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蔡孟芬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蔡孟芬

非本科系考取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3758

1.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對於法院工作環境及法律相關知識有著濃厚興趣。但畏懼行政法,從而選擇錄取人數較多也無行政法考科的書記官。

2. 選擇補習班的原因:
當初也是於師資上做了多番比較,以及同學的建議下,選擇課程規劃上較完整及多元的補習班。

3. 當初報名的課程?
面授考取班。自己有自知之明,是惰性極強、不予許自己虧待自己的個性,所以選擇面授班。逼迫自己早起排隊上課,看看其他學員積極的學習態度,鞭策自己收起懶散的個性。另一方面,結交許多良性且真正互相學習與給予鼓勵的戰友,突破自己唸書時的盲點。 

報名考取班的原因是認為自己非法律系畢業,法律素質跟一般普通老百姓不相上下,所以決定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摸索。

4. 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2017/10-2017/2 
106年放榜差0.67分時太傷心的緣故,幾乎就是行屍走肉般的上課。老師同學遇到我也是極力安慰我並給予意見,雖然還是像以前一樣說說笑笑,但是我自己知道我非常悶⋯所以原本計畫按照老師的上課進度念解題書,也因為發呆的時間變長,根本跟不上老師們的進度。

2018/2-2018/5 
過完年像大夢初醒般提醒自己不能再傷心了,否則也是悲劇重演。開始認真把各科解題書念過一輪。不鑽牛角尖,不會的題目、不熟的題型就摺頁,絕不留戀。

2018/6-考試前 
解題書基本上也都念過一次了,接下來我會把摺頁的部分開始仔仔細細閱讀。大量練習解題書幫助自己對各個考點熟悉程度,甚至只要知道故事內容就能立即反映爭點。參加題庫班複習所有相關爭點,這時候如果老師教的爭點我不熟的話,會立馬翻開法典註記下來,訓練自己對該爭點的反應能力。參加奪榜班瘋狂練習寫題目,訓練審題速度跟爭點的反應能力,寫字速度也是一個禮拜後就明顯感受到的。

5. 筆記與各科準備方式
其實法科的準備方法我只有一個。就是上課時老師教的東西就是爭點。國考就是考驗我們對這些爭點的反應能力。可以想像其實爭點大部分都很固定。

我的作法是,將法條的相關爭點簡單寫在便利貼,或將重要字號、釋字註記在該法條邊,當我每翻一次條文,就順便看了一次爭點、一次重要字號及釋字,久而久之那條條文所有相關重要的爭點、字號釋字就能自動聯想一起,甚至考到法組時也能運用到,使得法組的考卷能夠更豐富。

所以最後小法典被增胖不少,貼了滿滿的便利貼,我也會善用顏色記憶法,紅色螢光筆是劃記重要法條、黃色螢光筆是標示法條內容關鍵字、橘色螢光筆劃記必背的字釋字、綠色螢光筆標示字號釋字內容的關鍵字。

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國文只有參加奪榜班時期,練習寫了格式,今年居然只寫了辦法沒有寫說明,分數10分已經很高興了。
三合一真的是我的罩門,遇到特別法行政法就只能亂猜,無法給予建議⋯

民法:
民法這兩年考的題目跟給分,根本就跟沒念過民法的感覺一樣,實在讓考生很挫折。今年得到的分數實在也蠻開玩笑的。不過準備民法過程中卻是對民法有著濃厚興趣的。老師上課筆記非常完整,這科完全沒有再另外做筆記。民法自從開始上老師的課就決定打掉重練,慢慢地靠著老師的上課筆記重新建構體系。而且老師解釋完法條後還會帶到相關爭點,這樣的授課方式使我對民法的掌握程度提高許多,看到題目時可以快速的打草稿,寫題目時答題時也比較能夠將爭點組織起來。

刑法:
刑法用書部分完全是一本書主義,老師的課本與解題趣系列。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刑法功力深厚,上課時間雖長,但完全是賺到,CP超高。

解題書使用上,我會特別注意每個題目的小標,因為那就是爭點。一樣會把不會的爭點、重要字號釋字寫在便利貼,黏在法條上。很多人說解題書那麼厚麼可能讀的完,相信上過老師的課,解題書可以閱讀的非常快。在準備過程中,每科一個禮拜內絕對都會唸到,我不是屬於一個月內只唸某科的類型,目的是讓每個科目都保持熱度。刑法就是我念最快的科目,解題書內容老師上課都有教到,讀起來事半功倍。課本大概只有把分則的課本仔仔細細的閱讀過。

