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張淵翔

107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張淵翔

高普雙榜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676

我報考的是107年高普考一般行政類科,而我本身是理工科系畢業,故所有的考科都很陌生,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思維真的差異很大,對於自然科學只有唯一解,但是社會科學卻是百家爭鳴的。出社會後,有感於業務類的工作薪水不穩定,加上隨時處於on call的狀態,實在沒有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擁有一個正常的休閒娛樂時間,加上彰化縣是全台灣房價所得比最高的縣,是故,薪水穩定和工作時間穩定的公職便成為我的首選。接下來我將此次考試分為準備前、準備中以及考試後三個部分來探討。
 

一、準備前

針對只打算報名普通考試的考生,如果不是不具備大學學歷而無法報考高等考試,那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報考高等考試。至於為什麼只報名普通考試呢?理由不外乎普通考試以選擇題為主,倘若不會寫至少還可以用猜的、高等考試以申論為主,不會寫申論、或是高等考試比普通考試多兩個專業科目,準備起來更吃力等。其實你的競爭對手所要面對的與你一樣,而同時報考高普考可以讓你的上榜機較只報考普通考試多一個上榜機會。
接著是心態的部分,第一你必須下定決心,所謂決心並不是下定決心我一定要通國家考試,而是為了通過國家考試,我願意捨棄那些東西?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為了通過國家考試,你願意捨棄那些休閒娛樂、日常習慣、甚至是在這一條路上不斷潑冷水的男女朋友?第二則是不要想著一次便想要考取,正確來說每個考生都希望能一次便考取,但事實是大部分的考生並無法一次便到位,那問題就變成當你並沒有一次便考取你該如何自我調適?還願不願意繼續走在國家考試的這條路上。
對我來說,在你具備上榜的實力時,那考取的機率就是50%,上榜和落榜個半,畢竟考試是有運氣的成分在,一次考取的機率是50%、兩次是75&、三次是87.5%、四次是93.75%,而一年有高普考和地方特考兩次機會,因此我建議停損點可以設為兩年,也就是給自己四次的機會,更何況在三四等考試都有報名的前提下,上榜的機率會比上述更高,但是大前提,在強調一遍,你必須具備上榜的實力,而上榜的實力經由念書的狀況和考古題心中會有個底。
 

二、準備中

首先,要組讀書會,人數以4~6人為佳,且都要有具備上榜的決心,其中至少要有一名老鳥,也就是已經考過一次試的考生。對於新生來講,除非是面授,不然不論是函授或是雲端教學,一定會碰到的問題就是慌,不知道還有多少書還沒讀完、不知道已讀的和未讀的內容有何關聯、也就不知道該不該練習申論...有很多的不到,所以心會很慌,特別是考試日期漸漸逼近時,但是這些,讀書會裡的老鳥都可以給你答案。
然後讀書會的運作方式,我建議當場練習申論和選擇,尤其是申論題,在短短的考試時間內要寫出足夠的字數,寫字的速度是依定要訓練的,寫完再互相討論。另外。每個組員可以於寫完申論或選擇後,報告上一周讀了那些內容,提綱契領式的講出來,講得出來考試才寫得出來,如果什麼都想不出來那代表書沒有讀進去。對於有補習的考生來說,補習班會提供申論批改此一功能,關於這個部分,我有自己的想法,考生可斟酌參考。
第一,題目的內容和老師上課的進度不一定符合,對於剛上完課想要打鐵趁熱的考生可能無法如你所願。
第二,部分題目可於網路上找到擬答。
第三,同時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練習不出那種臨場感,我看過很多申論的優良範例,分數都很高,但是考試的時候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和資源讓你把申論題寫得那麼完美。
基於以上理由,我比較推薦讀書會的時候直接寫然後馬上討論,我認為對於函授的考生,最重要的人力資源就是讀書會的組員,而不是教你專業科目的老師,因為可以面對面考論。
至於各科的準備方式,對於完全沒有底子的考生,我會建議先讀行政法再讀憲法、先讀民、刑總和行政法再讀法學緒論,理由很簡單,法緒和憲法因為是共同科目,上課時數較短,對於新生來講吸收有限,若先學習過行政法和民、邢總則法學素養會強很多,再去念憲法和法緒則事半功倍。
至於行政學、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則建議由母學行政學開始學習,而這三科又和政治學息息相關。至於每一科的準備方法都一樣,必須把重點都勾勒出來並且做成體系表,再從體系表延伸出相關概念,以法科為例,將相關聯的法條全部列出來,旁邊加上重要釋字、判例、種要學說見解等等。獨到後期,行政學、公共管理、公眾政策和政治學要當作一科來讀,民法總則、刑法總則和行政法要當作醫科來念,當裡面的概念由點線面展開時,那就代表已經融會貫通了,就像提肉粽,一次提一串而非一顆。
至於讀書計畫的安排,建議讀兩輪,第一輪概略讀,第二輪精讀,考前30天完成,上完課當天一定要複習完畢,睡前並回想今天讀了哪些東西,這兩個動作助益非常大,但是很多考生並沒有做到。
另外,在漫長的準備考試過程中,休息也非常重要,建議每天運動30分鐘,但不要一整天都在休息,可以休息一整個下午或晚上,你的身體不需要一整天的休息。洗澡的時候可以腳泡熱水,可以洗去一身的疲憊。

 

三、考完試後

辛苦的考完試後,心不要像斷了線的風箏、變心的女朋友一去不回了,因為終點還沒到達,放鬆幾天後還是要回到考生該過的日子,只有當確定金榜題名,才能完全從壓力中釋放。以上,希望對各位考生有所助益,預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 107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心得-簡欣翊

    107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心得-簡欣翊

    我是剛從政治系畢業半年的畢業生,在學時多方了解政治系的就業出路之後,認為我的個性比較適合從事以穩定為特質的公職。在選擇類科時也因一般行政與本科系所學最為接近,縱使錄取率很低但同時開缺也多,且大學課程應也有助於我更加理解考科內容,最後在「一畢業就能有工作」的期許下,決定在學校課程之餘撥出時間準備考試。

  •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張騏鈞(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張騏鈞(高普雙榜)

    現在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你/妳,想必心情時常會忐忑不安、感覺焦慮,擔心害怕,但其實面對國家考試,眾多的競爭者當中,有百分百把握的人應該是佔相當少數,所以只需要相信自己也辦得到,並且遵循適合自己的考試計畫,考取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保持這個信念,在準備考試的漫長期間中,肯定會帶給你/妳一些助力,至少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畢竟天助自助者,加油,繼續努力,總有一天會有好結果的。

  •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謝○唐(10個月考取)

    從高中的時候就對公共事務很有興趣,關注了各種社會議題,因而漸漸產生了想要考取公職、參與公共服務的想法。在一開始時聽聞諸多人言公職考取不易,而多有猶豫。但在到大學後,得知每年皆有很多學長姊是在畢業後即應屆考取公職,抱持著「既然他們能,那我一定也能」的心態決定真正投考公職。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