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故事共賞】110公務人員-監所管理員 上榜 考取 心得 分享

  • 活動時間:2022/03/22 00:00 至 2022/08/01 00:00止
  • 活動標籤: #司法特考四等  
  • 活動摘要:
    2022/111監所管理員、筆試 錄取率 70%以上,最容易考的 公務人員 考試,薪水4萬8~55000,求職、換工作 就考公職

110監所-高O傑

110年監所管理員 高O傑  考取經驗分享

 


📌【不願屈就於現況,踏出舒適圈做出改變】
  我想我和大多數國考生不太一樣,我於14歲時開始棄學工作,高中就讀於夜間部高職,十多年未曾拿過筆、翻過書,一開始甚至不知道讀書有什麼意義,從事的工作甚至上不了臺面。​
  在一次的聚會和一位在監獄任職的兒時玩伴聊天,他笑稱我們兩個都是家人眼中的「撿角小孩」,然而國考改變了他的命運,不禁令我反思起自己那總令家人擔心的工作,心想著是時候該穩定了。而在南部,薪水普遍偏低,亦或是以高時長、重勞力來換取,既然如此為何不以公職為起點?​


✍️【一開始的挫折,一度想放棄】
​ ​ ​ ​ 開始對於國考我對自己並無任何信心,自認不是讀書的料,但其實大多數人皆是如此,所以在決定考試的時候,便毅然決然辭掉工作來專心備考,然而畢竟多年未曾碰書,故不得其門而入,整天坐在書前傻傻的看,效果並不理想,所以便專心跟課加上複習,而後在補習班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便組建了讀書會,也有請教上榜的學長。


🎯【萬事起頭難,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
  很幸運的,學長也很願意教授他們以前讀書會的運作模式,讓我們可以盡快進入狀況,我們也常常於課後請教老師問題,非常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而在這當中 學儒亦是提供很多資源與幫助。​
​ ​ ​ ​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原本是在社會漂浮的人,也在國考中得到自己還算滿意的成績,我相信各位一定也可以!這次有幸獲得不錯的成績,令身邊的朋友跌破眼鏡,也讓家人感到欣慰,雖不能說是出人頭地,但對我來說也算是揚眉吐氣了。


📌【各科準備技巧,探索最合適自己的讀書方式】
我一直記得監獄學/監獄行刑法姚平老師所講:「堅持、紮實」是上榜的不二法門,雖然他上課會死盯著同學,生怕我們漏掉重點,但也因此,讓我們更加不敢懈怠!

備考是孤獨與艱辛的,一定要全心投入,故此,我報名了學儒的特訓班&考試班。在考前的階段,有目標性和系統性的課程以及複習和考試資料,讓我在準備考試上更有效率和方法,使得讀書效率大大增加,也大大的增加了考試的信心和積極度,使得備考路上不那麼孤獨和迷茫,真心感謝。


【犯罪學、監獄學兩科目】:
是考監所管理員的基本能力,必須於課前複習,在跟課時可以更容易的融會貫通,在複習時可以省掉許多力氣,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課後的背誦,必須做筆記(如口訣、大綱)

【監獄行刑法】:
本科較為單調,但本法必須先把每個章節分開背讀,避免搞混,而後加入其他的辦法後才能應用自如,本科非常重要,因監獄學常有帶到法條的機會,可以大大增加申論和本科分數

【刑法】:
從法條開始閱覽,但因我資質愚鈍,需要經過課程才能明瞭其內容,所以課前先熟悉法條(不需背誦),而搭配老師的課,以融會貫通。

【憲法、法緒】:
需於跟課時便大量的做題庫,釋字看起來多而雜,但經老師提點,基本上都是抓出重點來記背即可,而重複地做考題,更可增加印象,而變成反射動作般的解題。

 

110監所- 謝O正

110年監所管理員 謝O正  考取經驗分享

 
 

 
🌏【個人背景,曾遠赴澳洲的工作經驗】
  第一次參加司特監所考試那一個月,正好是我而立之年,若是從前的我甚至會嘲笑自己,在以往的工作崗位遇到三、四十歲的新進同仁之際,心中難免有一些歧見。準備國考前我皆在外鄉打拼,近的在我國首都、遠赴南半球澳洲,從事觀光旅館行業,在同齡間的我職位、收入上都不顯得卑微,故而難免自我感覺良好,直到第一次考試放榜後我的自信被摧枯拉朽般地破壞掉。