民事訴訟法:
這科對於我而言真的是天書一樣。不過我一直說服我自己要上榜就是不能放棄任何一科,儘管民事訴訟法常被認為投資報酬率不高,但是也不能成為扯後腿的科目。何況民法的題目出得越來越難以掌握下,民事訴訟法更是不能捨棄。我準備的方式一樣寫便利貼黏便利貼,遇到需要背誦的部分我一定會寫個簡單的筆記。解題書是閱讀老師的解題趣,這本書編排方式也很適合我。遇到需要背誦的部分,會簡單寫個筆記方便背誦。

刑事訴訟法:
相較於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相對好準備。但需要背的字號釋字可能是所有科目最多的,我真的會很努力的將老師特別提醒重要字號一一背下來。因為當題目大家都會寫的情況下,如果你的考卷上就是多那麼一句000字號參照,便可以與其他考卷分出高下。

考前我有準備一些模板,當需要寫一些上位概念,例如無罪推定原則就會有搭配的字號。當寫到傳聞證據也會有固定搭配的字號,諸如此類的模板就是想讓改題老師眼睛為之一亮。本科也是最常將最新實務見解反映於國考上,所以需要補習班立即提供最新的實務見解,我會在最後一個月每天奪榜班結束後的晚自習重複看這些最新見解,讓自己更熟悉,於考試時能夠及時的反應出來並找到爭點。

法院組織法:
這科目以往我都不超過60分,今年獲得79分完全要歸功於老師。我知道網路上對老師有些評論,但其實對老師不太公平。因為老師是真正教會我怎麼把法組考卷寫得漂亮,有些解題書甚至就是將生硬的文字複製貼上,根本無法記憶更不用說寫在考卷上。

老師說的金字塔型解題法實在無敵,奪榜班時老師也提醒我們一定一定要寫結論。老師的法學功力真的很深厚,可以把許多艱澀的法律概念講到我們這種法律門外漢聽得懂,上老師的課真的很過癮呀。而且今年老師特別提醒我們有關司法改革的部分,司法自主化司法民主化我都在考前做個簡單的模板背下來,果然第一題就順利得到23分。

多虧法組讓我今年可以順利擠進前10名。 由於法組屬於大量背誦的科目,參加奪榜班期間,跟戰友們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跑去排隊買可頌,排隊當下輪流背法組,互相提醒沒背熟得部分也是順便組織平常念書的成果。而且最後一個月我每天都會念法組,就算背很熟了還是一直重複背誦,考試時絕對不給自己思考的時間。今年考題題目很多小題,也因為奪榜班訓練寫字速度,四題都將近兩頁滿滿。

要感謝的對象
首先,我最感謝是我的父母以及kary,讓我可以全職準備考試真的很幸福。見我壓力大的時候也會帶我出門吃個飯,從不會給我壓力,當我又落榜只會輕輕地安慰。經濟上也是無條件支持,面對外界質疑,也事先幫我抵擋,也給予更多的耐心與等待。

還有汪汪合唱團,他們是我最大的啦啦隊,唸到厭世他們就能及時出現帶我出喝玩樂,總是鼓勵我讓我開心。男友也是最棒的出氣筒,假日也是帶我到處吃吃喝喝,知道我是考生娛樂費用不夠,總大方提供我的開銷還要忍受考生隨時在崩潰邊緣的情緒。

最後是我的奪榜班戰友們以及小團體們,能夠在補習班認識一群一同努力互相監督與鼓勵的你們真的超級幸運。補習班班導靖祐是我們司特班最強而有力的後援,編排最好的輔導老師,隨時關心我們是否需要什麼類型的課後輔導,時常感受到他的正能量。

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國考的過程中真的會受到外界很多質疑,考上警察時也會有旁邊的聲音跟你說去當警察就好,但是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想要得是什麼,目標那麼明確是很難被左右的。我不是很聰明的學生,但是我知道毅力可以彌補,只要找對讀書方法、認真且確實實踐,成績一定會給你應有的回報。
  • 106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張佳樺

    106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張佳樺

    我特別感謝老師的教授,因為我除了上正規班,也上過他的題庫班、總複習班,甚至刑法講座,使我對於其授課的內容更熟悉,老師除了把刑法完整的觀念架構教授,更教我寫題目的訣竅,使我受益匪淺。

  • 107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林志龍

    107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林志龍

    畢業後考了專業軍官班當了職業軍人,後來因為長時間需要在營留守待命忽略了與家人相處時間,經過深思熟慮後有了轉職的念頭

  • 111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

    111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 - 劉○志

    學生時期做過幾份兼職工作,雖有汲取不錯的經驗,儘管台灣的物價在國際社會中或許不是那麼高,但仍掩蓋不了薪資追不上社會物價的事實,考量自己的能力,以務實角度選擇公務員類科,而非好高騖遠,四等監所管理員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