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榕

111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榕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632

由於第一年遇到的狀況實在太多,這裡就不多加贅述。在了解自己第一年的缺失後,在讀書方法及心態上皆做出調整,除了聆聽上榜學長姐的建議外,也找出適合自己記憶的筆記內容,不求快速讀很多遍,但至少課本內容要有印象。在最後衝刺期,則選擇參加奪榜班,集中時間做最後加強,模擬考的設計也讓我在時間上可以拿捏,盡力將所學呈現在考卷上,讓我順利在兩年內考取。

讀書準備方式(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作文部分可以運用分段,在段落的第一句話下功夫,讓閱卷老師一看就能快速了解文章走向。公文牢記「發發速密附」的口訣與內容格式,且不要偏離題目,就可以拿到不錯分數(但112年沒有公文了QAQ)。測驗部分近期偏向白話文(散文、現代詩歌)測驗,比較沒有辦法像古文那樣去熟記,考題偏活潑,但應用文(書信格式、年齡借代等)仍然重要,要熟記。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 法學知識:分為憲法和法學知識,前者在聽完老師的課程後,能夠有很大的幫助,且憲法佔15題,一定要好好把握;後者由於範圍過大,基本上除了原本已學過的法律(如行政法、民總及刑總)外,其他可以藉由多做考古題了解考題趨勢,多寫多記,盡量把握分數。

2. 英文:盡量把握,閱讀測驗不要放棄。

3. 整體建議:高考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該科上,但仍要運用零碎時間多寫考古題,維持印象及手感。同時針對自己錯誤較多的部分,製作小筆記,考前僅看那些筆記就好。

(三)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1. 民法總則:老師以關係圖的方式,在講解題目的同時,可以了解法條內容及寫作格式,能夠更快了解法律關係。另外牢記「契物不侵」口訣,一步一步審視需要用到的法條,將申論寫得更完整。筆記則是自己另外製作,正面是法條內容,背面則是實務見解或爭點,兩者一起記,能夠有效作答。

2. 刑法總則:老師以關係圖及清楚的筆記,以生動的上課方式,讓我們了解刑總內容。申論部分牢記老師給予的「三段論」法,每個階層的內容格式要清楚論述,就能寫的完整。筆記則另外以主題式製作,方便自己記憶。

(四)行政學

老師的上課內容,對於理解及融會貫通行政學,非常有幫助,前面學的內容都是為了瞭解後面的知識,且老師的觀念及邏輯清晰,在聽課以及申論批閱上,會有許多收穫。筆記以主題方式記憶,並且能前後連貫,讓自己能真正熟悉。

(五)行政法

老師的課本內容豐富,上課也會清楚說明各條文及實務見解,對於選擇題非常有幫助。申論題部分有另外買老師的解題書,對於定性、涵攝及內容鋪陳,能夠快速了解。筆記部分以老師的為主,實務見解的主題筆記為輔,協助自己記憶。整體來說,勤寫選擇題及申論題,對於這科的掌握度會更高,也讓行政法成為我搶分的重點科目。

(六)公共管理

老師以心智圖、主題式的課程內容來上課,能夠前後連貫,快速了解各主題,並能搭配時事一起講解,在申論內容能順應時事,幫助很大。筆記以老師給的心智圖為主,口訣為輔,記憶公管內容。

(七)政治學

老師將政治學以「拆解」的方式,讓首次聽政治學的學生也能快速理解。並能以申論題的寫作方式,搭配綱表及課本內容,快速了解申論寫作格式。同時,藉由練習「三大標、三小標」,能夠讓申論內容清楚且前後連貫,完整呈現答題架構。筆記善用記憶方塊,一樣以申論方式記憶政治學內容,並多練申論題,來幫助自己理解及背誦。

(八)公共政策

老師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帶我們認識公共政策,並能以版書筆記,將課本內容整理成方便記憶的樣子。另外,也會藉由補充時事及有關的政策,協助記憶課程內容。筆記善用記憶方塊,以申論方式記憶公共政策內容,並多練申論題,來幫助自己理解及背誦。

給目前再準備的學弟妹的勉勵

1.一本書主義:每科的課本皆是老師們彙整各家學說,或是藉由自身專業所編製的精華,對於補習班大多數非本科系的考生來說,幫助是非常大的,且在時間有限,又要跟課及複習之下,將一本教科書讀熟,並能轉化成屬於自己的筆記,才會顯得有效率。不過,像民法等法律科目有一定的寫作方式及涵攝時,也建議找到一本自己能接受的解題書,更快速了解申論寫作。

2.讀書時間安排:認為適度的休息及充足的睡眠時間,才能保證每日的讀書精神。每天利用早上到下午進行一到兩科的複習及練習題目,晚上認真跟課,且回家後不熬夜,維持一定的作息,來面對考試。

3.心態調整:可以為自己設立一個停損點,有一個目標,才有前進的動力。另外,國考生的壓力並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的,在缺額下降及相關制度的修正下,考生會更感覺徬徨,但是,一定要告訴自己,不要在意他人想法,以及那些不必要的言語,堅持自己的步調,認真讀書,用心練題目,因為,這是一場能夠考上的考試。在考場上,也要不斷激勵自己,盡量將所學發揮出來,也不要去思考已經考完的科目,專心準備下一科,相信在放榜的那天,一定可以看見自己的名字。

4.勤寫題目+勇敢問問題:一開始的我,也以為高考重視申論,所以忽略了選擇題,而沒有取得好成績。所以兩者都要下足一定功夫,每日一到兩題的申論題,以及一定量的選擇考古題,也讓選擇題成為了我能上榜的關鍵。總體而言,不管哪個類科、哪種考試方式,基礎都一定要認真學習,不求全部讀完、全部讀通,因為那真的不可能,但一定要把握每日寫題目的時間,了解自己狀況,並繼續加油,才能各個擊破,遇到真的偏門的題目,也才有機會能拿到一定的分數。

  • 106身障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考取經驗談-羅佳勝

    106身障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考取經驗談-羅佳勝

    我畢業於一所私立的五專學校,由於身障因素,畢業後較擔心自己未來選擇工作時會遇到困難,與家人討論過後,家人建議我投考公職以取得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我捨棄就讀大學的念頭,全心投入公職考試。

  • 112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112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 潘○瑾

    做一件事是否能成功,最關鍵的還是取決於準備方式是否正確。準備國家考試的筆試,要有覺悟,你必須在準備的過程中不斷地試錯與調整,保留有效的方法,果斷地篩掉無用的方法,最後淬鍊發展出專屬於你個人的學習模式。

  •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胡○匀(非本科系)

    大學期間,更加認識自己的性格與特質,我喜歡穩定、平和、習慣的生活模式。同時身邊也有同學早在大一就開始投入國考準備,因此起心動念,在畢業後決定投入國考,替自己爭取一個穩定的工作。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