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試題】國營事業職員財會考試資格及歷屆試題下載

  • 活動時間:2023/11/01 00:00 至 2024/06/30 23:30止
  • 活動標籤: #會計系   #會計   #財會   #台北自來水   #財務會計  
  • 活動摘要:
    國營事業財會工作內容為何? 依照國營事業聯招報考簡章的說明主要即是處理財務及會計相關工作,國營財會包括:會計報表編制、收支審核、帳務處理、財務規劃、成本分析、採購監辦等相關業務,依照實際分發到的單位略有不同,但工作性質基本類似。國營事業招考補習課程,預約試聽05-3101528嘉義學儒

國營財會考試

國營財會工作內容主要就是處理財務及會計相關工作
處理財務及會計相關工作。先以財務管理部分來說,財務管理工作較為龐雜,主要包含財政法規之擬訂、財務或基金之收支、管理與運用、公款公產管理、公庫行政改進及財務調度等。


會計,則包含會計法規之擬訂、各機關預算執行與內部審核、政事費用、
特種基金(含公營事業與非營業基金)、財務經費業務與財務會計之審查核計,
以及對政事費用、歲入歲出、公營事業產品成本、勞務費率與營業盈虧(餘絀)之計算與效益評估,
另外還有會計簿籍之紀錄管理與保管、會計報表之編報與分析、會計法令解釋及會計行政管理等工作。


財會工作,在經濟部所屬各事業機構中,茲列述如下:

1.台電
會計報表彙編、審核、帳務監辦或採購等工作。

2.
中油
(1)會計業務相關工作。
(2)財務管理、稅務規劃與管理,及辦理採購案之監辦工作。

3.
漢翔
財務、會計相關工作。

4.
台水
(1)採購案件監辦及會計業務相關工作。
(2)資金策劃、籌措調度、稅務規劃等,以及財務管理相關工作。


國業事業財會工作特色簡介(不限科系報考)

項目 國業事業財會考試資訊
考試時間 經濟部所屬事業屬於不定期招考的特殊考試,
主要視招考機關的用人需求提報招考的考試,所以考試日期不固定。
分發單位 國營事業各用人機構。

參加考試合格錄取者,將分別依業務需要進用,錄取人員「身分」則按各公司規定辦理。
考取後從業人員敘薪、升遷事宜也是依照考取公司相關規定辦理。
至於財會類科的分發單位,將會依複試合格者總成績高低及選填志願,
分發至經濟部所屬各事業機構,按各類別錄取人數依序錄取,
其餘均列為備取,且各類別均不相互流用。
考試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不限科系。
財會類組沒有科系和年齡限制,加上缺額較多,是許多商經考生熱門選項之一。
工作性質
會計報表編制、收支審核、帳務處理、財務規劃、成本分析、採購監辦等相關業務。
 
工作特色
1.多為公司內部管理階層工作,如工程師、管理師等管理人員工作,薪資升遷較高。
2.職務負責收支調度,適合擅長數字運算的人報考。

 
等別 任用職等/薪資

職員級
 
起薪約為新台幣36,000元至39,000元間。
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國營事業財會考試科目(筆試口試)

科目/等別

職員級

共同科目(20%)

國文(論文寫作)、英文(選擇題) (合併一科)

專業科目A(30%)

※1.政府採購法規;※2.會計審計法規

專業科目B(30%)

1.中級會計學(70%);2.財務管理(30%)

複試(口試)

口試占總成績 20%,未達 60 分者不予錄取。評分項目及配分如下:

(1)
儀態:20 分(包括禮貌、態度、舉止)。
(2)
言辭:20 分(包括聲調、語言表達能力)。
(3)
才識:60 分(包括志趣、領導、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
專業技術與經驗工作適應性)。

備註

1.「※」為選擇題,其餘為非選擇題。

財會投考組合

國營事業聯招(財會)/地特五等會計、初等會計
可再多報考地特五等、初等考會計。只須多準備公民與會計審計法規大意兩科即可。
公民著重試題生活化及釐清的邏輯概念,會審法規(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及審計法)亦是屬於背誦的科目,
商科畢業的考生,應當很熟悉才是,由於都是考選擇題型,準備起來應是非常簡單。