  在紐澳工作時讓自己對於「工作」二字上有全新不同的定義,以下分享二點個人見解,其一放下個人對任何職業、任何工作崗位的偏見,在當地往往都是藍領階層薪資優渥於白領,其二也是讓我深深改觀且造就我選擇國考的主因。
當地人對於工作的心態若是放在東方國家,絕對會被定義成不上進的青年,論上下班打卡制度,在當地加班是以1quarter十五分鐘計算,加班只要超過15分鐘的一半也就是8分鐘即算是加班,故上班亦是,9點上班17點下班只要9:08前打卡16:53分鐘後打卡都是合理不計遲到早退的。
當時做為旅館業一位中階主管,在國外遇到比我年長的前輩,卻甘之如飴地做著最基層的工作,在一次閒聊中他告訴我,他看我經常提早數分鐘到公司下班亦是比大家晚走,吃飯休息時間還不忘工作上的事務,這位仁兄對我說:Easy bud, enjoy the things that really matter.,意思大致是放輕鬆點兄弟,建議我要享受真正的生活,我心裡在OS,你們這些曾是英屬民何時也有了法國人C'est la vie.的浪漫,後來聊天中逐漸領悟對於工作與生活中的平衡為何,他們認為工作只是一份養活自己或是為了賺取和所愛之人所需要的麵包及旅費罷了,比起全心全力付出於工作,他們到寧願用心規劃這次休假要開這自己大馬力的房車拖著露營車帶妻小到何處露營,這即是我選擇參加國考的動力,家有年邁退休的父母、身邊有同行交往數年的另一半。



👤【身份與心境的轉變不適應】
  準備考試的第一年我報名超級函授全套正規加總複習課程,慚愧的是我不把自己當作考生,所有的課程抱持應付心態對待,白天看完二到三個鐘頭的課程,電腦開著接著半天就開始打電動、追劇、追漫畫小說,晚上朋友一約就出門應酬,直到五月的聯合模擬考,是我實際練習在模擬試題紙上寫出第一篇公文、作文、及專業科目的申論題,一考出來四百多名與試者只拿到一百二十幾名,當下才發覺,原來自己讀書所吸收的方式不對,更別說考場上的應用,沒實際提筆上戰場都不知考試時間如此緊迫,最後一題的申論甚至都寫不完,光看到題目後思考再來回想所學而後提筆是不夠時間的。
接著最後幾個月總是收起玩樂的心,再看一次函授專業課程、再次精簡筆記,結果還是遭遇滑鐵盧離上榜差了2名,這一年對於準備國考有著諸多待加強之處,這也是我到第二年才得出的感想。



👍【自己奮鬥了第二年後,才驚覺相見恨晚】
  第二年初我依舊帶著度假讀書的心情在讀書,覺得所有的課程都讀過了都會了,沒有系統地安排跳著章節複習,只認為自己只是缺少了一點運氣,但是心中就是感覺不踏實,直到疫情日漸嚴重,紐澳準備封鎖國境我女友提前辭職返台,但疫情衝擊下其在台的工作也不穩定放了一個月的無薪假,才讓我回想起我的初心,決心再用剩下的幾個月突破自己,剛好有追蹤到高雄學儒的社群,看到有開衝刺班的課程,即去電諮詢後驚覺相見恨晚,自己缺少的不就是如此,需要一個讀書環境的督促、更需要模擬試題的練手。
可惜的是在疫情二級的封鎖下不能到班上課,但補習班也很有一套地開發出在家衝刺班的系統,到點上下線簽到回報、到點上傳題目、限時作答上傳批改、二週一次擬真模擬考,不單是專業科目,每日題目也涵蓋了共同科目,加上老師的解題以及諸多考科的考前講座提點,讓我有更充分的實力上考場,特別感謝帶班的班導師們時刻可以解決學員對課程反應,甚至在因疫情延期的二個月還延長衝刺班課程,替學員們安排自我複習進度,不斷的練習申論寫作、張張回傳的答題由專業科目老師批改註釋後回傳以及老師直播檢討考題,滿滿的安排減緩了自己對於考試茫茫範圍的不安,當時我抱著的心態就是老師給的題目我每題要熟透,題題都當成考前猜題去做準備,也從拾自己經過第一次考試失利後破碎的信心,在司特延考的十月底興奮地走進考場,且微笑的走出來。

  自認學習能力不差的我,就是不喜歡讀書,當初差一點能進高雄第一志願高中就讀的我選擇輕鬆的職校體系,雖然也有幸考上該類科的第一志願大學,但後來發現自己與選擇普通科就讀的學生在讀書的準備上遜色很多,自從高中後到大學從沒寫過半篇作文,更不用說寫申論題,簡答題都寫得頗悽慘的,這也是我出社會工作數年後發現自己的劣勢,真切體認到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後,收起了自滿;堅定自己的初心,從讀書準備的方法改進、考試作答的訣竅技巧上磨練、讀過的內容不厭其煩的再讀,連作答過的題目亦同。



