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 柯○屹(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 柯○屹(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高普考#勞工行政 點閱:1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110年初等考試勞工行政增額吊車尾錄取以後,在現機關任職一年有餘,大約在111年高普考結束時,像是忽然想起什麼似地,覺得自己的程度不該只有這樣,於是開始準備考試,基於大學以來的課外研究興趣(本身是純文學科系畢業),以勞工行政為標的類科。當時還沒有補習,並以普考為主要目標,利用當年底地特四等考試去試試水溫。

在111年地特考試前兩週,才下定決心選購【超級函授】以奪榜為終極目標。幸運地,當時在臺北市分發區榜首錄取,雖然最後因不適應分發機關而離職、回到原機關改任約僱人員,但這已使我更堅定要以高普雙榜為最佳目標。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高考作文48分、測驗18分,總分66分;普考作文42分,測驗18分,總分60分)
由於本身就是文學出身,國文並沒有特別準備。但備考期間難免焦躁,此際會嘗試著寫日記,自己和自己對話,我想這多多少少對寫作文有些幫助。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高考48分,普考56分)
1.中華民國憲法:
因完全沒有接觸過,起初自讀志光教育科技出版的工具書,有了基礎認識之後,接著開始跟老師的課,同時搭配坊間參考書做為練習用解題書,憲法這塊很快就能上手應對三四等考試。
2.法學緒論:
因曾準備過初考法學大意,一開始選擇自讀程怡老師厚如磚頭的課本,相當詳盡,新手也能很快進入狀況。後來開始隨【超級函授】進度跟郭羿老師的法緒課程,老師很活潑,課堂上的舉例也總是貼近生活,能夠更快速地理解這個法律系入門科目究竟在說些什麼。
3.英文:
完全沒有準備,學生時代英文程度就很差,過去初考時也曾準備過,但發現幾乎無實益,索性就不準備了。但實際到考場時,雖說英文對於像我這樣的人而言根本是天書,但還有閱讀測驗至少五題,那裡是我們唯一能夠搶分的關鍵,只要約略能看懂關鍵字或幾個上下文,五題全拿也不是問題。
補充:我習慣在下班通勤路上寫一到兩組憲法與法緒的考古題。直到考前我完成約近3年高普考及各類特考所有有考憲法、法緒的考卷,並且反覆練習錯題,這習慣也很有幫助。
(三)行政法:(高考申論28分,測驗46分,總分74分;普考78分)
這是花費最多心思準備的科目,幾乎每天都要空出時間來準備行政法,一方面是它能使考生在準備其他科目時,用更廣闊的視角去檢視自己的專業科目,另一方面則是我病態地覺得行政法很有趣,在工作上幾乎天天都使用得到。
非常喜歡林清老師的行政法課程,函授四十多堂課程就看了兩遍,幾乎天天清晨爬起來上課再去上班,甚至農曆過年期間也都沉浸在裡頭。老師很詳盡地解說每一種題目該如何去解,以及測驗題很細很細的部分有哪些法條要特別留意。林清老師的課堂會帶領我們「註解法條」,在不論實際複習或臨時需要,這些註解都能協助更快速地找到並擷取法條要義;這作法也被我應用在勞工行政專業科目上。
另外,老師在解說大法官解釋、憲法法庭判決時,也總是清晰、白話,我想就連法律圈外人都會被老師解說時的魅力所吸引,很快就能理解行政法這科目的有趣之處。
而我也準備林清老師的「百分百系列」題庫書。申論部分因為課堂上就會解說,也就再讀過一遍而已;測驗題庫書厚得可以當凶器,按照單元主題式地羅列考古題,並且每一題都有一目瞭然的解說。會建議全部課程結束或某個單元結束以後再去對應的單元寫題目,我常有種「不想浪費任何一個沒見過的題目」這樣的想法,當我們真正有了基礎,再去測試實力,那或許才更能幫助自己迅速抓到防守缺口,例如我也是到寫題目才發現自己的行政救濟法方面很薄弱,考前盡速加強,正巧不只測驗題幾乎全拿,申論題也考出來了。
(四)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高考62分,普考31分)
在開始跟課前,我已嘗試自讀陸川老師的課本,但只是以看閒書那樣的心態去讀。之後來到函授,管仲老師常告訴我們哪裡有可以使用的資源,以及哪些學者的書值得一讀,同時也分享「心法」。老師曾說在勞工行政這類科,考生大多非本科、程度都差不多,憑什麼考取?只要贏別人一點點,那就是考取的關鍵。這段話我一直記得,只要贏一點點就好,別好高騖遠;飛得愈高,會摔得愈疼,弄得不好還會一蹶不振呐。
(五)勞資關係:(高考63分,普考48分)
勞資關係是我最感興趣的科目。我的作法很簡單,陸川老師的課本至少讀三遍,函授課程、題庫班、總複習跟過一輪,這樣就完成基本款了。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曾說:「勞資關係是既衝突又合作的關係。」這和過往趨近於左膠或鄉愿的認知不同,也讓我想起機關前輩曾說過:「我們不會偏袒勞方或資方;行政機關所要的是勞資雙方和諧、達成共識和自治。」某種程度上這些話影響了我看待勞資關係的價值觀。
陸川老師也建議可以多看看法院的判決或裁決委員會的決定書,除了更瞭解勞動司法及裁決實務,也能學習該等文書的寫作方式,對於答題時會很有幫助。
(六)就業安全制度:(高考65分;普考66分)
這是我最不感興趣的科目,卻意外地在老師的引導下於高普考均拿下還算滿意的成績。準備方式非常單純,只是跟過一輪正規班、題庫班再加上總複習,課本和總複習講義讀三遍,考前兩週試著讀近兩期的《臺灣勞工季刊》、《就業安全半年刊》,休息無聊時用手機瀏覽、快速看過勞動部及其轄下各機關的最新消息,這樣就姑且足夠。
(七)社會學:(高考64分)
起初只有自讀,主要的參考書是各大學社會學系常使用的教材《社會學與台灣社會》,並在【超級函授】選購梁昕老師的題庫班。相對於前面幾科,社會學是幾乎全學術的科目,對於非本科生而言確實稍微吃力,需要習慣日常對議題的批判訓練,也可以參考在各法律科目的思考邏輯嘗試簡單地解題。但在社會科學領域,即便自己心裡已有特定立場,論述時務必盡量保持中立,個人常用最高行政法院庭長法官聯席會議來比喻,採肯定說、否定說、折衷說等等學說併陳而不有所偏頗,也像「勞資關係」這科所謂「既衝突又合作」。在這領域,理解不同論述、調解衝突,我猜想也是勞工行政長年來採考社會學的原因之一吧。
(八)經濟學:(高考申論0分,測驗20分,總分20分)
看著申論的分數就知道這科我連碰都沒碰,就不獻醜了。
(九)總成績與全國排名
高考三級勞工行政:普通科目占比22%、計12分;專業科目合計平均58分、占比78%、計45.24分;總成績57.24分,成績排名9,錄取標準50分。
普通考試勞工行政:總成績56.5分,成績排名54,錄取標準54.33分。

