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 蕭○妤

112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 蕭○妤

#高普考#經建行政 點閱:55

一、前言、基本背景

原本是職業軍人從軍5年後退伍,因為我個人本身喜愛出國旅遊,礙於軍人身分關係出國旅遊會有不便,所以選擇退伍放小長假去旅遊散心;後來在政府機關法務部高雄分署檔案室當行政助理,在公家機關體會到有時候行政助理做的工作跟正職公務員沒什麼兩樣,但薪水卻少很多,因而萌生出考取公務員的想法,在加上行政助理的薪水跟從軍時的薪水差距頗大,而且當兵的休假年資可以併入公務員的休假年資,讓我更想考取公務員,再者二類退除役官兵在就業考試的補助有5萬元我更不能不好好利用。
在選擇考取類科時有與我當時科室(檔案室)的主管討論過,一般行政雖然適合非相關科系的人準備,但報考人數太多,主管原本建議我考監所管理員,但我身高不夠高,也沒有任何武術段位,所以沒有報考該科,而與我較有利的是會計方面相關(高職就讀會計科)但我本身也不想再碰會計故也沒報考,反而選擇與我非相關科系且須從頭學起的經建行政,考科內容與各種經濟學有關以及統計學、商事法,我個人心想高職曾上過短暫經濟學應該是能讀得起來的科目,而我自覺自身的數學邏輯不至於到很差所以統計學算也還能學起的科目,至於商事法除了背也沒其他的方法吧,因此選定考取經建行政的類科。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詢問過主管對公職補習班的了解,並說:「學儒、志光這兩間公職補習班的師資大部分是互通的,商科類的比較有名。」,也詢問過已考上公務員的堂姐對於補習班的選擇,比較推薦我商業類的選擇志光或學儒;我從家裡出發前往補習班的路上,最先看到學儒,且也肯定其服務態度和熱忱,因此選擇了學儒。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選擇現場面授為主的課程,基於我是非相關科系準備的考生打好基礎是相對重要的,於我來說上面授課程使我上課更為專注學習效果更好,如有不懂的地方也能在課後詢問老師而立即得到解答,且老師在現場會讓我比較想去問問題,自己在家練習的申論題能較快被老師批改;而視訊課程於我來說,雖然能以1.5倍速縮短上課時間,也能重複觀看不懂的地方,抄筆記也較不那麼趕,但重複觀看並不能解決所有不懂的地方,有時候是觀念問題卡住需要老師從別的角度講解才能通,所以我個人比較偏好現場面授課程。
我在學儒參加的是兩年班課程,師資安排、課程規劃依學儒補習班安排的老師與課表上課,國際經濟學老師授課方式真的很適合我,讓我國際經濟學在考試的表現提升了很多;吳迪(吳文智)老師的統計學只要把課本的例題及題目都做熟了,在考場上就不太會有不會做的題目。


四、課程、考科準備


(一)課程分享

1.申論寫作:由於我是初次準備高普考的考生對於申論寫作的格式及重點尚不了解,經過補習班老師指導後,在練習申論寫作時較有方向的去寫,在考場上也較不會那麼慌亂。
2.總複習班:考前各科的總複習幫助效益很大,除了本身自己複習外上課在聽老師講解一遍更能加深印象,還能檢視自己複習是否有遺漏或不懂的地方,課後再繼續加強補足,此外老師還會補充時事的最新資訊或考題讓我們在考試前還有時間練習及吸收。
3.題庫班:練習各項科目的題目是必不可少的,各科老師所準備的題目是近年考試的練習方向,隨著每年考試而做更新,可使我節省許多找題目的時間,還能參考老師的解答思路,練習大量的申論題目並做改進。


(二)類科選擇

以自己所讀之相關科系類科為優先,準備起來較不會那麼困難;若是非相關科系則要評估該考科的內容自己是否能消化 (比如:從小到大數學一直為弱項,怎麼學都不會有太好的成績,則應避免選擇有數學考科的類科,否則就是給自己找麻煩)。


(三)各科準備

我是選擇面授課程為主,按照補習班排定課程上課,面授課程若非必要盡量不要缺課,否則永遠都在追進度這與視訊課程無異,每當老師該堂課程結束課後的複習必不可少,有問題不要怕問老師,否則有前後連貫的觀念前面沒搞懂後面更不用懂了,若授課老師有佈置回家作業能寫盡量寫多多練習,最好是每當科目上完一個章節先作重點整理或筆記 (額外準備不要寫在課本裡,各科都要準備一本) ,這對日後複習有很大的幫助,盡量自己完成這可使你仔細將課程讀過一遍。
1.國文(作文與測驗):作文部分多用成語、諺語、詩詞的分數會比較高,盡量不要有贅字(看網路人別人的分享,我自己的作文並不高),選擇測驗部分就多做題目。
2.法學知識與英文:因為我是非相關科系,在準備專業科目上就比較吃力,所以當時是放棄共同科目的準備沒有辦法給建議,但由於113年起考科刪減英文比重增加,於普考來說共同科目盡量不要放掉。
3.國際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公共經濟學、經濟學:這四科同上述所說,課後複習、重點整理、不會的要問老師,且這四科的關聯性相當高,雖然113年起國際經濟學不考了,但該科題目有機會在經濟學題目上出現,因為經濟學總經的部分也包含國際經濟學。
4.統計學:課本上老師講解過的例題,課後一定要自己在算一次,複習時各章題目要多算,做統計學各章節應用的公式筆記。
5.商事法:將各法考試常出現的法條與應用做成筆記,在複習時會比較快,但該科於113年起不考了。


