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 朱○慧(高考第3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112高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 朱○慧(高考第3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高考第3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非本科系/應屆考取

#高普考#勞工行政 點閱:38

一、基本背景

因科系關係,上大學後即有考公務人員的想法,在學時有修習學校勞工系的部分課程,因此對勞動法有初步了解,再考慮到勞工行政的錄取率相對較高,因此雖非本科系仍決定報考勞工行政。在大一至大三時,已先將學分修得差不多,大四上下學期皆只有各一門課,有較充裕的時間做準備。
我在大三的寒假報名課程,但正課從7月才開始,7月前志光數位學院有提供行政法、憲法兩門課程可以先觀看,因此大三下我用課餘時間先上行政法的課程,七月開始後皆跟著補習班課程進度讀。
正課開始後,每天讀書時間從9:30~晚上9:00(中間吃飯休息約1-2小時),有時睡比較晚會10點多才到補習班,晚上回家後很難再繼續讀書,有時我會寫題目來做複習(練習申論或寫選擇題)。在準備期間有一份工讀工作,一個禮拜班約16~20小時,若有上班,會一下班就會至補習班報到,整個禮拜每天都會讀書,僅一天的平日晚上會去運動紓壓以及週日晚上會放鬆休息。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會選擇到班上課是因除了比函授便宜,也想督促自己認真唸書,看到補習班其他人認真的樣子就比較不會分心,且勞工行政考科,志光數位學院提供的師資還不錯。

 

三、考科準備

1.國文:
作文的課考前聽完,國文老師教的一套寫作文模式還蠻好上手的,考前有用app交過一兩篇作文給老師批改。志光數位學院考前模擬考會考作文,是蠻好的練筆機會。不論如何作文都會寫到一定的篇幅,不要偏題應該都有基本分數。
2.英文:
原本有在用單字APP背單字,但後來擠不出時間背單字,但大家有空還是背一下可能比較好。
3.法學緒論、憲法:
法學緒論有認真聽完一遍課程以及跟老師練一遍課本的題目,但因為這科實在內容太多,所以聽完課就放著了。憲法則有抄筆記及認真聽完一遍課,考前把大法官釋字的重點看一遍。另外考前有找法緒跟憲法的一些題目練習,花得時間並不多。
4.勞動三科:
這三科我有獨立準備各一本筆記本,主要是練習申論用,考前三個月盡量每天練,每次練一到兩題不等,會計時作答時間,答案會參考課本,自己訂正完後努力把修正後的擬答背起來,考試時才不會慌張。另外我有買老師的題庫班,老師的作答方式也是學習的方向。
(1)勞工行政與立法:勞工行政老師很會教~課程至少聽了兩遍,課本也讀了兩三遍,我有另外買《勞資聖經-經典勞動六法》,小本的法典帶在身上很方便,隨時能複習法條,另外還有讀《職場與法律》,多補充勞工法相關知識。法條的話,盡量能背就背,老師上課有強調地一定會背,考試寫出條號多少有加分效果。
(2)勞資關係:課程至少聽了兩遍,課本讀兩三遍,課本內容一定要熟。但這科常常考學生寫不出來的題目,要記得老師說的,不要緊張,你不會別人也不會。但要記得一定要從學過的概念裡試著答題,申論絕對不能空白呀!!
(3)就業安全制度:這科我只把課聽完一遍,課本沒有扎實整本讀完,我主要是把就安相關政策能背就背,另外把就業服務法、中高齡就業促進法等就業促進相關的法條記熟、把老師整理的歷屆試題印出來努力看熟。
5.經濟學:
經濟學老師很認真,上課節奏快。我讀經濟學讀得很慢,也常常讀了就忘,讀這科很花時間,我也覺得自己讀得成效不太好,最後只讀完個經就去考試了,總經的課沒有時間上。可能是把讀這科的時間拿去讀別科,所以其他科的成績足夠彌補經濟學的不足,但之後刪考科大家也不必太擔心了。
6.社會學:
上社會學課程常會聽到不同自己於想法的見解,老師上社會學很有趣,這門課是我覺得蠻有收穫的課程。我有買《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讀完,但是裡面有很多舉例可以放在申論裡,我都是想例子想不到時就會翻這本書,另外也有買解題書,參考如何解題,也會自己練習寫申論題,但分數沒有很高(57分)。
7.行政法:
行政法老師的板書內容超多超滿,我懶得抄所以都請櫃檯印板書筆記,可以省下超!多!時間呀!!
8.選擇題部分:
老師上課滿有趣的,也讓沒接觸過法科的我快速上手。老師上到哪裡,回家課本就複習到哪裡。上了一陣子課後怕前面的忘光,我就開始重頭細讀一遍課本,所以上完課複習一遍+重新細讀一遍=讀了兩遍。再讀第三遍時則是翻閱看重點。複習的方式還有看課程,跟著老師複習內容以及聽老師講解法條加深印象,沒有另外整理筆記,有空的時候會翻法典背法條。行政法我到考前,總共看課程看了四五遍以上(後面都是用二倍速複習),行政法雖然堂數多,但扣除老師抄筆記的時間+二倍速,其實一堂課很快就複習完了。另外有購買老師的選擇題題庫書,整本都是選擇題我覺得很讚,也會有題目的解析,考前刷選擇題必備!!
9.申論部分:
我有買解題書,在考前重複看(能背多少背多少),因為題目類型很多,我會以老師上課有講過的先讀熟,冷門的題目最少看一遍,主力放在較有可能考的(例如行政處分的相關章節讀很多遍)。因時間不夠,所以沒有寫出來練筆,但我有把每題的重點跟相關大法官釋字、法官聯席會議整理在手機的記事本,洗澡或有空的時候,會用手機的朗讀功能放出來聽,考前一個月每天都會聽,反覆記誦,在考試時才能快速想到這是在考什麼。

 

四、經驗分享

備考期間會犧牲很多玩樂和朋友聚會的時間,尤其要畢業了很多人都在到處玩、畢業旅行,但為了要考上也不得不專注在眼前的書本,雖然很辛苦但要告訴自己辛苦是值得的!雖然備考期間大部分時間都在讀書,但我建議讀累了還是要讓自己休息,累得話直接休一天兩天我覺得不是問題,我也會抽空和朋友拍學士服、聚餐(當然頻率不會到很高),當作讀書之餘的休息和放鬆,在這段期間因為沒讀書,罪惡感會讓自己更積極回到正軌,所以適當的休息是很重要的!此外我有打系隊,所以一個禮拜也會有一天去打球,適度的運動對身心狀態有正面的幫助!最後,最重要的是請相信自己,祝福大家金榜題名。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