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羅○琪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羅○琪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12

一、前言、基本背景

高三時,我的第一志願為警察專科學校-行政警察類別,但因爲高中選的是自然組,對於警專考試科目並沒有接觸,沒有意外的那年我落榜了,當時我以為只有從警察教育體系畢業才能當警察,只好放棄從警,轉而投入自己熟悉的商業科系。大四那年,無意間發現同學上課在讀警察相關書籍,才知道還有國家考試這個渠道,原以為能應屆上榜,沒想到多花費了2年的時間,大學畢業後進入醫療業,開始半工半讀的日子,每天都趁著空班及休假的時間到班上課,疫情爆發時期一度沒有時間讀書,甚至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當然111年的一般警察特考就落榜了。當時身心俱疲的我有著放棄國考的念頭,但心裡抱有「不甘心」的想法,很快的決定再戰112年一般警察特考,並於考前半年離職,以全職考生的身分更專注在試前衝刺,積極參與志光數位學院舉辦的大小考試,今年的上榜感謝當時不放棄的自己以及志光數位學院櫃台人員、親友的鼓勵。因為深知自己的自制力不足,在與志光數位學院櫃台了解後選擇到班視訊,視訊的好處就是可以到班感受大家對於國考必勝決心,以及強迫自己在一定時間內專注。

 

二、補習班提供的資源

我認為上榜的關鍵除了優良的師資,還有補習班給予的資源,我認為對我最有幫助的有三項,分別為每月的申論批改、模擬考測驗及學長姐的分享。
1.每個月定期的申論批改:各科老師會依課程進度出題,看到題目時不要心急,先好好沉澱審題,亦可以搭配課本練習思考,而後老師會給予審閱的評語,可讓我們做檢討後並修正方向,堅持下去你會看到自己的成長!
2.考前的模擬考:1-2月會有全選擇的模擬測驗,可以作為檢測自己讀書進度是否落後,3-4月會舉辦全真模擬考,全程比照國家考試制度與規格,此時周遭同學多已做足準備,躍躍欲試,考出來的成績也可做個參考,但無論成績的好壞都別太陷入數字漩渦內,只要把握每次的練習機會即可。
3.上榜的學長姐到班分享:準備技巧、用書及筆記,給了當時像迷途小鹿的我一個方向,再經過不斷的調整找尋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及技巧,真的獲益良多。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範圍過廣,因此沒有特別準備,唯一就是林嵩(林文騰)老師考前總複習有說10則小故事,並說明分別應用在何種題目,我將故事背起來,作文幾乎是以老師說的故事去做延伸,透過這樣的方式,有了寫作文的基礎。
2.英文:英文千萬別放棄!!!我的準備方式是將近10年的考古題印出,ㄧ題題的翻譯單字與背誦,每天從補習班回家的前半小時到一小時看英文考古題,當發現某些單字不斷出現時就給它highlight起來,此時不放棄的你至少是40分起跳,總平均就多了至少三分,要知道的是上榜與落榜的距離往往在於那0點幾分的差距。
3.法學知識:上課專心聽,課後一定要複習理解,上課筆記盡量紀錄的越清楚越好,前期有不懂一定要搞清楚。我在考前四個月每天刷題目(線上練題APP及志光數位學院),法緒、憲法每天至少各刷1回,在寫題的過程中也能發現許多題目觀念相同,只是換個考法,此時就要趕緊製作筆記,作為考前閱讀的精華重點(帶上考場那種)。
4.憲法:韋伯(吳宗翰)老師都會將當年度的修法,例如憲法訴訟法及憲判字做重點整理,老師打上無限星號的部分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p.s千萬不要執著萬年才考一次的題目!把時間花在正確地方才是關鍵。
5.警察法規: 基本上該科準備方式照著老師上課的步伐就沒問題了,申論一定要練,剛開始真的不知道要怎麼下筆,我是拿著解體書搭配課本,從模仿開始,練習一陣子後開始發現自己看到題目開始有架構出來,寫完可以傳給老師批改,會感到很挫折與嚴厲,當聽到老師說你進步囉,開始有樣子的時候,會很有成就感,並且信心大增,同時也順利克服申論這一關。
6.行政法: 原理原則重點法條該背就背。老師上課會擷取重點幫我們節時間減輕負擔,同時也會幫大家整理考點。
7.犯罪學: 犯罪學算是我準備起來感覺較困難的一科,視訊上的是良育(游宏偉)老師的課,搭配霍老師的解題書(志光出版社出版),前期建議先了解整個架構,從生物、心理到社會學派⋯⋯。有一定基礎後,固定每週寫一題申論,並整理快速複習筆記。這科我的筆記作法比較特殊,是直接以申論寫作的格式當筆記,將每個理論整理不超過一頁的A4,每個段落都會有一句重點背誦,因為犯罪學上起來就像聽故事,倘若沒有抓到關鍵字真的很難下筆申論,當口訣記起來練習申論也會更加得心應手。
8.刑法:刑法真的是越讀越有趣,屬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我上的是艾倫(陳廷瑋)老師的課,前期先理解實務和學說,配合解題書多做題目就能輕易得知常考條文,考題變化度不大,知道重點法條後,將其爭點直接貼標籤在法典上,考前只需要複習法典及當年度老師提醒的重要修法及釋字。
9.題庫班:我有參加題庫班,參加題庫班的好處在於可以練習各科老師整理過後認為屬於重點考題的題目,比起自己盲目的練習考古,題庫班的優勢在於追求重點中的重點,寫好的申論也可以傳給老師看,老師也會不吝嗇的給予點評,若收到不好的評論,千萬別氣餒,只需要立馬改進,心態要穩定。
10.必勝贏:我真的非常想參加,因為學長姐們都非常推薦,裡頭算是集結志光數位學院的菁英,大家能夠相互切磋、勉勵及進步,對於非常想上榜的我抱持著高度的期待,因此模擬考時也很認真準備,雖然沒參加「必勝贏」,但也因為想進「必勝贏」的決心讓我不斷督促自己的讀書進度。

