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 - 劉○志

111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 - 劉○志

#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 點閱:41

一、背景介紹:

大學剛畢業,似乎對未來有所憧憬,有許多想做的事,但礙於經濟因素大都無法立即執行,為此我需要足夠的金錢,幫助我實現理想,因此需要找份工作來增加收入,但時下私人企業工作環境條件、工作時間與薪資,並非成正比,學生時期做過幾份兼職工作,雖有汲取不錯的經驗,儘管台灣的物價在國際社會中或許不是那麼高,但仍掩蓋不了薪資追不上社會物價的事實,考量自己的能力,以務實角度選擇公務員類科,而非好高騖遠,四等監所管理員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二、選擇保成的原因:

國考的路途上,前後分別選擇了兩家補習班,分別是保成跟志光,一開始選擇保成是因為知道監所管理員會考刑法這個科目,感覺刑法老師教的不錯,這可以說是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沒想到保成補習班給我的驚喜,還有許多老師讓我獲益良多。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在保成補習班學習的方式是參加面授課程搭配視訊,面授的好處是可以調整生活作息而且現場聽課有很好的臨場感,還能認識許多一起準備考試的人;而視訊的好處是可以再聽一次增加記憶,有利於針對考試對症下藥,不至於囫圇吞棗。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1.推薦師資:
在保成補習班有報名菁英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一路上所遇到的老師,老師所講的話語真的是必須排在第一順位,除了考試內容的經驗分享,還有對於人生的知識、看法,補習班除了硬體設備外,師資安排果然是重點。
2.補習班模擬考試:模擬考的部分我是參加志光的奪榜班,根據補習班安排的考試進度練習,習慣上考場的考試節奏。
3.考古題:考古題的部分,以我考的類科犯罪學來說,根據老師上課所提點的部分做加強練習,切勿像無頭蒼蠅一樣,四處收集考試不會考的資料,必須對症下藥才是。
4.題庫班:題庫班的重要性我也是在考試的末期才有所體悟,我認為題庫班的目的是在於幫助學生擴張廣度,以免正式考試時出現沒看過的題目,換句話說,理想情況下在考試之前應該要先把題庫班所有的題目都練過一遍,先求廣再求深。

 

五、準備歷程:

1.時間規劃: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的學習狀況,如果遇到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就必須正視缺點並補強之。
2.工具的使用:除了補習班老師的上課教材之外,也要另外購買解題書,申論題的部分建議買國考格式的稿紙進行練習。
3.讀書方法:
(1)準備考試,就是要準備考試時會考的內容,而考試時會考的內容,就會出現在老師課堂上所提醒的重點,所以無論是在讀書或是練筆時,都必須依循老師上課的重點練習,而非亂槍打鳥。
(2)個人在練習階段時,會企圖像正確的方向靠攏,並且不斷的練習,例如申論題同樣的題目必須重複的練習,目的是為了在正式上考場時也寫的出答案,這一點是很現實的

 

六、心得:

我覺得我是很幸運的人,一路上都有許多貴人相伴,而這些貴人包括我的家人,補習班的老師同學工作人員,都是造就了我今天能夠榜上提名的幕後英雄。
司法特考所要考的科目包括刑法、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等,都不是我學生時代所接觸過的學科,對於當時證要準備國考的我來說都是耳目一新的,學習的過程中真的就是單純的學習,到了後期才有意識的針對考試進行練習,在這當中相信讓大多數考生有所煎熬的是社會的眼光,說好聽一點是期許,但我必須說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準備考試時不時會被潑冷水,甚至是潑冰水,時常需面對尊嚴被踩在地上踐踏的情況,時間一久會逐漸忘記當初國考的初衷,甚至萌生乾脆去找一份薪水或許不高的簡單工作遷就即可,這一部分應該可以說是生為考生的瓶頸之一。
每當自身的意志力不斷的受到侵蝕、被挑戰,有時人會逐漸忘記這庸庸碌碌背後的一切目的,或是想要放棄時,我便告訴自己:「我相信,過去的我似乎有某種重要的理由,遺憾的是現在的我已忘卻了,又或者對於當時的記憶所剩無幾、是模糊的,但我相信我的選擇是有道理的,所以,我相信」,只是目前的情況有所不同了罷,想確認自己是否具備完整成就一件事的能力,雖稱不上是功績顯赫,但可以很好的作為人生道路上其中一個里程碑;於是我便去除一切不利因素,以為邁入下一個階段準備,因為我需要,需要一份足以伴隨我繼續前進的力量...

 

七、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以我自身的經驗,作為一個法律素人,一開始試報名保成補習班的全科班,在這一部分我認為最讓我獲益良多的是刑法這一科,老師教學生動,最重要的是會讓學生對刑法這一科目,產生濃厚興趣,而非望之卻步,順帶一提,刑法是考全選擇題,我個人額外添購了柳震老師和何漢老師的題庫書,造成今年刑法考88分;公文的部分老師一共2堂課為主,以第一次準備該類科考試的學生來說,上述其他老師的課程應該可以說是很好的啟蒙。
犯罪學跟監獄學的部分,我是報名志光補習班老師的課程,個人認為這是上榜關鍵因素,至少就犯罪學這一科今年成績是86分,應該可以視為拉開排名的一大原因,課程準備需針對老師的上課內容所提示的重點進行申論題的練習,一有機會就要請老師批改;包括後續參加奪榜班的部分,考前老師也提點了我非常多。

  • 107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林宇憲

    107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林宇憲

    之前在全家便利商店工作5年,面對主管的業績要求下,又人力短缺下,加班過於頻繁下再加上母親剛好生病,當時思考想轉換跑道,但由於自己的工作經歷只有便利超商的經驗並無一技之長,所以求職上受到限制。剛好遇到一位正考警特的工讀生分享國考經驗,讓我有另一種選擇,而且也是公平公開的競爭方式。

  • 106司法特考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張彧嘉

    106司法特考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張彧嘉

    畢業於私立大學企管系,起初走上國考這條路是因為媽媽的期望,當然一開始心不甘情不願,也沒意願,因此沒什麼心思準備考試,後來因為本身滿喜歡服務業這份工作,所以做了一年多的門市人員,但這份工作是有業績壓力且休假時間不固定,審慎思考後,認為公務人員其實也算是服務業的一種,休假時間也較固定,所以捲土重來,重新踏上國考這條跑道。

  • 107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李銘富

    107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李銘富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因為在職場上擔任大夜班的電子作業員,工時長加上日夜顛倒,導致消極的準備監所管理員之考試,也因此我落榜了好幾次。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