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梁○妮(高普雙榜/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梁○妮(高普雙榜/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高普雙榜/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0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當初畢業時碰上了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工作非常不好找之外,也對於本科系所學無興趣,想要給自己的人生一個新目標,由於嚮往著公務員的穩定生活,因此最後選擇踏上國考這條路。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一開始在選擇補習班時上網查了很多評價以及文章,綜合比較後認為志光的上榜率相當高,行政類科的老師也有許多人推薦,而且志光位於火車站附近,交通十分方便,通勤無須花費太多時間,在親自去櫃檯詢問課程問題後,認為整個補習班的氛圍很好,人員也很親切,便下定決心選擇了志光。

 

三、當初報名課程

選擇面授課程,是因為知道自己是一個定力非常不足的人,需要有人在旁督促才能認真讀書,若是選擇函授或視訊班一定會偷懶,而且面授班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在上課前後去詢問老師問題,有些課堂還會出申論作業或課堂小考,可以確實審視自己上課有沒有真的吸收,有任何學習上或備考的瓶頸都可以去問老師,老師們幾乎都很樂意回答,對於第一次進入國考準備的同學真的相當推薦選擇面授課程。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1.奪榜班:有參加奪榜班,對我的幫助真的非常大!甚至可以說我在加入奪榜班以前的讀書方法完全是錯誤的,直到4月奪榜班開始後才及時發現這個問題,意識到國考的範圍太過龐大,再用過去高中考大學的考試方式是無法在申論上寫出答案的;好險在奪榜班中,透過補習班每天所安排的大量申論和選擇題的練習,加上三次的模擬考,讓我能夠提早適應大考的節奏,再配合弱科加強的部分,可以針對特別不擅長的科目對症下藥,最後在真正的考場上拿到不錯的成績。
2.輔考資源:透過班內提供的大量考題練習可以更加了解該考科的重要考點在哪裡,並針對重要考點的細節記憶,而對於其他冷門考點就不要過度鑽牛角尖,只要能夠掌握大方向思考,在考場上被突襲時可以有大致的回答即可。

 

五、準備過程

1.國文:
國學常識在跟課時期認真聽,幾乎都能喚醒高中時期的回憶,至於作文部分在考前可以針對一些大主題去網路找名言佳句背誦(如:環保意識、誠實、謙虛等主題),以利在考場上能夠拼湊篇幅,而且引述名人事蹟通常能創造個人試卷的獨特性,讓閱卷老師眼睛為之一亮。
2.憲法、法學緒論及英文:
在高考這麼多科目要準備的情況下,特別準備這科的投資報酬率相對較低,因此採取上課時間認真聽老師講課後,利用線上模擬測驗的方式來增加記憶,並且針對錯題製作筆記,可以在下次遇到相似題目時輕鬆應對、降低重複錯誤率。
3.行政學:
行政學是個範圍偏廣的科目,除了本身的理論及演變之外,課程後半部的法規題也相當令人頭痛,幸好陳真(王毓仁)老師的綱表總能將複雜的觀點運用圖表體系的方式呈現,搭配老師提供的口訣記憶,對於申論和選擇都有很大的幫助;此外,陳真(王毓仁)老師出版的行政學百分百很適合大量練習題目,裡面的解析寫的很用心,推薦購入!
4.公共管理:
每次在上完公管老師的課後,筆記本內中總是充斥著滿滿的口訣跟標題,雖然都覺得手很痠,卻對於之後的複習省下了非常多的時間,不必再從厚厚的課本裡自己抓重點,老師也會對於近幾年的申論題提供可以加入的時事議題,讓我們在課外時間能夠針對該議題作深入的了解,在真正考試時可以寫出更有深度的答案,而且老師人很幽默也很好,真的是很慶幸能夠遇見他!
5.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這科是在準備期間覺得最沒有信心的一科,帶有一點數理色彩的政策理論常常讓我無法吸收、摸不著頭緒,好險在奪榜班中有程明(陳正隆)老師的弱科加強課程,針對公共政策重要考點整個重新說明一次,也會補充學者們在最新研究議題中可能會成為國考考題的部分重點加強,使得我漸漸不懼怕這一門科目,在看新聞時也能連結到相關理論,並在考試時適時發揮到作答中。
6.政治學:
政治學是多數人認為一般行政考科中的超級大魔王,常常覺得自己寫得很順手,結果到最後分數出來都不是很理想,其實我一開始在上韋伯(吳宗翰)老師的政治學時也常常無法進入狀況,大約到第五堂才能跟上他的上課節奏,之後才發現原來老師前幾堂的課程都已經跟後面的內容作了連結,所以第一次接觸覺得很吃力是很正常的,上課時先錄音起來,等到後面慢慢跟上再重新回過頭來聽一遍,一定可以有明顯的進步!
7.行政法:
林葉(林弦璋)老師在上課講解法條時常常會介紹該法條的背景或是相關事件來加深印象,讓我覺得非常受用,而且律師出身的老師在申論題的解法採用法律系常用的架構模式,使得我在遇見落落長的題目時仍然能有清晰的思考邏輯,而不至於慌亂造成答案看起來東拼西湊。
8.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法總則的慕劍平(張家豪)老師讓我這個高中公民課後從未接觸過民法的法律小白也能夠清楚的理解民法這個科目在做什麼,上課時經常利用相似的題型來釐清我們的觀念,而真正考試時通常也是那幾個舉例的題型在輪流考,只要跟著老師的腳步相信這科不會太過困難!
刑法總則的老師將刑法中容易搞混的複雜觀念以幽默的口訣與故事講解,有助於初次接觸刑法的初學者打好基礎;而駱羿(陳立帆)老師則是對於申論的寫作有極大的幫助,三段論式的教學方法加上課程中的實例演練,讓我們能夠充分區分該考題爭點必須放在構成要件、違法性、罪責的哪個部分,實在是獲益良多!

 

六、給學弟妹的鼓勵

國考是一條非常漫長的道路,這條路上很孤單、有時也很痛苦,但當全世界都不相信你的時候,自己還是要相信自己辦得到呀!套句韋伯(吳宗翰)老師常說的:「這是一場考得上的考試!」相信你一定也可以的,加油加油! 

  • 112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112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林○君

    我選擇面授課程,因為明白自己自制力不是很強,若選擇函授很有可能半途而廢,且面授課程可以親自到補習班感受考試的氛圍,身邊的同學都是正在準備公職的考生,所以上課不得不打起精神。下課也可以跟同學分享交流準備考試的方法或是抒解考試壓力的方式,認識幾位考友比較能提升學習的動力。且課業有問題也可以當面詢問老師,老師都很有耐心也很親切為同學解答,所以我認為面授課程是幫助自己更快進入考試狀況的選擇

  •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李○恬

    老師上課會很仔細地以樹狀圖解析每個單元的架構,讓我能夠清楚知道各章連結,且對法條的熟悉也能更明確,而在每個課程結束後我會練習老師的選擇題題庫書且試著寫1至2題的申論題,能夠更加深對於法條的印象及應用

  • 106初等考試一般行政-陳宏杰

    106初等考試一般行政-陳宏杰

    先確定自己想要花多少的時間考上這個考試(以初等考試為例),通常是以一年考取、每科熟讀五遍為目標,來設計這個讀書計畫。我會建議以一年12個月分為4、3、2、2、1個月來讀,前面因為初學或跟課的關係,所以時間拉得比較長,後面熟悉了就會越讀越快。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