都有專屬的KEYWORD,我的方式法是將每一個理論讀一次後用自己的話寫過一次,其中一定要包含理論的 KEYWORD,這是得分的關鍵,有些理論可以套用於日常生活中,例如中立化理論,其實就是那些8+9的心理狀態,將其與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結合,當你寫到這理論時自然就有畫面,對於理論內涵就能輕鬆地寫出來。

五、警察法規:
1.警察法規建議先把三個小法規背起來(警械使用條例、集會遊行法、警察法)這三個法條較少,但是需要熟記,因為所有人都可以輕鬆的背起來,因此這些法條重點就在於細心與否。
2.而社會秩序維護法我個人準備的方式是,由於他是一個階段一階段,因此我會將其分成一部份一部份例如:43(管轄)與55、56、57(救濟方法)是一組、45(管轄)58、59 (救濟方法)是一組,用這種方式可以將瑣碎的法條串聯起來,在寫申論題時,也不用怕漏東漏西。
3.行政執行法的部分,建議是與行政法一起記憶,行政法的考題多出現於選擇之中,因此行政法我的準備方式是把老師說提到一定要背的那幾條記下來,尤其是如果警察法規老師與行政法老師都有提到的法條,就是重點法條一定要多加熟記。其他法條就是靠著複習,熟記在腦海中。

六、法學緒論與憲法:
這科的準備方式更注重老師在上課所解釋的部分,有些解釋文一大串,但是重點只有老師上會說的那些,因此這科目比起複習,上課認真聽更為重要。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可以上相關網站找解答,上面有很多熱心的學員,會提供不樣的記憶方法或有趣口訣,這些對我準備這科有大大的幫助。憲法或法學歷屆試題要挑近五年的來練習,有些太舊的題目,法條已改所以答案有可能是錯的,這點要特別注意。
    
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第一年沒有參加特訓班,因此申論的部分我是用參考書的方式來作答,作答方面比較生硬,有點像在死背東西,第二年我參加特訓班後,老師每個禮拜都會出有可能會考的申倫題目,在每次的檢討與老師討論的過程中,申論題的答題方式變得更活化遇到變化的題目也能答得出來,在特訓班上也可以跟前後左右的同學討論,在現實上他們或許的是你的對手,不過往另一方面想他們也有可能是你的行動解題書,申論本來就是越辯越明,多個方向的答案,可以讓你交叉比對,從中找出自己答題方式的不足並及時修改。另外在特訓班遇到不會的題目一定要馬上去找老師討論,老師們都會很用心的解答你的疑惑,你的不好意思或害羞有時會讓你失去更多分數。

上榜有一個前提「根本上你要相信自己能考上」,如果你不相信努力會有回報,你是不會努力的,若你相信自己最後能抵達終點,那成功對你來說,只是時間問題。
 

112張O富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組 張O富

  當初會選擇,警察是因小時候在看一些香港電影的時候覺得演警察的人特別帥,而且總是扮演著拯救世界的責任,顯得非常正義,所以才會有想當警察的念頭。
  我知道國考的路上一定很辛苦,抱著必死的決心並且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高中畢業後就想考警察的我,大量減招之後警察變相當難考,但我依然堅持下去 嘗試了好幾年, ,但很幸運的是遇到認識的朋友,他的無私導讓我可以楚理解,特考的科目要怎麼準備無論是申論題還是選擇題最重要的是課本一定要熟, 這是最基礎的,課本不熟練選擇題就不會考好,申論題就沒辦法寫好,另外跟上課程也是必要的,並且要錄音,課完後三天內一定要再聽一次,補習班安排的課程一點都不會緊迫,完全有時間可以好好複習無論是考試班特訓班都是可以幫助自己成績加分的好課程另外一定要動筆寫申論題,老師們也很樂意幫同學們改申論,所以只要主動交,動筆寫申論題一定可以越來進步,且在補習班可以的話結交同學,一起討論,成績一定會更進步 且進步的速度一定很快,互相學習,互相叮嚀一起考上何樂而不呢?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這科的話就比較吃老本了,不過跟上國文老師的課程,通常選擇都可以考得不錯,作文的話,今年開始就改兩作文題目了已經沒有公文了,所以就平常多閱讀 成語,等等 ,只要寫得多,名言佳句, 分數一定可以拿到很不錯的成績!!!
 
