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考法律廉政心得 - 傅○涵

109高考法律廉政心得 - 傅○涵

#法律廉政#高普考 點閱:1436

一、前言

私立大學社會系畢業,大三的時候開始考慮未來工作,考慮到社會系畢業其實沒有一技之長,在外面找工作處於劣勢,所以考慮走公職這條路,因為對法律很有興趣,所以放棄本科社會行政,決定考取與本科有一點點關聯的法律廉政。決定考取方向後開始在PTT國考版尋找推薦的師資並且試聽。保成的師資優良,老師上課詳細、上課方式淺顯易懂,上課的教材豐富,這是讓我決定選擇保成的最大關鍵。
 

二、準備時間、各科書單


1、共同科目

國文選擇題、作文部分就是吃高中老本沒有特別準備,公文是最後一個月每天早上抄一篇作文格式,讓自己把格式背清楚,能分出上行、下行文就差不多了。法英的部份,英文沒有特別準備,憲法就讀劉沛老師的講義、法緒特別準備特別法,cp值比較高,準備方式以大量寫題目為主,把不會的搞懂,然後記載在分科筆記上,考前閱讀。

2、刑法

初期主要以刑法老師上課課本、講義為主,並且搭配老師的解題書,後來主要是搭配自己的筆記、分科法典反覆背誦爭點,多練習多看題目,不一定每一題都要寫得很完整,通常多是列大綱並且配合講題書參閱。
 

3、刑事訴訟法

初期以刑訴老師上課講義為主,並且搭配紀綱老師的解題書。刑事訴訟法對我來說是一門很複雜很難的科目,因為程序法很常會牽扯到實體法,而且程序法通常很繁瑣,法條根本背不起來。後來聽朋友推薦買了保成楊律師出版的刑事訴訟法,這本書把刑訴寫得非常有趣,老師架構很完整而且內容很活潑,常常自己的實務經驗,讓我覺得訴訟法好像不在那麼抽象、閱讀越有興趣,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4、公務人員法

初期以公務員法老師上課的課本搭配法典,郭如意老師上課的教材非常的豐富所以我沒有額外買解題書,第二、第三年雖然沒有上郭老師的面授課程但還是有上總複習跟題庫班,本以為只有薄薄的一本講義,但其實還蠻有份量的,老師會在裡面補充最新的修法資訊跟函釋,好幾次都命中考題,讓我不得不佩服老師的厲害。
 

5、社會學

社會學真的是一門很神奇的科學,雖然畢業於社會系上課時也算有一有小概念,無奈考試分數總是拉不起來,後來聽取老師的建議把《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當成基礎教科書來看,並配合陳老師的解題書參閱。此外,社會學是一門不能完全死讀課本的學科,要掌握時勢,平常可以多讀一些社會論壇,我自己是在fb加入「巷口社會學」,平時多看看別人論筆的方式來調整自己寫作的方式。
 

6、行政學

行政學初期我是上視訊班,可能是我自己自制力不夠,到了快考試的時候我的課都還沒有上完……所以第一次考行政學時簡直慘不忍睹,說架構沒架構、說內容也很遷強,還好後來有幸碰到陳老師,去上了老師的題庫班,逼自己努力跟上老師的上課進度,雖然超辛苦印位第一次上課沒有上完,但是老師上課會運用很多口訣、表格、畫圖幫助我們加深印象,此外也會安排課堂考試,讓我熟悉考試的氛圍,並且調整我的架構,教導我什麼內容可以寫多點什麼可以簡單帶過,總之,陳老師是我一位很大的貴人。
 

7、行政法

初期我是上行政法老師的面授課程,所以以老師的上課講義為主,解題書方面選擇題選擇老師《行政法百分百》;申論部分選擇《高考行政法解題書》,後來兩年因為有修法所以額外購入保成出版的《行政法攻略筆紀》,這本書寫的內容比較簡單,但是配合老師的上課講義已經足夠。平時可以多練選擇題,畢竟選擇題就佔了50分,申論的部分就是多看最新實務見解還有考試最愛考的定性、救濟、罰法等等。
 