 

(二)建議時間分配

跟課期(8-11月):
早:規律跟課,每日一個科目
午:複習當天上課內容,一定要堅持做到
晚:預習明日上課內容、背英文單字及練習章節後的考題。
衝刺期(12-6月):
早:每天安排讀1-2科目
午:練習考古題
晚:背英文單字以及複習當日重點
從補習班回家後大多已經10點,我並不會繼續讀書,通常會選擇和家人、朋友聊聊天,好好放鬆,洗完澡準備隔日的用書,確保都已經備齊後上床睡覺,隔天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三)如何克服壓力及瓶頸

老師曾說沒有壓力的就不是合格的考生,因為大家是抱持著金榜的決心在準備考試的。每當我感到壓力大時,我會讓自己暫時離開讀書的環境,看場電影、喝杯咖啡、讓頭腦喘口氣,備考期間我會不斷思考當初報考的理由,這時的我就會立馬回血再次調整讀書狀態,也祝福大家都能尋找到屬於自己的舒壓模式。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切記「休息與讀書同等重要」準備考試的過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不只是生理,心理的健康也很重要,基本上學習必須透過發散與專注模式才能把知識打得又牢又穩,兢兢業業苦讀的同時,也要適度的休息,穩住自己的心情,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祝福各位學弟妹都能金榜題名!

  • 110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0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許○安(非本科系)

    一開始上課時,我通常會先{預習+複習},搭配老師的板 書加錄音檔,然後在過年前把上學期的課複習完畢,過年後課程差不多開二輪,下學期做好衝刺跟複習,謝謝老師很有耐心回答我的問題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洪○珉

    從一位曾經嘗試過,差一點點就上榜的考生,到如今成功考取一般警察考試的心路歷程,這是一個充滿挑戰、堅持和成就感的故事。去年的失敗只是為今年的勝利鋪平了道路

  •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 張○越(一年考取)

    所謂三十而立,但回想起10年前部隊職業軍人的生活,想起家裡還有老小要養,真是有點不知何去何從。所幸之前工作10年期間還攢有一點積蓄,加上家人的支持,因此在盤點自己的核心能力並與老婆商討之後,決定要投入轉考消防這一條路。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