  英文有英文的基礎一定非常吃香,背單字是基本,補習班給的英文小本一定要背英文越好在考試上一定越吃香,單字一定是背多分,平時手機可以下載超級單字王刷完中級英檢的部分裡面的單字很常出現在特考裡住比較遠的學生通勤時是非常好用的工具!!!
 
  憲法法除了每年的修法須注意外,歷屆試題做越多一定越有好處,平常上課時跟上老師的,能多背就多背,法條裡的一些小細節以及老師叮嚀的法條一定要注意課程跟上歷屆試題要做,考試上一定可以取得不錯的成績o
 
  刑法:主要的是不能缺課,所有法條都有一點關聯性在,課本讀熟法條看熟,老師說應該背的一定要, 只要好好跟上老師的,選擇題分數一定會很不錯,申論題的話老師都有範例,透過老師的範例學習,跟著老師的邏輯去思考怎麼 ,就會明白申論題的 講義相當重要裡面全是加分精華。
 
  犯罪學:這科的話一定一定一定要讀熟課本,最好是能多背就多背理論很多都很重要,也是背多分的科目,一定也要理解,雖然是頗有難度的一科,但在準備方面必須有方法,才能有效率的吸收,然是學科,那也脫離不了背誦,背誦不是死背 而是理解後再用自己的話記起來 或是跟社會議題都很有關,所以相對好理解,也很好背 無論是選擇題或是申論題,課本看熟背熟,分數就會相對得很漂亮的!


考試班、題庫班、特訓班對你的幫助與好處:
  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動筆寫的學生,所以能不寫就不寫我比較喜歡自己做筆記但是這門考科最忌諱的就是你不動筆去寫申論不聽老人眼一定吃虧,老師說的話 一定要聽,所以我報名了考試班跟特訓班這兩個班讓我的寫作功力大增一方面也改善了我寫申論的惰性。

給學弟妹的建議:
課本熟讀還是很基本的,所以課本不熟就很難在這個考試上取得好的成績 除非英文可以考8.90分以上,老師在上課時也會提供法條很好背的口訣及一些記憶點,自己也可以去創造自己好記的點,以利於選擇或是申論題的應答,除了平時老師非常重點的法條外,其他沒提到的還是要有一定的記憶隨然比較冷門但萬一考出來也比較不會打擊心態,所以準備越多越細心在考試上就越不會僅緊張,至於到了衝刺期是壓力最大的時候,這段期間也是最多人放棄的時候,堅持住就先贏一半了,而衝刺期該做的就是開始瘋狂寫歷屆試題,練越多題型越能熟悉考試題型並且要掌握自己寫題的時間跟速度,複習再加上不斷寫題目,再從題目中找尋錯誤或不熟悉的章節這時候已沒時間慢慢複習了,只能從錯誤中找重點沉住氣別浮躁,成績不會虧待

 

112林O邡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 林O邡
當初會選擇警察是因為哥哥朋友的介紹,說想成為警察有警察特考這一條路的選擇,我想了一下,對於大學的科系都沒興趣,也不知道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作,不如選擇一個工作穩定,薪水不錯的警察來試看看

在我高中三年級即將畢業時,我開始準備警察特考,早上上課,放學就去屏東上課的我,常常會上到一半就睡著,吸收的效果很差,而且是接近年底才去報名,還要補足前面的進度,第一年就在這樣的過程中,成績非常不理想。第二年和第三年,每天花差不多8小時看書,然後跟著老師的進度,三天之內就複習老師上課的內容,每天安排自己的讀書時間,上課也要記得錄音,聽不懂就一直重複聽,剛開始學都會聽不懂。課本的內容也要熟讀,如果課本都沒搞懂,選擇題會沒辦法寫好,連申論題都會寫不出什麼東西。也可以寫申論題給老師改,老師都會很熱心的幫忙同學批改,只要你願意寫。在補習班可以的話可以結交同學,互相激勵對方,有不懂的也可以問同學,我在第三年差了兩分飲恨,之後選擇先去當了半年兵,因為有之前在補習班認識的朋友為我打氣,才讓我有了信心,繼續參加警察特考,讓我能在今年順利上榜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國文的選擇題只有20分,不用花太多時間去著墨,可以跟著老師平常上課的進度,練習選擇題。就可以了。今年開始刪除公文,變成兩題作文,平常可以多看一些名言佳句或成語,寫作時在運用進去,增添文章的內容,作文也儘量寫到第三面,這樣分數一定不會太差

