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廖○甄

110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廖○甄

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84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畢業於僑光科技大學旅館與會展管理系,實習結束後開始找工作,但是本身沒有特殊專長跟技術,對於大學科系相關的工作也沒有興趣,對自己的職涯更是沒有想法,所以就是一直盲目的投履歷,就這樣過了一年,也經過兩三次面試後,開始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就算找到工作了也是最低薪資做到死,職位也不穩定,像是如果遇到這次疫情嚴重可能就會被資遣,於是開始上網查詢有關公職的訊息,後來看到了警察特考,以公職來說警特算是科目少錄取率不算太低的選擇了,加上自己其實高中畢業也有報考過警專(沒有特別準備),當時也是大學不知道要考哪裡、選甚麼科系,所以決定報考看看,現在想想應該當時就好好準備警專或警特~不過還好後來也步上正軌,找到了目標和方向,也有補習班班導師、老師和同學的陪伴,好好的努力一年拚上榜,但與因為家裡的經濟問題沒辦法做全職考生,所以是半工半讀狀態下準備,但我也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上榜,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和金錢在備考,也很幸運真的一年就上榜。



二、準備時間及心路歷程:

我是109年2月報考的,真正認真開始準備是7月正課開始的時候,加上因為疫情延期所以準備時間是1年半左右。
因為不是本科生,剛開始對於法科真的是一頭霧水,很多地方都要下課後自己回家在消化消化才有辦法吸收進去,剛起步的時候真的比較辛苦,太多陌生的法律術語、條文和理論要去理解,但是我就乖乖地跟課、抄筆記、錄音回家複習,過了三個月左右有漸入佳境的感覺,上起課來比較不吃力也比較跟得上老師的速度。我是到很晚才開始練習寫申論題,因為一開始連課本內容都不太熟就不太敢寫也不知道怎麼寫,到了第一輪課的後期才開始練習申論題,很快的也到了年底正課第一輪差不多都快結束了,過了高中就沒有認真念過書的我開始有點進入厭倦期,開始有點小偷懶,會看看劇、睡比較晚,除了上課時間外的讀書時間也減少了一些,但過完年後自己也有警惕的上緊發條,知道剩沒幾個月該好好衝刺了,一樣正常的跟著第二輪的課,上完課回家再複習一遍,沒有課的時間就是打工或窩在家裡看書。很快的就到了特訓班開訓的日子,每天早八晚五的上課考試複習,下課後吃個飯散散步再繼續看書,這段期間壓力比較大,常常看到自己忘記的地方就覺得怎麼可以讀了那麼多次還記不起來,但是我每次都告訴自己這次看到了不熟的地方是我賺到了!總比考試的時候看到考卷腦袋一片空白還好,現在看到就多看幾次好好記憶起來。隨著考試慢慢逼近,心情也就越是忐忑不安,深怕自己哪個地方還讀不熟,理論、釋字、法條、學理全部都很重要,寫申論題的時候就是靠這些撐起來的,而這段期間生活上就是除了書之外沒有別的東西,雖然很辛苦、看書看到很想吐,但每次我都會告自己苦這一年就好了,考完了上了就順遂了。就是這樣的意志陪伴著我一路到上榜。



三、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申50 選12):

國文部分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準備,選擇題是完全吃老本,作文的話平常讀書讀累了的時候會上網看看一些名言佳句或是一些勵志故事記到筆記本裡面,想辦法寫到四頁分數才會往上一點。
公文就是把格式記起來考前一個禮拜練習個幾次,基本上就沒不會有問題。



英文(64):

本身就有一些英文的基礎,所以英文也沒有特別準備,但英文老師整理的單字書我在課餘時間還是有再背,如果對英文沒概念的話就是背那本單字就對了。



法學知識(94):

憲法老師的講義會把釋字重點標示的非常清楚,上課也會把重要釋字強調再強調,聽過一輪之後,回家就是把重要條文記起來、釋字有沒有違憲、為什麼違憲記起來,背的滾瓜爛熟就對了,後期的話就是狂刷歷屆試題。
法緒兩輪都是同一個老師的課,很多人聽老師的課聽到很痛苦,但我覺得是老師救了我的這科,老師的筆記就是抄就對了,我考前完全是靠老師的筆記跟歷屆試題在複習,法緒的範圍非常的廣準備起來很痛苦,但老師整理出來的都是歷屆下來考過和常出現的重點,根本是葵花寶典!



警察法規概要(申37 選48):

這科就不用多說了,上過警察法規老師兩輪的課加上特訓班的加強複習版本,要是還考低分那就是自己的問題了,每個法裡面重點、爭點、法條老師都會強調再強調。
準備方式的話其實老師講的都是考到爛掉的考點,上完課之後回家再複習一遍,選擇題基本上絕對不會有問題。申論部分我是先整理出前三年左右的外軌警特歷屆考的申論考點,讀的時候如果看到一樣的地方就會比較簡單的帶過,完全是準備考試讀法(自認近三年考過就部會再出現在申論),我很晚才開始練習申論,所以第一輪課後期我幾乎每次上課都會寫一題申論給老師改,而練習申論的時候會先選好題目然後把這題有關的法條、釋字、考點全部再看過一次才開始寫。一開始真的是很慘,連格式都會被數落一番,但是老師還是會跟我說應該怎麼寫比較好,回去之後我會再根據老師給的方向再寫一遍同樣的題目。就是在這樣反覆給老師批改再改進的方式,我的申論題就這樣慢慢的進步了。
另外基礎行政法部分,老師講課非常白話,常常舉一些例子來說明難懂的法理,講得淺顯易懂,聽過老師的課後再看書會非常輕鬆,基礎的行政法理記起來之後再把行政程序法的重要法條看過幾遍其實就差不多了,近幾年這部分好像出題率相對不高,但也不能完全不看。