三、讀書方法

大學四年級開始補習,總共準備三年。大四第一年上面授課程,幾乎都是每天晚上上課,每一次上課必定會在隔天早上複習完畢,把握記憶最深刻的黃金時光。同時會與班上相似類科同學共組讀書會,大概4~5人,針對當週上課內容練習一題申論題目,並在上課前互相討論。上課時或唸書時遇到不懂的問題會預先做記號,中堂下課時間把握時機勳問老師,也可以把預先寫考的題目交給老師批改。此外,上課時切勿低頭猛抄筆記,應該把握老師上課講解的時間,筆記做重點即可,回家複習時再做成複習筆記。上課時會運用手機軟體錄音,有時通車或唸不下書的時候可以重複聽,既可以加深印象,也可以聽聽老師上課的笑話放鬆一下心情。

第二、三年準備,以自己自修為主,通常早上10點到圖書館一直念到閉館,由於第一年準備考試的時候以上課為主,沒有辦法反覆複習很多次,念得不夠扎實,所以第二年開始從課本重新複習並且確實做好每一科的分科筆記,雖然有時候覺得念得很慢、手寫到快斷掉,但是撐過第一遍後後面幾次複習都以筆記為主,複習速度加快許多,也可以把握出題重點。其中,更要切記給予自己適度休息的時間,偶爾運動、跟朋友出去吃飯甚至買的小東西犒賞一下自己。第二年的時候就是把自己逼得很緊,導致晚上睡覺常常睡不好、做惡夢嚴重影響隔天念書的精神,後來學著將腳步放慢,把握自己黃金專注時間念書,晚上回家後就放鬆、看影片甚至跟朋友出去玩樂一整天,增加自己的罪惡感,這樣可以讓自己更專注地念書。
 

四、結語

最後我要感謝我爸媽,謝謝我爸每天不辭辛勞的載我去圖書館,更要感謝他們在我考試這三年全力的支持、鼓勵我,讓我沒有金錢上的煩惱。謝謝我所有補習班的同學,跟我一起念書、討論,每天一起去圖書館念書,讓我更有動力。也謝謝我身邊所有的好姊妹,在我考試這三年沒有離我而去,反而還一直逼我出去放鬆心情。最後我想說,雖然考國考這段時間真的非常煎熬,會一直懷疑自己所做的決定,但是只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一定會考上的,心情低落的時候可以去運動、散步或拜拜,選擇一種會讓自己放鬆心情的方式,堅持到最後!!!!

 

  • 112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112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 蕭○妤

    原本是職業軍人從軍5年後退伍,因為我個人本身喜愛出國旅遊,礙於軍人身分關係出國旅遊會有不便,所以選擇退伍放小長假去旅遊散心;後來在政府機關法務部高雄分署檔案室當行政助理,在公家機關體會到有時候行政助理做的工作跟正職公務員沒什麼兩樣,但薪水卻少很多,因而萌生出考取公務員的想法,在加上行政助理的薪水跟從軍時的薪水差距頗大,而且當兵的休假年資可以併入公務員的休假年資,讓我更想考取公務員,再者二類退除役官兵在就業考試的補助有5萬元我更不能不好好利用。

  •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逸(連過雙榜)

    雖然科技業薪水不錯,但整天接觸機器的生活,實在與我喜歡與人接觸的個性不合,而Foodpanda是個被取代性極強的工作,無法長期做一輩子,於是我便毅然決然地選擇加入國考的行列。

  • 112高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 朱○慧(高考第3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因科系關係,上大學後即有考公務人員的想法,在學時有修習學校勞工系的部分課程,因此對勞動法有初步了解,再考慮到勞工行政的錄取率相對較高,因此雖非本科系仍決定報考勞工行政。

  • 本月主打
  • 國考影音包
  • 函授學習
  • 高普初考
  • 司法考試
  • 警察 警專
  • 特考 證照
  • 國營事業
  • 大學生
  • 服務專區
  • 書記執達執行

    書記執達執行

    法院行政工作,月薪43K以上,錄取率8~10%

  • 錄事

    錄事

    只考四科全部選擇題,月薪32以上,18歲以上即可報考!

  • 法警

    法警

    考題多選擇題,男生最好考的公職之一,高中職畢即可考

  • 監所/監獄官

    監所/監獄官

    多選擇題,高薪,年休180天以上,男生最好的公職考

  •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司法三等 新班課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 律師、司法官

    律師、司法官

    正規班/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開課

  • 國營事業聯招

    國營事業聯招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內勤櫃台/外勤郵遞業務報名資訊、考試科目、工作項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全台通訊業龍頭,夢幻職缺NO.1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預計年底招考,高雄缺額多,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 30 k,年年穩定調薪

  • 公股銀行

    公股銀行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