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簡○慧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簡○慧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16

一、準備考試背景

因為疫情關係,之前的工作是跟旅遊相關的服務業,受到蠻大的影響,考慮到年紀,開始想要找比較穩定的工作。不過也是離職期間,想要休息幾個月的時候,剛好跟朋友聊天說到以前的夢想是當警察,朋友覺得我可以往這方面思考看看,由於以前有考慮過警察這個職業,只是當時因為一些因素並沒有往這方面去實踐。查詢過一些公職人員相關的考試,覺得以一年準備時間,警特四等的考科跟錄取人數是可以挑戰看看的。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內心決定想要試試看準備警察特考時,有同時上網查詢其他人的上榜經驗,無論是自修、補習班或是函授,也有實際翻過法科的書覺得非本科的人一開始讀真的會不知道從何下手,就有去補習班問問看相關費用,因為宜蘭選擇比較沒這麼多,比較了幾家有覺得志光費用比較高,但是環境很明亮很乾淨,再加上爬文時有人說警特四等裡錄取人數中志光學生是佔有一定比例,為了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可以上榜,就選擇了志光補習班。那跟現場人員詢問時,因為宜蘭並沒有面授課程,只有數位學院跟函授,當時覺得函授好像比較彈性,在家裡就可以自由時間看影片學習,但他們是建議我考慮數位學院,因為自己在家讀有可能會很難貫徹,再來這邊有很涼的冷氣,強迫自己出門讀書離開舒適圈等等,最後我是選擇數位學院,不過要謝謝志光數位學院的店長,因為我雖然有很多時候都會找各種藉口沒有去,但只要我一去,前後左右都是在準備各種公職人員考試的考生,那個學習欲有被激發,只要一去都可以待很久然後很認真聽課。再來是牆壁上會有其他人的上榜經驗,讀書讀累了休息的時候看一下他人的經驗就覺得還可以再讀一下。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法學緒論:很喜歡法學緒論老師的教學方式,進度很快但很有趣,然後會將比較有爭點的考題特別做成筆記,不過建議之後要上課的考生,筆記好像可以用印的不用自己抄,因為法緒就是各種法都可能會考,根本沒辦法特別花時間去背,但是老師會告知哪些法條一定要會,之前聽過一個技巧是老師講到哪個法條,就在前面畫個正字標示,當在看書的時候,看到標示越多的就一定要多看兩眼,因為上課的老師很多案例都是參照考古題,記久了就會知道哪些法條常出很重要。
2.憲法:法緒跟憲法兩科是合併考試,因為警特比重也是100分還沒有申論,比起範圍很大的法緒,憲法就一定要好好掌握。很喜歡憲法老師的筆記整理,是那種類似圖表簡單明瞭的方式,雖然憲法相對法條不多,但都很長,再來上刑法跟警察法規時,也都一直有感受到憲法就是所有法條的基本,常常在申論也是需要提到憲法,憲法不僅僅有法條也還有大法官釋字跟憲判,考前就好好看老師做的考前筆記真的是最精華的。
3.刑法:刑法應該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因為總則加上分則範圍實在很大,不過其實它是可以分類記憶的,如果300多的法條要一個個去背實在是很難,老師在講解法條時也是按照章節,覺得根據章節去看去記憶很有效率。再來刑法老師在一開始就建議我們可以一天不多不少就看十個法條,看久了自然就會記住。這個方法雖然看似很少但真的很有用,因為殺人罪第271條老師上課很常帶到,聽久看久了這條已經變成深層記憶了(笑)。
4.警察法規:因為警察法規牽涉到行政法,還有各種法條其實範圍很雜也很多,老師的課程雖然有時候覺得有點難理解,但因為是上數位課程,一開始不熟悉法科會很陌生,過了一陣子再重新去聽就會慢慢理解意思,那老師會把一些他覺得出現機率比較高的法條特別提醒一定要看,自己在準備的時候全都讀過一遍外,老師提醒過的部分再特別加強閱讀會很有幫助。
5.行政法:從網路上看到有些人因為時間不夠會放棄看行政法,因為包含在費用內我就認真的把行政法給看過一遍,必須得說一定得看,因為警察法規很多牽扯行政法,但警察法規無法講得很詳細,這時候就會產生吸收的bug,經過行政法的說明再去理解警察法就會變得更容易,也特別喜歡行政法老師的講解跟筆記整理。
6.犯罪學:因為是文科出身,一開始單純覺得犯罪學只要背好就可以,但重點是範圍也很多。犯罪學的讀法可以先從大範圍先分類,再從一個分類中分類出個細節的理論。如果要一次花太長時間去背誦也記不住,一天記3-5個理論,考前再把老師標記考點比較高的特別看過,考點高的理論關鍵字一定要記住,因為犯罪學申論跟刑法那些不同,是可以用自己的文字去敘述延伸,但也要避免贅字。


四、時間準備要領

因為我在準備的期間還有兼職工作,時間許可下,我自己的方式是會將一個老師的課程聽一堂至兩堂,一堂課平均時間是160分鐘左右,一個法科可能就會耗費5-6個小時以上,不過可以把影片的速度調快節省時間,這樣的好處是我沉浸在同一個考科的時間很長,那個記憶對我來說會比較持久,在複習專業法科的時候我也是偏向一個考科可能讀半天,再換下一個考科。像國文、英文、法緒及憲法,我都比較偏好用短一點的時間頻繁複習,一次可能只看一個章節。


五、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在備考期間,我自己是將跟朋友玩樂的時間縮到最少,畢竟他人可能會關心,長久下來就容易變成壓力。那讀累的時候做些自己能放鬆的事情是最好的,因為法科都是要記憶,睡眠非常重要,每天也都盡量讓自己能睡到7小時,固定的讀書作息要維持好。最重要的是真的不要試圖放棄某一科,因為考題會怎麼出都不知道,只有真的看過,答題才會有方向也能從四個答案中刪除一些絕對不可能的增加答對的機率。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黃○皓(非本科系)

    入伍之前的職業是健身教練,但是剛入行沒多久就遇到了疫情,健身房生意不好,導致薪水不太穩定;後來在入伍後,認識的鄰兵本業是警察,他告訴我從警有許多保障之處,加上一般警察特考這幾年來的名額相較於前幾年多出許多,所以我決定報考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陳○郡

    高中到大學唸的科系是餐飲與觀光,完全跟法律一點邊都沾不上,但就為了完成童年的夢想,才會選擇報考警察,然而就因為這個夢想我堅持了6年總共考了5次,前三次因為工作的關係也因為我自以為自己是個天才所以都是考前兩個月才開始隨便的翻書,甚至在考試時還嘗試網路上所說的申論題題目抄三遍也能有10分這種方式,這邊我已經幫各位嘗試了,實際拿到的分數只有1分,所以各位千萬不要再相信網路上的偏方,只要相信各科的老師還有補習班的方法就好

  •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 松○強

    大家好,我是考取111年四等消防特考的考生,因為自己父親就是消防員,所以從小就看著父親在消防局工作,有時候也會去消防隊看爸爸上班,就覺得這樣的生活很不錯,同時在家裡的支持下就決定考消防特考。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