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畢業出路|工作可以有那些選擇?

  • 活動時間:2020/05/31 00:00 至 2024/02/17 17:07止
  • 活動標籤: #鐵路特考員級   #鐵路特考佐級   #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台電僱員   #郵局專業職(二)   #中華電信業務類  
  • 活動摘要:
    企管產業的主要熱門職缺,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大類: 行銷管理相關:專案主管、行銷企劃專員、活動企劃、產品企劃…等。 人力資源相關:營運管理師、人力資源專員、教育訓練專員、秘書、儲備幹部…等。 財管相關:金融投資人員、金融研究員、券商後線人員、銀行辦事員、融資/信用業務人員...等

企管系出路職場社會新鮮人如何找第一份工作?

社會新鮮人角色是每個人必經之路,企管系出路職場新鮮人如何找第一份工作這是大家共同問題,第一份工作重要性對於新鮮人來說,是一個建立職場自信以及了解實際選擇行業、職位工作內容是否適合自己重要關鍵,以下將從幾個面向來討論眾多企管系社會新鮮人職場求職會面臨到的問題,提供給大家進行參考。

 

企管系社會新鮮人找工作,選擇薪水高的對嗎?

企管系職場新鮮人找工作,是否應該完全以薪水來作為重要考量嗎?
這個部分從以下觀點來做說明,高薪或是薪水高是每個人都期望事情,但考量點是這個薪水高的職務是你用時間或體力去換的高薪,還是這個高薪是你的能力因此所值的薪水,這才是關鍵所在!
因為社會新鮮人當你在開始工作選擇用時間、體力去換取高薪同時,當你年紀漸長要換工作轉職時候,你會發現體力無法負荷現在工作,同時也發現相同年紀下,其他人當初選擇累積經驗、累積人脈已經非常有談判薪資換工作的籌碼,因此針對新鮮人是否第一份工作一定要選擇高薪,這沒有絕對答案但可以給職場新鮮人建議,想想五年後、十年後除了薪水,你要轉職、換工作你是否有累積經驗以及換工作本錢,這就是一個參考方向。

 

企管系社會新鮮人找工作,選擇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呢?

企管系出路大公司以及小公司選擇,對於企管系畢業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是個難題沒有錯,以下將進行兩者間差異說明:

大公司顧名思義公司具備有一定規模、體制、人數,因此在於工作部門上有進行明確劃分如:
行銷部、財務部、生產部等,因此大家工作責任以及工作事項明確,因此在於工作上社會新鮮人剛進公司都會在某個部門之下進行歷練,因此所學習項目內容比較偏向單一,且有一定規章制度規範,容易在體制下有遵守規範明確目標,且大公司不太需要擔心公司短期內倒閉沒工作、沒薪水困擾。

小公司具備很大優勢就是彈性高,在很多工作項目沒有很明確規範,你有很大彈性可以進行發揮空間,所從事工作項目可能從客戶接單、內部協調訂單安排、財務會計等都可能會碰到,因此對於公司整體經營以及運作有一定程度了解,在於社會新鮮人職場學習階段可以有多方面涉略空間以及機會,小公司另一個面向公司很容易受景氣波動或是突發事件影響造成營業額波動,因此公司穩定度以及薪資很容易受到影響,因此對於進入小公司工作必須要有換工作心理準備。

 

企管系出路-專長找工作優勢

企管系出路相當多元,因為企管系在學就讀專長內容,主要是要培養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因此從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經營公司各面向皆有其涉略,因此企管系出路因所學內容項目豐富,所以企管系畢業的人在於整合力、溝通力以及商業資訊多元對於新鮮人找工作是一大優勢。

 

企管系出路從專長優勢找工作來說,可以從事以下相關內容

 


企管系出路工作                        

民間行銷企劃

民間行政人員

國營事業/政府機關

工作內容&特性

內容:針對產品、活動發想規劃、提案、執行、社群網路經營。
 
特性:工作時間長無法朝九晚五,企劃提案容易被修改要有強大容忍力。

內容:行政業務文書處理、電話接聽、協調開會安排
 
特性:工作項目事項多,臨時內容工作機會高,因此需要具備有強大耐心。

內容:依據選擇類組工作多元有選擇性。

 
特性:上班時間固定,國家工作有保障不用怕失業,工作福利完善保障自己與家人。

 

企管系出路-找工作公職/國營事業推薦

企管系畢業新鮮人找工作的你,除了民間企業外政府機構上班公務員公職,或是國營事業(中油、台電、自來水、台糖)每年缺額需要人數皆以千人職缺計算,以下將推薦給你,企管系出路社會新鮮人可以從事推薦考試。

 

企管系出路推薦公職/國營事業考試

 

企管系出路推薦考試

台電僱員
綜合行政

經濟部職員級(油電糖水聯招)
企管組

中華郵政
專業職(二)
櫃台業務

工作
內容

從事服務櫃台、客服中心、用戶電表指數抄錄、欠費催收、資料整理及計算、資訊應用相關工作,以及各種行政管理業務與資產活化等業務

業務經營、行銷、企劃、總務、採購、客戶服務及契約規劃與執行等相關業務。

各級郵局郵儲壽營業櫃台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加入LINE &FB粉絲頁  享專員 一對一諮詢服務~

國貿、企管滿天下,念這個未來找得到工作嗎?

國貿系(或稱國企系)、企管系皆著重於管理課程,硬要區分,國貿系較強調「跨國」的經營管理,會學習國際貿易相關的法律、進出口流程與貿易開發等,希望培養出能綜合內外部變因的決策者。

企管系則偏重於企業內部各面向的管理,企管系和國企系課程中都有所謂的「五管」,即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發展管理、財務管理。

在未來出路上,企管系、國貿系學生通常是看自己專精於五管的哪一管,進入對應的業務、行銷、人資、顧問、財務行業。

由於兩系學習面向多元,常常被質疑是「廣而不精」或「沒有專業」,學的廣是事實,但這並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對興趣未明的學生來說,他可以從多元的課程中探索自身興趣,找到自己對某一領域的熱情後,再藉由實習、跨系選課或輔系、雙主修等方法去鑽研,這樣也能養成自己專業啊!

再者,作為一名管理人才,如果對企業各個層面的管理沒有基本認識,怎麼可能有綜觀全局的視野呢?

念國貿系、企管系畢業後才不會餓死啦!只是如果想找到好工作,需要更積極地在課程之餘尋找自己的興趣,有策略地去鑽研它,否則「畢業後一無是處」也是可能成真的。

擷取 Rhonda 陳冠蓉