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黃幸雅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黃幸雅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574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期間覺得自己唸的科系只想當興趣,不會是未來想工作的方向,在父母的推薦下瞭解公職,因此開始進行準備。在選擇補習班時,因為志光榜單人數眾多,所以選擇志光。

在最後兩個月受到密集的訓練,每天按照奪榜班的課表唸書、考試、練習申論,考完試檢討考卷並和同學相互討論。每天照表操課讓我在最後兩個月不至於迷茫,或是因為不知道要唸甚麼而浪費時間,可以說整個備考期間我在最後兩個月吸收並記在腦中的知識量最大。

在奪榜班幾乎每天都會練習一至兩題申論,一開始會害怕,看到題目都不知道要如何下手,看了一兩回老師的擬答後,開始效法,並搭配題庫書或課本找出考題的前言、小標以及結語,試著在考試時寫出一頁半到兩頁的內容,也因為無法完全記住課本的詳細內容,會開始用自己的話去詮釋各個小標,申論題就這樣練起來的!

每個自修時段結束後也會有選擇題的檢測,對完答案後,與同學相互討論不理解的地方,更能增加我記誦的速度與深度,倘若還是有問題,也有安排老師提供解惑。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求學經驗中我的國文就沒有差到哪裡去,幾次裸考最多也只錯一題
不過進補習班後,有寫公文給老師批改,對格式有修正,

(二)英文
這次英文沒有考很好,所以沒太多建議可以給
不過推薦聯合報星期天會有一面紐約時報的收錄,也有中文翻譯,覺得還不錯,可以訓練閱讀能力,文章也都與時事相關。

(三)法學緒論
我覺得法緒的唸法就是狂寫題目,尤其是特別法,老師上課再怎麼講解、寫板書,都不及你刷題。
我買一本題庫書,然後先唸程怡老師課本的內容再寫,寫完把錯的法條畫紅線在小六法裡面。

(四)政治學概要
政治學可以說在我自修期間完全沒進度,一開始想說把補習上課的筆記自己重新寫一遍,會比較能加深印象,結果除了不能理解、融會貫通外,感覺自己在浪費時間,也無法堅持下去。
進奪榜班後,一定得逼自己念書,所以我拿起教材從頭讀,但因為奪榜班每個時段(早午),都有進度考試(主要是申論),這樣我根本唸不完,所以一個禮拜後(大約五月中),我開始唸韋伯老師的題庫書,書裡面有標示冷門或熱門考題。

一開始我都把冷門的考題跳過,有思考要不要全部唸,但時間真的沒那麼多,因此我會在老師發解答後再念那一題
唸題庫書的時候,為了快速記憶,我會把小標寫在筆記本中。然後把我覺得我單看小標無法寫出內容的地方寫上關鍵字,因此在考試的時候我就透過關鍵字來組織我的文章,聽起來很難,但實際多練習幾遍後就會發現真的能寫出什麼,所以不用怕記不起來。

政治學還有一點是我覺得要跟生活結合,所以我沒有把臉書或ig刪掉,有人會看辯論節目,我在看新聞時事的時候真的會發現跟題庫書提到的現象有符合的地方,譬如當公投或反送中發生時,在我的ig限動都可以看到後物質主義的呈現,然後就會想到我們這代是在一個算是富裕的環境中長大而造就成這樣的價值觀等等,但是我爸媽或我爸媽朋友的臉書就會是相反的情形。而且看完題庫書就發現會有幾個常用的時事,譬如2008、2009義大利五星、2015、法國前進等等。

進奪榜班第一個禮拜我就發現我來不及準備高考,因此放棄轉而專心準備普考,把表定民刑總的時間拿來寫政治學選擇題

(五)行政法概要
我在7~9月的時候把錄音檔重聽,在聽之前重新謄寫原本的筆記,在林清老師給的小標後面留白,然後聽錄音的時候把詳細內容寫上去,然後自己重新印一本行政相關的法條,把老師說的重點法條畫螢光筆記號。

在奪榜班期間寫題目,有錯的條號用紅筆畫底線,然後在譬如訴願法標題旁邊的空白處整理比較,如哪些要先行訴願程序。平常小考看課本,模擬考時,只看這一本法條,因為目標改為普考,所以是買林清老師出的選擇題庫狂寫題目,奪榜班也有給題目。

(六)行政學概要
如同行政法,7~9月的時候聽錄音檔,再來就是到進奪榜班了。
最後兩個月也是狂寫題目,然後奪榜班有一個好處就是你錯的題目可以跟同學互相討論。
尤其我覺得行政學不只要記還要懂,以我的個性來說,
我自己錯的題目如果同學對,我會聽他怎麼解釋,有時候同學的思維比起老師更能讓我理解
如果同學也錯,我會主動上網找答案然後講給別人聽,講的過程能夠證明我到底有沒有懂也更容易記住。

(七)公共管理概要
這科真的是我在最後兩個月進步最有感的一科!
在我完全沒唸然後看別人心得分享都說是最容易準備或是能超常發揮,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唸,每次翻開課本想認真唸卻又覺得無從下手、抓不到重點而放棄。進奪榜班後,除了唸書以外不能做其他事,而且身邊的人也在唸,會覺得自己沒在表定時間念書很羞愧。

因此被迫拿起書本,一開始我還是找不到方法,後來我選擇和政治學一樣的方式,把課本內的小標寫進筆記本內,唸每一單元前會先看老師整理在後面的歷屆試題,把問題意識圈起來,譬如題目問某個管理的缺失或是改善方式等,再去找課本的內容寫成小標,最後跟著奪榜班的申論考試練習,越寫就越看的到進步。

感謝與勉勵
想跟學弟妹說,考前最後兩個月真的是關鍵,不管你之前唸得多或唸得少,只要不放棄,你還是有機會考上的!我在進奪榜班前,我也覺得我自己要再+365,進奪榜班的目的其實只是想讓我換個讀書方式或是看能不能稍微提高成績單上的幫助,沒想到在最後兩個月內獲得各界的幫助及文昌帝君的加持,讓我有幸上岸!

最後,想要感謝我的爸媽讓我能毫無經濟壓力、沒有其他煩惱的全職準備,感謝唸書期間給予我各種幫助的朋友,感謝奪榜班班主任權哥在奪榜班期間給予我們許多資源與關心,感謝奪榜班的同學們相互交流、打氣,最後的最後,還要感謝神明給的考運!
 

  • 110高考法制心得

    110高考法制心得 - 郭○豪

    大學時期透過學長推薦,覺得保成的老師教學認真,而且會適時補充新進實務及學說見解,因此選擇保成作為準備考試的補習班,以此因應國考多變的出題趨勢。

  • 111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1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榕

    由於第一年遇到的狀況實在太多,這裡就不多加贅述。在了解自己第一年的缺失後,在讀書方法及心態上皆做出調整,除了聆聽上榜學長姐的建議外,也找出適合自己記憶的筆記內容,不求快速讀很多遍,但至少課本內容要有印象。

  • 107高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高佳伶

    107高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高佳伶

    對於本科系的出路感到比較狹窄,加上完全不想從事社工的工作,但是我又不想從事非本科系的工作,因此就選擇了國考這條路,畢竟工作穩定、薪水和福利優渥,加上其實未來是計畫出國留學,公職的薪水可以讓我快點達成存錢出國讀書的目標,所以在大二升大三的時候就確定自己考公職的路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