英文英文一科100分,用猜的風險很大,可以練習這五年的英文考古題,把不懂的單字都翻成中文背起來,還有補習班發的英文小本,也可以下載手機的單字程式,可以在無聊時打開手機背英文單字。每天花個半小時看單字

憲法法緒每一年都會修法和增加新的大法官釋字,第一步一定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先把老師上課的內容都搞懂,再去寫考古題,另外大法官釋字和法條條文也要熟記。考古題要儘量多做一點,這一科的分數很好拿,要把握

 刑法刑法分成總則和分則,只要跟著江哥(江敦育老師)的課程進度,上課一定要錄音,不懂的地方多聽幾遍,也可以下課問老師,老師人很好。申論題的部分,架構絕不可亂,可以先看江哥講義後面的申論題範例。接下來就是多寫,多練習
犯罪學: 這科的理論相當多,一開始學一定是熟讀課本,把每一個理論都理解,然後做好筆記,把理論的關鍵詞記下來,記起來後再用自己的話展現出來,選擇題的部分只要熟讀課本,基本上都可以答的出來

考試班、特訓班對你的幫助與好處:
考試班可以增強自己的寫作能力,對於一些一開始不會寫的同學,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透過每一次的考試,發現自己的問題,考完試老師也會解答,讓我知道自己哪裡寫的不好,也可以參考老師的解答,增加自己的申論內容
特訓班對於我來說非常有用,透過補習班安排的時間,每天的考試,檢討。知道自己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加強。透過考前一個月的集中訓練,對考試非常有幫助
給學弟妹的建議:
堅持下去,雖然準備過程中很辛苦,但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累了就想像考上後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會有動力了。累了就休息,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

 

112謝O仁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組 謝O仁
一開始來考警察並沒有強烈的考取企圖,而且自己在學生時期一直都對學業不 上心,自覺程度比同儕差了不少,對讀書方面當然沒什麼信心,且這幾年的名額 實在不多,簡單來就是準備得很佛系,能考上就考上,沒考上也能接受的心態 ,但隨著時間過去,重考的過程乏味的令人難受,重複的生活模式就如輪迴般把我困著,且正所謂頭都洗了哪有洗一半的道理,準備到這要我輕言放棄也心有不甘,才開始積極的有想考上的念頭,朝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前進。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選擇題個人認為想準備效果也有限,比較吃個人的語感理解,考試當下認真 題意別悔恨錯不該錯的就了。作文就令我頭痛許多,最開始我連篇幅都拉不長 ,寫著寫著常常卡文,有時候是真的腦袋空白毫無想法,但更多的是覺得自己寫 的東西不堪卷者入目,對自己的想法抒發沒自信,多多觀摩其他人的作文會幫助很多,會發覺自己的思想盲點,原來還可以這樣寫,甚至是原來自己也沒有寫 的那麼差等等,言歸正傳還是離不開要多下筆練習,真的懶得寫也可以觀題在腦構思鋪陳該怎麼寫,但如果有試過,會發現親自下筆寫比較快就是了,還有最基本的名言佳句或成語,多看多背,跟自己有緣的自然就會記住也用得上,敢想 敢寫,作文這檻就能過。


英文: 這科我選擇躺平,不免俗的一條龍,雖然很沒有服力,但如果英文真的沒有很 差,建議還是要準備,會幫助其他科省很多分數壓力,除非英文跟我一樣一言難 盡,那專科就得多多加油。