🎯【備考期間的後援,是我最後成功的原因之一】
最後談談國考的堅持,多數考試皆是一年一招,在準備考試前到考後等榜示的時間真的是很煎熬,尤其今年起初需用名額開低又延後考試,有認識同是前次落榜的考生已經放棄考試,選擇去做約聘雇員職代,得知後的我 當下亦消極了數日,一度想要就此放棄收手,但有幸我有家人及另一半的鼓勵又搭上功不可沒的學儒衝刺班上榜列車,慶幸我沒浪費掉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

沒實際提筆上戰場都不知考試時間如此緊迫,最後一題的申論甚至都寫不完,光看到題目後思考再來回想所學而後提筆是不夠時間的。後來參加高雄學儒「監所特訓班」,有相見恨晚的激動,堅定自己的初心,從讀書準備的方法改進、考試作答的訣竅技巧上磨練、讀過的內容不厭其煩的再讀,慶幸我沒浪費掉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

110年監所 謝O曄

               110年監所管理員 謝O曄 考取經驗分享


👤【動盪的時代,計畫敢不上變化】
  大學時期就讀工科的我,加上當兵退伍後亦取得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起初人生藍圖中並無走向公務員的規劃,直至某年公司的營收不佳,該年度年收入無比淒慘;有鑑於此,加上家父的鼓勵下,深思熟慮後便毅然決然地辭職,踏上全職考生的國考路!準備國考的這條路上,懷疑的聲浪肯定不會少,但每當自己迷茫、徬徨時,家父便時常提醒著我「心無旁騖,沉浸於書海,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此言猶如海上燈塔般,指引著我正確的方向,勇往直前。


  因為本身出社會一段時間,加上是工科畢業,對申論的考法不知道怎樣準備,所以選擇參加學盧補習班的全科班,與其自己盲目的亂找書看,倒不如照著補習班老師的上課進度,穩扎穩打,循序漸進的準備,讓自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手;上課期間,不僅可以快速掌握考試重點,看著周圍的考生皆努力的準備著,亦可刺激著自己,輸人不輸陣,要用功讀書!於課程結束至考前這段期間,知道自己自制力良好且習慣於非常安靜的環境下讀書,加上疫情的關係,便選擇於家中做最後衝刺。
   


🎯【考科準備方面】
  刑法與監獄行刑法是得分重點,因爲全選擇題的關係,所以這兩科分數勢必平均會很高,想上榜,拿到接近滿分是必要的,我的準備方式是將讀這兩科的時間在對半分,一半看法條,一半做題目,隨著考試越接近,做題目的時間佔大部分,少部分時間從題目中檢討不熟悉的法條;犯罪學與監獄學中,申論更是勝負關鍵,整理好考點的筆記,熟讀並且反覆作答練習,直至看到考點便可馬上聯想到相關內容,並且這動作要週而復始,不厭其煩的一直持續到考前,確保自己於考試時,看到題目可以反射性的答題,避免因為緊張而錯失上榜的機會!

  學儒的師資真的是精挑細選,各科的專任教師在其領域中更是箇中翹楚,而刑法的江敦育老師時常在上課時刺激著我們「刑法是考全選擇題的,沒有拿到90分以上的話,明年再來一次吧」,雖然用詞較為辛辣,但卻時時提醒著我,全選擇的科目一定要把握住;犯罪學的王碩元老師,在其課堂的各個理論解釋上,加了許多生活化的見解,並以現代時事例子去印證理論的部分,更是加速了我在犯罪學上的學習與準備!



👍【給學弟妹的建議】
  與其在盲目中摸索,倒不如選擇最專業的教學環境與團隊,別間的補習班我是沒參加過,但學儒的師資,肯定不會讓你失望,有了好的資源讓你無後顧之憂,只需專心在課業上,努力衝刺,大大提升了上榜的機會!

  這條國考路肯定是不好走的,看著旁人的愜意生活,會常常使自己心中出現質疑的聲音,又每當遠房親戚問起你現在於哪工作時,那種說不太出口的尷尬場面,又如錄取的缺額比歷年來的少以及因疫情而考試延期,更是一再地衝擊著備考的信心,但這一切都不是成為你能丟下書本的原因,唯有更加的投資時間於書海中,才有衝破以上種種負面的可能。準備期間,心中只須想著一個重點「如何提高分數」,其餘的就等考後在來煩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