考試類別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國營事業聯招
等別 五等 初等 職員級
考試類科 會計 會計 財會
考試日期 每年12月 每年1-2月 不定期
普通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
國文(論文寫作)、※英文(測驗題型)
專業科目 ※會計審計法規大意 ※政府採購法規、經濟學
※會計學大意 中級會計學、財務管理
【註】:「※」採測驗題型,「◎」採申論與測驗混合題型,其餘採非測驗題型。


國營事業聯招財會/農田水利會一般行政人員會計組
只要再多準備會計學概要,就可再投考水利會考試,由於只考4科,準備起來更輕而易舉。
考試類別 農田水利會 國營事業聯招
等別 - 職員級
考試類科 一般行政人員會計組 財會
考試日期 不定期 不定期
普通科目 ※1.公文及農田水利相關法規
※2.法學緒論
國文(論文寫作)、※英文(測驗題型)
專業科目 ※會計學概要 ※政府採購法規、經濟學
※經濟學概要 中級會計學、財務管理
【註】:「※」採測驗題型,「◎」採申論與測驗混合題型,其餘採非測驗題型。

財會常見問題
Q:國營財會工作內容?
依照國營事業聯招報考簡章的說明來看,國營財會工作內容包括:會計報表編制、收支審核、帳務處理、財務規劃、成本分析、採購監辦等相關業務,依照實際分發到的單位略有不同,但工作性質基本類似。

Q:考取財會的好處?
1.高薪待遇,到職第一年36,000元起薪,任職第四年月薪約46,000元,若加上工作獎金及超勤津貼,每月可達55,000元以上。
2.平均薪資比公務人員還要優渥,並享有公職人員的福利津貼。
3.國營事業在經濟不景氣時,依舊可以領約3個月以上的年終獎金。


Q:為何要選擇財會類科?
1.具有會計、統計、經濟、財稅等商科相關背景的考生,最適合報考。
2.同一年內可同時報考公職與國營企業考試,考試機會相當多。
3.由於國營事業採聯合招考,名額較多,增加錄取機會。

 

財會考試經驗談

相較於私人企業,國營事業擁有穩定、工作時間規律的優勢,可以兼顧家庭和個人生活,以下為考取學員的心得分享,提供給正在準備的考生參考。

財會考試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因為晚上還要打工,我的設定是每天最少念8個小時的書。
早上頭腦比較清醒時念中會,把各章節的例題做熟,這一科每天都要算,不然很容易忘記。
下午則是念會審法及採購法,課本內容讀完後我每天都是用公職王app大量的做歷屆試題,忘掉的內容再回去翻課本,
透過歷屆試題來檢驗學習成果是最有效率的方式。晚上睡前會再背一些英文單字或法條(睡前背書較容易印象深刻)。
每天除了念書外,一個禮拜至少挑個3天,一天至少運動1個小時。
適時的運動可以讓腦袋較清醒,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是應付考試的關鍵。

財會考試如何克服及面對口試

其實準備國營的筆試對我來說壓力沒有很大,最困難的反而是口試的部分。
因為自己的口試經驗非常少,也沒有什麼工作經驗,當初很怕在複試階段被刷下來。
所幸有補習班提供的資源,如口試講座、一對一口試訓練,讓沒有什麼經驗的我能在複試前能做充分的準備。
口試的技巧不外乎就是放輕鬆、態度要從容不迫,且補習班給的歷屆口試題庫至少都要模擬過一兩次,我被問到的題目其實和題庫的重複性滿高的。在複試前也可以找班導師協助模擬,做最後的調整。

國營財會國文與英文準備方式

這兩科基本上我是吃老本,所以分數非常低。
國文因為是寫論文,平常要多看報章雜誌,熟悉論文的寫法與格式,不能再用以往寫記敘文的方式來作答,否則分數就會很低;
英文的部分我是用老師的英文課本,把課本裡面的單字背熟,只是因為會倒扣,所以如果遇到一個選項裡面有兩個單字不會的,就很容易失分。