法學大意: 憲法上課認真聽,印象就會很深刻了,再配合刷題,基本的分數就能落實掌握, 還有法典的本文跟增修條文,無聊沒事就多看,很多會想罵穢語的題目都出在條文中且屢試不爽,至於釋字基本的就記結論,真的很重要的再看老師劃的釋字容。法緒就真的是刷題遊戲,題目只要一做多,重複錯到你不去法條出處及考 點在哪都難,久了一樣就能穩固基本分,想再更高有心力就刷更多題目。

刑法: 江敦育老師的教學,我認為會是屏東學儒考生的優勢,習慣他的要求後,各科申論題 方面都會自然而然的去闡述理由,而不是死板板的公式化書寫,當然這是建立在答案正確不瞎亂寫的情況,否則只會適得其反分數更難看,就如同給江哥(江敦育老師)改申論題的評語般真實,準備刑法申論別無他法,就是認真去理解課本容,建立正確的思考邏輯,才不會看到申論題憑感覺的寫結論甚至憑空捏造見解,剛開始準 備肯定會無從下筆,可以參考老師申論講義的擬答,模仿是學習的第一步,但寫 得同時也要去思考每個部分檢討的順序與原因,弄懂老師的架構後,申論才真正步上正軌,結論寫對就有基本分,再加上寫好充足的理由,高分可期。至於本科選擇題,我認為是專科中選擇裡最容易拿高分的,國考刑法的選擇出的都不難, 法條有看基本上都不太會被突襲失分。

警察法規: 選擇千萬不要放掉行政法,重要的法條一定要看,剩下的就是多刷題,這科函括的法律真的不少,準備方式跟法緒沒什麼差別,就是多刷。申論題對於學理方面也要弄懂,至少也要寫得出來,先求寫對再求寫細寫完整,個人認為這科是專科之中最難準備的,法條是基本務必背熟,至少如果申論考得是法條引述題也能應對,至於學理題就很吃個人功力了,時事修法或警察相關釋字也要留意,只要剛 好有出現考得機率相當高,申論題能抓到壓力能少很多。

犯罪學: 這科的各個理論非常多,務必都要看過一遍,跟著課堂看過讓自己有個印象,免得考出來硬寫的東西連邊都擦不上,熱門的犯罪理論是大家都必會必背的,考出 來比的是精與紮實,要有拿到高分的覺悟,因為多數人都會挑題背,只背熱門題 的考生寫對是必然,所以更要穎而出,平時要試著書寫該理論的架構涵,但不要用硬記死抄記標題的方式去記理論,會背得很痛苦且多半只懂表面不懂涵,懂的涵才能跟其他理論連接融會貫通,才能引用補充明求加分。選擇題 面,在搞懂理論的同時選擇也大概會差不多了,基本上國考時選擇不會失太多 分,失的都是那些連看都沒看過的題目。
考試班、特訓班對你的幫助與好處:
我認為參加特訓班對考前衝刺有很大的幫助,通常越接近考試考生的意志力越容易動搖,許多人可能就只差在考前的最後一哩路,在特訓班有固定的讀書時間及考試,能提早讓考生進入狀況,在考試分數的打擊下認知自己的不足和與他人的差距,對我來更能上緊發條,讓我以最好的狀態迎接考試。

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認為國家考試上榜與否,考運也是其中必要因素,但有一句老掉牙的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名額會開多少、國考題目出的會不會是自己有準備的、寫的答案會不會被卷者青睞,但我們能做到心無旁鶩的去準備,如果時機正確但自身實力不足也是徒勞,願各位在機會來臨時都能牢牢把握而不是悔恨當初。
 