犯罪學概要(申36 選40):

這科是我最早開始寫申論題的科目,因為相較於刑法跟警察法規較為簡單,犯罪學的申論內容幾乎都是理論的論述加上筆者自己的舉例,我一樣把前三年考過的題目排除掉之後把所有學派裡面的理論看到爛掉,每次上課寫1-3題申論給老師改,這科的申論練習方式是一次一個學派,我會先熟讀此學派裡面的所有理論然後挑選出題目來寫,正規班的犯罪學老師非常認真再看我們的申論而且每次都會給我們很建議,一樣會根據老師的建議再寫過一次一樣的題目,我曾經一個題目寫過三次給老師看。老師可以說是我寫申論題的恩師,如果老師沒有一開始就強調申論題的重要性且要提早開始多練習,我可能到第二輪課才開始要準備這方面,到時已經少掉很多練習的機會。



刑法概要(申34選50) :

刑法是我比較弱的課目所以有報申論礪金班跟選擇題庫班,申論礪金班老師的申論課我個人很推,老師把考點和申論模板整理的非常清楚,上課的時候會先簡單複習過一次考點之後在黑板上寫下如何寫這類型考點的申論,只要遇到同類型的題目把老師的模板記在腦袋拿出來寫就對了!選擇部分是靠老師在特訓班救回來的,總則和分則所有考點、釋字老師都幫我們深刻的印在腦袋,條文跟釋字要熟讀,讀到一提到某條文就要想到那個釋字。



四、短課給你的幫助(特訓班):

我自認是自制力比較不高的學生,待在家裡雖然有坐在書桌前面但是靈魂總是會飄走,一整天下來可能只有4-5個小時是有在認真看書的,特訓班的課程幫助我快速把所有考科的重點再複習過一次,晨考、法條默寫、模擬考的三重攻擊,讓我快速的進入衝刺階段,拿到考卷很快地就進入狀況,不像之前段考的時候可能還要花時間看著考卷發呆一下,在每位老師竭盡全力的複習之下我相信只要有吸收進去的人上榜不是問題。



五、如何克服壓力及瓶頸:

第一輪課結束後偶爾會浮出想放棄的念頭,但是因為身旁的朋友、家人都很支持和鼓勵我,所以我每次都告訴自己不可以那麼輕易放棄,每次覺得壓力大到受不了的時候我會開始整理書、環境,拿出那些自己寫過的申論跟題目出來看看,跟自己說都努力到現在了,放棄太可惜了吧,整理出乾淨的讀書環境後出去散散步買個東西,回家沖個熱水澡後繼續努力。其實我們是需要適當的壓力的,沒有壓力就沒有前進的動力,我身旁的所有親友都知道我在準備考試,所以我並沒有退路,一年就上榜就是我的唯一目標。



六、最想感謝的人:

所有在我準備考試這段期間跟我說加油、支持我、教導我、幫助我的人都是我想要感謝的人,無論是老師、班導師、朋友、同學、家人,大家都是我堅持到上榜最好的助力。再努力一下,你就可以穿著屬於自己的警察制服,還有我也會在手機封面打上一些勵志自己的話,鼓勵自己。有時候讀書會覺得很煩悶,感覺自己陷入了一個讀書的小迴圈,翻呀翻感覺一個字都沒有念進去,有時候我會放棄繼續讀書,選擇開始寫選擇題或者申論題,寫完題目之後再繼續往下讀,但有時候會面臨到要模擬考的時候有進度卻讀不進書的時候,我會將自己當作是小老師,開始用念的方式念給別人聽,藉由用念的方式增加自己的記憶,以上是我遇到讀書瓶頸的時候所使用的方法。



七、給學弟妹的建議:

 準備考試很辛苦,但上榜之後的心情真的真的如釋重負,我準備考試期間關掉所有社交軟體、推掉大部分的玩樂邀約,雖然這一年很無聊,你的朋友除了書還是書,生活圍繞在補習班、圖書館,但努力認真一年就能得到穩定的工作還不好好加把勁嗎?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方○崴(非本科系)

    本人24歲當完兵出來嘗試許多工作,例如:服務業、水電學徒等,但都在做不了多久總覺得做下去調薪幅度好像不大,於是開始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剛好看到警察是一份穩定的工作, 薪水也比一般在外做餐飲服務甚至學徒還高,尤其零基礎法律讓每個人都能公平站在起跑線上競爭,於是決定報考一般警察特考考試

  • 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許盛庭

    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許盛庭

    談起這一年準備考試的歷程,千言萬語也說不完,從踏入的第一刻起,也就是下定決心要補習警察時,目標一直都很明確,就是想完成這一段旅程,剛開始進入法律的世界,可說是非常辛苦,從前的我,讀書不是我的強項,也對讀書的感覺是乏味的,對於剛進這領域的我,也充滿了疑惑,甚至也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讀完書然後考上警察特考,然而這些只是個開始而已,真正的考驗,不斷的在測驗我,能否最終地撐到最後。

  •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高鈺涵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高鈺涵

    就讀於雲林科技大學資管系,在畢業那年而準備踏入社會時,發現現今相關產業的新鮮社會人大多都30K起跳,因此決定報考公職,而上網查了相關資料,發現一般警察特考相較於其他公職來說,好考很多,而薪水相對於同齡的人來說也幾乎快高出一倍,因此踏上了國考之路。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