國營財會政府採購法規準備

這一科應該是大家最頭痛的科目,採購法母法雖然只有114條,但卻還有40幾條的子法(還有再更細分),且考試又很愛考子法,題數又占專業科目A的一半,因此這科是最不符合成本效益的科目。
 

準備採購法我沒有另外買教科書,也是用張老師的課本,老師的課本附錄有放採購法母法及一些子法的內容,全部念完大約可以應付50%的題型,母法常考的是觀念題。接下來我會運用公職王的app,裡面可以做歷屆試題(不限類科、次數)。
透過做歷屆試題,去篩選出常考的子法記在筆記本上(通常子法很愛考數字題),
如果心有餘力的話,可以至中華民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全球資訊網去下載子法的內容,能讀多少算多少。

國營財會中級會計學準備

因為我本身是念會計系,中會對我來說負擔並不算太重。
但由於近年來IFRS公報不斷更新,題目也愈來愈新穎,今年有兩題中會都是考新公報,一題考舊公報的變化題。

準備中會的方式,我是用楊老師的課本,上中會課的時候要聚精會神,由於老師的課本解析大部分都是空白的,因此上課時需要跟著老師寫答案、按計算機,可以加深自己的印象。

準備國營事業考試時,我會建議以準備老師課本的例題為主(因為是考申論題),課本的例題都是楊老師精選過的,
都是具代表性的(難),每天把各章節的例題挑兩題大規模的申論題來做,準備這一科就足夠了。

另外由於現在的會計科目都改得很長,平常在練習的時候科目可以寫簡寫,但一定要在心裡默念一次全名,考試的前幾天做題目時要寫出科目全名,如此一來上考場時才不會因為緊張而忘記,甚至來不及寫完(科目要寫對才有分數)。

國營財會財務管理準備

財務管理只占專業科目B的30%,這一科我是拿大學時修過的財務管理課本來準備,但由於中會和採購法的規模實在太過龐大,因此這一科我並沒有完全念完。

國營財會會計審計法規準備

會審法我是用張老師的課本。張老師的課本內容非常詳細,練習題也很多,幾乎囊括了所有類科的歷屆試題。
這一科也是拉分數的重要關鍵,有背就有分,歷屆以來也沒有考過太難的題目,因此這科最多只能錯2題以內。

我會建議讀完課本的內容後,馬上做後面的選擇題來加深印象,並將常考的數字題寫在小筆記本上,閒暇之餘就可以翻一下。在考試前我會拿小法典來看,反覆複習 法條的內容。

國營財會相關資源

  國營財會考古題  

線上測驗

國營心得







離分校最近的學校
 
雲端看課 首次到貨時,當場與同學一起操作雲端教室,解說功能使用,並確認登入無誤。
教材核對 每次取件時,與同學當場核對教材明細,如有缺漏可立即聯繫客服。
規劃進度 教導同學如何規劃每月進度排課和上課筆記使用。
掌握學習  量身規劃專屬課表,每月取件時,可協助學習進度檢視。
輔考活動 修法講座、模擬考等資訊到班可即時了解與登記,避免忙碌錯過。
國考書籍 到班時也可翻閱新版題庫書籍,針對弱科的補強與加購。
上榜生一致推薦
年度班 專業課程設計入門+正課+階段複習課+題庫班+總複習,循環學習。
加強班 不受上課據點距離影響,節省通勤時間,課程可快轉倒帶,反覆聽課到聽懂為止。
高分班 國考技巧→入門課→正規課→階段式複習課→題庫班課程→總複習→必勝營→二試(體測/口試)技巧&自傳講座。
高普考|初等考|地方特考|警察考試(一般)(內軌)|司法考試|國營事業|教師甄試(檢定)|教師資格考|外交特考|身心特考|民航特考|教保員
|泛國營事業|地政士|專技高考|專技普考|會計師|記帳士|郵局|台電|台菸|中油|中鋼|台糖|台灣自來水|社工師|金融基測|消防設備士|
不動產經紀人|超級函授|金榜函授|高效函授|超級考試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