112林O緯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組 林O緯
大學剛畢業時,首先面對的是男生必經路程>>>兵役,而在當兵的過程中去反思未來計畫,剛好 2023 年大開缺的消息出現增加了報考信心,毅然決然當兵完就報名了學儒,當時 2022 年的我還是半工半讀,早上開推高機,晚上補習, 直到 2023 2 月開始,辭職了原先的工作,決定努力奮鬥考取警察,在過程 遇到兩個比較大的難關,第一就是身邊朋友及親戚的一些關心及問候,雖然出於好意,但自身聽起來總覺得都是壓力,那時犯罪學老師,曾說過一句 話,自己要知道自身要的是什麼,只要堅持做對的事,是會有所回報的,不管 中間多少人質疑或是打擊你,也因為有老師這樣的一番話,讓我更加堅定自己 努力的決心,也想用成績來證明自己,接下來第二難關就是申論題,剛開始完 全寫不出來,各科老師也不厭其煩的去教導如何開頭和書寫,過程會遇到申論 成績不好看的時候,但這些都將成為養分,老師在備考時申論評分比較嚴格, 也造就我們在考場能更加高規格去論述。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這科的選擇題配分是 20 分,主要難題的地方都是文言文,老師發的講義後面都有古詩的翻譯,多翻閱久而久之就記起來一些常用的翻譯,我自己都是 睡前當故事這樣去觀看。申論是一題短文一題作文,這邊就只能土法煉鋼,多觀看偉人的名言佳句和人生故事,還有成語和俗語,增加一些可以炫技的地方,若篇幅兩題的畫是建議至少都要寫到第四面,內容才不會過於簡短,不夠豐富。
英文:
我的英文底子不是很好,在準備起來非常吃力,但我知道英文這科如果 拿高分點,能把分數拉開,後續強迫自己一定要把英文單字本的單字背起來 就算文法不太會,至少在翻譯上還能拿取一些分數,這樣就能平分各科分數, 就不用每科都要拿特別高分。
憲法法緒:
全選擇,考古題就非常值得多做,以及跟上老師的節奏,老師也會傳授一些背誦法條的口訣,使得法條更加讓人接受,近幾年的憲判字及大法官解釋,老師都會簡單白話去介紹,能讓我們更加有記憶點,老師有特別重點筆記的法條一定要熟記,雖然法條多,但只要理解,就會很輕鬆。
刑法:
刑法這科絕對不能放棄,不管申論多難,把重點法條熟記,在申論上就能發揮自如,加上江哥(江敦育老師)的總則及分則講義都有申論範本多看多讀,一定要嘗試寫申論,被江哥改過考券不要灰心,在考場上會相對的用更高規格去書寫,但若能在江哥手上拿到好分數,那就更加有信心了,選擇一樣多做考古題絕對會有回報的,加上近年有無法條修改要注意,這方面江哥都會貼心幫你準備好講義資料。
犯罪學:
這一科目較為難準備,無法用背誦的方式,而是需要理解各個偉人的論點及派系,在每段時期還須配合時事去做到靈活運用,但老師會手把手的用較為好了解的方式去講述及說明,使我們在準備的當下能得心應手,選擇題的部分考古題多做,老師說的重點筆記基本就沒問題了,申論則是要把名人論點內化成自己的方式去論說,簡單論述不用跟課本一模一樣反而要更加靈活。

考試班、特訓班對你的幫助與好處:
沒有任何申論經驗的我在考試班的氣氛及老師的教學去找到屬於自己的寫作風格,也因為長時間的訓練使我們在面對真正的考場不會怯場,因為自己屬於不會規劃讀書計畫的人,因而報名特訓班,跟著老師及補習班的腳步,才不會讓自身的惰性毀了大事,申論也是在此時有了較大的進步,因為每天的考試及練習,會更加的去思考每次申論題的優缺點,也能跟同學們去互相討教,學習彼此的優點,進而去加強自身的問題點。

給學弟妹的建議:
身邊的人好與壞都和自己沒有關係,更重要的是和自己比較,準備國考的路途上會有許多的波折,也有些許好與壞的聲音,但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努力去執行,就會有一定的回報備考期間所有的分數不要看得太重,反而要去思考問題點在哪,把不熟悉的章節或法條與老師討論相信都會一定的成效,絕對不要害羞而不問問題,這樣到最後還是沒搞懂,準備考試的我一直秉持這只要再踏出去,自然就有全新的路可走,所有的曲折都是為了最後的抵達」,這樣的精神,相信大家都能目標達成。

 

112英雄榜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消防警察)優秀考取榜單

立馬詢問

 

歡迎使用FB私訊或警察LINE詢問課程

     

 

111年/112年 警察消防 全面開課‧歡迎免費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