(四)讀書規劃

首先你要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雖然很多上榜考生都會分享自己讀書習慣,但那是他們的讀書習慣並不是你的,也就不那麼適合你跟著他們的讀書習慣這樣做,有人很認真一天讀滿8小時甚至超過、有人比較厲害一天讀4小時就夠了,而這些讀書時間只是參考,你要評估自己可以專注讀書的時間有多長,專注的時間能越長當然越好,如果你專注的讀書時間只有2小時,那就是每讀2小時就稍微休息一下再繼續,一天能專注讀書最多幾個小時只有你自己知道,有時候讀書時長太多也不見得收益效果好,所以你要安排合適的讀書時長。
安排好每週每天讀書的科目,每週最好將各個考科都讀過,這樣較能避免有些科目太久沒碰而生疏,並依照自己一天的精神好壞去安排讀書的科目(例如:早上精神最差可能就安排自己較拿手的科目、下午精神最好就安排自己較不拿手的科目),心中預想該科讀書的進度,不用硬性一定要讀到哪個進度,有時候章節較難的部分花的時間會比較多。
自己讀書的同時補足筆記不足的地方或者修正,完善你的複習筆記。


(五)題庫練習

剛開始練習時可按照各科章節進度找題目去練習,可以的話盡量寫完給老師批改,然後額外再做一本各科的筆記,這是讓你在考場上考前30分鐘~1小時讀的精華筆記。(每個科目都做一本)
1.將自己常錯的題目、為什麼錯、正確觀念記在筆記上。(按章節、順序來做比較不會亂)
2.摘錄申論題的解答佳句可幫助你在考場上將精華重點寫出來,然後你自己在朝這方向擴充作答內容。
3.最新歷屆考題先做,題目當然是做越多越好,有錯的要弄懂,不要做了很多題目但錯的都不弄懂否則這樣做題目就沒有用了。


(六)師資選擇

上完一年的課程,有部分考試科目成績不盡理想,若該科有其他老師教的話可試試看聽聽別的老師教學,有時候只是老師上課的教法不太適合你,若沒有別的老師可以選擇,那還是得盡量問老師,若有現場面授上課的老師,我都會選擇面授的,因為有問題可以馬上問。


(七)效率的讀書與複習

1.準備考試的同時,自身身體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天不要熬夜讀書,除非你在半夜讀書效果最好,確保自己每天都睡眠時間充足,不要讓自己餓著讀書,盡量不要讓考試以外的事情影響你的情緒(ex:感情、別人的碎言碎語之類),學著將各種事情看淡專注於考試,這樣你個人的情緒起不會太大,讀書就不會那麼浮躁,將自己身心保持在精神、健康良好的狀態下讀書效率較佳。
2.在考試前夕就開始熟讀你自己做的重點整理筆記以及你自己的易錯題等筆記。


(八)考場上的準備與作答技巧

每個科目考試前都會有至少30分鐘的準備時間,考前的準備時間都是非常寶貴的,所以這時候可以看你做題庫練習時所作的筆記了(易錯題、佳句摘錄),在加深你的印象,或自己知道自己哪邊不足沒讀得太熟要讀的;考試開始時先將每個題目都審視一遍不要急著作答,讓自己心中有個答題架構,從最有把握的題目先寫,題目順序不要亂跳,若有不會的可預留1~2面的篇幅先寫下一題(比如第一題不會寫但第二題會寫,就預留1~2面篇幅給第一題然後接著寫第二題)寫完會寫得再回來寫不太會寫的,慢慢回想課本或筆記的內容,每題作答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自己要注意)所以主要重點要先寫出來有時間在去擴充你的內容;若有選擇+申論一起的考科,選擇題優先寫完在寫申論題,也是要注意寫選擇所用的時間。


五、感謝的對象

最後我非常感謝學儒補習班各個授課老師,有時候節假日還出來上課各位老師辛苦了,讓我獲益良多如願考上公務員,在未來我還會朝著高考目標前進。


六、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預祝各位學弟妹,努力都能有收穫不要氣餒,只要能清楚了解自己哪力不足就補強哪裡,主要還是題目要多練習並了解,最終會如願考上的!

  • 106高普考經建行政-吳明禧

    106高普考經建行政-吳明禧 (高普雙榜)

    選擇志光,一來是我的同學們也是志光的學生,並於去年與前年分別考取,對於志光所提供的高普考課程規劃來說即是一種保證;再來是我自己因為在工作的關係,比較難自己注意高普考相關的訊息,以及對於考點也比較沒有時間整理網路資訊,而各科的老師都會幫忙提點,這方面我覺得是滿省心的。

  •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李之云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李之云

    身為公共行政暨政策本科系的學生,自己在大一、大二的時候,雖然有想過要走國考這條路,但一直沒有很完善的自我讀書規劃,只有期中、期末考前的臨時抱佛腳,與金魚腦般地考試後遺忘。

  •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林○潔(高普雙榜/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原先在台南半導體業工作,後來因為小孩請育嬰留停,在留停即將屆滿時,考慮到回南科工作難以兼顧家庭,毅然決然選擇考國考,希望獲得一份非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工作。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