 

三、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難免挫折。「人都有狀況不好的時候。」此時也許你並不適合繼續讀書,需要調整一下情緒。我的排解方式可能滿宅的,看看閒書、打打switch、寫寫日記,或者和同事、朋友聊聊天,甚至讓自己專注在工作,或就放心睡下去吧!記事本上安排再多再滿的進度,沒有調適好心情去挑戰也都是枉然。
小說家吳明益曾在作品《苦雨之地》的後記裡,關於寫作遇到困境時有這麼一段描述:「……我已經學會不焦急,故事停頓的時候表示身體裡的什麼東西也停頓了,重要的不是打開它、讓它運作起來,而是隨它停頓一段時間,雪該融的時候就會融的。」(2019:250)我們都應接受自己此際狀況不好的事實,不必懷抱罪惡感去短暫地享樂排解;就像機械也需要保養,一個月用一至三天讓自己身心放鬆,並不會過度影響備考的進度;蹲下來,是為了跳得更高。

 

四、感謝的對象

感謝【超級函授】提供優秀的師資與輔考教材,連續三年榜上有名實在榮幸;感謝小讀書會的夥伴們,雖然我們不曾選讀和法律相關的書籍,但來自各個學門的想法間接幫助我在考科上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同時也協助我脫離備考時數度的身心俱疲;感謝家人,包容我毅然準備考試的任性,我想給他們更好的一切;感謝機關長官,讓我認知自己不該一生只是個小小書記,使總是自卑的我明白自己的程度可以不只有那樣。這篇心得(或姑且算文章)是獻給大家的!

最後要謝謝我自己,你還是撐過來了,就像面對疾病時的負隅頑抗,你也終於有機會讓更多曾經看重自己的人共享這份榮譽。謝謝你,也鼓勵學弟妹以及持續備考的夥伴們迅速上岸,共勉。

  •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桑霈雲(高普考雙狀元)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桑霈雲(高普考雙狀元)

    在生活空檔曾先行翻閱過相關教科書,並應屆報考了高普考試來試水溫,以此檢測是否可以自學,結論就是:若想短時間掌握架構重點,補習班真得是不可或缺的踏板;再加上我的個性專注力和毅力不足,需要有學習氣氛的環境,於是放榜後,查看了一下師資,便馬上到補習班報名了。

  •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黃郁心(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黃郁心(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我大學就讀的科系是中文系,畢業後的出路是眾所皆知的模糊沒有明確方向,每當逢年過節或是遇到長輩總免不了被問:「畢業後要做什麼?」,所以在父母的建議下,我在升大四的暑假下定決心踏入國考的行列

  • 107高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梁峻賓

    107高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梁峻賓

    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會踏入國考這條路,甚至是有點 排斥的,但人總會對於現況有所不滿,看著每個月打工的錢,突然意識到這些錢連要過生活都有困難更別說要存錢,於是毅然決然的向父母提出想考國考的意願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